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沙漠可以用什麼詞語來形容

2021-05-02 05:45:31 字數 6360 閱讀 6428

1樓:我是龍的傳人

可以用來形容沙漠的成語:飛沙走石 、浩瀚無邊 、廣闊無垠 、一望無際、寸草不生 、荒無人煙、不毛之地。

1、飛沙走石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自】:《三國志·吳志·陸凱傳》:「蒼梧、南海,歲有風瘴氣之害,風則折木,飛沙轉石,氣則霧鬱,飛鳥不經。」

【示例】:尤竅怒號天噫氣,~亂傷人。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

2、浩瀚無邊

釋義:形容廣大,無邊無際。

3、廣闊無垠

釋義:廣闊無邊。古代以東西長度為「廣」,垠:邊。無垠:無邊。形容極其寬廣。

4、一望無際

釋義: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5、寸草不生

【解釋】:一點草也不生長。形容非常荒涼。

【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若是果有冤枉,著你楚州三年不雨,寸草不生。」

【示例】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十九回:「卻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圍寸草不生。」

6 、荒無人煙

【解釋】: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形容一個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示例】: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多米荒無人煙的大山。」

7、不毛之地

【解釋】: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出自】:《公羊傳·宣公十二年》:「錫(賜)之不毛之地.」

【示例】:南方~,瘴疫之鄉;丞相秉鈞衡之重任,而自遠征,非所宜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十七回)

2樓:精神佈道者

飛沙走石 浩瀚無邊 廣闊無垠 茫茫千里 一望無盡 寸草不生 荒蕪人煙不毛之地

沙漠可以用什麼詞語來形容

3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人跡罕至

不毛之地

荒蕪人煙

一望無垠

可以用哪些詞語形容沙漠

4樓:匿名使用者

荒涼。茫茫。遼闊。乾燥。熾熱。寂靜。寂寞。可怕。危險。怪異。

5樓:匿名使用者

寸草不生、空曠無人,荒蕪人煙,飛沙走石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廣袤 乾旱 炎熱 無垠 無邊 漫漫(黃沙)

形容生氣的樣子,可以用哪些成語形容

7樓:匿名使用者

半嗔半喜】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3733:嗔:怒,生氣。一半生氣;一半喜悅。形容又生氣又高興的樣子。

【半瞋半喜】:瞋:通「嗔」,發怒。一半生氣,一半歡喜。形容又怒又喜。

【半死半活】:半死:接近死亡。不死不活,形容被折磨得很慘或死氣沉沉,沒有生氣。

【半死半生】:①未全死。②比喻無意義、無生氣的苟且的生活。

【別開生面】: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勃然變色】: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不死不活】:說死沒死,說活未活。形容沒有生氣或處境尷尬。

【吹鬍子瞪眼】:形容很生氣的樣子。

【吹鬍子瞪眼睛】:形容生氣、發怒的樣子。

【憤憤不平】:憤憤:很生氣的樣子。心中不服,感到氣憤。

【拂袖而起】:拂袖:甩袖子,表示生氣。形容很生氣,一甩袖子就走了。

【拂袖而去】:拂袖:甩袖子,表示生氣。形容生了氣,一甩袖子就走了。

【拂衣而去】:形容很生氣,一甩袖子就走了。

【艴然不悅】:非常生氣。艴fú然,也作怫然,生氣時表現一付臉色難看的樣子。

【負氣含靈】: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肝膽欲碎】:欲:將要。肝和膽將要破碎了。形容極度悲痛或非常生氣。

【高高興興】:由來自樂觀的性情或由一些特殊的快樂原因產生的生氣勃勃和樂觀的高興情緒。

8樓:匿名使用者

勃然大怒

大發雷霆

火冒三丈

怒不可遏

9樓:祈夢之蝶

暴跳如雷,怒髮衝冠,雷霆萬鈞,火冒三丈。

描寫「沙漠」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寸草不生、飛沙揚礫、飛沙走石 、荒蕪之地、不毛之地寸草不生 【讀音】cùn cǎo bù shēng

【釋義】寸草:一點兒草。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飛沙揚礫 【讀音】fēi shā yáng lì

【釋義】形容風勢很猛。同「飛沙走礫」。

飛沙走石 【讀音】fēi shā zǒu shí

【釋義】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黃沙滿天【讀音】huáng shā mǎn tiān【釋義】釋義: 天上都是黃沙,形容沙漠的景象不毛之地【讀音】bù máo zhī dì

【釋義】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描寫沙漠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描寫沙漠的四字成語有不毛之地、人跡罕至、飛沙揚礫、荒無人煙、飛沙走石。

1、不毛之地【bù máo zhī dì】: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造句:傍晚,探險隊在一片不毛之地上搭起了帳篷。

2、人跡罕至【rén jì hǎn zhì】:人很少到的地方。指偏僻荒涼的地方很少有人來過。

造句: 歷史上曾人來人往的絲綢古蹟,如今已變**跡罕至的沙漠。

3、飛沙揚礫【fēi shā yáng lì】:形容風勢很猛。同「飛沙走礫」。

造句:一望無際,飛沙揚礫,且有著詭異磁場籠罩的「神棄」。

4、荒無人煙【huāng wú rén yān】: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造句:過去荒無人煙的北大荒,如今變成了米糧倉。

5、飛沙走石【fēi shā zǒu shí】: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造句:沙漠裡的天氣是變化無常的,剛才是風和日麗,現在就變得天昏地暗,飛沙走石。

形容沙漠的四字成語

12樓:民生為本

荒無人煙、

飛沙走石、

寸草不生、

一望無際、

無邊無際、

海市蜃樓、

窮山惡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毛之地

bù máo zhī dì

【解釋】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出處】《公

羊傳·宣公十二年》:「錫(賜)之不毛之地.」

【結構】偏正式。

【用法】形容荒涼或未開墾的土地。一 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地;不能讀作「de」。

【辨形】地;不能寫作「的」。

【近義詞】窮山惡水、窮鄉僻壤

【反義詞】魚米之鄉、天府之國

【例句】傍晚;探險隊在一片~上搭起了帳篷。

描寫沙漠的詞語

14樓:嘟嘟

跟沙漠有關的詞語

漫無邊界

風沙走石

荒無人煙 寸草不生 不毛之地

浩瀚無邊 廣闊無垠 茫茫千里

一望無盡 漫漫沙塵

浩蕩沙海 飛沙揚礫 荒蕪之地

飛沙走石 黃沙漫天

15樓:淺唱夏玥

描寫沙漠的詞語,描寫沙漠的成語

四字詞:

連綿不絕  黃沙漫漫  海市蜃樓  一望無際戈壁沙洲  無邊無垠  綿延千里  大漠孤煙  飛沙走石  沙海茫茫莽莽蒼蒼  茫茫黃沙  沙塵滿天  坎坷不平  逶迤連綿  高低起伏沙土飛揚  黃沙萬里  荒無人煙  荒原漠漠  沙漠綠洲  寬闊無邊三字詞:

坦蕩蕩  綿延延  莽蒼蒼  連綿綿

二字詞:

綠洲  遼闊  無垠  戈壁  沉寂  荒涼  廣袤沙漠  沙丘  沙灘  沙海  沙山  荒漠  廣漠死寂  沙霧  灼熱  烘烤  無際

這篇有關於描寫沙漠的詞語,描寫沙漠的成語的文章,就為您介紹到這裡,希望它對您有幫助

16樓:太缺心眼

荒無人煙 [huāng wú rén y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出 處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米荒無人煙的大山。」

17樓:匿名使用者

碧藍明淨 不毛之地 殘垣斷壁 寸草不生 大漠孤煙 飛沙揚礫 飛沙走石 風沙侵蝕 風沙驟起

戈壁荒漠 廣闊無垠 廣袤無邊 廣袤無垠 海市蜃樓 寒風冷雨 瀚海無邊 浩蕩沙海 浩瀚無邊

浩浩渺渺 荒無人煙 荒蕪之地 黃沙漫天 黃沙萬里 潔瀚無垠 狂風襲來 狂風驟沙 連綿起伏

漫天揚沙 茫茫大漠 莽莽蒼蒼 泥沙俱下 平沙莽莽 平沙無垠 崎嶇不平 傾盆大雨 熱浪灼人

人跡罕至 沙海茫茫 沙粒飛揚 沙漠浪頭 沙漠之舟 沙土飛揚 坦坦蕩蕩 天昏地暗 駝鈴叮噹

逶迤連綿 無邊無際 煙波浩渺 一望無際 一望無垠 雨散雲收

大沙漠 戈壁灘 灰濛濛 金燦燦 金黃色 平展展 沙漠化

悲壯 蒼翠 蒼涼 蒼茫 蒼漠 粗沙 大漠 單調 飛沙 風沙 乾燥 戈壁 廣闊 廣袤 廣漠

滾燙 瀚海 浩瀚 浩茫 河沙 荒寂 荒涼 荒漠 荒蕪 黃色 靜穆 連綿 流沙 綠洲 漫漫

泥沙 淒涼 沙岸 沙壩 沙暴 沙層 沙場 沙塵 沙雕 沙岡 沙海 沙害 沙蒿 沙化 沙坑

沙浪 沙礫 沙療 沙柳 沙路 沙坡 沙丘 沙山 沙田 沙霧 沙野 沙嶼 沙洲 沙子 生畏

死寂 頑強 鑲嵌 雄渾 旋風 延綿 揚沙 毅力 餘暉 灼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毛之地

殘垣斷壁

寸草不生

大漠孤煙

飛沙揚礫

飛沙走石

風沙侵蝕

風沙驟起

戈壁荒漠

廣闊無垠

19樓:lijiahe**

荒涼,荒蕪,廣袤,人煙稀少,一望無邊

20樓:偉津宣恨之

馬詩二十三首之五(李賀·唐)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21樓:a羅網天下

形容沙漠的成語有荒無人煙、飛沙走石、一望無際、無邊無際、寸草不生。

1、荒無人煙 [ huāng wú rén yān ]

【解釋】: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出自】: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多米荒無人煙的大山。」

【語法】:動賓式;作賓語;形容偏僻荒涼,沒有人家

2、飛沙走石 [ fēi shā zǒu shí ]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自】:《三國志·吳志·陸凱傳》:「蒼梧、南海,歲有風瘴氣之害,風則折木,飛沙轉石,氣則霧鬱,飛鳥不經。」

【示例】:尤竅怒號天噫氣,~亂傷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風勢迅猛

3、一望無際 [ yī wàng wú jì ]

【解釋】: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地域遼闊

4、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示例】:山路通過澗上一座毛竹小橋,重又隱沒到~的大竹林裡了。

5、寸草不生 [ cùn cǎo bù shēng ]

【解釋】:寸草:一點兒草。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出自】: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那山陽縣有用毒藥謀死公公犯婦竇娥,他問斬之時,曾發願道:『若是果有冤枉,著你楚州三年不雨,寸草不生。』可有這件事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形容災情慘重

沙漠的環境是惡劣的,可以用等詞語來形容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馬踏清秋.唐 李賀 馬詩二十三首 其他的成語有 荒無人煙 寸草不生 不毛之地 茫茫千里 浩蕩沙海 飛沙揚礫 荒蕪之地 飛沙走石 黃沙漫天 人跡罕至 鳥不下蛋 不毛之地 寸草不生 荒蕪人煙 荒蕪凋敝 環堵蕭然 窮鄉僻壤 寸草不生 荒蕪人煙 四面楚歌 飢寒交迫 不毛...

沙漠的環境是惡劣的可以用什麼詞語形容

不毛之地 寸草不生 荒蕪人煙 四面楚歌 飢寒交迫 窮鄉僻壤寸草不生 烏煙瘴氣 寸草不生 荒蕪凋敝 破敗不堪,鳥不拉屎家徒四壁 寸草不生 窮山惡水 窮困潦倒 飢寒交迫 環堵蕭然捉襟見肘 手無寸鐵 風雨交加 昏天黑地 悽風苦雨 風雨如晦暴風驟雨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烏煙瘴氣 鳥不下蛋荒蕪人煙 四...

用什麼成語形容李廣,我們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李廣將軍?

李廣難封 l gu ng n n f ng 釋 義以之慨嘆功高不爵,命運乖舛。同 李廣未封 出 處唐 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嗟乎 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李廣為將廉潔,常把自己的賞賜分給部下,與士兵同吃同飲。李廣 21 他做了四十多年俸祿二千石的官,家裡沒有多少多餘的財物,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