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鳥這篇課文中的冒字用的好嗎,為什麼

2021-03-04 05:54:20 字數 3291 閱讀 5515

1樓:課文你來說

課文中沒有出現「冒」這個字。

《翠鳥》是菁莽寫作的一篇散文,課文描寫了翠鳥的外形、活動和居住的特點,表達了作者對翠鳥的喜愛之情。

三年級下冊語文:翠鳥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什麼2:翠鳥的特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翠鳥》主要描寫了翠鳥的顏色、體型、叫聲的特點以及翠鳥捕魚的情形,表達了作者對翠鳥的喜愛。

(2)翠鳥的特點是顏色鮮豔,體型小巧玲瓏,鳴聲清脆,捕魚動作敏捷。

拓展資料:1.課文原文:

翠鳥喜歡停在水邊的葦稈上,一雙紅色的小爪子緊緊地抓住葦稈。它的顏色非常鮮豔。頭上的羽毛像欖色的頭巾,繡滿了翠綠色的花紋。

背上的羽毛像淺綠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襯衫。它小巧玲瓏,一雙透亮靈活的眼睛下面,長著一雙又尖又長的嘴。

翠鳥鳴聲清脆,愛貼著水面疾飛,一眨眼,又輕輕地停在葦稈上了。它一動不動地注視著泛著微波的水面,等待游到水面上來的小魚。

小魚悄悄地把頭露出水面,吹了個小泡泡。儘管它這樣機靈,還是難以逃脫翠鳥銳利的眼睛。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叼起小魚,貼著水面往遠處飛起了。只有葦稈還在搖晃,水波還在盪漾。

我們真想捉一隻翠鳥來飼養。老漁翁跟我們說:「孩子們,你人知道翠鳥的家在**?

沿著小溪上去,在那陡峭的石壁上。洞口很小,裡面很深。逮它很不容易呀!

」我們只好打消了這個想法。在翠鳥飛來的時候,我們遠遠地看著它那美麗的羽毛,希望它在葦稈上多停一會兒。

2.課文分析:這篇課文形象、生動地介紹了一種生活在水邊的小鳥──翠鳥。

翠鳥顏色鮮豔、小巧玲瓏、叫聲清脆,捕捉小魚時動作迅速、敏捷,十分惹人喜愛。孩子們也喜歡這樣可愛的小鳥,想捉一隻翠鳥來飼養,但在老漁翁的開導下,孩子們打消了自己的念頭,把翠鳥看作了朋友。這篇課文在展示翠鳥的外形和活動特點的同時,呼籲人類要與動物和諧相處。

3.作者簡介:江西省作家協會會員。

上世紀50年代畢業於師範學校,曾任小學、中學教師,70年代後歷任江西井岡山地區文藝工作團創作員、江西吉安地區群眾藝術館文學輔導幹部、吉安地區文聯祕書長、廬陵詩詞學會副會長。長期從事文藝書刊的編輯和文學創作工作。曾任《廬陵詩詞》副主編,《中國民間歌曲整合》江西省卷和吉安地區分卷編委、《吉安地區曲藝志》副主編、《吉安地區曲藝**整合》主編,《穀雨》、《井岡山花》等刊編輯。

文學創作有兒童文學、散文、詩詞等多篇入選發表。散文《我看見了鯉魚跳龍門》、《翠鳥》等先後入編小學教材。

3樓:世上只有媽媽孬

主要內容:翠鳥的外形既小巧又可愛,捕食的樣子也很美麗。我們本想捉一隻翠鳥來玩,但是被老漁翁阻止了。

4樓:隨風飄散

1、課文生動形象的介紹了翠鳥的外形和生活習性,字裡行間流露出「我們」對翠鳥的喜愛之情。

2、寫翠鳥的外形,抓住顏色鮮豔,身材小巧玲瓏的特點,寫了翠鳥的爪子、羽毛、眼睛和嘴;在介紹翠鳥的活動特點時,抓住「貼」、「一眨眼」、「注視」、「蹬」、「叼」、「剎那間」表現了它的機靈和動作敏捷。

5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翠鳥的外貌。

主要特點是:顏色鮮豔 ,小巧玲瓏

三年級課文翠鳥寫了翠鳥的哪些特點

6樓:楓橋映月夜泊

課文講了翠鳥的外形、活動特點、捉魚情景和我們要保護小鳥。

1.第一自然段:翠鳥的顏色鮮豔、小巧玲瓏。

2.第二自然段:翠鳥鳴聲清脆,愛貼著水面疾飛。

3.第三自然段:翠鳥捕魚時動作迅速、敏捷。

4.第四自然段:翠鳥的家在陡峭的石壁上。

5.第五自然段:「我們」把翠鳥當成朋友。

普通翠鳥:小型鳥類,體長16-17釐米,翼展24-26釐米,體重40-45克,壽命15年。外形和斑頭大翠鳥相似。

但體型較小,體色較淡,耳覆羽棕色,翅和尾較藍,**較紅褐,耳後有一白斑。

翠鳥棲息於有灌叢或疏林、水清澈而緩流的小河、溪澗、湖泊以及灌溉渠等水域。性孤獨,平時常獨棲在近水邊的樹枝上或岩石上,伺機獵食,食物以小魚為主,兼吃甲殼類和多種水生昆蟲及其幼蟲,也啄食小型蛙類和少量水生植物。

翠鳥扎入水中後,還能保持極佳的視力,因為它的眼睛進入水中後,能迅速調整水中因為光線造成的視角反差。所以捕魚本領很強。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寫了翠鳥顏色鮮豔、小巧玲瓏、叫聲清脆,捕捉小魚時動作迅速、敏捷,十分惹人喜愛等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翠鳥》原文

翠鳥喜歡停在水邊的葦稈上,一雙紅色的小爪子緊緊地抓住葦稈。它的顏色非常鮮豔。頭上的羽毛像橄欖色的頭巾,繡滿了翠綠色的花紋。

背上的羽毛像淺綠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襯衫。它小巧玲瓏,一雙透亮靈活的眼睛下面,長著一張又尖又長的嘴。

翠鳥鳴聲清脆,愛貼著水面疾飛,一眨眼,又輕輕地停在葦稈上了。它一動不動地注視著泛著微波的水面,等待游到水面上來的小魚。

小魚悄悄地把頭露出水面,吹了個小泡泡。儘管它這樣機靈,還是難以逃脫翠鳥銳利的眼睛。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叼起小魚,貼著水面往遠處飛走了。只有葦稈還在搖晃,水波還在盪漾。

我們真想捉一隻翠鳥來飼養。老漁翁看了看我們說:「孩子們,你們知道翠鳥的家在**?沿著小溪上去,在那陡峭的石壁上。它從那麼遠的地方飛到這裡來,是要和你們做朋友的呀!」

我們的臉有些發紅,打消了這個念頭。在翠鳥飛來的時候,我們遠遠地看著它那美麗的羽毛,希望它在葦稈上多停一會兒。

文章第一自然段:翠鳥的顏色鮮豔、小巧玲瓏。第二自然段:

翠鳥鳴聲清脆,愛貼著水面疾飛。第三自然段:翠鳥捕魚時動作迅速、敏捷。

第四自然段:翠鳥的家在陡峭的石壁上。第五自然段:

「我們」把翠鳥當成朋友。

8樓:少爺的磨難

課文的題目就叫「翠鳥」,想想課文講了翠鳥的哪些特點?

課文講了翠鳥的外形、活動特點、捉魚情景和我們要保護小鳥。

第一自然段:翠鳥的顏色鮮豔、小巧玲瓏。

第二自然段:翠鳥鳴聲清脆,愛貼著水面疾飛。

第三自然段:翠鳥捕魚時動作迅速、敏捷。

第四自然段:翠鳥的家在陡峭的石壁上。

第五自然段:「我們」把翠鳥當成朋友。

9樓:蘇以沫

你從「只有蘆葦還在晃動,水波還在盪漾。」這句話中讀到了什麼資訊?

10樓:匿名使用者

告送我們要保護鳥類的道理,表現了作者對翠鳥的喜愛之情。

11樓:1什麼名字沒用

外面樂趣可是我問下他的時光裡面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自然段寫了哪三層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外形色彩鮮豔,飛行速度快

《琥珀》這篇課文中的「琥珀」有何價值

解答從那塊琥珀,我們可以推測發生在一萬年以前故事的詳細情況,並且可以知道,在遠古時代,世界上早已有那樣的蒼蠅和蜘蛛了。人們可以知道抄,在遠古時代,世bai界上已經有蒼蠅和du蜘蛛了,這為科學zhi 家進行科學研究提供了依據dao。琥珀形成的條件和過程 1 由松脂形成松脂球 天氣熱,老松樹,松脂正好包...

《心靈有耳》這篇課文用畫出文中對老人的神態描寫,並說說有什麼作用

橫線部分 1 滿臉慈祥地看著她微笑。2 老人聚精會神地聽著,一副陶醉其中的表情。作用 通過對老人的神態描寫,表現了老人給他人的心靈以關注而成就他人的美好心靈。1 滿臉慈祥地看著她微笑.2 老人聚精會神地聽著,一副陶醉其中的表情.作用 通過對老人神態的描寫,表現了老人給他人的心靈以關注而成就他人的美好...

《再塑生命的人》這篇課文中的題目什麼意思這篇文章的兩條線索

讓我取得成績的人 一條是 我 的變化,另一條是時間的變化 再塑生命的人 這篇文章的兩條線索是什麼?海倫對愛的認識,對生命重新認識 莎莉文老師的高超教育方式,對海倫的影響 初一上學期 再塑生命的人 這篇文章的兩條線索是什麼?急急急!1.海倫對愛的認識 對生命的重新認識 2.莎莉文老師的高超教育方式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