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外交語的蓋烏斯馬略,如何締造羅馬城

2021-03-03 21:08:22 字數 5413 閱讀 6375

1樓:夜瀾

在暴力的喧囂聲中,法律的聲音顯得太微弱。——蓋烏斯?6?馬略

蓋烏斯?6?馬略(公元前157年—公元前86年),古羅馬著名的軍事統帥和政治家。

他在羅馬戰敗於日爾曼人的危難之時當選執政官,進行軍事改革、實行募兵制,最終擊敗日耳曼人,但是羅馬社會也因募兵制的實行發生變化。成為職業軍人的士兵越來越依附於將領個人,成為個人的政治資產,最終羅馬逐漸走向**和帝制。

蓋烏斯?6?馬略出生在羅馬遠郊的一座村鎮裡,他的父親是位破產騎士的後代,以給地主當佃農為生。

貧窮的早年生活打造了馬略勤勞直率、吝嗇**的複雜性格。馬略很少接受教育,對學術毫無興趣,甚至連當時西方的通行外交語言希臘語都不學。

▲蓋烏斯·馬略畫像

成年後的馬略投身行伍,在小西庇阿率領下,去西班牙參加紐曼細阿戰爭(前134年-前132年)。戰爭期間,他作戰勇敢,能夠吃苦耐勞,受到統帥重視,得到提拔。戰後仍然步步高昇,歷任參將和軍隊財務官。

然而馬略對此並不滿足,為求更大發展,他轉入政界。公元前119年,他當選為保民官。初出茅廬,馬略就表現出無所畏懼和不講情面,他被認為是反對元老貴族的鬥士。

在仕途上並不一帆風順的他,接下來競選市政官就慘遭失敗。公元前115年,馬略再度競選公職,勉強當選為最後一名行政長官(**官)。任滿之後,他出任遠西班牙行省總督。

各種公職鍛鍊了馬略的才能,並且使他積累起相當多的財富,得以躋身騎士行列,甚至他還與古老的貴族世家聯姻,娶了愷撒的姑母尤利婭。

三次布匿戰爭(古羅馬和古迦太基兩個古代奴隸制國家之間為爭奪地中海西部統治權而進行的一場著名戰爭,公元前264年-前146年)之後,迦太基文明沒落,北非變成一個半開化的努米底亞王國。朱古達篡奪努米底亞王位,並利用當地人民對羅馬的仇恨殺死了基爾塔城所有的羅馬人。為了維護在北非的利益,羅馬於公元前111年對朱古達宣戰,於是爆發了「朱古達戰爭」。

但由於政治腐敗和軍隊變質,羅馬在戰爭中屢次失利。到公元前109年,執政官梅特拉斯改善了羅馬軍隊的處境,但未能迅速結束戰爭,引起了不滿。馬略當時在軍中擔任副將,他利用自己所獲得的威望廣泛製造**,似乎只有他才能勝利結束戰爭。

在騎士和平民的支援下,馬略果然以絕大多數選票被推舉為公元前107年執政官,授予他在北非作戰的全權。

就任執政宮之後,馬略立即著手招募新軍。他一反舊制,放棄早巳難於實行的兵役財產資格規定,改徵兵制為募兵制,招募自由民中的志願者入伍,由國家供養並提供**,使軍隊得到大量補充。到了北非,馬略首先抓緊訓練,使軍隊適應當地酷熱缺水的條隊提高了戰鬥力,連連取得勝利,令朱古達陷入困境。

但是,活捉朱古達於公元前105結束戰爭的榮譽落到馬略的副將蘇拉名下,兩人之間從此有了矛盾,為日後羅馬內戰播下了不祥的種子。

從公元前二世紀末起,原是居住在波羅的海沿岸的基姆伯爾人和特烏託涅斯人為找尋新的居住地,向西南遷移。公元前105年這些日耳曼部落推進到阿拉烏西奧附近,殲滅了80,000多羅馬軍隊。訊息傳到羅馬,朝野震驚,人們想到了馬略,便不顧法律傳統,在他尚未回到羅馬時,就選他為公元前104年執政官,任命他管理高盧行省,抗擊日耳曼人入侵。

爾後三年,馬略連續當選執政官。

公元前102年,馬略率軍與特烏託涅斯人會戰於阿克維?6?塞克斯提埃,特烏託涅斯人全軍盟沒,被殺和被俘者各有10萬人之眾。

一年之後,羅馬軍隊又在維爾凱列附近大敗基姆伯爾人,殲敵不下65,000人。至此,日耳曼人進攻終被打敗,消除了來自北方的威脅,馬略成為羅馬最有聲望的人物,人們讚頌他拯救了義大利。

戰勝日耳曼人,是馬略一生事業的頂點。但戰爭的結束使馬略面臨喪失權力的危險。他個人的權力慾望,以及老兵們對於土地的要求和對戰爭的嚮往,都驅使他力圖繼續控制權力,於是他再度投身於政治活動中。

當馬略在前線抗擊日耳曼的同時,羅馬的民主運動高漲起來。此時,先後擔任保民官的民主派領袖薩杜爾尼努斯和格拉烏基阿在羅馬進行反對元老貴族的鬥爭,提出一系列改革法案。他們與馬略早有聯絡,互相支援。

戰爭結束後,改革派希望得到獲勝的統帥及其軍隊的支援,而馬略也想利用改革派的幫助來賞賜自己的老兵,於是結成了真正的聯盟。

公元前100年,馬略第六次當選為執政官,薩杜爾尼努斯第二次當選為保民官,格拉烏基阿當選為行政長官。他們共同控制政局,實行改革法案,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規定分給從軍7年的馬略老兵以100猶格的份地,為此在許多地區建立公民殖民地。因為,馬略軍中大多是義大利人,這一法案實際上還包含有擴大公民權的內容。

但是,把國有土地作為份地來分配,不僅影響騎士的利益,而且也觸犯了依靠國有土地收入而獲得廉價糧食的城市平民的利益。因此騎士偏向貴族派一邊,抵制改革,平民因力量分散而削弱。馬略的同盟者決定爭取公元前99年公職以保證改革法案的貫徹,為此甚至採取極端手段打死了競爭者。

元老院藉機宣佈戒嚴狀態,指令擔任執政官的馬略恢復秩序。馬略經過猶豫之後,同意執行元老院指派的任務,背棄自己的同盟者,導致薩杜爾尼努斯和格拉烏基阿被貴族殺害。馬略的動搖表明他與騎士乃至元老之間存在著密切關係。

民主運動受到挫折,馬略的威望也一落千丈。他感覺到平民對他的不滿,喪失了競選監察宮的勇氣和信心,託辭還願,渡海到小亞細亞去朝拜;後又返回羅馬,過若脫離政治的生活。直到公元前90年同盟戰爭爆發,年過花甲的馬略才又重新出現在羅馬政治舞臺。

同盟戰爭期間(公元前90年-公元前88年),馬略應召在北方戰場擔任副將,受制於不高明的統帥路普斯,加之本人年事已高,精力衰退,行動遲緩,因而直到戰爭結束始終,馬略並無建樹。相反,他的競爭者蘇拉在南方戰場卻屢建軍功,得以當選為公元前88年執政官,並取得了對密特里達提戰爭(前88年-前84年)的指揮權。年邁的馬略不甘寂寞,渴望新的榮譽和權力,起而同蘇拉爭奪。

騎士、平民、新公民和馬略老兵也反對蘇拉,擁戴馬略為統帥。

公元前88年,保民宮盧福斯利用自己控制的一支號稱「元老院反對者」的武裝,強行通過法案,剝奪蘇拉的指揮權,轉而交給馬略。蘇拉聞訊,率軍進攻羅馬。於是,羅馬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羅馬軍隊向自己城市進軍,內戰進入新的階段。

由於馬略未能及時集齊足夠的抵抗力量,蘇拉很快進入羅馬,處死盧福斯,取消了他的改革措施。馬略被迫逃亡。

此時,馬略經歷了他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光。他亡命在外,流離顛簸,幾次面臨死亡,都神話地倖免於難。最後在靠近非洲大陸的一個小島落腳,他徵集到一支不足千人的隊伍,等候時機的到來。

這時,羅馬的形勢發生逆轉,蘇拉率軍出征東方離開羅馬後,改革派在羅馬活動起來,他們由祕密暗殺發展到公開暴動,結果遭到蘇拉黨派殘酷鎮壓。但城內騷動並沒有停止。平民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

公元前87年,蘇拉政敵秦那在城鄉平民和騎士階層的支援下,當選為執政官。秦那是民主派的代表,在平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他執政後,提出新的改革法案:

把新公民公配到35個特里布斯;大赦蘇拉政變期間被宣佈為「公敵人」的人。在投票表決時,雙方發生了尖銳衝突,有一萬人死亡。為了更有效地同蘇拉派進行鬥爭,秦那以執政官的身份到加普亞(羅馬南面一沿海城市)和其他一些同盟城市募集軍隊和金錢,這些城市剛剛獲得公民權,蘇拉的反動措施引起了他們強烈的不滿。

在秦那鼓動之下,他們積極出錢出人,因此,在很短的時間內,秦那就募集了一支由義大利人組成的軍隊和大量金錢。當時,逃亡在非洲的馬略,聽到秦那募軍的訊息後,立即帶領同黨和500名奴隸,乘船來到義大利西北部的伊達拉里亞。在那裡,他聚集了一支6000人的軍隊。

在埃特魯里亞登陸,與秦納匯合一起向羅馬進軍,兩軍會合後,分三路圍困羅馬,並切斷羅馬的糧食**線。秦那派人在羅馬附近宣傳,凡投降過來的奴隸都可以獲得自由,許多奴隸都來歸附。這樣,馬略的隊伍更加壯大。

元老院感到勝利無望,糧荒又威脅著羅馬城,不得不表示屈服。

公元前87年6月,馬略軍開進城內,蘇拉黨徒和一些元老貴族逃之夭夭。沒有來得及逃跑的多被殺死。蘇拉本人被宣佈公敵(按羅馬法律,被宣佈為「公敵」的人,任何人(包括奴隸)都有權將其殺死。

這種大規模的「公敵宣告」,從馬略、蘇拉時代開始,至共和國滅亡為止,一直是權勢者們彼此鬥爭的一種手段。),房屋被拆除,財產被沒收。歸附秦那的奴隸以為翻身時機已到,起來收拾他們的主人,秦那禁止無效,便在一天夜裡,用高盧人組成的隊伍,把奴隸包圍起來,全部殺死。

他們控制了羅馬政局後,取消蘇拉的法律,恢復盧福斯的法案,取消部分債務,增加糧食分配,實行幣制改革。與此同時,他們實行前所未有的恐怖統治,宣市政敵不受法律保護,搜殺蘇拉黨羽,致使許多著名人物和無辜者慘遭殺戮。

公元前86年,馬略第七次當選為執政官,然而任職不過十幾天即因病去世。馬略一生站在改革派立場推進了羅馬社會的發展,有功於羅馬奴隸制國家。特別是他開創的軍事改革,振興了國家實力,促進了共和向帝制的轉化。

實際上,在馬略時代已經出現「三頭政治」和「**制」的兆頭,只是出於條件尚未成熟,不曾正式實現。

新書上市

名著《荊棘鳥》的作者澳大利亞國寶級作家

考琳·麥卡洛贏得博士學位的歷史**代表作

以**家細膩生動的筆觸呈現古羅馬的

激盪歷史再現馬略、愷撒等巨人的舞臺

《羅馬第一人》

出版年月:2023年8月

出版社:文化發展出版社

羅馬的詳細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1、王政時代:羅馬建城、地理位置公元前8世紀中葉,古代羅馬人在義大利半島中部拉丁姆平原上的臺波河下游河畔建立了羅馬城。孕育了古代羅馬文明。

2、共和時代:公元前509年,羅馬廢除了「王政」,改行共和制度,開始了近500年的羅馬共和國時期。

從公元前3世紀中葉起,羅馬共和國開始向海外擴張。通過布匿戰爭、馬其頓戰爭和敘利亞戰爭,羅馬人確立了在地中海地區的霸權。

3、帝國時代:共和到帝國公元前30年,繼凱撒之後崛起的軍事強人屋大維戰勝了政敵,結束了羅馬數十年的內戰,奪取了國家最高權力。公元前27年,他被元老院授予「奧古斯都」稱號,羅馬歷史也就以此為標誌進入了帝國時代。

到公元2世紀初,羅馬人的統治疆域達到了最大規模:東迄幼發拉底河、西抵不列顛、北達多瑙河、南至北非,形成為一個地跨歐、亞、非三大洲的環地中海大帝國。

4、危機與**:公元395年,在危機的衝擊下羅馬帝國**為兩大部分:以君士坦丁堡為都城的「東羅馬帝國」和以羅馬城為都城的「西羅馬帝國」。

5、西羅馬滅亡:公元4世紀開始,下層民眾和奴隸的反抗運動此起彼伏,日耳曼人乘虛而入,頻繁侵擾,衝擊著帝國的統治基礎。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被廢黜。

這一事件是西羅馬帝國滅亡的標誌,也是歐洲古代歷史終結的標誌。

6、東羅馬滅亡:2023年5月29日,經過兩年的包圍,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穆罕默德二世攻克君士坦丁堡,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戰死。東羅馬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羅馬共和國的擴張使羅馬超出了一個城邦的概念,成為一個環地中海的多民族、多宗教、多語言、多文化大國。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蓋烏斯·屋大維「奧古斯都」稱號,羅馬共和國由此進入帝國時代。

圖拉真在位時(98年-117年),羅馬帝國達到極盛,經濟空前繁榮,疆域也達到最大:西起西班牙、高盧與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上游,南至非洲北部,北達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全盛時期控制了大約5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君主制國家之一。

395年,狄奧多西一世將帝國分給兩個兒子,從此羅馬帝國一分為二,實行永久分治。

410年,日耳曼的西哥特人在領袖阿拉里克率領下,進入義大利,圍攻羅馬城,在城內奴隸的配合下開啟城門,掠奪而去,此後在西羅馬帝國境內建立西哥特王國。

476年,羅馬僱傭兵領袖日耳曼人奧多亞克廢黜西羅馬最後一個皇帝,西羅馬遂告滅亡。西羅馬帝國滅亡後,歐洲進入了近一千年的中世紀。

讓人看不懂的網名,讓人看不懂的qq網名

s v 看懂拉?不懂吧 讓人看不懂的 網名 打一些 的符號 基本不會有人知道你的意思 空格 誰也不知道你想的是什麼 給我一個網名,可以讓什麼人都看不懂的網名 你想要的是什麼 一個字 一個看不懂的字做網名是嗎?看來你很知遊歲傷心 受傷了磨輪慬d涐 人字可以這樣寫 朲亻秂 魜亽 我搭睜字可以這麼寫 硪偶...

看不懂醫院的體檢報告單體檢報告看不懂怎麼查詢?

血液檢查結果正常範圍是 總蛋白 60 80g l 白蛋白 40 55g l 球蛋白 20 30g l 白 球比值 a g 1.5 2.5 以上指標在正常範圍內可排除血液病和營養障礙等。尿素氮 3.2 7.1mmol l 肌酐 全血 88.4 176.8 尿酸 磷鎢酸鹽法 男性 268 488 尿酸酶...

誰的字畫,看不懂,字畫請問是誰的我看不懂不認識

主要是看蓋章 蓋章很模糊啊 要再放大點才好看 沉追,秦國,你這個字畫買給我可好?字畫請問是誰的 我看不懂不認識 5 第一個是列寧 寧 第二張太草了不認識。作者印章 李洪博印,另一方印 壹金鑫。第一字 寧 字繁些,第二幅 己丑之冬月,洪海一鑫。字畫看不懂 求大師解答 中的文字右起為 天官賜福 四個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