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景觀設計最講究的是什麼,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2021-03-03 21:06:56 字數 5846 閱讀 5413

1樓:以心

忌追求高檔,豪華,原離自然,違背自然。如在城市公園的水體設計中,原本只要順其自然,在彎曲的湖岸上溼生植物,湖中種上荷花,蓮花等水生植物,便會形成美麗的親切的自然景觀。然而有些設計師卻把湖岸用大理石修砌,並圍上漢白玉護欄,湖底用混凝土加固再修深水池以養水生植物,這樣雖然看起來高檔,豪華且整齊劃一,但卻使整個湖的自然韻味盡失,成了一個徹底的人造湖,違背了長沙園林景觀設計的初衷。

忌盲目模仿,照搬照抄,缺乏個性,每一件園林作品都要有其特有的風格及地方特色,要深刻體現該地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內涵。然而由於近代中國歷史的原因,西文園林風格對我國園林產生了深淵的影響,以致使歐美式園林在中國大地遍地開花,各地紛紛效仿,而失去了中國園林的風格和個性。

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園林為你解答,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如下 :

1.注意場地情況

很多人青睞戶外設計,但是一個成功的園林景觀設計並非一件易事。需要進行各方面細緻的考究。首先是戶外花園裝修場地情況的瞭解。

戶外花園裝修設計的空間大小,排水孔的流暢性以及水源的位置。另外還需要注意是否有光源和日照。

2.方位的選擇

園林景觀設計是以戶外門為起點,每一天,當你回到家推開門的那一刻便是花香撲鼻,充滿了自然的味道。很多家庭都選擇在玄關處進行戶外花園裝修設計,打破以往一進門便是客廳臥室的傳統格局。使得客廳與戶外門有了一定的過渡,不僅能夠製作出溫馨的氣氛、豐富了室內空間的格局,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庭的隱蔽性。

3.設定自己喜歡的風格

在家中進行園林景觀設計無疑是將花園引進了住宅,實現了人們在家就能欣賞花園美景,擁有私人花園的夢想。戶外花園裝修樣板房很多綠色的植物、鮮豔的花朵吸引人的眼球,喜愛之心油然而生,如果要設計屬於自己的戶外花園,在模仿之餘還要了解自己的喜好風格,在戶外設計花園裝修樣板房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3樓:古建家園

園林的地形分為:陸地及水體兩大部分。地形的規劃好與壞直接影響著園林空間的美學特徵和在園林的空間感受,更影響著園林的整體佈局、景觀的效果、排水、管道設施等要素。

因此,園林地形的規劃也必須遵循四大原則。

因景得宜

地形規劃是造園的基礎,也是造園的必要條件。《園治·興造論》中:「因者:

隨基勢高下,體形之端正,礙木刪椏,泉流石柱,互相借姿;宜亭斯亭,宜榭斯榭,不妨偏經,頓置婉轉……」,即因不同的地點和環境條件靈活地組景,有山靠山,有水依水,充分攫取自然的美景為我所用,因此,地形的規劃對景點的佈置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造園前必須進行地形規劃。

我國皇家園林頤和園堆土成山即成萬壽山,隨之在山上建造佛香閣,登閣攬勝,可俯瞰昆明湖和萬壽山前山景色,舉目西眺,玉泉山寶塔近在眼底,西山層巒疊翠,抬頭北望,色彩渲麗的眾香界、智慧海,仙台放彩,佛香閣猶如巨擘,將萬壽山一帶和幾十裡內的優美風景盡攜與周圍,成為一重要園林美景,這一切無不歸功於萬壽山和佛香閣平地而起。

地形與環境相協調

園林中的地形是具有連續性的,園林中的各組成部分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彼此不可能孤立而存在。因此,每塊地形的規劃既要保持排水及種植要求,又要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力求達到自然過渡的效果。

隨勢生機

要想在一塊土地上創造多種景觀效果,首先必須進行合理的地形改造,再進行合理佈局,依低挖湖,據高堆山或適當平整土地,使園林地形富於變化,並利用地形組織空間和控制視線,通過與其他園林要素的配合,形成一個自然豐富、優美的空間景域,滿足人們觀賞休息及進行各種活動的需求。

《園治》中有「約十畝之地,須開池者三,……餘七分之地,為壘土者四……」,這種水、陸、山三四三的用地比例,雖不可定格,但說明園林佈局首先進行地形和豎向控制,只有山水相依,水陸比例合宜,才可能創造好的生態環境。

符合園林美

園林是人為的藝術加工和工程措施而成的。園林美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是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高度統一。園林美具有多元性,在園林的地形規劃中必須遵循園林美的法則。

4樓:匿名使用者

景觀設計三原則是:美觀,經濟,適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保護的前提下,開發資源合理利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景觀設計的可持續發展、連續利用。 (二)全面規劃、分期實施,強調景觀設計的整體優化原則:

景觀設計是一系列生態系統組成的有機整體,其景觀序列是連續而完整的,景觀設計系統具有功能上的整體性和連續性。規劃時應保證其完整性,將其作為一個整體來考慮,同時根據資金狀況、景觀的保護需要,分期實施。 (三)景觀設計的異質性原則:

異質性本是系統或系統屬性的變異程度,而對空間異質性的研究成為景觀設計生態學別具特色的顯著特徵,它包括空間組成、空間型態和空間相關等內容。異質性同抗干擾能力、恢復能力、系統穩定性和生物多樣性有密切關係,景觀異質性程度高,有利於物種共生而不利於稀有內部種的生存。景觀異質性也可理解為景觀要素分佈的不確定性。

(四)景觀設計的尺度性原則:尺度是研究客體或過程的空間維和時間維,時空尺度的對應性、協調性和規律性是一重要特徵。生態平衡與尺度性有著密切的聯絡,景觀設計範圍越大,自然界在動盪中表現出的與尺度有關的協調性越穩定。

具體到景點設計,尺度性越發顯現出來,比例協調、均衡,往往使景觀設計建築與周圍環境相得益彰,《園冶》所說的"精在體宜"正反映了這一點。

以上答案由問問我綜合建築服務平臺整理

園林景觀設計的全過程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接受設計任務、基地實地踏勘,同時收集有關資料;

2、初步的總體構思及修改;

3、方案的第二次修改文字的製作包裝;

4、業主的資訊反饋;

5、方案設計評審會;

6、擴初設計評審會;

7、基地的再次踏勘施工圖的設計;

9、施工圖預算編制;

10、施工圖的交底;

11、設計師的施工配合。

7樓:小ガ火ㄝ柴

你跟一個專案

你就知道全過程了

說的話是沒用的

需要自己找機會跟專案

8樓:匿名使用者

接受專案設計、出設計方案、出施工圖集、施工圖交底、施工中的管理過程、專案的完工結算都是需要自己參與專案過程學習總結的。

hytong123456的回答非常清晰。表示贊同!

怎麼才能做好園林景觀設計,庭院景觀最需要注意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做好園林景觀設計我無法回答你,這個太難回答了。

庭院景觀的設計話,從微觀的角度來講,還是離不開「點,線,面」這三個設計的基本概念

畢竟庭院的設計不像是城市規劃那麼龐大,另外植物的配比這之中顯得尤為重要,做好「點線面」來說就已經相當的不錯了。

不過再微觀的設計都需要進行規劃,這個又回到之前設計規劃的基本要求了,就是那些「以人為本...」什麼之類的。

建議參考下其他的庭院設計方案,每一個細節都不要放過,從圖紙,設計說明,施工方案,植物養護方案等等。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拙見,因為我剛畢業從事這個行業時間也不長,不足之處還請見諒。

10樓:醉雨夢紫煙

庭院景觀設計首先玩根據建築的風格確定庭院的風格,是中式還是歐式,確定基調之後再進行設計,庭院景觀設計中植物的配置要主要季節性搭配,高矮的搭配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好 創意好就行了

園林設計主要做什麼?

12樓:傾蓋如故

園林設計專業核心是景觀與風景園林規劃及設計,其專業知識包括城市規劃、生態學、環境藝術、建築學、園林工程學、植物學等等。

1、城市與區域規劃:即區域的景觀設計,就是在幾百幾千上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尺度上設計,梳理它的水系、山脈、綠地系統以及交通等;

2、城市設計:城市需要人們去設計,它的公共空間、開放空間、綠地、水系,這些界定了城市的形態;

3、風景旅遊地規劃:包括風景旅遊地的規劃和設計、自然地和歷史文化遺產地的規劃和設計;

4、城市與區域生態基礎設施規劃:自然地,如溼地、森林,也需要人們去設計;

5、綜合地產的開發專案的規劃和設計;

6、校園、科技園和辦公園區的規劃和設計;

7、花園、公園和綠地系統的規劃和設計;

擴充套件資料

設計原則

1、強調設計與服務意識之間的互動關係,我們所希盼的掌聲來自使用者的信任與滿意。

2、設計的職責是創造特性,正如每個人都以其相貌、筆跡或說話方式上表現其各自獨特個性一樣,園林景觀也是如此。

3、注重研究地域人文及自然特徵,並作為景觀形式或語言及內容創新的源泉。

4、環境和人的舒適感依賴於多樣性和統一性的平衡,人性化的需求帶來景觀的多元化和空間個性化的差異,但它們也不是完全孤立的,設計時儘可能地融入景觀的總體次序,整合為一體。

5、要充分考慮氣候因素,儘量節約建設成本和維護成本。

13樓:斯帕狄

園林設計主要工作:

1、城市與區域規劃:區域的景觀設計,在幾百幾千上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尺度上設計,梳理水系、山脈、綠地系統和交通等;

2、城市設計:城市需人們去設計,公共空間、開放空間、綠地、水系,這些界定了城市的基本形態;

3、風景旅遊地規劃:主要包含風景旅遊地規劃以及設計、自然地和歷史文化遺產地的規劃設計;

4、城市區域生態基礎設施規劃:自然地,如溼地、森林,也是需要園林設計師去設計的;

5、綜合地產開發專案的規劃和一些設計;

6、校園內的科技園和辦公園區規劃和設計。

園林設計就是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運用園林藝術和工程技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佈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建成美的自然環境和生活、遊憩境域的過程。

14樓:暴走少女

根據基礎圖紙、園林設計要求、現場踏勘等初步資料提出設計構想及初步規則;確定初步規則後進行規劃;將規劃方案具體化、實用化,製作完成工程的設計圖紙及說明。

中國園林因其獨特的東方韻味而蜚聲世界,亭、臺、樓、閣、題景、匾額、楹聯、題刻、碑記、字畫構成的東方意境令人美不勝收。日式、法式等各國風情的園林也是各有特色。

園林設計師的工作就是根據需要,將園林文化與時尚建築融為一體。尤其是在我國很多城市爭創園林城市、生態城市的形勢下,園林設計師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擴充套件資料:

一、職業相關資訊:

1、職業要求

教育培訓: 園林、園藝或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需要園藝設計、林業學、建築學類專業本科以上學歷,要有相關證件(書),如施工員、專案經理、預算員及其他本行業專用的證書等。

2、工作經驗

兩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能獨立完成中小型景觀設計方案及施工圖設計;熟練操作autocad、3dmax、photoshop等軟體;對工程**體系及工地現場有一定的瞭解;工作能力強,有責任心。

3、職業發展路徑

園林設計師是能在城市建設、園林、林業、旅遊部門、園林植物和花卉企業中從事風景區、森林公園、城鎮各類園林綠地的規劃、設計、施工、園林植物繁育栽培、養護及管理的高等技術技能型專門人才。

二、園林專業必備知識技能:

1.具備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基本理論知識;

2.掌握生物學、林學、建築學、設計藝術學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3.掌握風景名勝區規劃、森林公園規劃、城市綠地系統規劃、各類園林綠地規劃設計、園林植物栽培、養護管理的技術;

4.具有一定的繪畫技法及風景園林表現技法,能應用藝術理論及設計理論對植物材料、自然景觀進行藝術設計的基本能力和園林植物栽培繁育的初步能力;

5.瞭解國內外園林學科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及發展動態;

6.熟悉我國國土綠化、風景名勝區及森林公園建設、環境保護、森林資源及國土資源管理保護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園林 景觀設計方向 ,園林(景觀設計)專業究竟是做什麼的?

學園林的有以下三個比較專業的工種 施工 設計 預決算。你可以明確自己以後要做哪個方面,學校裡教的一般都是設計的,但是其實很多人都從事現場施工管理了,其實要說前景的話,幹施工,以後做專案經理肯定是最理想也最鍛鍊人的,當然也是最累的,金錢永遠是和壓力成正比的。做設計的話,不僅需要你的刻苦磨練,包括概念啊...

園林景觀的設計原則,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五行園林為你解答,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如下 1.注意場地情況 很多人青睞戶外設計,但是一個成功的園林景觀設計並非一件易事。需要進行各方面細緻的考究。首先是戶外花園裝修場地情況的瞭解。戶外花園裝修設計的空間大小,排水孔的流暢性以及水源的位置。另外還需要注意是否有光源和日照。2.方位的選擇 園林景觀設計是...

怎麼學習園林景觀規劃我想學習園林景觀設計可不知道都需要學習那方面的東西?

學習園林景觀規劃方法如下 1 建立屬於自己的龐大的案例庫。積極利用實地考察拍,網路,雜誌,購買電子書和交換 儘量不直接向同學同事索要 的方式,拿到儘可能多的好案例 好專案文字。分門別類進行整理。庭院 遊園 廣場 公園 商業街 水岸 生態復建 後工業 景區 度假區 動植物園 風情小鎮。基本就這麼多。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