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來形容剛到地方成語也行,準確的說是剛到

2021-03-04 05:34:02 字數 6341 閱讀 6184

1樓:樊從華

剛到一個地方的成語:

新來乍到——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初來乍到——乍:剛剛。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人地生疏——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人生路不熟——比喻初到一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初來乍到

讀音編輯

chūlái-zhàdào

釋義編輯

乍:剛剛。[having just ***e to a new environment; entered into (a field, an area) just now] 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常被當做表示自己經驗不足的謙詞來使用。

例句編輯

「就連我這個初來乍到的也能看出……舉目都是一排排新砌的房子。」 (蕭乾 《草原即景》)

「我初來乍到,很難說對部門有什麼貢獻。日常工作中有什麼不當之處,還請各位直言。

形容初次到一個地方的成語有哪些?

3樓:阿芬

新來乍到、初來乍到、人地生疏、下車伊始、下車之始

一、新來乍到 [ xīn lái zhà dào ]

【解釋】: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出自】:樑斌《紅旗譜》六:春蘭看這人新來乍到,倒不怯生。

二、初來乍到 [ chū lái zhà dào ]

【解釋】:初次來到某個地方:初來乍到,不周之處請多包涵。

【出自】:蕭乾 《草原即景》:「就連我這個初來乍到的也能看出……舉目都是一排排新砌的房子。」

三、人地生疏 [ rén dì shēng shū ]

【解釋】: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自】:魯迅《偽自由書·前記》:「《自由談》的編輯新換了黎烈文先生了,但他才從法國回來,人地生疏,怕一時搞不起稿子,要我去投幾回稿。」

四、下車伊始 [ xià chē yī shǐ ]

【解釋】:伊:文言助詞;始:開始。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出自】:唐.魏徵《隋書·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此吏故違;**徒一年。」

【翻譯】:然而,我下車的時候;與其為約。這個官吏故意違背;**一年苦役。

五、下車之始 [ xià chē zhī shǐ ]

【解釋】:指官吏剛到任所。同「下車伊始」。

【出自】:唐.魏徵《隋書·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

【翻譯】:然而,我下車的時候;與其為約。這個官吏故意違背;**一年苦役。

4樓:木納君

人地生疏、人地兩生、舉目無親、新來乍到、初來乍到。

1、人地生疏

拼音:[ rén dì shēng shū ]釋義: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門生這一到省;人地生疏;未必登時就有差委。」

2、人地兩生

拼音:[ rén dì liǎng shēng ]釋義: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與環境、習俗等不熟悉。

出處:無。

3、舉目無親

拼音:[ jǔ mù wú qīn ]

釋義: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至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脫身之處。」

4、新來乍到

拼音:[ xīn lái zhà dào ]釋義: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好大膽丫頭!新來乍到;就恁少條失教的;大刺刺對著主子坐著。」

5、初來乍到

拼音:[chū lái zhà dào]

釋義:常被當做表示自己經驗不足的謙詞來使用;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出處:無。

用什麼成語來形容一個人剛到一個新地方而出現的因為不

5樓:百舟渡海

水土不服 [shuǐ tǔ bù fú]

水土不服是一個成語,讀音是shuǐ tǔ bù fú,意思是形容身體與環境產生的不良反應。

中文名水土不服

解釋形容身體與環境產生的不良反應

拼音shuǐ tǔ bù fú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瑜傳》

解釋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不習水土,必生疾病。」《宋書·索虜傳》:「道理來遠,或不服水土,藥自可療。」

形容「剛到一個地方,什麼都還沒有」的成語有哪些?

6樓:李金雪

新來乍到

下車伊始

下車之始

人地生疏

人生路不熟

新來乍到 [ xīn lái zhà dào ]: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出處:剛調來此地時,他因為新來乍到的,對領導也不好說什麼。

下車伊始 [ xià chē yī shǐ ] :伊:文言助詞;始:

開始。 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例句:有些幹部不注重調查研究,下車伊始 就發議論,提意見。

下車之始 [ xià chē zhī shǐ ]:指官吏剛到任所。同「下車伊始」。出處:《隋書·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

人地生疏 [ rén dì shēng shū ]: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例句:你是頭一次出門,人地生疏,各方面要多多注意。

人生路不熟 [ rén shēng lù bù shú ]:比喻初到一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出處:

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六回:「我們初到此地,人生路不熟,必要找作一個人做嚮導才好。」

形容初次到一個地方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初來乍到

剛剛來到這裡

例:初來乍到,人地兩生。

成語解釋

剛剛來到。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19章:「行走在大城市五光十色的街道上,少平倒不像初來乍到時那般縮手縮腳。」

例句我~這裡,人生地不熟。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剛剛來到

詞語解釋

[arrive a moment ago;***e just now] 剛剛來到

引證解釋

剛剛來到一個地方。

蕭乾 《草原即景》:「就連我這個初來乍到的也能看出……舉目都是一排排新砌的房子。」

如:我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希望大家多照顧。

8樓:祭培勝向珍

人地生疏、人地兩生、舉目無親、新來乍到、初來乍到。

1、人地生疏

拼音:[

réndì

shēng

shū]

釋義: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門生這一到省;人地生疏;未必登時就有差委。」

2、人地兩生

拼音:[

réndì

liǎng

shēng

]釋義: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與環境、習俗等不熟悉。

出處:無。

3、舉目無親

拼音:[

jǔmù

wúqīn

]釋義: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至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脫身之處。」

4、新來乍到

拼音:[

xīnlái

zhàdào

]釋義: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好大膽丫頭!新來乍到;就恁少條失教的;大刺刺對著主子坐著。」

5、初來乍到

拼音:[chū

láizhà

dào]

釋義:常被當做表示自己經驗不足的謙詞來使用;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出處:無。

表達「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初來乍到

chū lái zhà dào

成語解釋 剛剛來到

成語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19章:「行走在大城市五光十色的街道上,少平倒不像初來乍到時那般縮手縮腳。」

下車伊始

xià chē yī shǐ

成語解釋 伊:文言助詞;始:開始。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成語出處 《隋書·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此吏故違,**徒一年。」

新來乍到

xīn lái zhà dào

成語解釋 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成語出處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好大膽丫頭!新來乍到,就恁少條失教的,大刺刺對著主子坐著。」

人生地疏

rénshēngdìshū

在那個地方沒有熟人,對當地不熟悉不瞭解。

兩眼墨黑

liǎng yǎn mò hēi

成語解釋 比喻十分陌生

成語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36回:「但他是初到省的人員,兩眼墨黑,他不認得上司,上司也不認得他。」

形容「剛到一個地方」的成語有哪些?

10樓:維也納森林四期

形容「剛到一個地方」的成語有:新來乍到、下車伊始、下車之始、人地生疏、人生路不熟

1、新來乍到 [ xīn lái zhà dào ]

基本釋義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一個新地方。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好大膽丫頭!新來乍到;就恁少條失教的;大刺刺對著主子坐著。」

例句:剛調來此地時,他因為新來乍到的,對領導也不好說什麼。

2、下車伊始 [ xià chē yī shǐ ]

基本釋義:伊:文言助詞;始:開始。 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出處:《隋書·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此吏故違;**徒一年。」

例句:有些幹部不注重調查研究,下車伊始就發議論,提意見。

3、下車之始 [ xià chē zhī shǐ ]

基本釋義:指官吏剛到任所。同「下車伊始」。

出處:《隋書·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

4、人地生疏 [ rén dì shēng shū ]

基本釋義: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門生這一到省;人地生疏;未必登時就有差委。」

例句:你是頭一次出門,人地生疏,各方面要多多注意。

5、人生路不熟 [ rén shēng lù bù shú ]

基本釋義:比喻初到一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

出處: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六回:「我們初到此地,人生路不熟,必要找作一個人做嚮導才好。」

例句:他們每次都是晚上來車,我們在羅馬尼亞人生路不熟,不知道要把我們送到**去,我們害怕。

形容一個地方格局很大用什麼成語或詞語?謝謝。 50

11樓:曾萱寒

一望無際、一望無邊、無邊無際 、無窮無盡、不著邊際

一、一望無際 [ yī wàng wú jì ]

【解釋】: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

二、一望無邊 [ yī wàng wú biān ]

【解釋】: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出自】: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在鄱陽湖旁邊的一座大山上,太陽剛剛出來,把一望無邊的湖水照得金光閃閃。」

三、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四、無窮無盡 [ wú qióng wú jìn ]

【解釋】: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出自】: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譯文】:這一刻,真個是腸斷魂銷!他止不住要把滿懷離痛別恨向天地傾訴,遍天地間也裝不下這無窮無盡的愁恨相思意

五、不著邊際 [ bù zhuó biān jì ]

【解釋】:著:接觸;邊際:邊界,邊緣。挨不著邊兒。多指說話空泛,不接觸實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九回:「何濤思想:在此不著邊際,怎生奈何!我須用自去一遭。」

【譯文】:何濤的思想:在這裡挨不著邊兒,怎麼能辦得到!我需要自己去一次。

用什麼成語來形容別人捨得花錢,用什麼詞來形容別人捨得花錢,最好是成語

揮金如土 一擲千金 慷慨大方 揮霍無度 窮奢極侈。1 揮金如土 拼音 hu j n r t 釋義 形容極端揮霍浪費。出處 宋 周密 齊東野語 符離之師 揮金如土 視官爵如等閒。2 一擲千金 拼音 y zh qi n j n 釋義 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出處 唐 吳象之 少年行 一擲千金渾是...

用什麼詞來形容小狗的眼睛,用什麼詞來形容鷹的眼睛?

楚楚可愛,惹人憐愛衝好奇。楚楚可憐興高彩烈惹人喜愛 楚楚可憐,惹人憐愛,充滿好奇,膽怯,怯生生,偷偷看人,興高采烈,平靜,專注,水汪汪 用什麼詞來形容鷹的眼睛?犀利 敏銳 機敏 明銳 機警 一 犀利 x l 解釋 刀 劍等 鋒利,銳利。也形容言詞尖銳明快,目光銳利。引證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三部二...

用什麼詞來形容小區的優點,用什麼詞來形容一個小區的優點?

成熟小區,治安良好,鄰居和睦,環境優雅 鳥語花香 綠草青青。讀音釋義 成熟小區 ch ng sh xi o q 指的是內部和外部條件比較完善的社群。治安良好 zh n li ng h o 指生活環境安全安穩可靠。鄰居和睦 l n j h m 指和鄰居相處愉快和睦。環境優雅 hu n j ng 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