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的事業編和定崗定編有麼區別,待遇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1:09:44 字數 3858 閱讀 4360

1樓:遇見那個人

定崗定編就是在改革中確定崗位和確定編制,待遇相差很大的。

1:事業編全稱是事業編制,主要從事專業技術崗位或者工勤等崗位,無論是事業單位還是行政單位,這些崗位的工作人員都是事業編制,事業單位人員編制一般為非公務員序列的事業編制。

2:其經費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事業編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增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教育、衛生等需要,其經費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的單位所使用的人員編制。

3:定崗定編是企業崗位管理中的一項基礎性的工作。它涉及企業業務目標的落實、員工能力和數量的匹配,從而影響到企業運營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

定崗定編的目的是實現「人、崗、事」三者之間的合理匹配,以達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目標。

5:在中國計劃經濟時代,定崗定編是由國家有關部門來承擔的,隨著企業面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定崗定編已經成為企業自身經營管理的重要內容。定崗定編的硬約束是人力成本投入。

事業單位的事業編和定崗定編有麼區別,待遇有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工作時間不長,趕上事業單位改革了吧?

兩種不同的說法,兩個不同的詞語。

關於定崗定編。就是在改革中確定崗位和確定編制,崗位是指某某主任1人、某某科長1人,或某副科長3人等等,有了這些崗位才能安排人;編制是指某個部門或科室有幾個編制,比如醫保科人員編制5個,編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與人掛鉤,實際在某個部位工作的人不一定會有編制,也就是說可能會出現人員缺編、人員超編等情況。有無編制,即意味著正式人員或臨時人員之區別,工資待遇有嚴重不同,較大區別。

有無職務,其差別就不用說了哈。

關於事業編。它是區別於公務員的行政編而言。一般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編制分為行政、事業兩種編制。

事業編內又有全額事業、差額事業、自收自支事業之分。全額指人員工資,國家和地方財政全額拔付;差額是指按一定比例拔付;自收自支是指一分錢不拔,只承認你是正式編制,承認你的身份,但發工資完全靠自己了。就不舉例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事業單位在編和不在編有什麼區別和待遇??

3樓:一副臭皮囊

(一)概念不同:

1.事業單位在編:凡是通過事業編制考試(筆試和麵試)即可成為事業單位在編人員,就是已經納入了該單位的人事編制,就是正式員工。

2.事業單位不在編:事業單位不在編就是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

(二)福利不同:

1.事業單位在編:有編制的話你的待遇是***的,事業單位在編員工完全享受用機構的福利政策(包括節日慰問、年貨、旅遊等)。

2.事業單位不在編:事業單位不在編人員的績效工資,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補貼等比在編人員差一點,只能享受事業單位的部分福利。

(三)晉升途徑不同:

1.事業單位在編:有編制的話屬於正式員工,根據工齡、能力(社會背景)可以考職稱,也可以有其它升職的途徑。

2.事業單位不在編:沒有編制的話你幹幾年都是普通科員,原則上不在事業單位晉升範圍內。

(四)合同不同:

1.事業單位在編:在編的員工很多都是長期合同或無固定期限合同,由用人機構直接簽署。

2.事業單位不在編:不在編的員工合同多為派遣公司**,也就是所謂的勞務輸出,就算是用人機構簽訂合同,也是短期合同。

(五)在單位地位不同:

1.事業單位在編:有編制的員工有投票權,在競爭上崗、年終互評的時候能發表下意見,日常工作量也不會太大。

2.事業單位不在編:沒有編制的話或許就沒有投票權,因為你不做有隨時走人的風險,所以沒有編制的人員往往要承擔較大的工作量。

擴充套件資料:

編制分類: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

使用事業編制,但須參加公****;如設區市的城管

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又叫全額財政撥款事業編制,多為一些公益性事業單位,如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學校等。

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由財政進行差額撥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掛鉤,如醫院和部分景點等。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

實際上與企業差不多,待遇和經營狀況息息相關,多為一些服務型事業單位,如設計院等。

管理崗位:

管理崗位的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根據事業單位的規格、規模、隸屬關係,按照幹部人事管理有關規定和許可權確定。

事業單位現行的部級正職、部級副職、廳級正職、廳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辦事員依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一到十級職員崗位。

根據事業單位的規格、規模和隸屬關係,按照幹部人事管理許可權設定事業單位各等級管理崗位的職員數量。

事業編輯崗位類別:

(1)主要以專業技術提供社會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應保證專業技術崗位佔主體,一般不低於單位崗位總量的70%。

(2)主要承擔社會事務管理職責的事業單位,應保證管理崗位佔主體,一般應占單位崗位總量的一半以上。

(3)主要承擔技能操作維護、服務保障等職責的事業單位,應保證工勤技能崗位佔主體,一般應占單位崗位總量的一半以上。

(4)事業單位主體崗位之外的其他兩類崗位,應該保持相對合理的結構比例。

(5)鼓勵事業單位後勤服務社會化,逐步擴大社會化服務的覆蓋面。已經實現社會化服務的一般性勞務工作,不再設定相應的工勤技能崗位。

事業編制各類崗位:

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的基本條件,主要根據崗位的職責任務和任職條件確定。事業單位三類崗位的基本任職條件:

(1)遵守憲法和法律;

(2)具有良好的品行;

(3)崗位所需的專業、能力或技能條件;

(4)適應崗位要求的身體條件。

4樓:小蟲看世界

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一直是人們求職的首選行業,因為福利好,待遇高也穩定,所以這些崗位也引無數英雄都折腰。如今也有訊息稱,2023年,作為事業單位的學校或將取消教師編制,這是什麼情況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編肯定是工作穩定的,不在編的話,如果你是通過公開招聘直接和該事業單位簽訂合同即聘用制,那麼也是穩定的。如果不是以上情況那基本就屬於臨時工了,那就不怎麼穩定了。另外在編工資待遇肯定比不在編的好的,現在弄個編制還是比較難的,很多事業單位都實行聘用制招員工了。

事業單位定崗定編後管理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工資差別大嗎

6樓:王韓之戀

目前事業單位中一般分為管理崗位、技術崗位、工勤技能崗三大塊,這裡面單純就工資來講,可能技術崗位的工資會隨著工齡的增加以後的發展潛力大些,當然這和你單位性質有關,但針對你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還是管理崗位的發展前景要好些。

下面**裡是事業單位工資標準,看不清的話手動放大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 一個是幹部編 一個是工人編制

事業單位裡的企業編制是什麼意思?待遇和事業編制的有什麼區別?以後能晉升啥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編辦幹部來釋疑:

一、事業單位一般使用事業編制,原則上不存在企業編制。在正常情況下,事業單位從業人員只會出現兩種情況:一是有編,使用事業編制;二是無編,作為臨時用工存在。

二、個別事業單位與企業「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如城建投資管理中心,同時加掛了城建投資公司牌子,但一般只核定事業編制,不會弄出兩種編制來。

三、你所謂的事業編制企業編制,很可能指事業單位無編人員,這些人未使用事業編制,不能購買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只能購買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職務上也基本升遷無望,經濟和政治待遇正對較差,唯職稱可通過人才交流服務中心檔案託管來晉級。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非在編人員,但是給辦理保險,工資較事業編制要低

10樓:小土豆小蘿蔔

非編,待遇低,別想晉升

事業單位為什麼有企業編和事業編,事業單位與企業有什麼區別?

事業編制是指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 增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 教育 衛生等需要,其經費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的單位所使用的人員編制。適用單位主要有 科研單位 教育單位 文化單位,新聞 廣播 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 林業 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 交通 城...

事業單位改革,事業單位改革了,以後還有沒有編制不編制區別?

1 編制變化 編制變化可謂是有喜有悲。具體體現在 公益二類中的高校和公立醫院取消事業編 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中極少部分人可直接轉為公務員行政編 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事業單位將逐步轉為企業 效益好的在2017年底已經成功轉企,其他的將在2020前全面完成轉企 2 工資 事業單位改革,另一個大眾關心的話...

事業單位考試報名條件和時間,事業編考試有什麼條件和要求?

事業單位考試分為統考和非統考,統考指的是統一出題 考試,一般是在每年三月到四月份考試。非統考指的是地方自己出題組織考試,因為地區不同,所以時間也不相同,具體情況可以諮詢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報名條件為 1 中國人民共和國國籍。2 本地的戶籍 有些地區不限制戶籍 3 教師類要求具備教師資格證,綜合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