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各位師兄幫忙看看,感激不盡!易經第五十一卦合作

2021-03-03 21:09:45 字數 4473 閱讀 5017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九和六五為變爻,變後為澤地萃卦

兩爻變:卦中出現兩個變爻,以上面那個變爻的爻辭進行斷解。

主器者莫若長子,故受之以震;

主持鼎器的人,沒有比長子更恰當的了,所以接著是震卦

處亂不驚 從容鎮定

51、震卦    震為雷

《震》(下震上震)  第五十一

亨通無礙聞雷來,先驚後樂惹塵埃;

高陵避難七日得,恐懼不安失錢財。

謹慎行事無災難,巨聲墜泥雲半開;

左鄰右舍相幫襯,震往來歷婚配衰。

【原文】 震:亨,震來虩虩xìxì,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chàng。

【譯文】震,動也。震卦象徵雷威震動,萬物皆感驚懼之意。施於人事,則如人君教令威嚴,震懾天下,萬民順服,故萬事可致亨通。

雷威震動,天下震懾,萬物謹慎,莫敢妄為,然後可獲致安福而歡笑連連。喻之人事,則說明諸侯之教令,如雷威震動,驚聞百里,則全國整肅,社會安寧,居位者不喪失宗廟之祭祀,而長保社會之平安。

震卦取象於「雷動」,故有雷聲震動之象。《周易》以雷聲震動而有威嚴,告誡君子要戒慎恐懼,修身省過。初九陽剛在下,能以恐懼之心慎修其德,故吉;六二乘剛有危,但能慎守柔中,不戀所失,終將失而復得;六三居不當位,故有不安,但能因此不安而慎行,故無禍患;九四處柔,剛德不足,又有眾陰包圍,當震之時,驚慌失措,如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六五以陰居尊,上往則遇陰敵,下來則乘陽剛,故來往均有危險,慎守中道,則萬元一失;上六處震之終,為懼之極,但能因六五之懼而預先戒備,則無損失。

震卦,是象徵大地的坤卦,由最下方發生一陽,使大**動;也有陰陽交合,發生雷電;又有純陰的母親的坤卦,與純陽的父親的乾卦,首次交媾得子的形象。所以,象徵**、雷震、震撼、震動、或長子。

震動,本身就能亨通。當**來時,人人恐懼,惟有記取教訓,知道戒懼,以後才能談笑嘻嘻;也可以解釋成當災難來電臨,恐懼萬分,過後就忘記,談笑自若,不知警惕,將不會得到任何益處。當**來時,使百里以內震驚,但虔誠祭祀的人,手中的酒匙,卻沒有掉落;以比喻平時戒慎恐懼,當突然遭受震驚時,不會驚慌失措,而能從容鎮定。

震卦象徵擔任祭祀的長子,所以用「匕鬯」比喻。

震為雷,兩震相疊,反響巨大,可消除沉悶之氣,亨通暢達。平日應居安思危,懷恐懼心理,不敢有所怠慢,遇到突發事變,也能安然自若,談笑如常。《震》卦的震,是借雷震的震,但自不當僅指雷震的震,它有一種震動、震撼、震驚、震懾綜合的意思,也即指超過一般人承受壓力而造成的駭異局面。

「亨。震來號號,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意思是說:

「《震卦》象徵震動的雷聲。當驚雷震動的時候,天下萬物都感到恐懼,然而君子卻能安之若素,談笑如故;即使雷聲震驚百里之遙,主管祭祀的人也能做到從容不迫,手中的匙和酒都沒有失落。大丈夫處變不驚,臨危不懼,所以能成就大事。

」在面臨危險和困境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靜,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加複雜,在很多方面都會給我們帶來負面的影響。首先,在身體健康方面,情緒的鉅變很容易引起心臟病和抑鬱症。另外,也會給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目標帶來消極的影響。

因此,無論突如其來的變故多麼危險和困難,都應該學會以穩如泰山、處變不驚、以不變應萬變的姿態和心態進行冷處理,這是我們走向成熟的標誌和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傳說古羅馬有個皇帝,常常派人觀察那些死刑犯。如果發現在惶恐不安的犯人中有能吃能喝、倒頭大睡的人,便偷偷將他們釋放,把他們訓練成無所畏懼的勇士。

所以本卦主要用震卦的六五爻解卦。

【原文】六五:震往來厲。億無喪,有事。

《象》曰:震往來厲,危行也。其事在中,大無喪也。

【譯文】六五陰柔居尊,上往則遇陰得敵,下來則乘剛有失,故往來皆有危厲。惟六五有柔中之美德,能以危厲戒懼之心,慎行中道,不敢冒然往來,故能萬無一失的保有其事,即卦辭所謂不喪匕鬯之義。

《象辭》說:六五往來皆有危厲者,乃說明其應當心存危懼,而能恐懼修省,因恐致福。而其能慎守中道,而保有宗廟之祭祀者,乃說明其能萬無一失保有人民之擁護,國家之安全。

往來乃危也。

「震往來厲」意即動盪雖然過去,現實和未來形勢卻很嚴峻。「億無喪,有事」:估計不會有損失了,但是會發生可怕之事。

何以如此?未能深刻反思造成動盪的根本原因,也就無法從根本上消弭動盪,避免下一次動盪發生,終於這類問題比如社會不公、**腐敗越積越多,積重難返終將招致滅頂之災。六五位尊當中環境有利,但自身陰柔不夠陽剛果斷,又與六二敵應,雖暫時可能避過災禍,將來就不好說了。

六五陰爻陽位不正,當震動發生時,想往上走,卻是震驚極點的「上」位;要往下行,又是震驚主體的剛爻;都有危險。不過,六五在上卦得中,雖然遭遇重大事故,但不會有大的損失。「億」在此處當大解釋。

《易》之「往來」體例,「往」一般在外卦,「來」一般在內卦(如泰卦「小往大來」,坤陰為小,處外卦為往,乾陽為大,處內卦為來。否卦「大往小來」仿此。訟卦《彖》「剛來而得中」言九二,隨卦《彖》「剛來而下柔」言初九。

)另「往」為向上,「來」為向下。

六二隻言「震來」,蓋六二在內卦,與六三無比,與六**應,故不得上行,只能處於內卦,故曰「來」。而六五處在外卦,此為「往」,與上六無比,而與九四陰陽親和,故乘剛向下為「來」。故六五言「震往來」。

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怎麼讀音

2樓:鎮陲疏

虩:xì

虩虩,恐懼的樣子

啞:yā

從口,亞聲。本義:笑聲

喪:sàng

《說文》:喪,亡也。本義:喪失

鬯:chàng

象器皿中盛酒形,中有小點,表示酒糟。本義:古代祭祀、宴飲用的香酒,用鬱金草合黑黍釀成,如:鬱鬯。宋 楊萬里 《鵝兒黃似酒》:「卻將金鬱鬯,試比菊衣裳。」

匕鬯: 王弼 注:「匕,所以載鼎實;鬯,香酒。奉宗廟之盛也。」

第51卦《震為雷》亨。震來髖髖,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指什麼生肖

3樓:百度使用者

呃…雖然不知道你後面說的是啥,但震的方位因該是虎

請教幫忙看看這個交腿皮瓣還能活不,請教教?

4樓:我是你謙

我覺得把青紫**部分的線先拆了減壓。加速血液迴圈 檢視原帖》

急!急!求兩人的姻緣,求得第五十一卦震為雷,到底好不好。謝謝。

5樓:公子亂雲

震為雷,此卦二震相疊,震下震上,有巨雷連擊,震驚百里之象,此卦為小凶,警戒人們已有錯誤,需修省自身,用於姻緣上則是二人之間有所問題,但二者自省,改掉問題,也可以修的百年好合

6樓:心見

凡佔婚姻卦得八純卦 一般不利

再者婚姻求安 震主動 亦不利婚

請教各位師兄,想請佛像去**好

7樓:引經據典正法

網上和寺院或佛具店,**請佛菩薩像都好,但需要恭敬誠心的請佛菩薩清淨莊嚴的全身像。搬運和安放位置如下。

可以的。我們供佛跟供神不一樣。為什麼?

神有貪瞋痴,你得罪他,他找你麻煩,所以得罪不起,一定要規規矩矩的按照禮節來伺候他,讓他歡喜,他不找你麻煩。佛菩薩不會,佛菩薩你就是侮辱他、糟蹋他,他也不會有一絲毫報復的念頭;他有這個念頭,他就不是佛菩薩了。所以佛菩薩,什麼時候搬動都可以,怎麼樣安放都可以。

當然,我們自己表示自己的恭敬,虔誠恭敬,你搬家的時候,如果房子房間多,用一間房做佛堂,專門供佛。你做早晚課,你在裡面讀經、靜坐、唸佛,都很好。如果房間少,或者是在客廳,看哪一個位置合適,你在這個地方供佛像。

中國人很重視方位,就是上方;上方就是大位,這個位子最大。什麼方向是上方?什麼位子是最大?

像我們這個講堂,這個方向是上方,這個位子是最大。如何區別?就是坐在這個位子上,無論從哪個門進來的人,你第一眼看到他,這個位子就最大。

如果門在後面,人家進來你看不到,這不是上方。上方是,我們這門很多,三面都有,哪個門進來,我們第一眼看到了,這個位子叫上方。所以,不一定是東南西北,因為你家的門窗開的方向不一樣。

你要斟酌一下,哪一個位子,房間進來有幾個門,進來頭一個看到,這個位子就是大位,就是上方。佛像、祖先牌位都要供在這個方位上,這樣就對了。

8樓:潛川

一般情況下寺院都設有法物流通處(你可以理解為「佛教寺院小超市」)供信眾迎請佛菩薩像及隨喜結緣的一些物件。如果你在你心儀的寺院迎請佛菩薩像或其他物件,實際上也屬於對這一家寺院的供養,功德無量。

不過建議這個最好去網購,因為可選餘地會更大。現在網購很發達了,很多佛店及法物流通處也開了**,你到**京東**上一搜,琳琅滿目,款式多樣,從幾十元到幾十萬元的、不同材質、不同工藝的,應有盡有。不僅**很透明,賣家的態度(好評率)、信用度及交易量都可以直觀的看得到,若是佛教書籍,基本上都是結緣價(0.

01-0.1元,也有標成本價的),只需要支付快遞費即可送到家。佛法也在與時俱進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師兄,請佛像還是到四川成都武侯祠好,尤其「恭品倉」家的佛像特別的好,我家的和身邊朋友家都是再那裡請的非常莊嚴精美,尼泊爾佛像多但好佛像都沒在市場裡、所以去了也買不到好看的、去了兩次收穫都不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想請具體是哪尊,每天修行的內容是什麼

請教高人幫我解決電腦問題,感激不盡

這是典型的藍屏現象,總結一下關於藍屏的起因,你對症下藥吧 1 硬體引起的,一般記憶體,顯示卡的可能比較大,不相容問題,或記憶體壞點都會引起藍屏。其實硬體引起藍屏的的原因是非常多的 記憶體讀寫錯誤,記憶體管理錯誤 硬碟分割槽表讀取錯誤,硬碟處理檔案結構錯誤,cpu的暫存器衝突等 硬體情況是最常見的!2...

哪個大師幫忙看下星盤吧,感激不盡

朋友,命運這個東西,非常有玄機,一般人是看不透的,也是不容易理解的。就像你看到的,網上的多半是互相貼上抄襲的,沒什麼價值。一個人能否成功,和天分 努力 機遇是分不開的。對於個人來說,他所能左右的就是第二因素,努力。努力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能力的積累,一個是情商的調整。能力是你成功的基礎,是內在的根據...

新加坡碩士申請,求前輩幫忙定位!感激不盡

你的背景很不錯啊!你只要考慮新加坡國立大學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就可以了。不然去了很不值得。以你的背景申請香港大學都可以的。還申請國大和南大的工商管理專業,就可以了。很有希望啊。我是重慶師範大學 對外漢語專業大三的 gpa3.3 雅思7分 想申南洋理工的中文 怎麼看 呵呵 我是你的師姐 重師第一屆對外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