滴定至終點時對加入半滴的操作是怎樣進行的

2021-03-03 21:16:47 字數 3576 閱讀 1213

1樓:愛我家菜菜

當滴定到一定程度時,滴定管嘴部懸有溶液,此時用錐形瓶壁與滴定管嘴部接觸,使懸著的溶液流入錐形瓶,搖晃錐形瓶,視使瓶內液體均勻.此即為滴定至鄰近終點時加入半滴的操作.

滴定臨近終點時,加入半滴的操作怎樣進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滴定管中放出半滴溶液,使其懸掛在滴定管的尖端,用錐形瓶進行操作,傾斜錐形瓶,用錐形瓶的頸部將半滴溶液碰下來即可.

滴定接近終點時,為什麼要半滴半滴加入標準溶液,並用少量蒸餾水蕩洗

3樓:廢柴船長

滴定接近終點時,為什麼要半滴半滴加入標準溶液,

是防止過量。

在酸鹼滴定中,在接近終點時為什麼加半滴

4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避免滴定時滴定所用試劑過量,超過滴定終點。

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嘴上,形成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刮落。

酸鹼中和滴定,是用已知物質量濃度的酸(或鹼)來測定未知物質的量濃度的鹼(或酸)的方法。

實驗中甲基橙、甲基紅、酚酞等做酸鹼指示劑來判斷是否完全中和。

酸鹼中和滴定是最基本的分析化學實驗,也是普通高中化學的必修課程。

酸鹼滴定時怎樣才能控制好終點前的半滴操作?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指示劑顏色的變化,我們可以判定臨近終點,這時我們一定得控制好考克的放液量,儘可能小的放液,待滴液在滴定管管尖上掛出一個小液體(未滴下去),我們將燒杯或者三角瓶升上來,將小液滴靠在接近液麵上一點的內壁,然後**液體,看有無到達終點,沒有出現終點顏色則重複上面的操作,此時可以更少量的放出液體直到出現終點

6樓:長英秀揚珺

用酚酞或者甲基橙做指示劑,酸鹼中和滴定時,以指示劑的顏色變化為終點,用酚酞做指示劑,當ph值為8時溶液由淺紅色變無色,達到滴定終點;用甲基橙做指示劑,當ph值為4.4時溶液由黃色變橙色(或者反過來),達到滴定終點;因此終點ph值並不是7,但是對結果並無影響。以0.

1mol/l的標準鹽酸滴定相同濃度的氫氧化鈉為例,設待測氫氧化鈉的體積為20ml,如果鹽酸多加半滴,通常我們認為二十滴為一毫升,半滴就是0.025ml,此時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為:(0.

025ml*0.1mol/l)÷(20ml+20.025ml)=0.

0000625mol/l,ph值為:-lg0.0000625=4.

2,如果我們用的甲基橙做指示劑,甲基橙的變色點為4.4,也就是說我們用不著多加半滴,溶液中顏色就已經改變了。如果用酚酞做指示劑,當ph值為8時溶液由淺紅色變無色,達到滴定終點,我們同樣可以推斷氫氧化鈉過量的體積遠小於半滴,誤差就更可以忽略不計了。

酸鹼滴定至臨近終點是加入半滴時如何操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滴定完,懸掛的半滴溶液沿錐形瓶流入瓶內,並用洗瓶沖洗錐形瓶頸內壁

8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滴定管末端有半滴的時候

用錐形瓶內壁去輕輕靠一下,搞定

滴定實驗中半滴操作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過量

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但不能流成「水線」。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每加半滴溶液就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

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管嘴上,形成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沾落,再用洗瓶以少量蒸餾水吹洗瓶壁。用鹼管滴加半滴溶液時,應先鬆開拇指和食指,將懸掛的半滴溶液沾在錐形瓶內壁上,再放開無名指與小指。

這樣可以避免出口管尖出現氣泡,使讀數造成誤差。

簡述鹼式滴定管的使用方法(只需說明滴定操作部分)

10樓:my杜杜

1、試漏:給鹼式滴定管裝滿水後夾在滴定管架上靜量1-2分鐘。若有漏水應更換橡皮管或管內玻璃珠,直至不漏水且能靈活控制液滴為止。

2、滴定管內裝入標準溶液後,要將尖嘴內的氣泡排出:方法是:把橡皮管向上彎曲,出口上斜,擠捏玻璃珠,使溶液從尖嘴快速噴出,氣泡即可隨之排掉。

3、進行滴定操作時,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玻璃珠靠上部位,向手心方向捏擠橡皮管,使其與玻璃珠之間形成一條縫隙,溶液即可流出。

使用滴定管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滴定管使用前和用完後都應進行洗滌。洗前要將酸式滴定管旋塞關閉。管中注入水後,一手拿住滴定管上端無刻度的地方,一手拿住旋塞或橡皮管上方無刻度的地方,邊轉動滴定管邊向管口傾斜,使水浸溼全管。

然後直立滴定管,開啟旋塞或捏擠橡皮管使水從尖嘴口流出。滴定管洗乾淨的標準是玻璃管內壁不掛水珠。

2、裝標準溶液前應先用標準液涮洗滴定管2-3次,洗去管內壁的水膜,以確保標準溶液濃度不變。裝液時要將標準溶液搖勻,然後不借助任何器皿直接注入滴定管內。

3、滴定管必須固定在滴定管架上使用。讀取滴定管的讀數時,要使滴定管垂直,視線應與彎月面下沿最低點在一水平面上,要在裝液或放液後1-2分鐘進行。每次滴定時最好從「0」刻度開始。

鹼式滴定管是分析化學中常用的 滴定儀器,只能用於鹼性溶液。可用於進行 酸鹼  中和滴定實驗等。

滴定管的讀數,讀數時應遵循下列原則:

⑴ 裝滿或放出溶液後,必須等1~2分鐘,使附著在內壁的溶液流下來,再進行讀數。如果放出溶液的速度較慢(例如,滴定到最後階段,每次只加半滴溶液時),等0.5~1分鐘即可讀數。

每次讀數前要檢查一下管壁是否掛水珠,管尖是否有氣泡。

⑵ 讀數時,滴定管可以夾在滴定管架上,也可以用手拿滴定管上部無刻度處。不管用哪一種方法讀數,均應使滴定管保持垂直。

⑶ 對於無色或淺色溶液,應讀取 彎月面下緣最低點,讀數時,視線在彎月面下緣最低點處,且與液麵成水平(圖4-8);溶液顏色太深時,可讀液麵兩側的最高點。此時,視線應與該點成水平。注意初讀數與終讀數採用同一標準。

⑷ 必須讀到小數點後第二位,即要求估計到0.01ml。注意,估計讀數時,應該考慮到刻度線本身的寬度。

⑸ 為了便於讀數,可在滴定管後襯一黑白兩色的讀數卡。讀數時,將讀數卡襯在滴定管背後,使黑色部分在 彎月面下約1mm左右,彎月面的反射層即全部成為黑色。讀此黑色彎月下緣的最低點。

但對深色溶液而需讀兩側最高點時,可以用白色卡為背景。

⑹ 若為乳白板蘭線襯背滴定管,應當取蘭線上下兩尖端相對點的位置讀數。

⑺ 讀取初讀數前,應將管尖懸掛著的溶液除去。滴定至終點時應立即關閉活塞,並注意不要使滴定管中的溶液有稍許流出,否則終讀數便包括流出的半滴液。因此,在讀取終讀數前,應注意檢查出口管尖是否懸掛溶液,如有,則此次讀數不能取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1.試漏——裝水至刻度觀察滴定管是否漏液;

2.裝液——將鹼液緩慢匯入滴定管中;

3.調零——調滴定管中的液麵至0刻度;

4.滴定——左手搖晃裝有酸液和指示劑的錐形瓶,右手捏住乳膠管中的玻璃珠的邊緣,使溶液緩慢滴出。邊搖邊滴,兩手同時操作,眼睛不能離開錐形瓶直至滴到終點位置。

注意臨近終點時,滴定速度要慢,最後要達到半滴操作。即臨近終點時若滴加一滴會過量的話,可滴加半滴,也就是滴出半滴用錐形瓶口內壁將半滴貼下用洗瓶將半滴吹入錐形瓶中,然後搖晃至終點。

滴定近終點時,為什麼要用去離子水沖洗錐形瓶的內壁,加了去離子

滴定過程中跟消耗的標準溶液的量有關的是帶滴定溶液中相關物質的量 與濃度沒關係 加去離子水是為了衝下你滴定時搖晃而佔到內壁上的物質 錐形瓶的內壁沖洗不完全 對滴定結果有何影響 有水珠的話,會使得測試結果偏低,有殘液的話,鹼性會使得酸性試劑測試偏低 鹼性偏高 酸性會使得鹼性性試劑測試偏低 酸性偏高 接近...

化學計量點和滴定終點的區別是什麼?

區別如下 1 範圍值不同 化學計量點是固定值,對於滴定反應 aa bb gg dd,在化學計量點時 na nb a bca a mb b va mb 滴定終點是一個範圍值,隨指示劑的變色範圍而變化。2 判斷方法不同 化學計量點無需判斷,在滴定實驗開始前就可以通過計算得出的數值。滴定終點無法通過計算準...

標定EDTA標準滴定溶液時,採用的基準物質及指示劑是什麼 為什麼

採用配位滴定法。先將乙二胺四乙酸用koh配製成ph為12.0 13.0的試樣液。以酸性鉻藍k和萘酚綠作混合指示劑,用試樣液滴定於120 乾燥過的分析純caco3,當溶液由紫紅色變為藍綠色即為終點。基準碳酸鈣 以及其他含有金屬離子的基準物質都成,建議用碳酸鈣最好,我試過效果不錯的。採用的基準物質是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