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三組資料進行差異性分析做了單因素方差分

2021-03-03 21:09:45 字數 3121 閱讀 9924

1樓:南心網心理統計

p值大於0.05,就說明總體上組間沒有差異,不需要再繼續做差異分析。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不太理解,顯著性大於0.05怎麼辦? 50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於0.05意味著結果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即結果不具有統計學意義,不能判定均值差異是否為隨機誤差所致。

此時,首先看看效應量,即eta平方,spss分析方差分析都會提供,如果eta平方至少是中等大小以上,比如0.06以上,那麼不顯著的原因比較有可能是因為統計檢驗力不夠所致。可以增大樣本量再次進行方差分析。

如果eta平方比較小,比如0.01左右,結合不顯著的結果,可以認為沒有均值差異。

3樓:鹹菜統計研修室

說明組間差異不顯著。試著看看極端值是否處理,以及分組樣本量是不是有些太小。(鹹菜老師)

4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結果就是這樣,不能接受的話只能修改資料了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出一項內容對多個指標顯著性均大於0.05做迴歸分析時 可以把它刪掉嗎?

5樓:憤怒的公主發火

得結合你的研究假設。如果這幾個因素對你的結果可能有影響,即使方差分析結果不顯著,也是要放到迴歸分析中的。

可以在迴歸分析前先做一下相關分析,看和關鍵變數是否存在相關,如果相關就需要納入到迴歸中

用spss做單因素方差分析,f值代表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f值是f檢驗的統計量,也就是組間和組內的離差平方和與自由度的比值,顯著性就是與f統計量對應的顯著性水平,0.001說明拒絕原假設,即單因素的不同水平之間有顯著差異。

在方差分析的體系中,f測驗可用於檢測某項變異因素的效應或方差是否存在。f越大,越說明組間方差是主要方差**,處理的影響越顯著。 f越小,越說明隨機方差是主要的方差**,處理的影響越不顯著。

f值的大小與樣本資料本身的大小沒關係,樣本資料值的範圍是14-18,而f值21嗎,這個f值完全沒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方差分析,對多個(兩個以上)處理平均數進行假設檢驗的方法,而單因素是指該實驗中只有一個實驗因素。單因素方差分析是用來判斷這一實驗因素對各處理的優劣情況。

簡單而言,如果實驗,只有一種影響因素,而又有多個不同的處理水平,最後得到的資料就可以用單因素方差分析來分析資料。f值是用於判斷顯著性的。

例如結果顯示f值為20.571,將這一數值與顯著性水平的f進行比較,若大於顯著性的f值,那麼p則小於該顯著性的概率,f>f(0.05),那麼p<0.05,說明處理間差異顯著。

7樓:

組間和組內和的離差平方和與自由度的比值。

spss提供了從簡單的統計描述到複雜的多因素統計分析方法,比如資料的方差分析、探索性分析、統計描述、列聯表分析、二維相關、秩相關、偏相關、非引數檢驗、多元迴歸、生存分析、協方差分析、判別分析、因子分析、聚類分析、非線性迴歸、logistic迴歸等。

研究者可以在模組中輕鬆的實現從抽樣設計、統計描述到複雜統計建模以發現影響因素的整個分析過程,方差分析模型、線形迴歸模型、logistic迴歸模型等複雜的統計模型都可以加以使用,而操作方式將會和完全隨機抽樣資料的分析操作沒有什麼差別。

擴充套件資料

方差分析獨立模組-amos

amos 是spss statistics軟體包中的獨立產品,是功能強大的結構方程(sem) 建模工具,通過對包括迴歸、因子分析、相關性分析和方差分析等傳統多元分析方法的擴充套件,為理論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援。

在amos 環境下,您可以在直觀的路徑圖下指定、估計、評估以及設定模型,以展示假定的各變數之間的關係,來方便地地建立能真實反應複雜關係的行為態度模型。在amos 中,任何數值變數,不管是可觀測的還是潛在的,都可以用來建模,**其它數值變數。

spss方差分析結果中有f值和顯著性,有什麼代表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1、spss方差分析結果是否顯著性,就是看f值的大小和n,它們決定了顯著水平的高低.2、f就是f統計量;p是p值,後面一個是多元方差分析的統計量。3、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統計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軟體。

最初軟體全稱為"社會科學統計軟體包"(solution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但是隨著spss產品服務領域的擴大和服務深度的增加,spss公司已於2023年正式將英文全稱更改為"統計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標誌著spss的戰略方向正在做出重大調整。為ibm公司推出的一系列用於統計學分析運算、資料探勘、**分析和決策支援任務的軟體產品及相關服務的總稱spss,有windows和mac os x等版本。4、2023年spss總部首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個統計分析軟體微機版本spss/pc+,開創了spss微機系列產品的開發方向,極大地擴充了它的應用範圍,並使其能很快地應用於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

世界上許多有影響的報刊雜誌紛紛就spss的自動統計繪圖、資料的深入分析、使用方便、功能齊全等方面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利用spss方差分析中,f值用來判斷顯著性,f值的大小有限制嗎?過大是否沒有意義?求高手指教~~

9樓:小呆瓜

沒有。spss方差分析中的f數值大小沒有特別的意義,只是用來判斷統計學概率上的一箇中介值。

實驗者根據這個值去尋找對應的事件概率區間,看是否符合檢測水準α,從而判斷該事件是否具有統計學意義,即是否小概率事件,以此來判斷因素之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f越大,越有顯著性,f很大,沒任何問題,好比就是p值很小,百萬分之一,你能說p就有問題嗎?這是一個道理的

f的大小,你可以去查表,看f統計量的分佈,等

我經常幫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的

11樓:波特五力

要看資料是否有問題,不能單看f值,如果你的f值很大,p值很小,而t值很小,或者係數的符號不符合經濟常識,這就說明資料有可能有多重共線性的問題。這個時候最小二乘法迴歸是無效的。

怎麼用spss分析三組資料的差異是否顯著

檢驗方式 給出了兩組各 10 名品酒員對一批白葡萄酒和一批紅葡萄酒的品評結果,以及這兩批葡萄酒的相應理化指標及釀酒葡萄的相應成分指標。對兩組品酒員評判結果應用 t 檢驗分析判斷兩組評判結果的差異性。根據成對雙樣本均值分析取每組品酒員對某種酒的樣本評分的平均值進行 t 檢驗分析,得出兩組評判員對某種葡...

spss中兩組資料的顯著性差異怎麼分析

檢驗方式 給出了兩組各 10 名品酒員對一批白葡萄酒和一批紅葡萄酒的品評結果,以及這兩批葡萄酒的相應理化指標及釀酒葡萄的相應成分指標。對兩組品酒員評判結果應用 t 檢驗分析判斷兩組評判結果的差異性。根據成對雙樣本均值分析取每組品酒員對某種酒的樣本評分的平均值進行 t 檢驗分析,得出兩組評判員對某種葡...

關於spss 如何統計兩組資料有無差異

從四個方面來回答,1 設計型別是完全隨機設計兩組資料比較,不知道資料是否是連續性變數?2 比較方法 如果資料是連續性資料,且兩組資料分別服從正態分佈 方差齊 方差齊性檢驗 則可以採用t檢驗,如果不服從以上條件可以採用秩和檢驗。3 想知道兩組資料是否有明顯差異?不知道這個明顯差異是什麼意思?是問差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