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推動我國志願服務事業創新發展

2021-03-03 21:09:45 字數 4997 閱讀 6181

1樓:手機使用者

1.以實施志願者註冊制度為核心,大力加強志願服務隊伍建設。

認真實施《中國青年志願者註冊管理試行辦法(試行)》,全面推行志願者註冊制度,努力建設一支相對穩定的志願者骨幹隊伍。今年力爭使各省(區、市)80%左右的縣實施註冊制度,使經過規範註冊的志願者數量達到1000萬人。規範註冊志願者的管理工作,實現志願者、服務物件和活動專案的有效對接,以此帶動志願服務專案建設、組織建設、機制建設等各項基礎建設。

同時,堅持普遍號召與重點發動相結合,不斷豐富志願者的動員方式和手段,吸引更多的人蔘與志願服務,努力建設一支規模巨集大的志願者基本隊伍。 2.以社會需求特別是困難群眾的需求為導向,全面推進志願服務專案建設。

一是深化青年志願者社群發展計劃,逐步健全覆蓋社群的青年志願服務網路,努力使青年志願者成為參與社群服務和社群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突出抓好青年志願者助老、助殘工作,在所有敬老院、殘疾人福利院等場所建立志願服務基地,組織動員青年志願者為有特殊困難的老年人和殘疾人開展專項註冊和服務活動。普遍開展大學生志願者教育科技文化「三進巷」、**預備期志願服務、青年志願者健康救助計劃等各具特色的社群志願服務活動。

進一步擴大「一助一」長期結對服務的規模,今明兩年要力爭涵蓋主要城市城區中50%的孤老病殘等重點困難群眾。

二是動員更多青年以志願服務方式積極為西部開發做貢獻。按照「鞏固支教、拓展支醫、探索支科、支農」的總體要求,全面推進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依託扶貧接力計劃,實施青年志願者西部電腦實用人才培訓計劃。

深化大中專學生「三下鄉」活動。

三是啟動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首批招募的5名志願者將於近期赴寮國開展語言教學、計算機培訓、衛生醫療等志願服務。這是我國首次向國外派遣志願者,是我國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四是繼續推進「保護母親河」青年志願者綠色行動營計劃、志願者服務大型活動和搶險救災等志願服務專案,擴大青年志願服務的領域和規模。

3.以各級志願者指導中心和服務站建設為重點,著力抓好志願服務組織建設。

一是加強指導中心和服務站建設,強化其作為志願服務實際操作機構的功能,形成完善的志願服務組織管理實施網路。在全國各省(區、市)及有條件的地(市)推動指導中心的建立,以進一步加強對志願者工作的規劃、協調和指導。在縣一級普遍建立服務站,並根據社群群眾的不同需求組建多種專業性及綜合性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具體承擔志願服務工作的實施。

今年要努力完成在主要城市城區50%的街道建立志願者服務站的目標。

二是進一步完善各級志願者協會建設,並依託協會爭取社會各方面支援。今年將力爭在全國80%的地(市)和60%的縣(市)建立地、縣級協會。

4.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不斷深化志願服務機制建設。按照志願服務專案的實施流程,完善各個環節的執行機制,如志願服務專案立項機制、志願者招募機制、志願者培訓機制、志願服務約束機制、接力機制、監督機制、評價表彰機制。整合全團資源,形成依託團的各項重點工作動員廣大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的機制。

整合社會資源,建立健全社會化執行機制。積極推動黨政部門的重視和支援,爭取各級黨政部門把志願服務納入工作規劃,制定鼓勵政策。推動全國志願服務的立法程序,從根本上保障志願服務事業的長期穩定發展。

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服務精神是什麼

2樓:夜璇宸

精神:「奉獻、友愛、互助、進步」

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是每年的3月5日,2023年,共青團**確定3月5日為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團**、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下發通知,從2023年開始,把每年3月5日作為「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組織青年集中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一項與國際接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同向並軌的跨世紀事業,他致力於幫助有特殊困難的社會成員,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立足於社會關注、黨政關心、青年能為的社會公益事業,是動員和組織青年參加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是新形式下共青團工作服務社會的新探索。

青年志願者標誌說明:標誌的整體構圖為心的造型,同時也是英語「青年」(youth)的第一個字母y;圖案**既是手,也是鴿子的造型,與紅色的背景構成愛心圖案。標誌寓意中國青年志願者向社會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奉獻一片愛心,伸出友愛之手,面向世界、奔向未來,表現青年志願者「熱心獻社會,真情暖人心」的主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粘的 我承認 我也不知道 我找的 對麼?

中國青年志願者精神

廣大青年志願者奉獻給社會的不僅僅是服務,同時也向全社會昭示了一種精神,那就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青年志願者精神。

青年志願者精神是對中華民族團結友愛、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尊老愛幼、尊師重教等傳統美德的繼承和光大。中華民族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和燦爛的東方文明,雖未曾舉起過"志願者"的旗幟,但從"樂善好施"的先哲千年古訓到"助人為樂"的雷鋒精神,無數仁人志士早已吟唱出人類道德情感的華採樂章。尤其是雷鋒精神,教育和培養了幾代人。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青年志願者行動既從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汲取營養和力量,同時也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發揚和光大;青年志願者精神閃爍著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光芒。

青年志願者精神是社會主義時代精神的弘揚和體現。以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追求效率、利潤,鼓勵競爭,同時也注重公平、道義和愛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強調的是一種公平競爭、共同富裕,而決不是惟利是圖、弱肉強食、不擇手段、不講公德。

市場經濟要尊重價值規律和利益原則,但不能把社會關係都變成經濟關係,一切向錢看,任何事情都講經濟利益和物質報酬,甚至連問路、救人都要收費,這恰恰是對市場經濟的曲解。市場經濟不僅需要建立完善的經濟秩序,同時也需要建立良好的道德秩序和必要的社會保障。競爭作為市場經濟執行手段是無情的,但社會主義社會應該是有情的。

人們希冀在建立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渴望真情,渴望精神文明隨之發展,社會風氣不斷好轉,建立互助友愛、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全新事業,同樣需要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青年志願者行動正是適應了社會主義時代精神的要求,著眼於幫困扶貧,救急救難,有助於公正合理的經濟秩序、和諧互助的人際關係的建立,有利於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必要的社會保障。

青年志願者精神也是對人類文明成果的吸收。"志願服務"是一個國際性口號,在一些市場經濟發達的國家已有了幾十年的歷史。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一些善良而又勇敢的人士,本著人道主義的精神,自願奔赴戰場救死扶傷,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志願者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更多的志願者活躍在抵抗法西斯的戰場上和大後方,我國人民所熟悉的白求恩大夫便是其中的時候傑出代表。在和平時期,志願服務事業在有些國家又有了長足的發展,涉及環境保護、扶弱助殘、賑濟貧困、救災搶險、社群建設、公益活動等越來越廣泛的領域,志願者身上所洋溢著的自我犧牲的品格、奉獻敬業的境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以及對社會進步的執著追求,深受人們的推崇和敬佩,也無疑是中國青年志願者所稱頌和效仿的。

總之,青年志願者精神是我國傳統美德、時代精神和人類共同文明的有機結合。我們深信,隨著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深入開展,青年志願者精神將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充溢社會,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促進力量。

4樓:sj之幻歌

是一種利他主義和慈善主義的精神,指的是個人或團體,依其自由意志與興趣,本著協助他人改善社會的宗旨,不求私利與報酬的社會理念。

5樓:匿名使用者

志願服務的精神概括起來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

o(∩_∩)o哈哈~

青年志願者的活動宗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奉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準則。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推動青年志願服務體系和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和完善;

公益中國愛心滿世界培養青年的 公民意識、奉獻精神和服務能力,促進青年健康成長;愛心滿世界為具有特殊困難以及需要幫助的社會成員提供服務;培訓青年志願者;開展與海內外志願者組織和團體的交流。

擴充套件資料

青年志願者行動實施以來,得到了廣大青年的積極響應,得到了黨政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受到了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志願服務正在成為新的社會風尚,越來越多的青年及社會各界群眾加入到志願者的行列。

在招募2500名扶貧接力計劃青年志願者的過程中,有5萬餘名各界青年踴躍報名。今年3月:日"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活動中,全國有1000多萬青年參與。

在唐山大**中不幸截癱的殘疾群眾逢人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一下雨一下雪,青年志願者們就來幫助我們!"青年志願者是他們的"貼心人"、"好幫手",**領導同志和各級黨政領導都對青年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給予了肯定,並提出了明確要求。

青年志願者活動被寫入***十四屆六中全會決議、十五屆三十全會決議等重要檔案。

7樓:第n次抗日戰爭

青年志願者口號:

愛心獻社會,真情暖人心!

青年志願者宗旨:

奉獻、友愛、互助、進步

青年志願者誓詞:

我願意成為一名光榮的志願者,

我承諾:

盡己所能,不計報酬、幫助他人.

服務社會,餞行志願精神.

傳播先進文化.

為建設團結互助,平等友愛,

共同前進的美好社會貢獻力量!

8樓:匿名使用者

1、青年志願者的活動宗旨是:通過開展青年志願服務,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青年整體素質,為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和全面進步做出貢獻。

2、青年志願者行動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應運而生的,它著眼於服務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和人民群眾基本的生產生活需求,為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服務,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服務。

3、開展青年志願者行動,就是要立足社會需求,在黨政關注、群眾急需、青年熱心的好事和急事上有所作為,通過青年志願者的實際行動,在社會上倡導團結友愛、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無私奉獻的新風和正氣,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精神,促進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同時也使青年在服務社會、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樹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社會公德意識和責任、義務觀念,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

4、實踐表明,青年志願者行動是新的歷史時期我國青年運動的新發展,是動員廣大青年參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新載體,是青少年在實踐中經受鍛鍊、完善自己的新課堂,是共青團服從服務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發揮助手和後備軍作用的新途徑。

看了中國青年志願者標誌和加油中國宣傳畫後的感想

中國青年志願者標誌 圖,是一顆心裡包著一隻大手,聯絡起來,讓人想到這是一隻奉獻愛心的手 加油,中國 宣傳畫,是兩隻手緊握在一起為中國 加油 意思是為祖國騰飛貢獻自己的力量。明白了 的基本意思,再發表自己的感想。發表感想,主要是結合 的意思,聯絡實際表示自己應該怎麼做。示例 這兩幅圖中的手,是志願者奉...

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定義宗旨是什麼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宗旨和理念

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定義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 英文名chinese young volunteers association,簡稱cyva 成立於1994年12月5日,是由志願從事社會公益事業與社會保障事業的各界青年組成的全國性社會團體,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指導下的,由依法成立的省 自治區 直轄市青年...

我為什麼要進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大學的青年志願者協會很累但你為什麼還要加入

我大3了,剛退,我覺得在大學裡面,志願者是相對來講比較有意義的事情。首先,這些活動都是公益的,對學校 對社會是奉獻的 其次,擴充套件了自己的視野與社會閱歷,鍛鍊了一部分能力,能用部分時間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不用時刻都在寢室裡lol 最後,自己若是一個熱心的人,你就會在其中得到最大的歡樂,做什麼事情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