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繪畫為什麼會出現一種全面的繁盛

2021-03-04 06:13:06 字數 524 閱讀 27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進入封建社會後期,繪畫藝術進一步成熟和完備,特別是宋朝,成為中國古代繪畫的鼎盛時期。文人學士把書畫視為高雅的精神活動和文化素養,並對繪畫提出鮮明的審美標準,在創作和理論上都開始形成獨特體系。社會、宮廷、文人士大夫之間的繪畫創作各具特色而又互相影響,使宋代繪畫在內容、形式、技巧諸方面都出現群彩紛呈、多方發展的局面。

宋代繪畫題材較唐代有很大擴充套件,人物畫中宗教寺觀壁畫雖仍具一定規模,特別是道教繪畫由於宋王朝對道教的提倡而有所發展,但石窟藝術已呈明顯衰退之勢,寺觀壁畫中為適應市民趣味,描繪生活形象及熱鬧場面的內容佔了重要位置。山水畫在唐、五代的基礎上朝著廣度和深度發展,名師巨匠輩出,成為後世楷模。經史題材的人物畫流行於時。

但人物故事畫和風俗畫得到了高度發展。肖像畫已普及於社會上。版畫除佛教經卷影象外,還用於經史著作,如《烈女傳》等,科技書籍如《營造法式》等及圖譜、畫譜如《梅花喜神譜》的插圖,並已有獨幅版畫出現。

尤其是以雕版印刷年節需要的年畫,更使版畫普及深入民間。

參考資料:《長安縣令新編中國美術史》

如果我們生存的社會沒有法律,那麼會出現一種什麼樣的情景

倘若這個世界沒有法律對於人的制約,首先,它會使我們的道德傳統,專尤其是語文,變屬得毫無價值意義,因為即使是觸犯了他所傳授的思想,也沒有任何制約,其次,人性的醜陋,會全部露出來,殺人放火搶劫 吃喝嫖賭玩!全社會都會流行開的,因為即使放縱的,墮落的生活也可以過的很好,因為沒有法律的約束,所以想要的一切都...

家裡會出現一種像蟑螂的蟲子,比蟑螂大會飛還叫,這是什麼蟲子

可以肯定的說 不是小強。具體應該是擬天牛,鞘翅目 coleoptera 擬天牛科 oedemeridae 甲蟲,約1,500種。體細長,柔軟,色多淺,具藍 黃 橙或紅色斑紋。長5 20公釐 達0.8吋 觸角長。成蟲常見於葉子或花周圍,幼蟲棲於腐木中,尤其是在沙灘或河岸上的漂木。有些種類會大批出沒,造...

什麼是一種具有諷刺性,幽默性的繪畫

漫畫漫畫是一種具有諷刺性或幽默性的繪畫。通過誇張 比喻 象徵和寓意等手法,表現幽默 詼諧的畫面,用來諷刺 批評或歌頌某些人和事。請採納 我覺得應該是漫畫他有一種誇張的樣式 什麼叫漫畫?漫畫有什麼特點?關於 漫畫 定義種種 黃遠林 1 漫畫是簡筆而注重意義的一種繪畫。豐子愷 漫畫的描法 1943年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