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人生路漫漫的詩句,描寫人生路很長的詩句

2021-03-04 05:09:25 字數 5133 閱讀 8885

1樓:匿名使用者

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辛棄疾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王芸生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身為野老已無責,路有流民終動心。——陸游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王安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年輕不會愁,未來還要笑著走.望採納

描寫人生路很長的詩句

3樓:我要堅持

1、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2、百川東到海,何日復西歸3、浮生若大夢,人世幾春秋

形容「人生路」的詩句有哪些?

4樓:金果

1、臨江仙·送錢穆父

宋代:蘇軾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譯文:自從我們在京城分別一晃又三年,遠涉天涯你奔走輾轉在人間。相逢一笑時依然像春天般的溫暖。你心如古井水不起波瀾,高風亮節象秋天的竹竿。

我心惆悵因你要連夜分別揚孤帆,送行之時雲色微茫月兒淡淡。陪酒的歌妓不用衝著酒杯太悽婉。人生就是一趟艱難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過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棧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2、龜雖壽

兩漢: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神龜的壽命即使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結的時候。螣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

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人的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所決定的。只要自己調養好身心,也可以益壽延年。我非常慶幸,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3、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遊山西村

宋代: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5、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譯文:人生的愁恨怎能免得了?只有我傷心不已悲情無限!

我夢見自己重回故國,一覺醒來雙淚垂落。有誰與我同登高樓?我永遠記得一個晴朗的秋天,在高樓眺望。

往事已經成空,就彷彿在夢中一般。

5樓:韓琴

1,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出自宋代: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白話文釋義:世上萬事恍如一場大夢,人生經歷了幾度新涼的秋天?到了晚上,風吹動樹葉發出的聲音,響徹迴廊裡,看看自己,眉頭鬢上又多了幾根銀絲。

酒並非好酒,卻為客少發愁,月亮雖明,卻總被雲遮住。這中秋之夜誰能夠和我共同欣賞這美妙的月光?只能拿起酒杯悽然望著北方。

2,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出自宋代:蘇軾《臨江仙·送錢穆父》

白話文釋義:人生就是一趟艱難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過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棧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3,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出自五代:李煜《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白話文釋義:人生的愁恨怎能免得了?只有我傷心不已悲情無限!

我夢見自己重回故國,一覺醒來雙淚垂落。有誰與我同登高樓?我永遠記得一個晴朗的秋天,在高樓眺望。

往事已經成空,就彷彿在夢中一般。

4,人生無百歲,百歲復如何?古來英雄士,各已歸山河。——明代:劉基《絕句·人生無百歲》

白話文釋義:人生是活不到百歲的,就算活到又如何?古往今來的英雄壯士,現在都化為塵土灑落在江河之中。

5,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離騷》

白話文釋義: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6樓:雨說情感

1、《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明代: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

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2、《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五代: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譯文:奼紫嫣紅的花兒轉眼已經凋謝,春光未免太匆忙。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著雨的林花嬌豔欲滴好似那美人的胭脂淚。花兒和憐花人相互留戀,什麼時候才能再重逢呢?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3、《端午日》

唐代:殷堯藩

少年佳節倍多情,老去誰知感慨生;

不效艾符趨習俗,但祈蒲酒話昇平。

鬢絲日日添白頭,榴錦年年照眼明;

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湮沒幾垂名。

譯文:年輕時,每逢佳節,總愛生出許多情感,現在老了,誰還有心思平白無故去感慨萬千;在端陽這天,懶得學人家懸掛艾草和驅邪符的習慣,只祈望一盞蒲酒,共話天下太平。

鬢髮是一天比一天增加了銀白,石榴花如紅錦般射目,年年應節而開;可嘆在歲月面前,聖賢也罷蠢人也罷都是瞬息過客,誰知道有幾人湮沒無聞,有幾人名垂青史呢。

4、《行香子·秋與》

宋代:蘇軾

昨夜霜風。先入梧桐。渾無處、迴避衰容。問公何事,不語書空。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

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儂。都將萬事,付與千鍾。任酒花白,眼花亂,燭花紅。

譯文:昨夜霜降寒風驟起,梧桐葉落紛紛,我無處迴避自己衰老的面容。秋風問我為何這樣,我沒有說話,只是用手在空中書寫。人老了,有時沉醉有時沉病有時慵懶。

早晨來到院子裡,感嘆時光荏苒,歲月流逝,默默催人老身患一身病。如今萬念俱空,把所有心事,都換作千杯酒來飲。哪管它酒花白、眼花亂、燭花紅。

5、《鵲踏枝·誰道閒情拋擲久》

五代:馮延巳

誰道閒情拋擲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敢辭鏡裡朱顏瘦。(敢辭 一作:不辭)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譯:文誰說閒情逸致被忘記了太久?每到新春來到,我的惆悵心緒一如故舊。為了消除這種閒愁,我天天在花前痛飲,讓自己放任大醉,不惜身體消瘦,對著鏡子自己容顏已改。

河邊上芳草萋萋,河岸上柳樹成蔭。見到如此美景,我憂傷地暗自思量,為何年年都會新添憂愁?我獨立在小橋的橋頭,清風吹拂著衣袖。只有遠處那一排排樹木在暗淡的月光下影影綽綽,與我相伴。

7樓:李公子

1、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離騷》

釋義: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游·《遊山西村》

釋義: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3、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佚名·《長歌行》

釋義: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4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李白·《行路難·其一》

釋義: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5、目前咫尺長生路,多少愚人不悟。—— 呂岩·《水龍吟》

釋義:「要修行成仙,其實很簡單,一步之遙而已」,可惜世人沉溺於紅塵中而不自覺啊!

6、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屈原·《九歌·國殤》

釋義:出征不回啊往前不復返,平原迷漫啊路途很遙遠。

7、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龜雖壽 / 神龜雖壽》

釋義: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8、噫籲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李白·《蜀道難》

釋義:唉呀呀!多麼高峻偉岸!蜀道真太難攀登,簡直難於上青天。

9、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蘇軾·《臨江仙·送錢穆父》

釋義:人生就是一趟艱難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過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棧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10、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釋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8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

詩句形容人生路

9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 集智抄

教育網 jizhi360的例子:

1、路襲漫漫其修遠兮bai,吾將上du下而求索2、百川東到海zhi,何日復西歸

3、浮生dao若大夢,人世幾春秋;

待繁花落盡,望各自安好。望亂雨飄零,傷勞燕分飛。等春光爛漫,憶似水流年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慢慢人生路什麼意思,漫漫人生路,且行且珍惜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人生要走的路還很長 有時候一覺醒來天都亮了,有時候一下驚醒才過了10分鐘 漫長人生,會遇到很多人發生很多事,不管是好是壞,都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其實是 漫漫人生路 是指人生很漫長 漫漫人生路,且行且珍惜是什麼意思 字面原始含義 一邊走著,一邊珍惜著。且 且 一邊 專一邊 一邊漫步人屬生之旅,一邊...

人生路慢慢走的句子,人生路慢慢走

人生的長短有限,總有一天會走到盡頭,然後踏上新的征程,去向新的世界。誰都會有這一天,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早也要來,晚也要來,你又何必去爭個先後呢?在人生路上爭先後,其實毫無意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你們可能會在某個轉角相遇,也可能會在某個岔路分離。相伴只是一時,分離才是一生,註定要與你分道揚鑣的人...

人生何處是盡頭,漫漫人生路何處是盡頭?

其實沒有信心和把握,因為我們都還行走在人生旅途,何處是盡頭,盡頭處有什麼樣的風景,應該也是沒有確定答案吧。還是要分別對待。如果沒有牽掛,人生已經足夠豐富,追求自身一種寧靜與安詳,那我認為處處是歸宿,只看你的心境。如果還有牽掛,還有割捨不斷,我想即使生命終止,也不會是你想要的盡頭。漫漫人生路何處是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