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衝雲霄的霄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34:02 字數 3052 閱讀 6545

1樓:時間如電

應該是 雲 的意思抄。霄

[拼音]xiāo

[解釋]①雲:襲雲bai霄。

②天空:重霄;du九霄雲外。

更多資訊——

霄 《名zhi> 形聲dao。從雨;肖聲。本義:米雪同本義

霄,雨霓為宵。――《說文》

雨霓為霄雪。――《國語·齊語》。注:「冰雪雜下者謂之霄。」

風助霄仍洶。――《和吳衝卿雪詩》

又如:霄雪(下霰)

高空稀薄遊動的雲

霄,日旁氣也。――《漢書·揚雄傳》注

霄,摩天赤氣也。――《後漢書·仲長統傳》注霄,雲也。――《後漢書·張衡傳》注

氣似天霄。――木華《海賦》

騰虹揚霄。――郭璞《江賦》

雲際;天空

乘雲陵霄。――《淮南子·原道》

霄靄而晻暖。――王逸《魯靈光殿

祝你進步!!

碧霄什麼意思啊?

2樓:妄與梔枯

碧霄是道教文化中九天之一。指青天、天空。意同雲霄、碧雲、青雲等。

出處:唐 林傑 《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意思是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天河」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

唐 劉禹錫 《秋詞》:「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意思是秋日天高氣爽,晴空萬里。一隻仙鶴直衝雲霄推開層雲,也激發我的詩情飛向萬里晴空。

《封神演義》裡有一角色稱為碧霄,指碧霄仙子。

截教通天教主座下精英親傳**,為人善良,法力高強,三霄中排行老二,與姐姐雲霄仙子、妹妹瓊霄仙子一同在三仙島上修煉,三姐妹被世人稱為三霄娘娘。坐騎為花翎鳥,持有法寶金蛟剪、混元金斗。

動畫片《哪吒傳奇》中,她與哥哥趙公明,以及姐姐雲霄一起生活在三仙島之上。在《封神演義》中,碧霄被元始天尊用法寶(一盒子)化為血水而亡。

3樓:孫亦磊

道教中天有九霄,乃是:神霄,青霄,碧霄,丹霄,景霄,玉霄,琅霄,紫霄,大霄。

碧霄:指青天、天空。意同雲霄、碧雲、青雲等。

唐 楊巨源 《春日奉獻聖壽無疆詞》之六:「碧霄傳鳳吹,紅旭在龍旗。」

唐 林傑 《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宋 蘇軾 《虛飄飄》詩之一:「露凝殘點見紅日,星曳餘光橫碧霄。」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入道》:「列仙曹,叩請烈皇下碧霄;舍 煤山 古樹,解卻宮絛。」

唐 劉禹錫 《秋詞》:「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哪個成語的意思是氣勢之盛可以直衝雲霄

4樓:小鏟子

氣衝斗牛

形容氣勢之盛可以直衝雲霄.氣:氣勢;牛、鬥:

即二十八宿中的鬥宿(南斗六星)、牛宿.  近義詞氣衝霄漢、氣壯山河、氣吞山河、氣貫長虹.

5樓:皇家海軍無敵號

成語: 氣貫長虹

拼音: qì guàn cháng hóng簡拼: qgch

解釋: 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版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權概極其豪壯。

近義詞: 氣吞山河、氣勢磅礴

反義詞: 氣息奄奄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是什麼意思

6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出處:《秋詞》

原文:

秋詞》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7樓:我是老司機任性

晴朗的天空中,一群鶴排著隊形衝上雲端,帶著我濃濃的詩情飛上了雲霄。

出自劉禹錫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自古逢秋悲寂寥」,詩人開篇,即以議論起筆,斷然否定了前人悲秋的觀念,表現出一種激越向上的詩情。首句即明確指出自古以來,人們每逢到了秋天就感嘆秋天的寂寞蕭索。「自古」和「逢」,極言悲秋的傳統看法的時代久遠和思路模式的頑固。

接著一句用「我言」直抒胸臆,態度鮮明,說出的是詩人的自信,這種自信,儘管染上的,是一種不幸的色彩,然而,詩人闊大的胸襟卻非凡地溶解了這種不幸。「秋日勝春朝」,用對比手法,熱情讚美秋天,說秋天比那萬物萌生,欣欣向榮的春天更勝過一籌,這是對自古以來那種悲秋的論調的有力否定。

第三句選擇了典型事物具體生動地勾勒了一幅壯美的畫面。詩人抓住秋天「一鶴凌雲」,這一別致的景觀的描繪,展現的是秋高氣爽,萬里晴空,白雲漂浮的開闊景象。那凌雲的鶴,也載著詩人的詩情,一同遨遊到了雲霄。

雖然,這鶴是孤獨的,然而它所呈現出來的氣勢,卻是非凡的。一個「排」字,所蘊涵的深意,盡在不言中了。也許,詩人是以「鶴」自喻,也許是詩人視「鶴」為不屈的化身。

這裡,有哲理的意蘊,也有藝術的魅力,發人深思,耐人吟詠。這幅畫面是對「秋日勝春朝」的生動註腳。第四句緊接上句直接抒寫自己的感受,看到這一壯美的情境作者心中那激盪澎湃的詩情勃發出來,也像白鶴凌空一樣,直衝雲霄了。

字裡行間作者那樂觀的情懷,昂揚的鬥志國安呼之欲出。如果說,上句側重寫秋的「形美」,那麼這句則突出秋的「神韻」,使「秋日勝春朝」的觀點表現得更鮮明,更有力度。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展現的,不僅僅是秋天的生機和素色,更多的是一種高揚的氣概和高尚的情操。這樣的詩,沒有什麼悲涼的氣息,詩人隨著自己的「詩情」,和想象馳騁於碧空之上。於是,鶴飛之沖霄,詩情之曠遠,「實」和「虛」便融合在了一起,所獲得的全然是一種勵志冶情的美的感受。

全詩氣勢雄渾,意境壯麗,融情、景、理於一爐,不僅僅表現出是秋天的生機和素色,更多的是一種高揚精神和開闊胸襟,唱出的那曲非同凡響的秋歌,留下的是一份難能可貴的精神財富。

8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清關一隻求和飛過我要把錢萬里橋。嗯?。會?開始玲怕可以搜尋可以勞斯萊斯的衛生巾斌哥哦色清新藍色清真寺老婆我睡了三天婆婆

成語直上雲霄的意思,成語「直上雲霄」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迅速的衝向天空,在具體語境中有引申義的,例如升官 成績等等。下面的資料供參考。雲霄 雲霄 1 天際,高空。西京雜記 卷一 齊首高唱,聲徹雲霄。南朝 宋 鮑照 擬行路難 詩之十三 我初辭家從軍僑,榮志溢氣幹雲霄。儒林外史 第三十回 歌聲縹緲,直入雲霄。瞿秋白 文藝雜著 那個城 那個城呢 高入雲霄...

七夕今宵看碧霄的碧霄是什麼意思,七夕今宵看碧霄中,碧霄是什麼意思

七夕今霄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碧霄 指浩瀚無際的青天。開頭兩句敘述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七夕今宵看碧霄 中,碧霄是什麼意思 碧霄 指浩瀚無際的青天。七夕今宵看碧霄 意思是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乞巧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

古詩兩首裡的乞巧。碧霄是什麼意思。有人知道嗎?請解答。謝謝你

農曆七月 七日夜 或七月六日夜 穿著新衣的少女們在庭院向 織女星乞求智巧,稱為 乞 巧 碧宵 指青天 天空。古詩兩首裡的乞巧.碧霄是什麼意思.有人知道嗎 這出自唐代林傑的 乞巧 詩如下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譯文 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