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豬吃老虎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

2021-03-04 05:55:54 字數 5432 閱讀 77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計裡的第二十六計 扮豬吃虎

裝傻佯懵,司馬懿詐病賺曹爽。扮豬吃虎,蔡松坡戲瞞袁世凱。

世上有兩種人,一是扮虎吃豬,一是扮豬吃虎。扮虎吃豬的,其本身才能和地位太不相稱,故不能不硬要裝成威武的樣子,顯自己之威風嚇唬下屬。此種人正如鄭板橋所指的「世間鼠輩,如何裝得老虎」之流。

扮豬吃虎的則相反,本身是老虎樣的英雄人物,為求達到一種企圖,故意詐呆扮傻使人家上當。

子說過「大巧若拙」,孔子也說「大智若愚」,這是指有高等學術的人,要順自然而成器,不強為造作,不施巧計不自炫其技,表面看來,一副笨拙樣子。這論調,在老子而言,是他老一套「無為而治」的觀念;照孔子意思,則是「容貌盛德」不露鋒芒的表現。但積極用到事物上的,這種獨善其身的操守、待價而沽的態度,是不足為法的。

照道儒兩家學說,其所要求的是什麼事都要聽其自然,靜候發展的。這是缺乏了積極進取心,尤其在現代,諸葛亮的那套釣魚手法已很難行得通,古代的民風淳厚,求賢的風氣很盛,縱不會做到野無遺才,起碼有才能的人不如今日這樣被糟蹋,所以劉備會去「三顧茅廬」。但現在行不行?

就有「賽孔明」出現,也斷不會有人枉顧而把飯碗送上門來,即使你日夜奔走於權貴之門,打盡恭,作盡揖,也不容易謀一枝之棲,還想有闊老會屈駕過訪不請教? 所以「大巧若拙」和「大智若愚」這種態度,只可以在米缸常滿、荷包不空的時候作為自鳴清高的招牌,要在做事時就不可以這般消極,特別在開展爭奪的時候,這態度更要不得,除非以退為進,佯示懦弱,暗施陰謀,故意裝傻扮懵,使人莫測高深。俗語所說的「扮豬吃老虎」,真是畫龍點睛、一針見血的經驗之談。

什麼叫作「扮豬吃虎」呢?即是說獵人要捉老虎,在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學成豬叫,把老虎引出來,待走近時,然後出其不意,猝然向它襲擊。這突擊結果,虎縱不死也會帶傷。

以此策略施於強勁的對頭人,一樣可以使用,在其面前,儘量把自己的鋒芒斂蔽,「若愚」到象豬一樣,表面上百依百順,臉上微笑,嘴邊抹上豬油,裝出一副為奴為婢的卑恭樣子,使他對自己不起疑心,一旦到了時機成熟、有隙可乘之時,才一下子以閃電手段,把他結果了,這就是「扮豬吃虎」的妙用。所謂「扮豬」,即孫子所說的「藏於九地之下」,「吃虎」是「動於九天之上」。

且看漢末的大司徒王允計害董卓時的手段,其奴顏婢膝之醜態,真的做到豬相十足。他以一個朝臣之尊,竟然去巴結董卓的乾兒子呂布,先送筆大禮,引呂而登門答謝。呂布說:

「布乃一相府將,司徒是朝臣,何故錯敬?」王允答:「方今天下別無英雄,惟有將軍耳,允非敬將軍之職,實敬將軍之才也。

」這馬屁拍得恰到好處,弄得呂布飄飄然起來。他再請董卓時,卻又畢恭畢敬地吹捧:「允自幼頗習天文,夜觀乾象,漢家氣數已盡,太師功得震於天下,若舜之受禹,禹之繼舜,正合天心人意。

」又說:「自古有道代無道,無德讓有德,豈過分乎?」喜得董卓笑到見牙不見眼,說:

「若果天命歸我,司徒當為元勳。」

看王允這副謅佞相、奉承話,確已到了為孔子所鄙視的「巧言令色鮮矣仁地步,但在「求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施計要求之下,「吃虎」的豬相,卻做得十分到家,所以到時機成熟的時候,便一反媚態,指責董卓喝道 :「反賊至此,武士何在?」從這兩副早晚變化不同的臉孔,由妓女相變成屠夫相,可以看出凡任何一場鬥爭,定要經過一段艱苦的歷程。

古語有所謂「變生肘間」,俗話也說「吃完麵反碗底」的,正說明人與人相處,就會發生利害衝突,也即經常有「扮豬吃虎」的陰謀發生。所以,某些「英雄人物」,其對人之態度,絕沒有信用可講的,有的只有利害關係,所謂「刎頸交」者,只限於書呆子,但書呆子決不會是英雄人物。

書呆子之所以不能成為英雄,在於給仁義道德迷了心竅,臉皮太薄,而「英雄」的起碼條件是說慌不臉紅。若說「刎頸交」可以維持真情的話,那項羽何至要自刎烏江,孫臏怎麼會要裝瘋魔呢?相反的話,「扮豬吃虎」往往發生於為種「親情」之間,古代如此,現代更甚!

古代「扮豬」扮得最像,「吃虎」吃得最徹底的,首推越王勾踐。勾踐於國破家亡的時候,不殉節以謝先王,還厚著臉皮歸降吳王夫差,囚禁於石屋之內,受辱於強樑之下,身為奴,妻為婢,赤膊跣足,蓬頭垢衣,掃牛欄,拾馬屎,嘗夫差之糞而取憐,甘言阿諛以求赦,這種「扮豬」精神,確是人所不能忍者。一旦獲釋歸越,便臥薪嚐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陰謀復仇,行謀臣文種七策,一曰捐貨幣以悅其君臣(行賄求寵),二曰貴糴粟以虛其積聚(擾亂經濟),三曰遣美女以惑其心志(行美人計),四曰遣之巧工良材,使作宮室以罄其財(引導荒淫),五曰遣之謀臣以亂其謀(滲入間諜),六曰離其諫臣使自殺以弱其輔(互相殘殺),七曰積財練兵以承其弊(養銳待變)。

這一套連環的「釜底抽薪」,居然把吳王夫差扳倒了,到夫差被俘時,勾踐卻現出凶神惡煞的本來面目,仗劍指著夫差說:「世無萬年之君,你總難逃一死,嘿!還要我親自動手不成?

卒至夫差要自己下手。由此看來,勾踐扮豬多麼可憐,在吃虎時又何等惡煞?可見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不在於吃虎的英雄氣概,而在於扮豬之涵養,撈世界亦然,肯吃虧的必有好處。

此外,孫臏見嫉於龐涓,燕王棣見疑於侄皇帝,都是擺出了豬相才避免傷害的。足證此「扮豬吃虎」計,消極的可以避禍,積極的就是奪權手段。施此計最精彩的莫如那位著過女人衫的司馬懿。

扮豬吃老虎,出自什麼典故,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樓:zeyang闖天涯

出自《三十六計》,司馬懿詐病賺曹爽。扮豬吃虎,蔡松坡戲瞞袁世凱。

扮豬吃虎:從詞語的**來看,應該屬於粵方言,原句為「扮豬吃老虎」. 什麼叫作「扮豬吃虎」呢?

即是說獵人要捉老虎,在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學成豬叫,把老虎引出來,待走近時,然後出其不意,猝然向它襲擊.這突擊結果,虎縱不死也會帶傷. 以此策略施於強勁的對頭人,一樣可以使用,在其面前,儘量把自己的鋒芒斂蔽,「若愚」到像豬一樣,表面上百依百順,臉上微笑,嘴邊抹上豬油,裝出一副為奴為婢的卑躬樣子,使他對自己不起疑心,一旦到了時機成熟、有隙可乘之時,才一下子以閃電手段,把他結果了,這就是「扮豬吃虎」的妙用.

所謂「扮豬」,即孫子所說的「藏於九地之下」,「吃虎」是「動於九天之上」.

扮豬吃老虎是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扮豬吃老虎,是一個漢語成語,指的是開始裝出弱者姿態吸引你的注意力,引你上鉤,然後當你在他面前時,給你致命一擊。簡單的說就是隱藏實力、裝得很愚笨,讓對手輕敵後輕鬆將其拿下。

扮豬吃虎:從詞語的**來看,應該屬於粵方言,原句為「扮豬吃老虎」。 什麼叫作「扮豬吃虎」呢?

即是說獵人要捉老虎,在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學成豬叫,把老虎引出來,待走近時,然後出其不意,猝然向它襲擊。這突擊結果,虎縱不死也會帶傷。

以此策略施於強勁的對頭人,一樣可以使用,在其面前,儘量把自己的鋒芒斂蔽,「若愚」到像豬一樣,表面上百依百順,臉上微笑,嘴邊抹上豬油,裝出一副為奴為婢的卑躬樣子,使他對自己不起疑心,一旦到了時機成熟、有隙可乘之時,才一下子以閃電手段,把他結束了,這就是「扮豬吃虎」的妙用。

所謂「扮豬」,即孫子所說的「藏於九地之下」,「吃虎」是「動於九天之上」。

拓展資料

「扮豬吃虎」流行的**出處為司馬懿裝瘋賣傻賺曹爽一事。此事見於《三國志·魏末傳》,又見於三十六計「假痴不癲」,按語云:「假作不知而實知,假作不為而實不可為,或將有所為。

司馬懿之假病昏以誅曹爽,受巾幗假請命以老蜀兵,所以成功;姜維九伐中原,明知不可為而妄為之,則似痴矣,所以破滅。兵書曰:「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

」 所以說,扮豬吃虎並非《三十六計》中的篇章。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隱藏實力、裝得很愚笨,讓對手輕敵後輕鬆將其拿下。

具體講是說獵人要捉老虎,在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學豬叫,把老虎引出來,待走近時,然後出其不意,猝然向它襲擊。這突擊結果,虎縱不死也會帶傷。以此策略施於強勁的對頭人,一樣可以使用,在其面前,儘量把自己的鋒芒斂蔽,「若愚」到象豬一樣,表面上百依百順,臉上微笑,嘴邊抹上豬油,裝出一副為奴為婢的卑恭樣子,使他對自己不起疑心,一旦到了時機成熟、有隙可乘之時,才一下子以閃電手段,把他結果了,這就是「扮豬吃虎」的妙用。

所謂「扮豬」,即孫子所說的「藏於九地之下」,「吃虎」是「動於九天之上」。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廣東人在比喻一個人的比較狡猾,而有心計的人!

6樓:逄榮幹寒煙

一個蠻厲害的傢伙,假裝無能,幹掉掉以輕心的對手

7樓:脫彭偶明知

你好!扮豬吃老虎意思是隻一個人過於謙虛,其實是非常有實力的,但是卻不願真實的表現出來,而是以一個很低調的身份完成一些事情,

8樓:漢荷檀經義

常被理解為一個強者為了某種原因低調出行時

無法避免而與人動手

讓敵人吃虧的舉動

9樓:卻睿巧胤運

這句話用「真人不露相」解釋比較好

譬如說你是個很厲害很有能力的人

但是在日常表現上和別人的眼力你一無是處

那麼一旦有很厲害的人因此而輕視你

最終一不留神被你擊敗

被你踩在腳下

那麼就可以說你是在扮豬吃老虎

10樓:

扮豬吃老虎肯定是歷史典故.

老虎是生肖的代表.在卦位是水部.

豬也是生肖的代表,卦位是澤部.

這個典故應該是: 水神共工和祝融的關係.

少昊和顓頊在黃帝入侵中原之後,佔了西與北兩個山. 祝融佔的澤部,就是東南山. 而東北來的虎生肖部,則最後可能佔了中南山(就是西王母)

黃帝三兄弟和少典直系搶佔了亞洲各部的所有典籍,並取代了其位置,然後照貓畫虎的學做人.

少昊佔的是伏羲女媧的地盤, 之前因為黃帝佔中原時,把四川等秦嶺以南的地方,森林之地,沒有清除,後來就出了羲和的十個太陽,少昊和顓頊,一個白臉,一個黑臉,又是詐又是騙的,最後就派遣大羿去消滅原來的真天神,想不到大羿卻私吞了所有的東西,並滅了少昊---娶了嫦娥. 這皅少昊氣壞了,最後封蒙射死了大羿. 封蒙佔了嫦娥.

黃帝的山大王搞來的天下大亂就這樣開始了. 因為嫦娥就是天地間最後一個神. 這怎麼能不急呢.

西王母就出了一個主意,要嫦娥逃,結果最後有沒有逃掉就不得而知了,但我想應該是沒有逃掉吧.

嫦娥,應該是兩個人物,那個時候,名是一個字,而氣勢感就是用來形容的,或者標誌其地位的.

嫦---應該是嫦羲-------------------------女媧之正後.----人稱之為女媧,根據神話故事,就是那個給間諜遞水的人,換來自己的一條命.----這位最後可能去了西北,至於到底如何,不確定.

娥---應該就是最後一個人間太陽.--------伏羲之正後.----最後飛娥撲火(這個可能就是潘多拉的原型)

最後因為這事,共工又滅了顓頊,然後和南邊的(扮豬吃老虎的,祝融打了起來,最後敗了,然後共工

敗了,觸了不周山,其實就是說倒黴了,被髮派(女媧補天)了.

祝融最後做了玉帝,***,這就是玉皇大帝了.

玉皇大帝,有一個特別的表情,就是表面看起來特別的笨,其實精的要死,和那和尚一個樣.

其實這就是大洪水的真相了. 大洪水,就是女媧補天.

傳說雖然都只是說明了部落的變化,但是其實歷史的實事是, 部落是那個部落,但其實,人都不是那個部落的人了. 這就叫物是人非.

最後,烏龜王八蛋佔了世界最好的各個地方,而原來的地方的人,都去了沙漠戈壁,變成了奴隸社會的原料.

而操控這一切的,就是世界上宗教的那些個帶頭的種族者.

扮豬吃老虎大智若愚指的什麼意思,扮豬吃老虎,大智若愚是啥樣?

裝傻佯懵,司馬懿詐病賺曹爽。扮豬吃虎,蔡松坡戲瞞袁世凱。世上有兩種人,一是扮虎吃豬,一是扮豬吃虎。扮虎吃豬的,其本身才能和地位太不相稱,故不能不硬要裝成威武的樣子,顯自己之威風嚇唬下屬。此種人正如鄭板橋所指的 世間鼠輩,如何裝得老虎 之流。扮豬吃虎的則相反,本身是老虎樣的英雄人物,為求達到一種企圖,...

扮豬吃老虎是什麼生肖,扮豬吃老虎。指十二生肖中的一個謝謝

答案是狗,屬狗人同屬馬 蛇 猴 豬或另一個屬狗人發生爭執。屬狗人最不能理解的是屬雞人的性格,但衝突最大的 最不信任的是屬龍的人 十二星座 最會扮豬吃老虎的星座 這不是生肖吧 是網路 的一種寫作手法。猴子吧 猴王扮什麼都得,吃老虎算什麼。你好,生肖應該是狗。扮豬吃老虎。指十二生肖中的一個?謝謝 估計是...

鹹豬手出於什麼典故,“鹹豬手”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

1戰士 鹹豬手比較通行可信的流傳版本是指安祿山,唐玄宗曾給安祿山起過 龍豬 的綽號,他又與楊貴妃通宵達旦的飲酒,有次手還不小心放在了貴妃的胸部,因為他龍頭豬身,其手又被叫做 豬手 鹹豬手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 后羿撒了謊 現在看來,鹹豬手就是某些猥瑣的男子的手吧,把人比喻成豬,也體現了對此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