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信仰的拷問,還是理性的呼聲,信仰與理性之間的關係?

2021-03-04 06:31:52 字數 618 閱讀 4275

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家定義的信仰:「一種強烈的信念,通常表現為對缺乏足夠證據的、不能說服每一個理性人的事物的固執信任。」

信仰指對某種思想或宗教及對某人某物的信奉和敬仰,並把它奉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信仰帶有理智的主觀和情感體驗色彩,特別體現在宗教信仰上,極致甚至會喪失理智。

信仰與理性之間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哲學爭論的重點就是哲學與神學的關係,延伸出來就是理性和信仰的關係,一部分經院哲學家認為「哲學是神學的婢女」,也就是說理性應該服從信仰,用哲學來為神學服務。一部分認為信仰是絕對的,比如德爾圖良,就是用絕對的信仰來維護神學的權威,「惟其荒謬,故我信仰!」。

後來的一部分經院哲學家開始將理性和信仰分開,認為兩者認識的是不同的領域,不能混在一起。在中世界的爭論之後,現在普遍將理性和信仰分開了,用當時的一句話來說比較合適「上帝的東西歸上帝,凱撒的東西歸凱撒。」

理性與信仰的關係是什麼?德爾圖良如何處理二者的關係

3樓:彼岸的暗夜

理性和信仰不衝突

信仰是心靈的問題

理性是物質的問題

我國藏族人民信仰什麼宗教,藏族的宗教信仰是什麼

人民信仰藏傳佛教.在佛教未傳入 以前,藏人信奉一種原始的宗教 缽教 也叫笨教 黑教 宗教活動以驅鬼神 卜吉凶為主。七世紀時,佛教由中原及尼泊爾傳入 尤其唐朝貞觀年間,松贊干布受了唐文成公主和尼泊爾赤尊公主的影響,篤信佛教,並創造文字,翻譯佛經,佛教才正式進入 不過其普及程度仍比不上缽教。到了八世紀末...

信仰重要還是生活重要,信仰對一個人的重要性是什麼?

生活最重要。有信仰,沒有生活無異於一個行屍走肉。正如馬克思所說的,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信仰和生活也是一對矛盾,矛盾就有對立和統一的兩個方面,其實,只有將它們二者統一起來才對我們的人生有益!如果我們將二者對立起來,那無論是信仰 生活還是人生,都會很失敗!信仰統一於生活之中,而生活又離不開信仰!你為...

《這是我的宗教信仰歷程》之前我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之後我去過

2004年全國 感動中國人物 中的田世國,為了挽救母親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腎移植到母親的體內,使母親獲得重生.洪戰輝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幫助後,依然用這些資金幫助那些比自己更需要幫助的人,從而來回報社會.軍人孟祥斌,為了拯救一名投河婦女,跳入河中,不幸身亡,留下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兒,他沒有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