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父母溝通難的原因是什麼,造成與父母溝通困難的原因有哪些

2021-03-03 21:13:57 字數 4144 閱讀 5049

1樓:北京創典文化

(1)必然因素導致

首先,要明確這是一個正常現象,有其發生的必然性。隨著年齡的增長,青年的自我意識會慢慢甦醒,同時對父母的意見不再是簡單地服從、照辦,而是要分辯是與非。

青年朋友們希望自主地安排生活,不希望、也不願意父母干涉。但父母仍然用昔日對待兒童的教育方法,這已不能適應這一階段的青年心理髮展的特點,於是就會讓青年產生父母不瞭解我這樣的感覺。這就產生家庭矛盾,也慢慢演變成為代溝。

(2)父母教育方式

父母的教育方式的不足之處導致了這種現象的出現。父母的一生總有這麼多的理想沒有完成,而他們習慣於將未實現的理想與信念都寄託到孩子身上,讓孩子成為他們夢想的延續。

他們設計孩子前程的同時,就是為他們年輕而未完成的青春理想而設計。而青年也在追尋屬於他們自己的理想,這就產生了思想上的矛盾。就像一位名人說過「孩子在3歲至4歲是行為上的獨立,而16歲至18歲則是思想上的獨立」,他們不會任父母來設計自己的未來,這也是代溝產生的原因。

(3)新事物的產生

孩子的話大人聽不懂。一些父母不善於學習,不願瞭解新鮮事物,所以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也得不到孩子的尊重。在如今這個時代,現實的壓力讓父母深感學歷的重要,所以一味地要求孩子考大學選好專業,而對孩子學習之外的生活與情感忽視、漠然。

這種態度漸漸也造就了父輩與子輩之間不可填補的鴻溝。在某些方面,孩子在成長,父母卻落後了:對新的語彙、新的興趣、新的焦點話題、孩子談話的興奮點,父母都很茫然,卻仍然每天絮絮叨叨,這必然導致父子、母女之間無話可談。

(4)網路快速發展

傳媒時代網路語言流行。不上網的父母當然聽不懂什麼是「青蛙、恐龍、大蝦」之類的詞,卻只覺得都是些貧嘴呱舌,對其不屑一顧。而孩子們呢?

則覺得父母索然無味,只會嘮叨瞎操心。久而久之,再想坐到一處聊聊天,都變得不可能了。孩子寧可與網友聊得火熱,也不願對自己的至親父母送上一個笑臉。

溝通是讓彼此明白對方的心意及表達自己想法的一種方法。而不同方式的表達會令人對你產生不同的看法。要和父母有良好的溝通先要對他們有所瞭解並去實行,如此一來可以知道父母的生活細節以增加話題。

造成與父母溝通困難的原因有哪些

2樓:生同一個寢

「孩子越大越沒有意思了,小的時候多好玩,什麼話都和我說,現在可好,和大人就是沒話說。」類似這位家長的抱怨,如今,在我國許多家庭普遍存在。孩子長大了,卻與父母疏遠了,難道父母與孩子真的沒有共同語言嗎?

教育專家指出,在缺乏有效的語言溝通的背後,其實是父母無法探知孩子內心世界的苦惱。

共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孩子和父母為什麼好似來自不同的星球?其

一、孩子的自我保護,為的是免受父母的傷害。做父母的一定會辯解:我怎麼會傷害孩子,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正是這個「為他好」,就像一位高中生

在日記中寫的「他們對我的生活照顧得無微不至,什麼也不讓我幹,但是我真正想要的、想幹的,他們並不瞭解,也不感興趣,他們只是希望我好好唸書,除了唸書

什麼也不讓做。」孩子已經長大了,有了獨立的思想、意識、渴望,而父母對孩子的想法、做法每每抱以不尊重、輕視甚至呵斥,這很容易刺傷那些正在長大、渴望

成熟的心。

其二、孩子的話大人聽不懂。一些父母不善於學習,不願瞭解新鮮事物,所以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也得不到孩子的尊

重。在如今這個時代,現實的壓力讓父母深感學歷的重要,所以一味地要求孩子考大學選好專業,而對孩子學習之外的生活與情感需要忽視、漠然。這種態度漸漸也

造就了父輩與子輩之間不可填補的鴻溝。在某些方面,孩子在成長,父母卻落後了:對新的語彙、新的興趣、新的焦點話題、孩子談話的興奮點,父母都很茫然,卻

仍然每天絮絮叨叨,這必然導致父子、母女之間無話可談。

其三,新傳媒時代,網路語言流行。不上網的父母當然聽不懂什麼是「青蛙、恐龍、大蝦」之類的詞,卻只覺得都是些貧嘴呱舌,對其不屑一顧。而孩子們呢?

則覺得父母索然無味,只會嘮叨瞎操心。久而久之,再想坐到一處聊聊天,都變得不可能了。孩子寧可與網友聊得火熱,也不願對自己的至親父母送上一個笑臉。

如何消除父母與孩子之間鴻溝呢?首先,父母要給孩子留出心理空間,要了解新**,關注新事物。其次,要主動和孩子說心裡話,與孩子建立一種朋友般的關

系。第三,儘量養成家庭聊天的習慣。家人聊天不僅可以引導孩子養成傾聽與傾訴的習慣,還可增進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使每個家庭成員都更善於傾聽,彼此關

心,父母就不會再覺得與孩子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了。

為什麼和父母溝通就那麼難

3樓:眼望四周光芒照

身體不舒服,心情受影響,其實你最在意的可能還是父母對你的態度,多一點關心,就算他們對疾病愛莫能助,多鼓勵你也可以。

溝通困難,往往是大家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問題,你也不妨想想你的父母,天下的父母,沒有哪個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他們的心情可能也糟糕。久病床前都無孝子,多體諒一下他們的不易!

另外,你的亞健康疾病,我想是你自己的原因造成的,請你對你自己負責,不要把怨氣撒在父母身上,你自己要振作起來,對他們的態度也要好一點。

最後,祝你健康安好!

4樓:卓越麥斯數學

首先對你的遭遇表示同情,我估計你的問題不是鬱悶一天兩天了,應該是長時間積累的結果。我個人判斷你很優秀,只是你是個不喜歡錶達自己的人,也是個很有個性,很獨立的人;家長在長時間的對比中(或許很主觀),對你產生了偏見,你也知道偏見是很難一下子消除的,所以你現在要做的不是馬上對父親說自己怎樣怎樣,而應該再忍耐一下,然後自己學會內斂一點,比如玩遊戲儘量少一點,並且儘量避免出現偷偷玩又被發現的情況,努力讓父母知道你自己也很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讓父母看到自己的閃光點,父母總歸是愛我們的。希望你早日和父親緩和關係並祝你家庭和睦……

5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不舒服看醫生是必須的,找出問題就好說,父母確實不知道怎麼辦,在父母心裡希望你是健康正常的,小毛小病能不看醫生就**是最好的,可到底是不是身體有問題她們也診斷不了,只能說去醫院。最主要的是要好好溝通,把你的想法說給他們聽,讓他們明白你的心裡想法。如果只是用情緒表達,一味地抱怨埋怨,父母也不知道怎麼辦,也很委屈,也很難過,需要互相寬容和接納,理解包容,有事情多商量和溝通,心平氣和的達成一致,一家人心情也會好很多,做事情也會順暢成功,也能很好的解決問題,身心就會越來越健康!

放下一切勇敢面對,相信都會好起來!

6樓:留留

治病要找根,**生病都是有原因的,看你對父母的不悅和怨恨就是不孝。多學學傳統文化或佛學能找到你的**,然後照做改之必能恢復健康。祝你好運,早日**!

7樓:洪揚天下

代溝啊,要麼就是他們忙,懶得理你了,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遇事首先應反省自己!

尤其是對生養自已的父母雙親!他們是你的摯愛!他們對你寄予厚望!

由於種種原因倒致不能與父母很好溝通!你作為晚輩應該主動向父母說明你的病情,個人需求願望,使父母理解並支援你!我認為這個不難做到!

關鍵是你應打消與父母很難溝通的老框框!試試看,年青人,只要誠心實意,我相信:會有好的結果的!加油!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的思想和我們的不一樣,他們的思想都停在幾十年前了,我們所以給父母不能溝通。

10樓:書櫃裡的酒瓶

人對越是親近的人越是缺乏耐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和父母之間肯定有代溝的,等你自己有了孩子就明白了,理解萬歲。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處的時代不同,所以所受的影響和教育也不同,因而所謂的三觀六見也不同,自然導致父母看孩子說話做事皆不隨心,不懂事、孩子看父母言行也不可理喻,難以理解,自然難以溝通

13樓:肖碧春祖醉

因為沒有共同語言。因為又代溝,也就是想法,看法,做法都不一樣。熟話說:

「思路決定出路」。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有什麼樣的行動。所以,要學會求同存異!

可憐天下父母心,總有一天你也會做父母的。到那時候你會了解啦!

青少年發現越來越難與父母溝通和交流的原因

14樓:情感痴者

這是正常現象,因為孩子在逐漸長大,會有和父母不一樣的想法,而且孩子有自我意識,不一定會覺得父母的想法是對的。這可能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叛逆期吧。這是好事,說明孩子正在懂事,知道一個人應該有自己的想法。

父母應該尊重孩子的想法,還需要注意孩子,因為必竟是孩子,從正確的方向引導孩子,讓他有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過程。

與父母溝通難不難正反方辯詞,辯論 與父母溝通的好處和壞處 我是正方

和自己的父母很好溝通,即便意見不合,過後依舊很好,和公公婆婆溝通就要注意了 悲哀,兄弟,我們都是一條線上的螞蚱啊,我們明天也有這個辯論會,我是正方,現在還沒找到材料呢,唉 追加 辯論會 孩子是否應該與父母溝通。我是反方,辯論重點是 應不應該 辯論 與父母溝通的好處和壞處 我是正方 應該。1.從家庭氛...

與父母溝通的作文,怎樣與父母之間溝通 寫一篇作文800字

和家長溝通一次 也許有些人的父母非常不理解孩子,可我認為我的父母非常的開明。其實,父母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好。我們正處在青春期階段,脾氣不好,很容易和父母發生爭執。而我的父母非常理解,做什麼事都會爭求我的意願。記得姐姐和我說過 你 舅媽 特別煩,老是愛嘮叨,明知道她是為我好,可是她一嘮叨起來就沒完沒...

造成肥胖的原因是什麼

下身肥胖的原因是什麼?肥胖的原因 1.遺傳 如果父母都胖,子女有70 肥胖機率,如果雙親之一肥胖,則子女有50 會肥胖機率,當然家裡的飲食習慣也佔很大影響力。2.吃喝太多 甜食 飲料 高熱量食品 高油 高甜 高蛋白質 低纖維也是發胖主要原因。3.運動不足 若飲食不變或飲食熱量攝取過多,而運動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