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很憤怒的成語,形容心情憤怒的成語

2021-03-04 02:26:29 字數 5437 閱讀 1874

1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勃然大怒、

火冒三丈、

大發雷霆、

怒氣衝衝、

暴跳如雷、

咬牙切齒、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憤憤不平、

**人怨、

雷霆之怒、

怒氣填胸、

戟指怒目、

赫然而怒、

怒猊渴驥、

雷嗔電怒、

瞋目切齒、

狂風怒號、

髮指眥裂、

眾怒難犯、

令人髮指、

敢怒敢言、

勃然變色、

艴然不悅、

疾言厲色、

忿然作色

形容心情憤怒的成語

2樓:無丹羿昭

勃然大怒

衝冠髮怒

衝冠怒發

藏怒宿怨

東怒西怨

東怨西怒

發怒穿冠

發怒衝冠

橫眉怒目

橫眉怒視

赫然而怒

金剛怒目

積羞成怒

疾言怒色

戟指怒目

雷嗔電怒

雷霆之怒

老羞成怒

怒不可遏

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怒髮衝冠

怒火沖天

怒火中燒

怒目而視

怒目橫眉

怒目切齒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怒氣衝衝

怒氣沖天

怒氣填胸

惱羞變怒

惱羞成怒

怒形於色

人怨神怒

人怨**

神怒人怨

勃然大怒、藏怒宿怨、衝冠髮怒、衝冠怒發、春筍怒發東怒西怨、東怨西怒、發怒衝冠、發怒穿冠、敢怒而不敢言敢怒敢言、赫然而怒、橫眉怒目、橫眉怒視、積羞成怒疾言怒色、戟指怒目、金剛怒目、驚風怒濤、驚濤怒浪鯨波怒浪、狂風怒號、老羞成怒、雷嗔電怒、雷霆之怒惱羞變怒、惱羞成怒、怒不可遏、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怒髮衝冠、怒火沖天、怒火中燒、怒目而視、怒目橫眉怒目切齒、怒猊渴驥、怒氣衝衝、怒氣沖天、怒氣填胸怒形於色、遷怒於人、人怨神怒、人怨**、神怒人怨

3樓:蒯玉蓉遇雨

勃然大怒

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橫眉怒目

形容怒視的樣子。

赫然而怒

形容大怒。火冒三丈的樣子。

戟指怒目

指著人,瞪著眼。形容大怒時斥責人的神態。

怒火中燒

怒氣象火一樣在心中燃燒。形容懷著極大的憤怒。

怒目切齒

怒目:怒視的樣子;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極其憤恨。

怒髮衝冠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怒氣沖天

怒氣部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怒目而視

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惱羞成怒

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

怒形於色

形:顯露;色:臉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

怒不可遏

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人怨

天公震怒,人民怨恨。形容為害作惡非常嚴重,引起普遍的憤怒。

橫眉怒視

〖解釋〗猶言橫眉努目。形容怒目相視,態度**的樣子。

怒目橫眉

〖解釋〗聳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視的樣子。

雷霆之怒

雷霆:霹靂。象霹靂一樣的盛怒。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惱羞變怒

見「惱羞成怒」。

怒火沖天

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怒氣衝衝

形容憤怒得氣呼呼的樣子

神怒人怨

謂人人怨恨憤怒。

直眉怒目

形容發怒的樣子。

怒穿冠〖解釋〗毛髮豎起的樣子。形容極度憤怒。同「髮上衝冠」。

積羞成怒

〖解釋〗猶惱羞成怒。指羞愧至極,轉生憤怒。

怒氣填胸

〖解釋〗胸中充滿了憤怒。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憤憤不平

憤憤:很生氣的樣子。心中不服,感到氣憤。

形容憤怒的表情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暴跳如雷 勃然大怒 勃然變色 大發雷霆 髮指眥裂 怫然作色 敢怒而不敢言 火冒三丈 疾言厲色 刻骨仇很 令人髮指 惱羞成怒

5樓:西瓜噠噠

將伯之呼

發音 qiāng bó zhī hū

釋義 指求人幫助。

形容「憤怒的情緒非常強烈」的成語是什麼?

6樓:若初夏不相遇

怒火中燒、瞋目切齒、暴跳如雷、令人髮指、怒髮衝冠。

1、怒火中燒

讀音:[ nù huǒ zhōng shāo ]

釋義: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出處:宋·王邁《臞軒集》:「虛舟相觸何心在;怒火雖炎一晌空。」

造句:看到歹徒大打出手,老郭怒火中燒,忍無可忍!

聽到那潑婦口出惡語,宋江不由得怒火中燒,提刀上前,一刀結束了她的性命。

2、瞋目切齒

讀音:[ chēn mù qiè chǐ ]

釋義:瞋目:發怒時睜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緊牙齒。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

出處:《史記·張儀列傳》:「是故天下之遊談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齒以言從之便,以說人主。」

造句:此時的冷焰已經接經發狂的地步,面紅耳赤,瞋目切齒,他把所有的怨恨都發洩在冷旭堯瘦小的身子上。

黃彪聽他居然說自己與龍頭大爺的死有關,氣得瞋目切齒,點頭道:「好,邱光。」

3、暴跳如雷

讀音:[ bào tiào rú léi ]

釋義:暴:暴烈,急躁。 急怒叫跳,像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嚴貢生越發惱得暴跳如雷。」

造句:遇到不開心的事,暴跳如雷只能害己,傷不了別人。

考試成績一落千丈,老師對此心急如焚,父母更是氣的暴跳如雷。

4、令人髮指

讀音:[ lìng rén fà zhǐ ]

釋義: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歷年以來;不知害了我們多少同志;說來真真令人髮指!」

造句:那個罪犯的暴行簡直令人髮指!

日寇殺戮婦女小孩的行為,簡直令人髮指。

5、怒髮衝冠

讀音:[ nù fà chōng guān ]

釋義: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造句:他做錯了事還滿不在乎的模樣,令在場的人怒髮衝冠。

我聽說殘忍虐待動物,就怒髮衝冠。

形容「憤怒的情緒」的成語有哪些?

7樓:嘩嘩嘩嘩

一、 怒火中燒

【全拼】: 【 nù huǒ zhōng shāo 】

【釋義】: 怒氣象火一樣在心中燃燒。形容懷著極大的憤怒。

二、怒目切齒

【全拼】: 【 nù mù qiè chǐ 】

【釋義】: 怒目:怒視的樣子;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極其憤恨。

【出處】: 晉·劉伶《酒德頌》:「聞吾風聲,議其所以,乃奮袂攘衿,怒目切齒。」

【例子】: 談到這些,壯族老人和兩三個壯族年輕人都~。(秦牧《壯族與我》)

三、怒氣沖天

【全拼】: 【 nù qì chōng tiān 】

【釋義】: 怒氣部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出處】: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和他有甚恩情相顧戀,待不沙又怕背了這恩人面,只落的嗔嗔忿忿,傷心切齒,怒氣沖天。」

【例子】: 任大老爺見了,更加~。(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三回)

四、瞋目切齒

【全拼】: chēn mù qiè chǐ

【釋義】: 瞋目:發怒時睜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緊牙齒。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

【出處】: 《史記·張儀列傳》:「是故天下之遊談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齒以言從之便,以說人主。」

五、 咬牙切齒

【全拼】: yǎo yá qiè chǐ

【釋義】: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出處】: 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為甚事咬牙切齒,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紙。」

【例子】: 只見水軍頭領早把張清解來。眾多兄弟都被他打傷,~,盡要來殺張清。(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回)

形容很憤怒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勃然變色,雷霆之怒,暴跳如雷,怒形於色,氣衝牛斗。

1,勃然變色,讀音:bó rán biàn sè釋義:【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2,雷霆之怒,讀音:léi tíng zhī lù釋義:【雷霆:霹靂】。象霹靂一樣的盛怒。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3,暴跳如雷,讀音:bào tiào rú léi釋義:【暴:急躁;發怒】。蹦跳發怒;好像打雷一樣猛烈。

4,怒形於色,讀音:nù xíng yú sè釋義:【形:顯露;色:臉色】。滿腔憤怒顯於臉上。

5,氣衝牛斗,讀音:qì chōng niú dǒu釋義:【牛:

牽牛星;鬥:北斗星;指天空】。原指寶劍的光氣射入天際。

形容氣勢極盛;直衝星空。有時也指怒氣極盛。

有哪些形容心情憤怒的四字詞語?

9樓:xd暖暖

怒髮衝冠、怒不可遏、怒火中燒、惱羞成怒、勃然大怒、火冒三丈、

大發雷霆、怒氣衝衝、暴跳如雷、咬牙切齒、七竅生煙、義憤填膺、

憤憤不平、**人怨、雷霆之怒、怒氣填胸、戟指怒目、赫然而怒、

怒猊渴驥、雷嗔電怒、瞋目切齒、狂風怒號、髮指眥裂、眾怒難犯、

令人髮指、敢怒敢言、勃然變色、艴然不悅、疾言厲色、目眥盡裂。

怒髮衝冠  讀音:nù fà chōng guān 。釋義:意為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藉以形容極端憤怒。

怒不可遏  讀音為nù bù kě è。釋義:憤怒得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怒火中燒  讀音:nù huǒ zhōng shāo 。釋義:意為怒火在心中燃燒,藉以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惱羞成怒。讀音:nǎo xiū chéng nù。釋義:意為因氣惱和羞愧而惱怒。

勃然大怒。拼音是bó rán dà nù。釋義:意為形容人大怒的樣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暴跳如雷,氣急敗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火冒三大 怒氣衝衝 怒髮衝冠

形容心情不好的成語,形容很失落的成語

黯然神傷 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茶飯無心 沒有心思喝茶吃飯。形容心情焦慮不安 黯然無神 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愁眉苦臉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悶悶不樂 多愁善感 愁眉不展 愁容滿面 心神不定 形容心情不好的成語 黯然神傷 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

形容喜悅心情的成語,形容心情喜悅的成語

興高采烈 喜 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 喜眉笑眼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心花怒放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驚喜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 拍手稱快 手舞足蹈 喜不自勝 喜躍抃舞 喜出望外 喜逐顏開 喜從天降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心...

形容放鬆心情的成語,形容心情放鬆的成語

啼笑皆非 不值一笑 嬴奸買俏 抽抽搭搭 椎心飲泣 以宮笑角 一笑一顰 買笑追歡 哭天喊地 言笑自如 滿臉春色 同浴譏裸 皮笑肉不笑 訕牙閒嗑 似笑非笑 有說有笑 五十步笑百步 向隅而泣 冷嘲熱諷 忍俊不住 一笑了之 強顏歡笑 涎皮涎臉 號啕大哭 神號鬼泣 涕泗流漣 乾啼溼哭 形容心情放鬆的成語 如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