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起伏大的成語,形容心情起伏變化大的成語

2021-03-04 05:44:56 字數 4843 閱讀 6461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心情起伏大的成語 :

啼笑皆非、

不值一笑、

嬴奸買俏、

抽抽搭搭、

椎心飲泣、

以宮笑角、

一笑百媚、

一笑一顰、

買笑追歡、

哭天喊地、

當面輸心背面笑、

言笑自如、

滿臉春色、

同浴譏裸、

皮笑肉不笑、

訕牙閒嗑、

似笑非笑、

有說有笑、

五十步笑百步、

向隅而泣、

冷嘲熱諷、

忍俊不住、一笑了

2樓:隋龍嶽尋桃

悲喜交加

【釋義】:交加:聚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意為糾結。一邊開心,一邊難過。

【示例】∶科學的進步令人~。

【近義詞】:

悲喜交集。

【反義詞】:無動於衷、麻木不仁、心如枯井。

【出處】:清·石玉昆《小五義》第54回:「且說胡小記與艾虎認著表親,悲喜交加。」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又高興又難過

【英文】:one's

feelings

aremixed!

形容心情起伏變化大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潮澎湃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心驚肉跳 心慌意亂 心潮起伏

不能自已 心如止水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形容心情起伏變化的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思潮起伏

發音sī cháo qǐ fú

解釋伏:落下、起伏。潮:活動。思想活動極頻繁。

出處王宗仁《夜明星》:「我睡不著,走出帳篷,站在一個土坡上,望著漫山遍野的夜明星,思潮起伏。」六年級第6課季羨林的《懷念母親》中有一句話:「心裡思潮起伏,又想到故國了。」

5樓:cl2017在路上

忐忑不安、

思緒萬千、

百感交集、

心亂如麻、

徒亂人意、

心潮澎湃、

心煩意亂、

物是人非、

七上八下、

坐立不安

6樓:藏北容簫吟

這樣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心潮澎湃、心潮起伏…………

比喻心情起伏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綿延起伏

[解釋] 形容山勢高、延伸不絕。思潮起伏、波瀾起伏

[解釋] 形容水面上的水波泛起時的樣子。

心潮起伏

[解釋] 起伏:時上時下。心情像潮水一樣起伏不定,十分激動、不能平靜。比喻像潮水一樣起伏的心情。

跌宕起伏

[解釋] 跌宕:富於變化,有頓挫波折。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

連綿起伏

[解釋] 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形容心情通暢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9樓:如夢隨行

捷報頻傳】勝利的訊息不斷地傳來。春風滿面】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惠風和暢】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

滿面春風】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悶悶不樂】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惘然若失】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興會淋漓】興會:興致;淋漓:酣暢,充盛。形容興致很高,精神舒暢。

怡情悅性】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娛心悅目】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稱心快意】遇事如意,心情舒暢。稱心:恰合心願。快意:心情爽快舒適。

曠心怡神】舒暢心胸,愉悅精神。

滿面紅光】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七拱八翹】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沁人肺腑】吸入新鮮空氣像滲入內臟一樣感到舒暢。

痛快淋漓】淋漓:心情舒暢。形容非常痛快。

興致淋漓】猶興會淋漓。形容興致很高,精神舒暢。

薰風解慍】薰風:和風;慍:惱怒怨恨。溫和的風可以消除心中的煩惱,使人心情舒暢。

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10樓:匿名使用者

滿面春風 [mǎn miàn chūn fēng]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神采奕奕、意氣風發、神采飛揚、如沐春風、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

12樓:bhp海闊天空

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歡天喜地 興高采烈 喜形於色 笑逐言開 眉開眼笑 春風得意 歡呼鼓舞 豪情逸致 酒酣耳熟 驚喜欲狂 眉飛色舞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 神采飛揚 忘乎其形 忘乎所以

形容「心情起伏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13樓:yqsy一切隨緣

思潮起伏

發音sī cháo qǐ fú

解釋伏:落下、起伏。潮:活動。思想活動極頻繁。

出處王宗仁《夜明星》:「我睡不著,走出帳篷,站在一個土坡上,望著漫山遍野的夜明星,思潮起伏。」六年級第6課季羨林的《懷念母親》中有一句話:「心裡思潮起伏,又想到故國了。」

14樓:不見浮圖

驚心動魄  膛目結舌 呆若木雞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其樂融融 樂以忘憂 樂不可支

1、驚心動魄

讀音:[jīng xīn dòng pò]

釋義: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出處:南朝·樑·鍾嶸《詩品》捲上:「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2、膛目結舌

讀音:[chēng mù jié shé]

釋義:瞠:瞪著眼睛;結舌:翹起舌頭落不下。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出處: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3、 呆若木雞

讀音:[dāi ruò mù jī]

釋義:呆: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出處: 《莊子·達生》:「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4、心醉神迷

讀音:[xīn zuì shén mí]

釋義: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同「心醉魂迷」。

出處: 李亞平《九龍杯傳奇》:「施密特博士又一次將九龍杯從保險櫃中取出,坐在小圓桌前心醉神迷地鑑賞起來。」

5、心花怒放

讀音:[xīn huā nù fàng]

釋義: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6、其樂融融

讀音:[qí lè róng róng]

釋義:其:代詞,其中的;樂:快樂;融融:和諧的樣子。其樂融融:形容快樂和諧的景象。

出處: 《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

『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清 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命續室完,其樂融融。

淑人之德,罔不公同。」

7、樂以忘憂

讀音: [lè yǐ wàng yōu]

釋義: 由於快樂而忘記了憂愁。形容非常快樂。

出處:《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8、樂不可支

讀音:[lè bù kě zhī]

釋義: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形容心情起伏的成語或四字詞語,越多越

15樓:伍婕池詠

形容事物多變。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不穩定;起伏。連綿起伏[解釋]

連綿。心潮起伏

[解釋]

起伏、延伸不絕:高低不平,十分激動。跌宕起伏[解釋]

跌宕、不能平靜,不穩定。思潮起伏:時上時下。形容事物多變、波瀾起伏[解釋]

形容水面上的水波泛起時的樣子,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心情像潮水一樣起伏不定:富於變化。比喻像潮水一樣起伏的心情,有頓挫波折:連續不斷的樣子綿延起伏

[解釋]

形容山勢高

形容心情起伏的成語或四字詞語,越多越好,先謝謝了!急!

16樓:匿名使用者

心潮澎湃,忐忑不安 ,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絃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17樓:鄞家端木文心

心潮澎湃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心驚肉跳

心慌意亂

心潮起伏

不能自已

心如止水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坐懷不亂

形容喜悅心情的成語,形容心情喜悅的成語

興高采烈 喜 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 喜眉笑眼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心花怒放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驚喜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 拍手稱快 手舞足蹈 喜不自勝 喜躍抃舞 喜出望外 喜逐顏開 喜從天降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心...

形容心情很憤怒的成語,形容心情憤怒的成語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勃然大怒 火冒三丈 大發雷霆 怒氣衝衝 暴跳如雷 咬牙切齒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憤憤不平 人怨 雷霆之怒 怒氣填胸 戟指怒目 赫然而怒 怒猊渴驥 雷嗔電怒 瞋目切齒 狂風怒號 髮指眥裂 眾怒難犯 令人髮指 敢怒敢言 勃然變色 艴然不悅 疾言厲色 忿然作色 形容...

形容放鬆心情的成語,形容心情放鬆的成語

啼笑皆非 不值一笑 嬴奸買俏 抽抽搭搭 椎心飲泣 以宮笑角 一笑一顰 買笑追歡 哭天喊地 言笑自如 滿臉春色 同浴譏裸 皮笑肉不笑 訕牙閒嗑 似笑非笑 有說有笑 五十步笑百步 向隅而泣 冷嘲熱諷 忍俊不住 一笑了之 強顏歡笑 涎皮涎臉 號啕大哭 神號鬼泣 涕泗流漣 乾啼溼哭 形容心情放鬆的成語 如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