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一畝地的紅薯苗育要多少斤紅薯,育一畝地的紅薯苗,需要多少斤紅薯種子?

2021-03-04 05:55:53 字數 5805 閱讀 4913

1樓:禾下土農業

傳統育苗法,小拱棚,拔苗為主的,需要紅薯種薯12000市斤;現代大棚溫室育苗,高剪苗,只需要8000斤/畝。

育一畝地的紅薯苗,需要多少斤紅薯種子?

2樓:江淮一楠

根據發芽率,一般每畝需要紅薯種子50公斤左右。 方法 1 紅薯需在移栽種植前2個月育苗,即春薯在1月下旬開始育苗,秋薯在6月中下旬育苗,早冬薯在8月上中旬育苗。可採用一次性育苗,也可以分次繁殖。

 每年進行選種育苗提純復壯。 2 紅薯育苗期追肥總量每667平方米一般為250kg。每次施肥後,都要用清水潑澆洗苗,防止肥料粘附幼苗而引起燒苗現象。

培土可分2~3次進行,苗高10cm左右,即可進行第1次培土,隔7d進行第2次培土,共培土3~5cm。培土最好用肥沃疏鬆細土拌和焦泥灰或腐熟堆肥,均勻撒入苗床中。培土可與施液態肥料結合進行,做到先培土後施肥,使土壤和幼苗基部密切結合,以利早發、多發新根。

 下種後每隔15d噴施1次bt等有機生產許可的生物菌劑和300倍茶麩水,撒1次草木灰;並在苗床周圍或育苗棚外放性激素誘捕器。 苗床管理還要抓好保溫、保溼、通風等措施,以溫度為主。出苗前,晚上要蓋草簾,保持床溫25~35℃。

出苗後溫度控制在20~25℃,要防止高溫灼苗,如膜內溫度超過30℃,要及時通風散熱,防止燒苗。寒潮來臨時要做好保溫工作。種薯出苗前一般不澆水,以利高溫催芽、防病和出苗。

如苗床過幹,可用噴霧器在苗床上噴清水。出苗後要注意苗床溼度,當苗床發白時要及時澆水,溼潤床土和澆灑稀肥水,以促進薯苗生長;苗床過溼時,及時揭膜通風 。 3 選擇前茬為十字花科、百合科、禾本科作物,最好是豆科作物的地塊,前茬收穫後人工除去田間雜草,枯枝落葉。

用機器或畜力對土壤進行深翻土層晒土,同時每667平方米施入經有機認證或經有機認證機構許可使用的生物有機肥500kg、草木灰300kg或礦物鉀鎂肥50kg、磷礦粉25kg 。基肥深施30cm左右,基肥距種苗應在16cm以上。起壟規格:

春、秋植壟寬100cm包溝,壟高30cm;冬植壟寬120cm包溝,壟高25~30cm。要求壟型肥胖、壟溝窄深。 4 選取粗壯薯苗,按每株薯苗剪2~3段作種苗,每段種苗長4~6節的規格進行裁苗 ;種苗剪好後用bt等生物菌浸泡1h後,再進行移栽。

栽插株距33~43cm,每667平方米栽2200~3000株。採取順壟單行三角形定植方式,採用平植露頭法或平植埋莖節藏頭法栽植。定植後根據土壤含水情況,酌情澆好定苗水。

 春植和早冬植注意避開寒流,秋植注意防秋旱。栽插後5~7d要進行查苗補全。

紅薯育苗一畝地需要多少公斤紅薯

3樓:·含·笑

紅薯育苗不在於一畝地多少紅薯,紅薯苗不是一次性長出來的,紅薯苗一般根據氣溫決定生長快慢,溫度低時要一個禮拜才能取苗一次,溫度高時兩到三天就可以取一次苗。

紅薯一畝地能生產多少斤紅薯?

4樓:商務

紅薯一般春薯畝產量3500公斤,夏薯畝產量2500公斤。

生長時期:

春薯生長期為160-200天,夏薯約為110-120天,根據紅春在大田的生長特點及其與氣候條件的關係。

前期(從栽秧到封盆)。春薯約歷時60-70天,夏薯40天左右。該期莖葉生長較慢,根系發展較快,是以生長纖維根為主的時期。

中期(封盆到莖葉生長巔峰)。春薯約歷時50天,夏薯約30天。該期塊根膨大較慢,莖葉生長快,是以生長莖葉為主的時期。

後期(從莖葉開始衰退到收穫)。春薯在8月下旬以後,夏薯在9月上旬以後。該期是塊根膨大的主要時期。

生長環境:

一、溫度

紅薯喜溫怕冷,栽秧時5-10釐米、地溫在10℃左右不髮根,15℃需5天髮根,17-18℃髮根正常,20℃3天髮根,27-30℃只一天即可髮根。

氣溫25-28℃時莖葉生長快,30℃以上時莖葉生長更快,但薯塊膨大慢。

38℃以上呼吸消耗多,莖葉生長慢,20℃以下時莖葉生長也快,15℃時停止生長,10℃以下持續時間過長成遇霜凍,莖葉枯死。

地溫在21-29℃之間溫度越高,塊根形成越快,數目越多,但薯塊較小。

22-24℃的地溫較有利於塊根的形成。20-25℃的地溫最適宜於塊根膨大,低於20℃或高於30℃時膨大較慢,低於18℃有的品種停止膨大,低於10℃易受冷害,在-2℃時塊根受凍。塊根膨大期間較大的日夜溫差有利於塊根膨大和養分的積累。

二、光照

紅薯喜光,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葉色較濃,葉齡較長,莖蔓粗壯,莖的輸導組織發達,產量較高。

如果光照不足,則葉色發黃,落葉多,葉齡短,莖蔓細長,輸導組織不發達,同化形成的有機營養向塊根輸送少,產量低。

每天受光時間長對莖葉生長有利,莖蔓變長,分枝數增多。

每天受光12.5-13小時較適於塊根膨大。

每天受光8-9小時對現蕾開花有利,但不適於塊根膨大。

三、水分

紅薯是耐旱作物,但是,水分過多過少均不利於增產。

紅薯怕淹,特別是在結薯後受淹對產量影響很大。

土壤乾溼不定造成塊根內外生長速度不均衡,常出現裂皮現象。

總之,紅薯既怕澇,又怕旱,要獲得紅薯高產,應根據具體條件適時適量灌水,及時徹底排澇,旱地要加強中耕保墒。

四、養分

紅薯吸肥能力強,耐瘠薄,但要高產必須施足肥料。

除氮、磷、鉀外,硫、鐵、鎂、鈣等也有重要作用。

在三要素中紅薯對鉀的要求最多,氮次之,磷最少。

據分析,每1000斤紅薯中含氮3.5斤,磷1.75斤,鉀5.6斤。

因此,增施鉀肥,適時適量施用氮、磷肥有顯著增產作用。

五土壤以土層深厚,含有機質豐富,疏鬆、通氣、排水效能良好的沙壤土與沙性土為好。

土質粘重時,塊根皮色不好,粗糙,薯形不整齊,產量低,不耐貯藏。

但沙壤土和沙性土一般肥力較低,保水力差,應通過施肥等措施逐步培肥地力,方能獲得高產。

紅薯較耐酸鹼,適應ph值範圍約為4.5-8.5,但以5.2-6.7為宜。土壤含鹽量超過0.2%時,不宜栽種紅薯。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如何管理?天氣情況如何,會不會風調雨順。正常土地大概1000斤左右。

一畝地能產紅薯多少斤?

6樓:草莓與喵喵

紅薯一般一畝地春薯

畝產量3500公斤,夏薯畝產量2500公斤。

生長時期:春薯生長期為160-200天,夏薯約為110-120天,根據紅春在大田的生長特點及其與氣候條件的關係。前期(從栽秧到封盆)。

春薯約歷時60-70天,夏薯40天左右。該期莖葉生長較慢,根系發展較快,是以生長纖維根為主的時期。中期(封盆到莖葉生長巔峰)。

春薯約歷時50天,夏薯約30天。該期塊根膨大較慢,莖葉生長快,是以生長莖葉為主的時期。後期(從莖葉開始衰退到收穫)。

春薯在8月下旬以後,夏薯在9月上旬以後。該期是塊根膨大的主要時期。

育紅薯苗怎樣建育紅薯苗方法

7樓:唯愛唐七

傳統的紅薯育苗技術是將秋季收穫的紅薯通過儲藏,在春季栽植培育薯藤,再將薯藤剪截成藤段扦插繁育成紅薯苗。這種方法費工、費時、費種薯,冬季的儲藏技術不易掌握,影響翌年繁殖。現給大家介紹三種紅薯育苗新方法:

薯藤冬眠育苗法

薯藤冬眠育苗法是將秋天收穫的薯藤留至第2年作紅薯苗。

1、剪藤:在秋季紅薯收穫後,選擇無霜凍、無病害的健壯薯藤,去除葉片,保留1釐米葉柄,按每兩節一段剪截。

2、強制休眠:將剪好的薯藤放入濃度0.5%的安菲特林溶液中浸泡兩分鐘,取出晾乾表面水分。

3、篩沙:將普通黃沙用篩子過濾,去除大顆粒砂子和雜質,灑水,溼度以沙子捏緊後鬆開能散開為度。

4、沙藏:先在地面挖坑,長和寬不限,深度1.2米(視各地冬季凍土層的厚度而定,以儲藏溫度在5-10℃為宜)。

然後將薯藤採用一層藤一層沙的方法平放坑中,藤間留1釐米的間隙。每層沙厚度不少於3釐米,最上一層沙厚不少於15釐米,在其表面蓋以塑料薄膜,霜凍重的地區,薄膜上再覆蓋秸稈或草簾。到翌年春季紅薯栽種時節,將薯藤起出扦插即可。

薯藤冬眠育苗法可省去種薯育苗的佔地和育苗期間的田間管理,經沙藏的薯藤取出後已經生有少量的新根,扦插後成活快,長勢好,可使紅薯單位面積產量提高15-20%。

薯根育苗法

薯根育苗法是將秋天收穫的薯根通過移栽至溫室內或樓房陽臺處,通過整個冬季栽培紅薯藤,留作紅薯苗。

1、秋季紅薯收穫後,選擇無霜凍、無病害的健壯薯藤根,藤根上部的藤蔓從根部向上各留2-3節,除去葉片,保留1釐米葉柄待用。

2、根據育紅薯苗量的多少,選擇合適的育苗場地,溫室內採取開小溝(溝寬30釐米、深20釐米),溝心距80釐米,把紅薯根在小溝兩旁按20釐米的株距進行栽種,一般每平方米栽種12株。在房屋的陽臺上可採用花盆栽種紅薯根,方法同溫室栽培。

3、在溫室內或房屋陽臺地面的上方(距地面約1.6米),按紅薯根栽種的株行距拉14-16號的鐵絲,並在鐵絲上綁一些塑料繩或麻繩,繩子的一頭綁在鐵絲上,另一頭綁在紅薯根上。待紅薯根上的藤蔓發芽後,每株選留3個健壯的萌芽,一個萌芽對應一根繩子,以便在紅薯根發芽後藤蔓順著繩子向上攀延。

4、新發出的紅薯藤蔓需人工向繩子上纏繞,一般1-2天纏繞1次,待紅薯藤蔓長至1.5-2米長,且距大田移栽還有10天左右時,即可採收薯藤,去除葉片,保留1釐米長的葉柄,按每兩節一段剪截,每200-300段扎一捆,栽於溫室地裡或花盆內,澆透水,深度以5釐米左右為宜。10天左右,薯藤段上部萌發出小芽,下部萌發出一定的根系,此時即可移栽大田。

薯根育苗法具有充分利用空間、育苗量大等特點,且薯根到春季還可收穫一定產量的紅薯。採用此種方法育苗,溫室或房屋陽臺內的溫度應控制在5-25℃之間,不宜過高或過低,一般每平方米可培育400-600株紅薯苗。

薯藤育苗法

薯藤育苗法是在秋季紅薯收穫後,選擇無霜凍、無病害的健壯薯藤,去除葉片,保留1釐米葉柄,按每兩節一段剪截,形成薯藤段,以後的操作方法同薯根育苗法。

擴充套件資料:

紅薯芽苗又稱紅薯葉、地瓜葉,為旋花科甘薯屬植物,是經人工選擇而選育出供食用的紅薯苗頂端莖尖嫩莖的品種,在中國香港仍至世界被譽為「蔬菜皇后」,「長壽蔬菜」及「抗癌蔬菜」,是真正的綠色蔬菜產品。

紅薯具有適應性廣、抗逆性強、耐旱、耐貧瘠、植株的吸收能力和再生能力、抗病蟲能力都很強的特點。

因此,在南**帶地區四季長青,生長旺盛。採取全有機栽培,搭建遮陽大棚,用45%遮光率的黑色遮陽網遮光栽培,種苗可選取紅薯莖段或頂端嫩莖直接扦插種植,淋水保溼,夏秋經15天、冬春經30天左右即可採摘。把紅薯莖尖開發、加工成綠色蔬菜和保健食品,其附加值會大大提高。

一次種植可常年採摘,一般畝產可達3000—5000公斤以上。

營養成份及保健作用

紅薯苗營養豐富,每100克紅薯秧蔓頂端的10-15釐米及嫩葉、葉柄合稱莖類。紅薯莖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鐵和鈣質。

據化驗分析:莖尖粗蛋白質量為乾重的21.1%-15.

1%,與豬牛肉相當。莖葉和莖尖的蛋白質為2.7%,胡蘿蔔素為5580國際單位/100克,維生素c為41.

07毫克/千克,鈣為74毫克/千克,鐵為4毫克/千克,維生素b1為3毫克/千克,煙酸6至10毫克/千克,b6為2.1毫克/千克。

據中國預防醫學院的檢測,莖尖和芹菜、甘藍、菠菜、白菜、油菜、韭菜、黃瓜、茄子、胡蘿蔔、番茄等13種蔬菜相比較,在14種營養成分中,蛋白質、脂肪、熱量、纖維素碳水化合物、鈣、鐵、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b1、b2、煙酸等13項,莖失均居首位。

紅薯莖尖中含有豐富的黏液蛋白,對人體的消化道、呼吸道、關節腔、膜的潤滑和血管的強性有保護作用。這種物質可防止脂類物質在動脈管壁上沉積而引起的動脈硬化,可以擴止肝及腎臟等器官結締組織的萎縮,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另外,還具有升高血小板、止血、防止夜盲促進腸道里動、防止便祕等保健功能。日、美等國甚至將紅薯莖列為長壽食品或航天食品,德國稱紅薯葉、尖為蔬菜皇后。

採摘標準

產品採摘芽長在10—15釐米之間,莖葉嫩綠有光澤,無病蟲害,無黃葉,無腐爛,無其它汙染跡斑

包裝加工及保鮮外理

真空包裝冷藏保鮮。

沙棘一畝地能育多少苗

沙棘每畝地差不多70苗.一 沙棘的特徵及作用 沙棘是一種雌雄異株的灌木或小喬木,是一種比較喜溫涼 喜陽光 耐嚴寒 耐高溫 耐水溼和大氣乾旱的旱生樹種。沙棘喜溼潤 肥沃 疏鬆 中性 沙質土或壤土,但在乾旱貧瘠土壤及輕鹽鹼土壤上也能生長 同時,由於沙棘枝葉茂密 根系發達 生長迅速 抗乾旱風沙 抗嚴寒酷暑...

紅薯一畝地種多少棵?株距多少?行距多少

紅薯每畝栽2200 3000株,栽插株距33 43cm,行距一米。紅薯原名番薯,屬管狀花目,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長2米以上,平臥地面斜上,葉片通常為寬卵形,長4 13釐米,寬3 13釐米,花冠粉紅色 白色 淡紫色或紫色,鍾狀或漏斗狀,長3 4釐米,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具地下塊根,...

露天種植香椿苗一畝地多少棵,香椿苗一畝地種植多少株

香椿畝產2000多斤bai左右 香椿 學名 dutoona sinensis 又名香椿芽 香zhi樁頭 大紅椿樹dao 椿天等專,在安徽地區也有 屬苗。根有二層皮,又稱椿白皮,原產於中國,分佈於長江南北的廣泛地區,為楝科。落葉喬木,雌雄異株,葉呈偶數羽狀複葉,圓錐花序,兩性花白色,果實是橢圓形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