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外交上有哪些夥伴關係

2021-03-03 21:09:45 字數 1852 閱讀 6179

1樓:情歌悠揚

夥伴關係被分為:合作伙伴、建設性合作伙伴、全面合作伙伴、戰略伙伴、戰略合作伙伴、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戰略」意為共同討論世界經濟問題並在軍事、戰略方面合作以及國際舞臺上合作。

「戰略協作」指除戰略合作的內容外,雙方還將在軍事、戰略的技術方面協作互助。「全面戰略伙伴」:在戰略的各個方面合作。

「合作」主要指經濟某些方面的合作;「全面合作」指經濟各個領域的全面合作;

「夥伴關係」是指互不對立,並遵守「求同存異」原則,不攻擊某個特定的第三國。以中國建有夥伴關係的國家或組織,通常屬於中國的鄰國或者在國際有一定影響力。

「建設性」或「創造性」夥伴關係意為:雙方本為敵對陣營,但希望通過合作與溝通,增加互信與雙贏,建設真正的夥伴關係。

雖然交關係的等級可以作為中國與其他國家外交關係親疏的一個標準,但它也並不能準確地顯示兩個國家的真實關係。

與中國有血盟關係的國家:

暫無(中韓建交前,朝鮮為中國唯一有血盟關係的國家,但由於中韓建交,中朝外交等級降低為傳統友好合作關係)

與中國有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的國家:

緬甸、寮國、柬埔寨、朝鮮

與中國有「夥伴關係」的國家:

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俄羅斯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越南、巴基斯坦、法國、巴西、歐盟

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義大利、西班牙、非盟、葡萄牙

全面夥伴關係:

英國、德國

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韓國、埃及、印度

戰略伙伴關係:

哈薩克、印度尼西亞、阿根廷、東盟、墨西哥、歐盟、南非、奈及利亞、加拿大

全面合作伙伴關係:

克羅埃西亞、斯里蘭卡、孟加拉國、祕魯、智利、羅馬尼亞

可信賴的合作伙伴關係:

衣索比亞

合作伙伴關係:

烏茲別克、匈牙利、波蘭

夥伴關係:

阿爾巴尼亞、蒙古國

與中國有睦鄰友好關係的國家:

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汶萊

與中國有合作關係的國家

戰略性合作:菲律賓

全面合作關係:澳大利亞

與中國有其他的外交關係的國家:

建設性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美國

戰略互惠關係:日本

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分為哪幾個層次?怎樣定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按照外交關係親疏,從2023年開始將與建交國家的關係分為單純建交、睦鄰友好、夥伴、傳統友好合作以及血盟等5種關係。

其中,夥伴關係又被細分為:合作伙伴、建設性合作伙伴、全面合作伙伴、戰略伙伴、戰略合作伙伴、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常用來修飾與發達國家或強國間外交關係的「戰略」這一措辭,意味著共同討論世界經濟問題並在軍事合作以及國際舞臺上合作。

夥伴關係是指,互不對立,並遵守「求同存異」原則,不攻擊某個特定的第三國。

與中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國家包括中國從戰略上重視的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等,以及最近因韓國**李明博訪華而提升為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韓國。

目前朝中關係因韓中建交而從最高階別的「血盟」關係降至「傳統友好合作關係」。與中國建立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的還包括越南、蒙古、緬甸、寮國、柬埔寨等國。

中國將與美國的關係定為「戰略伙伴」關係,但布什**在就任後稱中國為「戰略競爭者」,因此美中關係被下調為「建設性合作伙伴」關係,且一直保持到現在。

此前中國與因歪曲歷史和領土問題而一直保持對立的日本的關係為「睦鄰友好」關係。但在本月初***訪日以後,兩國引入「戰略互惠關係」這一新的說法,重新調整了關係。

此外,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國家有法國、義大利等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包括英國、德國、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亞、阿根廷等國。

麻煩採納,謝謝,

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國外交形成了怎樣的夥伴關係網路

全方位 多層次 立體化的全球夥伴關係網路。十九大報告指出 全方位外交佈局深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 多層次 立體化的外交佈局,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我們跟外面肯定是相輔相成,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關係網。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外交重點是什麼?新中國外交上的勝利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新中國...

20世紀70年代,中國在外交方面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1971年第26屆聯大,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恢復中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1972年尼克松 訪華 1979年中美建交 1972年中日建交 1971,抄26屆聯合國 代表大會恢復襲中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1971年7月基辛格訪華。1972年2月尼克松訪...

外交家有哪些作用呢?中國近現代有哪些著名的外交家?

外交家的作用就是把現在有的東西展示出去,虛虛實實,實實虛虛有道理,虛實交錯才是正經的外交王道,雖然是以綜合國力為基礎的,但是哪能什麼事情都讓人知道呢?哪能什麼事情都不讓人知道呢,所以這就是涉及到一個展示度的問題了 因為國家的國家地位是以綜合國力為基礎的,但是與優秀的外交家絕對是分不開的,就是怎麼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