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圖匕見,這字能組成什麼成語

2021-03-03 21:09:45 字數 1012 閱讀 7071

1樓:匿名使用者

圖窮匕見[ tú qióng bǐ xiàn ]【解釋】圖:地圖;窮:盡;見:

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造句:戰爭一觸即發,打入敵方的密探,生怕圖窮匕見,在混亂之中逃跑了。

心懷不軌的人,終有一天會圖窮匕見,露出他的真面目。

對方的詭計圖窮匕見,事情終於水落石出。

他虛情假意一番之後,便圖窮匕見,露出了本來的面目。

他的詐偽終於圖窮匕見,大家不禁因此不寒而慄。

雖然他一再偽裝以掩人耳目,然而在事證確鑿下,他販毒的行徑終於圖窮匕見。

現在的騙術五花八門,就算練就了孫悟空般的火眼金睛,也防不勝防,當圖窮匕見的時候,我們只剩下後悔了。

窮.圖.匕.見.這四個字組成什麼成語

2樓:邱宇強

答案:圖窮匕見。

【讀音】:tú qióng bǐ xiàn【解釋】: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自】:《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示例】:不意先生乃蓄別抱,~,爰有斯言。

◎葉聖陶《一個青年》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望採納~

把九、含、笑、泉這四個字組成一個成語

3樓:佛手

【成語】:含笑九泉

【拼音】:hán xiào jiǔ quán

【解釋】: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含笑九泉啊,這個詞語好多時候看電視都會聽到

5樓:付榮農場

這是誰要☞含笑九泉☜呀

6樓:匿名使用者

含笑九泉啊,這麼簡單

劍,策,案,目,這字怎麼能組成成語

案劍策目 案 通 按 握住。瞪圓雙眼,握著寶劍。形容帶劍者怒目圓睜的樣子 東方尚英 成語 目策劍案 東方尚英 真言 有勇謀,有目的策略,這起劍案的發生 陌上 劍,策,案,目 這四個字能組成那個成語 案劍策目 案劍策目四個字組成什麼成語 夢裡白雲悠悠 去遠方扇動理想和憧憬 泥濘纏繞跋涉 高埠頂端帆檣林...

林和玉字能組成什麼成語

1 瓊林玉枝 qi ng l n y zh 解釋 瓊 赤色玉。比喻人的資質高潔內 出處 明 康海容 王蘭卿 第三折 他小哩怎的便知,根科兒是月窟仙枝,胎胞兒是瓊林玉枝,胚團兒是俊才英氣。2 瑤林玉樹 y o l n y sh 解釋 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同 瑤林瓊樹 出處 宋 向子湮 南歌子 郭小娘道...

聞人事浮於死朝夕這字能組成哪兩個成語

1 朝聞夕死 2 人浮抄於事 朝聞夕死bai zh o w n x s 解釋 早晨聞道du,晚上死去。形容對zhi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dao的迫切。出處 論語 里仁 朝聞道,夕死可矣。結構 聯合式 用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形容對真理的追求迫切 近義詞 朝聞夕沒 例句 古人貴朝聞夕死,況君前途尚可。南朝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