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成語是什麼,高高什麼成語

2021-03-04 06:16:16 字數 6818 閱讀 8481

1樓:雨洛成詩

高高在上 [gāo gāo zài shàng]

[釋義] 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2樓:萬勝學院

參差不齊:長短、高低不齊。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齊。

高高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高高在上 [gāo gāo zài shàng]

[釋義] 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出處] 《詩經·周頌·敬之》:「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

4樓:object趾高氣揚

我認為你應該是知道的吧,都說了高高了,還不知道高高在上嗎?當然還有高高興興,高高低低這些了。

高高的什麼填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高高的山峰

高高的山頂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點選【採納答案】,謝謝 ^_^你的點贊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6樓:溫霸聖女

高高的大樹,高高的房頂,高高的山峰。

7樓:匿名使用者

高高的樓房 高高的大廈 高高的山峰 高高的燈塔 高高的山頂 高高的大樹 高高的貨車

例如「高高的」詞語有哪些?

8樓:a0007小七

瘦瘦的 [shòu shòu de]

造句:他的臉紅彤彤的。瘦瘦的。活像一塊風乾了的老木頭。

胖胖的[pàng pàng de ]

造句:冬看著大地上的變化,高興地笑了,胖胖的小臉上出現兩個小小的酒窩。她蹦著、跳著、拍著小手,如一個快活的小絨球,滾**去

白白的[bái bái de ]

造句:那女孩的小手,白白的,嫩嫩的,就像剛出鍋的饅頭一樣。

壯壯的[zhuàng zhuàng de ]造句:甲洛一直病著,他總夢見一個穿黑袍的黑黑壯壯的少年,與他一起在草原奔跑、歡笑。

傻傻的[shǎ shǎ de ]

造句:傻傻的人,傻傻的感動,讓我傻傻的愛一次。

表示高高站立的成語【4個】

9樓:曾萱涵

高聳入雲、巍然屹立、傲然屹立、巋然不動、傲然挺立

一、高聳入雲 [ gāo sǒng rù yún ]

【解釋】: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出自】:***《回憶長征》:「翻越了高聳入雲的雪山,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

二、巍然屹立 [ wēi rán yì lì ]

【解釋】:巍然:極高的樣子;屹立:山勢直立高聳。比喻象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

【出自】:孫世愷《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在天安門右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

三、傲然屹立 [ ào rán yì lì ]

【解釋】: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出自】:古華《芙蓉鎮》:「抽莖了,長葉了,鐵骨青枝,傲然屹立。」

四、巋然不動 [ kuī rán bù dòng ]

【解釋】: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自】:***《西江月·井岡山》: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

五、傲然挺立 [ ào rán tǐng lì ]

【解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出自】:茅盾《白楊禮讚》:「難道你竟一點也不聯想到,在敵後的廣大土地上,到處有堅強不屈,就象這白楊樹一樣傲然挺立的守衛他們家鄉的哨兵?」

10樓:留下一片林

傲然屹立 亭亭玉立 高聳入雲 巍然屹立

11樓:匿名使用者

颯爽英姿

傲然挺立

巍然屹立

高聳入雲

12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 **遠矚 極目遠望 盡收眼底

13樓:淘氣貓樂園

巍然屹立 亭亭玉立 巍然聳立 傲然挺立

14樓:___巴黎藍調

傲然屹立、亭亭玉立。

15樓:零式小賢

高高在上,**遠矚,居高臨下,

什麼高什麼高成語

16樓:金果

什麼高什麼高成語,含有高字的成語有:德高望重、天高地厚、**遠矚、好高騖遠、興高采烈。

1、德高望重

德高望重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é gāo wàng zhòng,指品德高尚,聲望很高。 多稱頌年紀高而且大多是有名望的人。

出自:《續孽海花》第四十回:季英傑師傅德高望重,既有主張,自然力量不小。

示例:張爺爺知識淵博,待人和氣。可謂是德高望重的人。

2、天高地厚

天高地厚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iān gāo dì hòu,釋義: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鉅、嚴重,關係的重大;或者事理的錯綜複雜。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八:門生受恩師三番知遇,今日小小效勞,止可少答科舉而已,天高地厚,未酬萬一。

示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二回:「我送給你這個看看,看了這種書,得點實用,那就不至於要學那一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名士了。」

3、**遠矚

**遠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gāo zhān yuǎn zhǔ,意思是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七十三: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遠矚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示例:和孫吉人尚屬初交,真看不出這個細長脖子的小腦袋裡倒懷著那樣**遠矚的氣魄。

4、好高騖遠

好高騖遠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hào gāo wù yuǎn,意思是脫離實際地追求目前不可能實現的過高、過遠的目標。

出自:秦牧《畫蛋·練功》:但是好高騖遠,貪抄捷徑的心理,卻常常妨礙人們去認識這最普通的道理。

示例:你們是一群好高騖遠的人。

5、興高采烈

興高采烈,漢語成語。拼音:xìng gāo cǎi liè ,釋義: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

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自:《官場現形記 》第十三回:「幸虧一個文七爺,興高采烈,一臺吃完,忙吩咐擺他那一臺。」

示例:他興高采烈地從家裡捧來了塑像,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以後,便成了活動室裡的"常客"。

17樓:民生為本

沒有,帶高的成語有:

帶有高字的成語 :

**重祿、

馳高鶩遠、

位卑言高、

天高地下、

高唱入雲、

高枕無憂、

秋高氣爽、

勢高益危、

高山景行、

手高眼低、

自高其功、

高才大學、

高門大族、

才高運蹇、

半低不高、

山高水險、

高絙百尺、

高情遠韻、

山高水低、

戴高帽子、

才大氣高、

不敢高攀、

牛高馬大、

水闊山高、

首下尻高、

才高意廣、

篤論高言、

高人一等、

藝高膽大、

故作高深

18樓:枝梓倩哈昶

華燈高照:輝煌明亮的燈高高地照射著。形容燈火通明。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絢麗多彩:各種各樣的色彩燦爛美麗。形容色彩華麗。

煥然一新: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19樓:萬家小公舉

沒有什麼得高成語,含有得的成語:求之不得、哭笑不得、得意洋洋

一、求之不得

【解釋】: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出自】:《詩·周南·關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譯文】:「找不到,日夜思念。」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迫切希望的。

二、哭笑不得

【解釋】: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出自】:元·高安得《皮匠說謊》:「好一場惡一場,哭不得笑不得。」

【譯文】:「好一場惡一場,哭不能笑得不。」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處境尷尬

三、得意洋洋

【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譯文】:「意氣揚揚,很得意的。」

【語法】: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四、得天獨厚

【解釋】:天:天然,自然;厚:優厚。具備的條件特別優越,所處環境特別好。

【出自】:清·洪亮吉《江北詩話》卷二:「得天獨厚開盈尺,與月同園到十分。」

【譯文】:「得天獨厚開盈尺,與月亮一樣園到十分。」

五、悠然自得

【解釋】: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出自】:唐·房玄齡等《晉書·苻堅載記·附王猛》:「自不參其神契,略不與交通,是以浮華之士鹹輕而笑之。猛悠然自得,不以屑懷。」

【譯文】:「自己不參與其神契,幾乎不與他們交往,因此浮華的人都輕輕地笑了。猛悠然自得,不以碎屑懷。」

20樓:完玉花薛珍

確定第二個字是「熱」嗎?如果是熱,那就沒有這樣的成語。如果是「熟」的話,這樣的成語有兩個:

瓜熟蒂落

發音guā

shúdì

luò釋義

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出處清·翟灝《通俗編·草木》引《雲笈七籤》:「瓜熟蒂落,啐啄同時。」

果熟蒂落

發音guǒ

shúdì

luò釋義

指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也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出處冰心《悼念茅公》:「他們都是當時文壇上朵朵怒放的奇花,花褪殘紅後,結了碩大深紅的果子,果熟蒂落,他們一個個地自己貢獻出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高字的成語 : **重祿、 馳高鶩遠、 位卑言高、 天高地下、 高唱入雲、 高枕無憂、 秋高氣爽、 勢高益危、 高山景行、 手高眼低、

22樓:賣個萌求推薦

高談雄辯、 高談弘論;闊、 儉腹高談、 高談闊論【高談闊論】基本釋義高、 闊論高談、 高雅閒談、 大睨高談、 高談虛論、 闊步高談、 雄辯高談。 成語高談 、 虛談高論:高深、 高睨大談、 高談雅步。

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廣闊

23樓:張

德高望重 [dé gāo wàng zhòng]

[解釋]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自] 《晉書·司馬元顯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己德隆望重;既錄百...

24樓:小司姬

沒有這樣的成語

高水成語 :

高山流水、

水漲船高、

水長船高、

山高水險、

山高水低、

水闊山高、

乘高決水、

山高水遠、

山高水長、

流水高山

25樓:

【戛然而止】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如丘而止】如:到達;丘:丘陵;止:止步。指遇到困難則停下來,不求上進。

【適可而止】適可:恰好可以。到適當的程度就停下來,不要過頭。

【中道而止】走到半路就放棄了前進。比喻事情還沒做完就停止了

關於高高的成語

26樓:武夷山大道

關於高高的成語 :

**重祿、

馳高鶩遠、

位卑言高、

天高地下、

高唱入雲、

高枕無憂、

秋高氣爽、

勢高益危、

高山景行、

手高眼低、

自高其功、

高才大學、

27樓:匿名使用者

1、高高興興

gāo gāo xìng xìng

【解釋】由來自樂觀的性情或由一些特殊的快樂原因產生的生氣勃勃和樂觀的高興情緒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7回:「且說薛姨媽聞知湘蓮已說定了尤三姐為妻,心中甚喜,正是高高興興要打算替他買房子,治傢伙,擇吉迎娶。」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情緒

【近義詞】興高采烈

【反義詞】愁眉苦臉

2、高高在上

gāo gāo zài shàng

【解釋】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出處】《詩經·周頌·敬之》:「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近義詞】居高臨下、不可一世

【反義詞】打成一片

3、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shì bù guān jǐ,gāo gāo guà qǐ【解釋】認為事情與己無關,把它擱在一邊不管。

【出處】《反對自由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這是第三種。」

【結構】複句式成語

【近義詞】漠不關心

跟高高在上相近的成語,類似高高在上的成語

高屋建瓴 居高臨下 不可一世 至高無上 高不可攀 盛氣凌人襲 sh ng q l ng r n 釋義 凌 欺壓。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 氣勢逼人。語出 清 曾國藩 求闕齋語 今日我以盛氣凌人 預想他日人亦以盛氣凌我。正音 盛 不能讀作 ch n 辨形 盛 不能寫作 勝 近義 盛氣臨人 目中無...

高高的在天空中我高升到天空中打成語

詞目 高高在上 發音 g o g o z i sh ng 釋義 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出處 詩經 周頌 敬之 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示例 有著理智的青年朋友們眼看部長高高在上,三青團 爪牙虎視眈眈,也只有沉默裝傻而已。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高高地在天空中 或...

表示高高站立的詞語,表示高高站立的成語 4個

矗立 聳立 屹立 高聳 嶽立 一 矗立 ch l 解釋 高聳地立著。示例 大街兩旁矗立著高樓大廈。二 聳立 s ng l 解釋 高高地直立。示例 四周本沒有柵欄,只有成行的大樹在昏暗裡森然聳立。三 屹立 y l 解釋 像山峰一樣高聳而穩固地立著,常用來比喻堅定不可動搖。示例 我照作品的年月看下去,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