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會的歷史評價

2021-03-03 21:09:44 字數 1216 閱讀 7466

1樓:手機使用者

陳壽:「王凌風節格尚,毌丘儉才識拔幹,諸葛誕嚴毅威

重,鍾會精練策數,鹹以顯名,致茲榮任,而皆心大志迂,不慮禍難,變如發機,宗族塗地,豈不謬惑邪!」

蔣濟:「非常人也。」

曹髦:「會典綜軍事,參同計策,料敵制勝,有謀謨之勳,而推寵固讓,辭指款實,前後累重,志不可奪。」

司馬師:「此真王佐材也!」

傅嘏:子志大其量,而勳業難為也。可不慎哉!

王元姬:「會見利忘義,好為事端,寵過必亂,不可大任。」

辛憲英:「會在事縱恣,非特久處下之道。」

裴楷:「鍾會如觀武庫森森,但見矛戟在前。」

荀勖:」鍾會雖受恩,然其性未可許以見得思義,不可不速為之備。「

夏侯霸:「有鍾士季,其人管朝政,吳、蜀之憂也。」 「 有鍾士季者,其人雖少,終為吳、蜀之憂,然非非常之人亦不能用也。」

姜維:「聞君自淮南已來,算無遺策,晉道克昌,皆君之力。今復定蜀,威德振世,民高其功,主畏其謀,欲以此安歸乎!

夫韓信不背漢於擾攘,以見疑於既平,大夫種不從范蠡於五湖,卒伏劍而妄死,彼豈暗主愚臣哉?利害使之然也。今君大功既立,大德已著,何不法陶朱公泛舟絕跡,全功保身,登峨嵋之嶺,而從赤松遊乎?

」李石:「自獻而至會,朔歷斗杓轉。會初入蜀時,意不止弱禪。

有如猿猱系,百巧欲伺便。殺女不作難,機鋒劇刀箭。會書固出繇,家法素所善。

至學艾筆跡,暮夜走郵傳。老昭豈易欺,真偽猝難辨。欺昭爾尚可,蜀士多秀彥。

當其下筆時,寧不愧顏面。雖蒙黼藻文,不揜糞土賤。 」

陳普:「身在成都已孟津,霎時飛首過函秦。子房智勇裁如此,不悟誅秦滅項人。」「諸葛風流尚未休,山川為斬鄧鍾頭。至今青史憂吳蜀,莫把知人責夏侯。」

王夫之:「躡鍾會之已跡而益以貪,則必罹衛瓘之網羅而弗能辯,誅死在眉睫而不悟,其工也,正其愚矣。」

羅貫中:「漢時良將後,幼作祕書郎。當世誇英俊,時人號子房。壽春多贊畫,蜀郡逞軒昂。不學陶朱法,遊魂返故鄉。」

餘嘉錫:「如鍾會、王戎、王衍、王敦、王澄、司馬越、桓溫、郗超、王恭、司馬道子、殷仲堪之徒,並典午之罪人。」

呂思勉:「鍾會是個文人,很有學問的,不是什麼不知義理的武人,他要盡忠於魏朝,是極合情理的。所以鍾會可說和王凌,毌丘儉,諸葛誕一樣,都是魏朝的忠臣,並不是自己有什麼野心。

而他的謀略,還在這三人之上,亦且兵權在手,設使沒有北兵的叛變,竟從長安而下,直指洛陽,這時候司馬氏的大勢如何,倒是很可擔憂的了。」「鍾會的效忠於魏。姜維的效忠於漢,又可稱封建道德之下的兩個烈士了。」

虞世南的歷史評價

封德彝 世基 虞世基 被誅,世南匍匐而請代 善心 許善心 之死,敬宗 許敬宗 舞蹈以求生。李世民 朕因暇日,與虞世南商略古今,有一言之失,未嘗不悵恨,其懇誠若此,朕用嘉焉。群臣皆若世南,天下何憂不理!世南一人,有出世之才,遂兼五絕。一曰忠讜,二曰友悌,三曰博文,四曰詞藻,五曰書翰。虞世南於我,猶一體...

評價塞尚這個人,保羅 塞尚的歷史評價

保羅 塞尚是後期印象畫派的代表人物 畢生追求表現形式,對運用色彩 造型有新的創造,被稱為 現代繪畫之父 在可以被當成二十世紀探索繪畫先知的十九世紀畫家中,從成就和影響來說,最有意義的乃是塞尚。他是一個很少為人理解的孤獨者。他終生奮鬥不息,為用顏料來表現他的藝術本質的觀念而鬥爭。這些觀念紮根於西方繪畫...

劉備歷史做什麼管的,劉備真實的歷史評價,劉備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

劉備 公元161年 公元223年6月10日 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 今河北省涿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 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 徐州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劉備早期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