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化時期有證明著名畫家是哪兩位

2021-03-04 05:10:59 字數 5816 閱讀 9904

1樓:漫閱科技

由於繪畫不易儲存,現存的希臘化時期的作品仍

然很少。但據歷史記載,此一時期繪畫的成就同樣是值得注意的。有關材料曾談到這時的兩位著名畫家,普羅託格尼斯和尼科馬科斯。

普羅託格尼斯以精心作畫而聞名於世。尼科馬科斯以描繪神話題材而著稱。

希臘化時期的畫家有哪些?

2樓:中地數媒

由於繪畫不易儲存,現存的希臘化時期的作品仍然很少。但據歷史記載,此一時期繪畫的成就同樣是值得注意的。有關材料曾談到這時的兩位著名畫家,普羅託格尼斯和尼科馬科斯。

普羅託格尼斯以精心作畫而聞名於世。尼科馬科斯以描繪神話題材而著稱。

希臘化時期的繪畫有什麼特點?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希臘化時期的繪畫(公元前4世紀—元1世紀)

希臘化時期一般是指公元前334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開始東侵波斯,到公元前146年希臘本土被羅馬所征服。這個時期,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率軍征服希臘各城邦,建立了亞歷山大帝國。隨著帝國的擴張,希臘文化向東方傳播並與東方文化交流融合。

西方歷史學家習慣將此期稱作「希臘化時期」也稱為「泛希臘化時期」。

此期的美術,包括希臘本土、小亞細亞、埃及和敘利亞等地。它們既有共同的特點,又因地區、民族、文化傳統的不同等原因,具有各自的特點。這一時期的美術上的主要成就集中體現在雕刻和建築藝術上,但繪畫也有了很大的發展。

由於繪畫不易儲存,現存的希臘化時期的作品仍然很少。但據歷史記載,此一時期繪畫的成就同樣是值得注意的。有關材料曾談到這時的兩位著名畫家,普羅託格尼斯和尼科馬科斯。

普羅託格尼斯以精心作畫而聞名於世。尼科馬科斯以描繪神話題材而著稱。

現已發現的希臘化時期的作品有壁畫和鑲嵌畫兩種。壁畫主要是墓室壁畫。2023年在古希臘北部薩落尼卡城附近發現的一座馬其頓貴族墓,墓內也儲存著部分壁畫,壁畫內容取材於希臘神話故事,其人物形象比較生動。

是現已發現的儲存較好的希臘化時期的墓室壁畫。

《獵獅圖》希臘地區鑲嵌畫是一種用諸如玻璃、大理石、陶片等碎塊鑲嵌而成的繪畫藝術品。古希臘最早的鑲嵌畫,主要用於建築物的地面裝飾。早期的鑲嵌畫只用黑白兩色,而且以卵石為主,鑲嵌成極為簡單的圖案或人物、動物等形象。

後來鑲嵌畫逐漸向精細和繪畫方面發展。最為典型的是2023年在培拉遺址發掘出土的兩幅著名的鑲嵌畫《獵獅圖》和《騎豹的狄奧尼索斯》。這兩幅鑲嵌畫都是公元前300年左右的作品,儲存完好,現存希臘培拉考古博物館。

其中以《獵獅圖》尤為精彩,不僅畫面巨集大,而且畫面上出現的人物和獅子,其神態和表情極為生動,所用嵌塊都是色彩豐富的小卵石,計有暗紅、紫色、藍色、綠色等。那一顆顆小卵石鑲嵌在一起,畫面的色調非常協調而雅緻。

古希臘有哪些科學家

4樓:小白家裡小白

1、阿基米德(古希臘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

阿基米德(公元前287年—公元前212年),偉大的古希臘哲學家、百科式科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力學家,靜態力學和流體靜力學的奠基人,並且享有「力學之父」的美稱,阿基米德和高斯、牛頓並列為世界三大數學家。

阿基米德流傳於世的著作有10餘種,多為希臘文手稿。他的著作集中**了求積問題,主要是曲邊圖形的面積和曲面立方體的體積,其體例深受歐幾里德《幾何原本》的影響,先是假設,再再以嚴謹的邏輯推論得到證明。他不斷地尋求一般性原則而用於特殊的工程上。

他的作品始終融合數學和物理。

除此以外,阿基米德還有一篇非常重要的著作,是一封給埃拉託斯特尼的信,遺失後重新被發現,後來以《阿基米德方法》為名刊行於世,它主要講研究力學原理去發現問題的方法。

阿基米德對數學和物理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為社會進步和人類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影響,即使牛頓和愛因斯坦也都曾從他身上汲取過智慧和靈感,他是「理論天才與實驗天才合於一人的理想化身」,文藝復興時期的達芬奇和伽利略等人都拿他來做自己的楷模。

2、歐幾里德。

歐幾里德是古希臘著名數學家。其生卒年不詳,約活動於公元前300年前後,其所著的《幾何原本》(簡稱《原本》)聞名於世。

歐幾里德為了教學的需要編成了一部「幾何學要」。這部書共分十五卷,第

一、二、

三、四、六卷都是關於平面幾何的。第五卷是關於一般的比例圖形。第

七、八、九卷是關於算術方面的。第十卷是關於直線上的點。最後五卷則是關於立體幾何的。

這部書的材料雖然大部分是前人留下來的,證題方法也多沿用希臘人的,但歐幾里德不僅增加了自己的工作,最主要的是建立了嚴格的幾何的體系.他把以前不嚴格的證明重加論證,再經過一番非常精細的整理和排列。

他整理出的這一套幾何體系在幾何學中佔據了統治的地位達二千多年,那時歐幾里德的名字可以說是幾何學的同義語。只有到了十九世紀,才有其他派別的幾何學出現,於是,人們採用歐氏幾何和非歐幾何這樣的名詞來加以區分。

3、畢達哥拉斯。

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約公元前580年—約前500(490)年)古希臘數學家、哲學家。

畢達哥拉斯出生在愛琴海中的薩摩斯島(今希臘東部小島)的貴族家庭,自幼聰明好學,曾在名師門下學習幾何學、自然科學和哲學。

因為嚮往東方的智慧,經過萬水千山,遊歷了當時世界上兩個文化水準極高的文明古國——巴比倫和印度,以及埃及(有爭議),吸收了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和印度文明(公元前480年)的文化。

後來他就到義大利的南部傳授數學及宣傳他的哲學思想,並和他的信徒們組成了一個所謂「畢達哥拉斯學派」的政治和宗教團體。

畢達哥拉斯是比同時代中一些開壇授課的學者進步一點;因為他容許婦女(當然是貴族婦女而非奴隸女婢)來聽課。他認為婦女也是和男人一樣有求知的權利,因此他的學派中就有十多名女學者。這是其他學派所沒有的現象。

畢達哥拉斯本人以發現勾股定理(西方稱畢達哥拉斯定理)著稱於世。這定理早已為巴比倫人所知(在中國古代大約是公元前2到1世紀成書的數學著作《周髀算經》中假託商高同周公的一段對話。商高說:

「…故折矩,勾廣三,股修四,經隅五」。

商高那段話的意思就是說:當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分別為3(短邊)和4(長邊)時,徑隅(就是弦)則為5。以後人們就簡單地把這個事實說成「勾三股四弦五」。

這就是中國著名的勾股定理。),不過最早的證明大概可歸功於畢達哥拉斯。他是用演繹法證明了直角三角形斜邊平方等於兩直角邊平方之和,即畢達哥拉斯定理(勾股定理)。

4、阿波羅尼奧斯(古希臘數學家)。

阿波羅尼奧斯(apollonius of perga,約公元前262~190年),古希臘數學家,與歐幾里得、阿基米德齊名。他的著作《圓錐曲線論》是古代世界光輝的科學成果,它將圓錐曲線的性質網羅殆盡,幾乎使後人沒有插足的餘地。

《圓錐曲線論》是一部極其重要的著作。在第1卷的前言中,阿波羅尼奧斯向歐德莫斯述說撰寫的經過:「幾何學家諾克拉底斯(naucrates)來到亞歷山大,鼓勵我寫出這本書。

我趕在他乘船離開之前倉促完成交給他,根本沒有仔細推敲。現在才有時間逐卷修訂,並分批寄給你」。

這部書是圓錐曲線的經典著作,寫作風格和歐幾里得、阿基米德是一脈相承的。先設立若干定義,再由此依次證明各個命題。推理是十分嚴格的,有些性質在歐幾里得《幾何原本》中已得到證明,便作為已知來使用,但原文並沒有標明出自《原本》何處,譯本為了便於參考,將出處補上。

後人對此頗有微詞。

當然,他在前人的基礎上作出了巨大的推進,其卓越的貢獻也是應該肯定的。

5、丟番圖。

丟番圖(diophantus)是古希臘亞歷山大學後期的重要學者和數學家(約公元246—330年,據推斷和計算而知)丟番圖是代數學的創始人之一,對算術理論有深入研究,他完全脫離了幾何形式,以代數學聞名於世。

《算術》共有13卷,但15世紀發現的希臘文字僅6卷。2023年伊朗境內的馬什哈德又發現了4卷阿拉伯文,這樣,現存的算術只有10卷,共290個問題。 [2]

《算術》具有東方的色彩,用純分析的角度處理數論問題。這是希臘算術與代數的最高途徑。它傳到歐洲是比較晚的。16世紀,胥蘭德翻譯出版了拉丁文《算術》。

其後,巴歇出版了經他校訂的希臘文——拉丁文對照本,這使得費馬走向近代數論之路,他在這個本子上寫了許多批註,包括著名的費馬大定理。費馬的兒子將全部批註插入正文,與2023年再版。

5樓:阿沾

1、阿基米德(公元前287年—公元前212年),偉大的古希臘哲學家,科學家,阿基米德確立了靜力學和流體靜力學的基本原理。給出許多求幾何圖形重心,包括由一拋物線和其網平行絃線所圍成圖形的重心的方法。

阿基米德證明物體在液體中所受浮力等於它所排開液體的重量,這一結果後被稱為阿基米德原理。他還給出正拋物旋轉體浮在液體中平衡穩定的判據。

阿基米德發明的機械有引水用的水螺旋,能牽動滿載大船的槓桿滑輪機械,能說明日食,月食現象的地球-月球-太陽執行模型。但他認為機械發明比純數學低階,因而沒寫這方面的著作。阿基米德還採用不斷分割法求橢球體、旋轉拋物體等的體積,這種方法已具有積分計算的雛形。

2、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前322),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

公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馬克思曾稱亞里士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

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形而上學、心理學、經濟學、神學、政治學、修辭學、自然科學、教育學、詩歌、風俗,以及雅典法律。亞里士多德的著作構建了西方哲學的第一個廣泛系統,包含道德、美學、邏輯和科學、政治和玄學。

3、泰勒斯,古希臘時期的思想家、科學家、哲學家,出生於愛奧尼亞的米利都城,建立了古希臘最早的哲學學派,是希臘最早的哲學學派——米利都學派(也稱愛奧尼亞學派)的創始人。

古希臘七賢之一,西方思想史上第一個有記載有名字留下來的思想家,被稱為「科學和哲學之祖」。泰勒斯是古希臘及西方第一個自然科學家和哲學家。泰勒斯的學生有阿那克西曼德、阿那克西美尼等。

他是第一個提出「世界的本原是什麼?」並開啟了哲學史的「本體論轉向」的哲學家,被後人稱為「希臘七賢之一」和「哲學和科學的始祖」,是學界公認的「哲學史第一人」。泰勒斯的思想影響了赫拉克利特等哲學家。

4、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約公元前580年—約前500(490)年)古希臘數學家、哲學家。

最早把數的概念提到突出地位的是畢達哥拉斯學派。他們很重視數學,企圖用數來解釋一切。宣稱數是宇宙萬物的本原,研究數學的目的並不在於使用而是為了探索自然的奧祕。

他們從五個蘋果、五個手指等事物中抽象出了五這個數。

這在今天看來很平常的事,但在當時的哲學和實用數學界,這算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在實用數學方面,它使得算術成為可能。在哲學方面,這個發現促使人們相信數是構成實物世界的基礎。

他同時任意地把非物質的、抽象的數誇大為宇宙的本原,認為「萬物皆數」,「數是萬物的本質」,是「存在由之構成的原則」,而整個宇宙是數及其關係的和諧的體系。畢達哥拉斯將數神祕化,說數是眾神之母,是普遍的始原,是自然界中對立性和否定性的原則。

畢達哥拉斯定理提出後,其學派中的一個成員希帕索斯考慮了一個問題:邊長為1的正方形其對角線長度是多少呢?他發現這一長度既不能用整數,也不能用分數表示,而只能用一個新數來表示。

希帕索斯的發現導致了數學史上第一個無理數√2的誕生。

5、阿波羅尼奧斯(apollonius of perga,約公元前262~190年),古希臘數學家,與歐幾里得、阿基米德齊名。他的著作《圓錐曲線論》是古代世界光輝的科學成果,它將圓錐曲線的性質網羅殆盡,幾乎使後人沒有插足的餘地。

阿波羅尼奧斯年青時到亞歷山大跟隨歐幾里得的後繼者學習,那時是托勒密三世(ptolemy euergetes,公元前246—前221年在位)統治時期,到了托勒密四世(ptolemy philopator,公元前221—前205在位)時代,他在天文學研究方面已頗有名氣.

後來他到過小亞細亞西岸的帕加馬(pergamum)王國,那裡有一個大圖書館、規模僅次於亞歷山大圖書館。

國王阿塔羅斯一世(attalus ⅰsoter,公元前269—前197年,前241—197年在位)除崇尚武功外,還注重文化建設。阿波羅尼奧斯的《圓錐曲線論》從第4捲起都是呈遞給阿塔羅斯的,後世學者認為就是這位國王。

北魏時期著名的石窟有哪些,南北朝時期三大著名的石窟有哪三個?

1 北魏時期 鑿窟造像之風盛行的背景是什麼?2 北魏時期著名的石窟有哪些?它們分別位於現在的哪幾個省境內?1 石窟藝術是佛教藝術的一種,隨著佛教在我國的傳播,石窟藝術在北方地區由西向東發展起來。2 雲岡石窟和龍門石窟。山西省和河南省。南北朝時期三大著名的石窟有哪三個?再說明 1.龍門石窟 開鑿於公元...

我所理解的古希臘哲學?古希臘哲學有哪些時期

數學是古希臘哲學之魂。原始文化和古希臘哲學的區別只在於 原始人對圖騰只有情感上 信仰上的虔誠,而沒有方法上 邏輯上的論證。數學為古希臘的形而上學提供了邏輯演繹的論證方法,這就使人類不僅相信 而且自認為可以理由充足地相信形而上學本體的真實性。古希臘哲學在整體上是自然和人的神化,即形而上學化。因為他們所...

希臘古風時期的陶器彩繪藝術有什麼特點

陶器彩繪,在擺脫了東方風格的影響後,公元前7世紀末至6世紀間,達到了空前的繁榮。雅典 科林斯成為最大的陶器生產中心,產品遠銷地中海沿岸的亞非各地。在這裡的大批作坊中,製作器形和繪製圖畫已經有了明確的分工,不少精美的陶瓶上刻有塑型師和畫師的名字。在公元前7世紀末至6世紀初,主要盛行 黑繪式 它是在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