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跡,這篇課文中用自己的話來說,一說文中的孩子們為什麼喜歡

2021-03-26 22:44:53 字數 5149 閱讀 6209

1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月亮那麼美麗和純潔,給每個人都帶來美的享受.

月跡中孩子都說月亮是自己的,作者的用意是什麼

2樓:誰把回憶整成零

文中孩子們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作者的用意是表明孩子們渴望得到月亮的奮鬥爭奪精神,也表明每個孩子都有一顆向上的心。這裡表現出孩子們為了得到月亮而鍥而不捨的追求精神,並且使主題再一次得到深化。

:前文的「不滿足」充分體現出孩子們對月亮的熱愛及他們天真好奇的性格,為後面的「尋月」設下了鋪墊。但是美好的事物,只有想方設法地努力追求,才能得到它。

後文中孩子們已經知道了月亮屬於每個人,美好事物人人享有,尋月的過程就是孩子們追尋美的過程。最後他們的好奇心和愛美的心理都得到滿足,所以他們「感到滿足了」

月亮是美的,天空也是美的。無邊無際的天空象徵著世間所有美好的事物。本句用比喻的手法,生動形象的把月亮比作印章,其中月亮象徵美好的事物,寫出作者對月亮的喜愛,寫出兒童的天真爛漫的情趣。

月亮是我們按在天空上的印章,那麼,天空就是一個巨幅紙業,紙面上的作品為我所有,我是天空的主人,我們是月亮的主人。我對天空的一切負責,既然月亮屬於我們每一個人,那麼,無垠的天空也是屬於我們的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尋找到生活中的美,對美的追求,應該是人生的座右銘。

作者含蓄地告訴人們:對光明、美好的事物,只有想方設法地努力追求,才能得到它。

月跡中孩子們找到的月亮具體指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月跡中孩子們找到的

月亮指的是每人心中美好的東西。

文中孩子們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作者的用意是表明孩子們渴望得到月亮的奮鬥爭奪精神,也表明每個孩子都有一顆向上的心。這裡表現出孩子們為了得到月亮而鍥而不捨的追求精神,並且使主題再一次得到深化。

前文的「不滿足」充分體現出孩子們對月亮的熱愛及他們天真好奇的性格,為後面的「尋月」設下了鋪墊。但是美好的事物,只有想方設法地努力追求,才能得到它。後文中孩子們已經知道了月亮屬於每個人,美好事物人人享有,尋月的過程就是孩子們追尋美的過程。

最後他們的好奇心和愛美的心理都得到滿足,所以他們「感到滿足了」

月亮是美的,天空也是美的。無邊無際的天空象徵著世間所有美好的事物。本句用比喻的手法,生動形象的把月亮比作印章,其中月亮象徵美好的事物,寫出作者對月亮的喜愛,寫出兒童的天真爛漫的情趣。

月亮是我們按在天空上的印章,那麼,天空就是一個巨幅紙業,紙面上的作品為我所有,我是天空的主人,我們是月亮的主人。我對天空的一切負責,既然月亮屬於我們每一個人,那麼,無垠的天空也是屬於我們的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尋找到生活中的美,對美的追求,應該是人生的座右銘。

作者含蓄地告訴人們:對光明、美好的事物,只有想方設法地努力追求,才能得到它。

月跡這篇課文中月亮的足跡出現在哪?

4樓:匿名使用者

《走月亮》我和阿媽走月亮的足跡:點蒼山、村頭、大道和小路、小溪和水塘、溪岸和拱橋、果園和菜地。

「我」和阿媽每到一個地方,都感覺到那裡的景色太美了,太讓人沉醉了,都感覺到很愉快,所以反覆說「我和阿媽走月亮」,抒發了「我們」的幸福與喜悅之情,使情感的表達更加充沛,文章更有感染力。

5樓:愛亢彥

互相幫助你什麼的問題、好吧、互相尊重知識、不用太可惜

讀《月跡一文,孩子們尋月的過程是怎樣的?月亮在這個過程中有怎樣的變化

6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1.孩子們的想像力,孩子們尋月和議月的心理軌跡

2.奶奶是作者塑造並有所寄託的一個理想人物,她能保護,會發現孩子們的童心、童趣,當孩子們盼月時,她邊說故事邊關注月亮;她引導孩子們看月、尋月,告訴孩子們月中有桂樹等知識,讓孩子們尋「杯中月」,探「水中月」,見「眼中月」,引導孩子們關注自然和社會,排除糾紛雜念,哺育美好心靈.因此,「奶奶』』是促使孩子們健康成長,不斷探索的重要人物,是孩子們追求美好事物的領路人.

3.此文是按照「盼月—尋月—議月」的敘事順序(即順序)敘事;全文的重點是「尋月亮」,是按照「中堂月」—「院內」—「院外」的空間轉換順序來寫的;按照孩子們尋月和議月的心理軌跡,文章則按照「有些失望—妒嫉 —爭執—越發覺『奇』—覺得滿足」的順序寫;若按孩子們的想像力的線索,文章又按「月亮長了腿—我們在月亮裡—月亮在心裡—月亮是印章」的順序寫,這樣寫,線索清晰,富有創意,給人以含蓄、生動,蘊含哲理之感.

4.「杯中月」,「水中月」,「眼中月」

5.在中堂賞月,孩子們屏氣不敢出,表現了對月的喜愛之情;院中尋月和月下爭月,表現了渴望和奮力爭奪的積極向上精神;河中追月與找到「月亮屬於每個人」的歸屬,表現了尋到月亮的滿足感,很好的展示了月亮是美好事物的象徵的主題,也寫出了孩子們的純真的童心,淳淳的童趣.

6.對於孩子們來說,月亮未出,他們急切盼望;月亮出來,他們窮追究不捨.在「奶奶」的引導下,他們追月,從院內追到院外,追到杯中、水中和眼中,直到認識到月亮是屬於多個人的才終於滿足.

7.通過學習本文,我們懂得了本文的主要內容和行文思路是:盼月—尋月—議月.

我們認識了「奶奶」這個人物的作用,明確了表現童心童趣方法是借景抒情,「月亮」象徵了一切美好的事物,從而表達了孩子們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嚮往.

《月跡》閱讀題答案

7樓:***杯具

教學目的:

⒈探索語言風格,理解文章內容與形式上相互依存的關係;

⒉尋找童心,歸納文章主旨,掌握散文形散神聚的結構特點;

⒊培養學生熱愛生活、追求美好事物的積極心態。

教學重點:

⒈理清文章思路,掌握散文形散神不散的結構特點;

⒉品味文章語句,揣摩在表達意義上的作用。

教學難點:培養學生熱愛生活、追求美好事物的積極心態。

教學安排:兩課時

教學過程:

板書「凸」、「凹」——問學生讀音 (tū、āo) 意義(向外突出、向內凹陷)

板書「賈平凹」——這是我國當代一位作家的名字,但是在這個名字中「凹」念「wā」。

簡介賈平凹名字變音的由來。

賈平凹,2023年生於陝西省丹鳳縣一農民家庭。父親為其取名賈李平,後圖口音方便,便喊他為平娃。陝西話中,娃凹同音。

簡介賈平凹。

引出課文《月跡》。

學生快速瀏覽課文,回答:文章主要什麼內容?

分析課題,「月跡」即「月亮的印跡、蹤跡」。

學生仔細默讀課文,看看作者是在哪些地方找到了月亮的蹤跡,不同的地方月亮有什麼不同的特點,作者的心情又分別有什麼變化。

讀完課文,分小組討論,歸納總結答案。

引導學生從五個段落概括回答。

穿衣鏡上(3)→院子裡(5)→酒杯裡(24)→小河裡(28)→眼睛裡(30)

同時板書如下:

悶 鏡中月 白道兒→半圓→滿盈→沒了月形 驚喜→高興→緊張→失望

院中月 玉玉的、銀銀的 月色 高興

杯中月 小小的滿圓 、可憐兒樣 月影 幸福

水中月 銀光 、多 月光 興奮

眼中月 小小的 、多 月的美好 滿足

作者寫月亮,為什麼要寫鏡子、寫杯子、寫院子、寫小河,怎麼不直接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呢?作者這裡用的什麼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化實為虛。寫月跡,就怕寫得太空靈。作者很巧妙地避過了這一點。

鏡中月、院中月、杯中月、水中月、眼中月,憑藉穿衣鏡、院子、酒杯、河水、眼睛這一個又一個實體,空靈的月亮、月光、月色、月影,便一一呈現出了實實在在的月跡,也寫出了孩子們起伏變化的心情。

整篇文章讀下來,有沒有發現,賈平凹在這篇文章裡最突出的語言特點是什麼呢?

① 話音的使用(3)。親切、口語化,方言特色 ② 疊詞的大量使用(5)。 琅琅上口,兒童口吻

第二課時

簡單回顧上一課內容,提示地點的轉移。

作者一會兒寫這裡,一會兒寫那裡,又是屋內又是屋外,還到了小河邊,文章是不是寫得很亂呢?不亂。

是什麼原因使地點的轉移很自然呢?奶奶的引領。

文章的線索是什麼?這篇散文的「神」是什麼呢?尋月

月亮代表的僅僅是簡單的月亮嗎??暫不回答。

大家先看看第6段至第21段這一部分。

找3同學分角色朗讀課文。(奶奶、孩子們、我的旁白)

這一部分是奶奶和我們的對話。他們聊到的是月宮中的桂樹和嫦娥。

這一部分不是在寫尋月呀,作者為什麼要寫這一段對話呢?能不能刪掉呢?

作者寫桂樹表達了什麼?

作者寫桂樹,感覺月宮中的桂樹和自己身後的桂樹重疊到了一起,創造了一種全新的意境,體驗到了一種美的愉悅。

作者為什麼要寫嫦娥是和三妹一樣漂亮的?

文章將三妹比做嫦娥,將凡俗與神幻融為一體,使月亮美得實在,使人美得神妙。

三妹怎麼一下就樂了?僅僅是因為誇她漂亮嗎?

17段「那麼好個地方……」「月亮是個好」等句子。

找找文章中哪些寫月亮好的句子。直接寫的、間接寫的,這些說明——月亮是美好事物的象徵,不單單隻代表月亮。

所以,孩子們「尋月」,實際上是「追尋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人生」。

這樣看來,第6段至第21段這一部分為什麼不能刪除呢?

因為這一部分也在表達孩子們對月亮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

22段:「我們便爭執了起來,每個人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大家為什麼要爭論?

都希望月亮屬於自己,說明人人都追求美好事物,都希望自己擁有一份美麗,表達了孩子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之情。

35段最後:「我突然覺得,我們有了月亮,那無邊無際的天空也是我們的了,那月亮不是我們按在天空上的印章嗎?」這一句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呢?

貼切新奇的比喻形象地表現了孩子們豐富而生動的想象力,

這樣看來,全文都是在圍繞一箇中心,看似散亂,實際上沒有一點多餘的文字。這是體現了一個什麼特點?散文的形散神聚。

再回頭想想,寫不同地方月亮不同的形態,從不同的方面展現了月亮的柔美、迷人,表面上在寫各處不同的月,實際只寫了一個心中的月亮。這也是「形散神聚」的體現。

童趣是活潑美妙的,是純潔天真的。作者這篇文章把童真童趣寫得很鮮活,同時又很好地傳達了要「不斷追求」的主旨。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未來屬於你們。

如果你們受到這篇課文啟發,不斷地以積極的人生態度去追求理想與未知的世界,那麼學習這篇文章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在《月跡》這篇課文中,「月亮是個好」這句話中的「好」的含義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就是指美好的東西——月亮那麼美麗和純潔,給每個人都帶來美的享受.

《秦兵馬俑這篇課文中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列數字 舉例子 做比較 語言描述 雄偉壯觀,個性鮮明,神態各異,秦兵馬俑一課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30 秦兵馬俑一課運用了列數字,舉例子的說明方法 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 在秦兵馬俑中,課文分別描述了什麼和什麼 秦兵馬俑 一課,分別描述了將軍俑 武士俑 騎兵俑和陶馬這幾種兵馬俑...

在《師恩難忘》這篇課文中你懂了什麼,請大家來回答,至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犧牲了自己,教育了我們。我們不能忘記老師的教誨之恩,要懂得感恩。讓大家懂得感恩老師。師恩難忘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師恩難忘 這篇課文主要講作者通過對小學一年級一位教學有方的田老師的回憶,抒發了對老師的尊敬與感激的情感。我們能深切體會到作者的一片尊師情。著名作家劉紹棠在 師恩...

《草原》這篇課文中,表達作者自己的感受的句子是

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專鮮,天空是那麼明朗屬,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 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