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部關於哲學的書籍,推薦幾部關於哲學的書籍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327 閱讀 7084

1樓:狼牙

一個人只要不是專業的哲學研究者,絕不主張去閱讀晦澀難懂的哲學原著,如果一開始就硬著頭皮咬著牙去肯像《純粹理性批判》《精神現象學》這類書籍 這只會在你閱讀經驗中烙下傷心慘目的印記,而那對於初接觸哲學的愛好者,究竟讀那種書好,這是各花入各眼的問題,可以集思廣益的討論,我覺著一個人的個性喜好如何,往往會決定他選擇閱讀的書的檔次和質量。在這一點上,例如別人推崇的《蘇菲的世界》《小王子》《通俗哲學教材》等等...這些雖然不是爛書,但都對不上我的口味,現我特別推薦下自己閱讀過的一些經典入門書籍:

我喜歡把哲學史類的書籍定位為哲學入門書籍,所有的《西方哲學史》類書籍中,這是我看過最好的一本,歷史上所有偉大哲學家的主要觀點,生平和影響,都被作者用鮮活詳實的語言,完整的記錄下來了,為了讓這書更好的傳播,作者在寫作此書的時候就一直在避免用枯燥的哲學專業術語,和學院式腔調,這使得整本書在講述哲學家和他們的問題時,既深入淺出,但又不落俗套。

提到叔本華多數人最推崇他的《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在哲學原著類書籍中相比康德等人,這本書更加容易讓人著迷,不過另的這本《叔本華論說文集》觀點更加另類,精闢,文筆也更加優美,叔本華對於世界,人生的所有思考都清晰的展現在這本書裡了。

這本書和第一本差不多,但是有些哲學觀點,例如20世紀的分析哲學,存在主義,此書補充的更詳盡,也更通俗。

我覺得這是瞭解哲學為何物時絕不能跳過的一本書,有些作家很有學問,但是他不屑於做普及哲學的工作,他認為這樣會很掉價,周國平不一樣,他是一直致力於用平易近人的文風來講述古奧精深的哲學問題。

這本書和周國平的差不多,不過更為專業,每個提到的陌生人名,地名,書籍都有詳盡的註釋,何兆武曾經翻譯過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他的學問功底紮實,沒有任何水分。

這本書和周國平的差不多,不過更為專業,每個提到的陌生人名,地名,書籍都有詳盡的註釋,何兆武曾經翻譯過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他的學問功底紮實,沒有任何水分。

這本書上下冊,可以分開買,上冊是17世紀以前的西方哲學原著精選,編者把亞里士多德,伏爾泰,盧梭,笛卡爾,休謨等人書中的觀點經過專業的精挑細選後 既去掉了最艱深難懂的部分,又把他們最重要最清晰的觀點展現了出來,值得一讀。

以下這2本是公認的經典,沒有長篇大論,對話錄平易近人,但在普普通通的交流中,又透出了哲學的博大精深

尼采更像是一位悲觀主義氣質濃烈的詩人,他的書總是充滿了憤世嫉俗的警句格言,沒有冗長的論證和繁瑣的註釋。全是短篇的言辭很洗練拔俗的獨到見解。看過這書的好幾個版本,包括有人推崇的魯迅翻譯版,但是發覺雖然魯迅那時代翻譯水準是很高的,但那種翻譯文風明顯和今天的時代語境是不相容的,所以讀著,讀著總會覺得有種小小的不適應,個人還是喜歡三聯書店的這個版本,這應該是目前最好的版本。

推薦幾本哲學書籍。

2樓:巨集觀秋雨

學習西方哲學,要先對各哲學家的背景和著作有簡單的瞭解,可以讀羅素的《西方哲學史》。再讀《蘇菲的世界》作為啟蒙。如果悟性較好的話,可以讀薩特的《存在與虛無》。

還不夠的話,建議讀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至於黑格爾的著作,就比較難懂了。

學習東方哲學,建議讀《道德經》、《朱子語類》和《春秋繁露》等。要對書中的每一句話進行反覆推敲,提出質疑。這一過程往往比較漫長。

在對東西方文化有了一定的基礎後,可讀傅佩榮的《哲學與人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流行的哲學入門書不是偏執於這個流派就是執著於那個學派 事實上哲學入門書應該而且必須由哲學大師來寫作 可惜的是沒有一個哲學大師這樣意識 康德就說:哲學不能教!所以我的建議是與其讀到粗俗之作,不如不讀。

例如前面幾位的回答或者讓你去學馬克思(不能說是哲學) 或者讓你去學一些零散的中國哲學或其他原著 根本不能窺見哲學之一斑 所以以下是建議

一、瞭解哲學的基本問題(凡是寫道哲學的基本問題是存在和心靈誰決定誰的問題可以立即扔掉——因為這是按照馬克思來寫的,絕對誤讀哲學,如果按照古希臘、**教、近世的順序寫——可讀,如果按照本體論、自然觀、認識論、價值論等順序寫——可讀,如果出現經驗論、唯理論、科學主義、存在主義等順序寫——可讀),基本流派、不同哲學家對基本問題的不同回答,可惜中文的書上沒有可讀的,因此不作書名推薦,以免傷害哲學。

二,瞭解哲學必須讀哲學史,對於初學者,推薦梯利《西方哲學史》,這絕對是一本好著作,並且可以閱讀他的《論理學導論》

4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 我與你一樣 也是自學

哲學 我學習哲學

首先是出於本能的對於主體與客體世界的思考

我們不一定要讀透哲學名著 因為哲學首先是於個人的再由個人轉向社會乃至宇宙 這些思想 無論對錯與否都能夠給予你一種慰藉 一種閒適 因為在這個功利的工業社會中我們的生活是始終處於科學引領的知識樂觀主義 而忘記了自己高貴的靈魂 研究哲學是最高的生活

這不是在於雄辯 偏見

而哲學 最大是忌諱就在於偏見

我推薦首先看《西方哲學史》——伯特蘭·羅素(心理健康 相容幷包 學識淵博的哲學家)

哲學史是第一步

然後 以個人興趣 如我個人熱愛尼采的生命哲學當然 黑格爾等人也很不錯 學哲學不是知識 只會在哪呢?

我也一直在尋找啊! 一起加油吧!!!!

5樓:載承則明

首先看些最基礎的,不必是名家名作,例如《何為哲學》王明輝,《**哲學》張鐵成,前者類似於哲學史,後者讓你對哲學一些簡單的術語,理論做一些簡介。另外不要分什麼東西哲學,唯物唯心,哲學的**是沒有約束的,那只是教科書的言論至於周國平,尼采,傅佩榮,他們確切的說是哲理,而不是哲學,哲學需要體系,另外新中國成立後一段的書不要看,牽入太多政治原因,紅色思想過於嚴重,之後你有兩種方法繼續學習,一個是循序漸進的,這個就不用說了,另一個就是直接讀最難,如黑格爾的,佛洛依德的,老子的,釋迦摩尼的等,不要以為釋迦摩尼是宗教思想,佛教要有佛學做基礎,佛學要有佛學思想,道教也是如此。如果你這些明白了,其下就不用看了,超越不了,精神,道,性,極樂,都是想通的,馬恩的只是特殊歷史時期的產物,只是中共把他推太高了,另外看那些之前,推薦看一本《哲學思考》何新,他正在用理性思維建立一種新的哲學體系,此人還與錢學森通訊討論過,十分厲害,推薦看看

6樓:及蒔雨

千萬別從馬哲入門 ~~~這些年下來,最後的結論就是馬哲作為國家哲學壟斷了國人的哲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的視野 如果當初高中時能夠多學一學或者讀一讀西方的其他的哲學和社科書籍,而不只是馬哲,那麼人就會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和主見,而不會對事情一片困惑茫然了

哲學家當然是思考的多,世界上的哲學流派那麼多,很少哲學家敢說自己的學說就是完全正確的,而且強烈要求大眾遵循他的哲學去行動!而馬克思正是這些很少的哲學家裡面的一個,他的本意是好的,但是他不知道萬一他的學說是錯的話,會給世界帶來多少災難!更不論說馬克思的學說已經被列寧 斯大林 毛 澤東等人「豐富和發展」了多少!

所以你可以看看黑格爾的哲學 看看《小邏輯》

7樓:

張忠勇的《經海酌波》,是去年11月出版的,你可以先了解一下。還有如: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羅素的《西方哲學史》,這些都是經典之作,你可以閱讀學習,也可以收藏!

這些網上都有賣的;蘇菲的世界那都是些片段,沒有整理,殘缺不全且內容簡單。

8樓:呂宗堯

9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哲學。***思想。***理論

10樓:兔子

《道德經》《哲學通論》

推薦幾本關於哲學的書籍

1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入門書:國外比較好的有《蘇菲的世界》,杜蘭特的《哲學的故事》,羅伯特·所羅門的《大問題——簡明哲學導論》等;國內的比較好的有:湖南人民出版社的袁衛的《哲學家的故事》,吉林出版集團的文聘元的《你不可不讀的西方哲學故事》等。

進階:開始系統地讀哲學史的著作。西方哲學推薦先讀張志偉老師的《西方哲學十五講》、張汝倫老師的《現代西方哲學十五講》,再讀鳳凰出版社與江蘇人民出版社合出的《西方哲學史·學術版》。

中國哲學先看馮友蘭先生的兩卷本《中國哲學史》,再看中山大學與武漢大學合編的《新編中國哲學史》、復旦大學的《中國古代哲學史》,看哲學史的時候,可以結合地看原著選編《西方哲學原著選讀》、《中國哲學原著選讀》。

深入:研讀各位哲學家的原著,西方哲學:柏拉圖:

《理想國》。亞里士多德:《形而上學》,《尼各馬可倫理學》。

奧古斯都:《懺悔錄》。笛卡爾:

《第一哲學沉思錄》。洛克:《人類理解論》、《**論》。

斯賓諾莎:《人類理智新論》。孟德斯鳩:

《論法的精神》。盧梭:《社會契約論》、《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

密爾:《論自由》。體謨:

《人性論》、《人類理解研究》。康德:《未來形而上學導論》、《純粹理性批判》、《道德形而上學原理》。

黑格爾:《精神現象學》。尼采:

《悲劇的誕生》、《權力意志——重估一切價值的嘗試》。胡塞爾:《邏輯研究》、《現象學的觀念》。

海德格爾:《存在與時間》。維特根斯坦 :

《邏輯哲學論》、《哲學研究》、伽達默爾:《真理與方法》。薩特:

《存在主義是一種人道主義》,福柯:《詞與物》、《知識考古學》。波普爾:

《歷史決定論的貧困》。約翰•羅爾斯《正義論》。等等。

中國哲學:《周易正義》、《論語集註》、《孟子正義》、《大學》、《中庸》、《老子道德經注校釋》、《莊子集釋》、《荀子校釋》、《韓非子集解》、《淮南子集釋》、《春秋繁露》、《王弼集校注》、《原道》、《周敦頣集》、《張子正蒙注》、《二程集》、《四書集註》、《朱子語類》、《傳習錄》、《宋元學案》、《明儒學案》、《周山全書》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蘇菲的世界

沉思錄道德情操錄

瓦爾登湖

13樓:蒼穹の術師

蘇菲的世界 **心理學 理想國 弗洛伊德作品

14樓:柴飇舒如凡

不推薦羅素的《西方哲學史》,這本書主觀傾向太重,如果沒有一些哲學基礎,容易形成先入為主的觀點。

推薦梯利的西方哲學史,這本比較客觀。

當然看過介紹的書籍之後,最後看看原著比較好,畢竟哲學就是哲學家的思想,是有個性的,瞭解哲學就是了解他們怎麼想問題。差不多推薦一些書:柏拉圖全集、亞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學》、康德的三大批判、黑格爾《歷史哲學》和兩本邏輯學、海德格爾的《存在與時間》、薩特的《存在與虛無》和《存在主義是一種人道主義》、福柯的《性史》和《規訓與懲罰》、杜威的《哲學的改造》、尼采的《悲劇的誕生》、喬姆斯基的《句法結構》、維特根斯坦的《哲學研究》。

看完這些,你應該已經基本瞭解了哲學的主要流派了。

然後哈貝馬斯、德里達、伽達默爾、德勒茲、胡塞爾、齊澤克、艾柯他們這幫人的著作就等著你了。在之後,就不一定是純哲學的著作,就有榮格、佛洛依德、波伊曼、波茨曼、羅蘭巴特、巴塔耶、波伏娃、米瑟斯、龐巴維克、哈耶克他們的著作了。

幾部關於水怪的電影,推薦幾部關於水怪的電影。

尼斯湖水怪 copy大白鯊 夜海怪獸 出航噩夢 伊甸湖 威尼斯之鯊 史前巨鱷 北海巨妖 恐懼的海洋 史前大章魚 變種鯊魚人 死亡之水 科學怪魚 深海大水怪 驚世巨鱷 百慕大怪獸 極度深寒 推薦幾部關於官場的電影 關於官場的電影有 背靠背臉對臉 人民的名義 我不是潘金蓮等。1 背靠背臉對臉 是由西安電...

幾部關於雍正的小說,推薦幾部關於雍正的小說

步步驚心 當然是首選,鼻祖啊,其實現在想來,也沒什麼特別的,清穿的劇情大都這樣,但是呢,如果讓我重頭再看一遍,還是會 到啊。勿忘 其實一開始我挺失望的,我覺得吧,一般 不都是男一就愛女一一人,可是這個不一樣,可是,更覺得真實,而且不是那種深深的虐,而是那種心裡淡淡的,不是看過就過得那種,是,也許一段...

幾部關於海底探險的電影,推薦幾部關於海底探險的電影?

驚爆無底洞 深海異形 深海大水怪 深海靈界點 烈血海底城 深海圓疑 深淵 魔窟 海底二萬里 泰坦尼克號 求一部關於海底探險的電影 應該是海底兩萬裡吧,根據著名 改編而成的,是不是那艘船叫鸚鵡螺號?深淵 劇情介紹 美國核潛艇蒙坦娜號航行在加勒比海深水下面時,此時潛艇正在祕密跟蹤一個水下航速極快的不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