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衝擊,機器人對我們的生活有哪些好處?

2021-03-03 21:06:55 字數 5059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業內人士認為,以人工智慧為依託的機器人一方面會以自動翻譯、影象識別等「軟體」形式服務百姓生活,另一方面也將通過整合「硬體」深入到百姓生活中,未來,人工智慧會使城市生活更加智慧,城市管理更加高效與便捷。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我國雖已為機器人大國,但還不是強國。我們每萬名工人中機器人的佔有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減速器、機器人控制器、伺服電機等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技術還主要依靠進口。

不僅如此,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我國機器人市場「重」概念創新而「輕」核心技術發展,基礎設施構建仍不足。國內大量建立機器人產業園區,但實際上真正能夠發揮作用或形成產值、產能的很少。一些企業熱衷於炒作概念,雖然掛名「機器人」「智慧」,技術能力卻配不上名字。

王飛躍認為,要想讓機器人滲透到人們生活,真正實現智慧社會,一定要把相應的基礎設施建設好,建立知識庫、大資料庫、面向各類具體問題的智慧系統等。「這不僅要有技術,還涉及整個社會體系、服務體系和治理體系等。」

業內人士判斷,深度學習將給予機器人更加強大的「大腦」,甚至能夠提供一些情感上的支援和互動,未來機器人將越來越像人。專家們呼籲,要加快機器人向各領域的應用,實現人機協調、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營造有利於機器人發展的良好生態。

機器人能改善人類的生活。

機器人對我們的生活有哪些好處?

2樓:艾小呆的我

1、藉助手術機器人,醫生可以更加精準靈巧地切除病變組織。

手術機器人是醫生「手」和「眼」的延伸,原來切口需30釐米的手術現在只需幾釐米,切口小、下刀準的微創手術能減少手術風險。這類醫療機器人還可以減輕手術對外科醫生的體力消耗,提高手術效率與穩定性。

2、儲存和揀貨。

在亞馬遜運營中心,可以看到同一片區域內數千臺kiva機器人有序避讓,並能在準確時間將商品精準無誤地送到揀貨人身邊。目前,亞馬遜已在全球部署了10萬臺kiva機器人用於儲存和揀貨。

3、無人駕駛汽車。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上,機器人可以幫我們做我們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比如掃地機器人,可以幫助我們少做點家務活。還可以做我們沒有時間做的事情,比如老人機器人、兒童機器人,幫助兒童學習,照顧老人。不僅如此,還可以給我們送吃的,雲跡科技的機器人潤進入了辦公室,隨時隨地待命哦給需要的夥伴送吃的。

潤的行走能力,是使用雲跡科技的並在實際場景中應用長達兩年之久的機器人底盤。

4樓:四川新華

■家用機器人的發展

即使這是事實,但考慮到機器人市場整體發展狀況,家用機器人的發展還是相當令人失望的,上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家用機器人一直在困境中掙扎。2023年,西屋電氣公司在紐約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上展示了該公司生產的機器人「electro」,從此,機器人迷開始幻想有一天世界到處是無線的機器人幫手,它們可以洗碗、洗衣服,叫它幹啥,它就幹啥,而且永不疲累。

然而時至今日,這種機器人仍然只存在於科幻**中,在現實世界中,它們的發展前景還難以捉摸。不過樂觀者現在也有理由高興,因為他們認為「魯姆巴」和像索尼公司的機器狗aibo等機器人玩具的成功,再加上電腦成本的下降,這一切可能意味著人們長期翹首以盼的機器人大市場會在不久的將來觸手可及。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最近公佈的一份報告稱,家用機器人市場開始起飛。

■工農機器人

儘管人們都渴望家用機器人的出現,但毫無疑問,機器人對製造業的衝擊是最大的。工業機器人的歷史可追溯到40多年前,當時汽車製造商率先在汽車生產中使用機器人。2023年,大眾汽車公司使用了第一個工業機器人———通用機械臂。

即使當時計算機的成本十分昂貴,但機器人仍充分展現了它們的價值,證明電腦控制的機器人在一些工作領域中的表現要比人出色得多。此外,機器人還可以毫不疲倦地工作,永遠不會罷工。據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統計,目前世界上大約共有80萬個工業機器人,2023年上半年工業機器人的需求量不斷上升,與2023年同期相比,需求量增長了創紀錄的26%。

工業機器人需求的增長主要是因為**下降,2023年機器人的售價還不到2023年機器人售價的五分之一。今天,在日本、德國和義大利的一些汽車生產廠家,每十個製造工人當中至少有一個機器人。

同樣,農業機器人的用途也越來越廣泛,農業機器人每年收穫的農作物達數十億噸。有的機器人(6條腿)可以上山伐木,有的可以爬樹摘果,有的可以擠牛奶,有的則可以擦玻璃、洗汽車和洗飛機。■智慧機器人可能是最近幾年進入家庭的又一個「大件」

研製機器人所需要的零部件的**不斷下降,研製效能不斷提高,機器人視覺的研究不斷深入,同時,機器人的控制系統和通訊系統也相繼取得重大突破,使許多國家級科研機構更加充分地認識到機器人的廣闊前景,在這方面的投資力度空前加大。據悉,美**方和宇航局已經在諸如機器人視覺等機器人研究和相關領域投入了數十億美元,而且已經得到了可觀的回報。最近,機遇號和勇氣號火星探測器不僅成功登陸火星,還在火星表面「橫衝直撞」,向地球發回了大量珍貴資料,找到了火星上曾經有大片海水的證據,轟動了世界,引起了世界性的火星熱。

這兩個登陸器的效能相當先進,地面控制人員不需要給它們發確定行駛路線,因為早就給它們安裝了識別並避開障礙物的電腦程式。

美國一家諮詢機器的分析師納維·拉德喬表示:「第一代機器人的出現促進了全球經濟的發展。第二代更靈活、更智慧的機器人會做更多的、難度更大的工作。

」unece的一份報道指出,智慧機器人可能是最近幾年繼個人電腦、移動**或網際網路之後,又一項迅速進入家庭的「大件」,開始為千家萬戶提供優質服務,而且它的增長呈發散之勢,前景十分喜人。

■首先大量進入家庭的可能會是機器人玩具

然而,如果機器人真的走入尋常百姓家,它們會是什麼樣子呢?它們又能為我們做些什麼呢?首先大量進入家庭的機器人可能會是機器人玩具。在過去兩年裡,機器人玩具一直是世界上最暢銷的玩具。

當然了,一旦把它們與網路連起來,它們就不僅僅是玩具了。如果把單個的機器人、無線系統、物美價廉的攝像機都通過一臺電腦整合在一起,那麼,當你外出度假時,機器人就完全可以承擔起替你澆花的工作,你還可能通過這位機器保姆的眼睛和耳朵,隨時瞭解家中的情況,再也不用擔心家裡失竊或發生火災了。索尼公司生產的機器狗就可以與一臺電腦無線連線,這樣你就可以在它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的時候,通過它的眼睛,實時監控家中的一切。

■照顧老年人應該是機器人工業重點追求的目標

機器人在家庭中另一個重要用處可能是照顧、幫助老弱病殘者。日本的本田、三菱和韓國的科學技術院都在設計可以幫助老弱病殘者從一個房間進入另一個房間的機器,這樣的機器還能幫著餵食、喂水、開關電視,甚至在必要時還可以幫著打**叫醫生。當然,研製這類機器人的難度相當大,但通用機械臂的發明者喬·恩吉爾伯格覺得,照顧老年人應該是機器人工業重點追求的目標。

他說:「每一個工業化國家現在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這就是老齡化問題,老年人的數量增長迅速,他們需要人手照顧,但在年輕人成為稀缺資源的情況下,機器人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

機器人的快速發展,對人類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5樓:王王王小六

1、機器人

會提高更多的就業機會。

機器人的發展會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產品質量,創造出更多的社會財富,也就必然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2、機器人的發展可能會威脅到部分人的就業。

機器人的發展會替代一部分操作簡單的工人,這會威脅到人類的生存。機器人可以應用到不同的領域,因此,會取代部分人的工作,導致部分人失業。

3、機器人可以提高社會效率。

機器人的應用減輕了人類的工作量,解決了人類解決不了的一些難題,例如阿里的城市大腦,可以優化路口的時間分配,提高交通效率,讓繁忙的城市更加智慧。

4、機器人的發展促進創新。

企業對機器人系統的大量部署和應用減少了操作技術含量低的工作崗位,但同時卻創造新的技術含量高、收益回報豐厚的新工作崗位,比如需要人來負責機器人系統維護和系統程式設計,這些新崗位不但讓人的價值得到充分體現,而且可以為人提獲得更高的工資回報率。

5、機器人的發展方便了人類的生活。

機器人更加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如今機器人已然很普通的展現在我們生活中,如智慧掃地機器人、陪伴機器人、家庭陪伴機器人等等,使得人類的生活更加智慧和方便。

6樓:小周子

機器人的快速發展會讓生活更加豐富生活更加精彩人類越來越方便。一個智慧化的社會,人們會通過智慧機器人來實現自己一部分的事情。

工業領域:削減人員編制,提高產品產量和質量。

探測領域:代替人類在具有危險和不適合人類工作的環境中執行工作。

服務領域:代替護理人員、家政服務人員、醫療人員、導遊導購等從事相關工作。

軍事領域:減少人員**,能夠在遠端控制下進行偵查、攻擊、救護等行動。

有積極方面的影響也有消極的,但是總的來說是好的吧

7樓:京

機器人的快速發展是把雙刃劍,優點可以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便利,缺點是帶來便利的同時會導致一部分人群失業,而且我認為缺點要大於優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機器人更加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如今機器人已然很普通的展現在我們生活中。智慧掃地機器人、陪伴機器人、家庭陪伴機器人等等形成國內熱鬧,國外冷清的局面已然成局面,如果還想繼續發展下去,還要找到突破點,才能一舉影響你我它。機器人銷售近年來處於快速增長階段,早在2023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據新戰略機器人產業研究所統計,2023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增長26.4%%,中國增勢最為迅猛,達55%,年銷售5.65萬臺左右。

科工網是一家主要以工業為主的綜合服務創新平臺,產品涵蓋有高階裝備、工業物聯、智慧工廠、高階儀器、精密機械、機器人、無人機、3d列印、網際網路等行業裝置。

9樓:ehanbaby團隊

失業,機器人代替人工作,人類越來越懶惰

機器人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及幫助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科學技術不斷髮展的今天,很多都市人變得越來越遠,很多事兒都想著別人替他完成,於是就有了機器人。但是機器人對於人類而言真的好嗎?下面,小編就給大家講講自己的體會,機器人究竟都有哪些利弊。

幫助人類完成一些險要任務在抗洪搶險的時候,有很多危險的作業人類是無法完成的,但是一旦有了機器人,它們就可以協助人類完成一些安全隱患較大的任務。

提高工作效率當我們需要完成一些複雜計算的時候,如果機器人能夠幫上忙,那將為我們省去很多時間,極大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看家護院如果有了機器人,在主人外出的時候,機器人就可以完成看家護院的功能。

保護主人及財產機器人作為高科技產品,當智慧化以後,就可以起到保護主人和財產的功能。因為其硬度、承壓能力都是很高的

智慧掃地機器人能給我們帶來什麼便利?

智慧掃地機器人可以幫助家庭人員在打掃衛生的時候解放雙手,節約了更多的時間。如果想要購買只能掃地機器人,推薦選擇探博無基站掃拖機器人。我最得意的智慧家居 探博一直專注於智慧掃地機器人的產品設計 研發 生產 銷售和服務,擁有國際化研發團隊,並獲得多項技術創新發明專利,在各大銷售平臺也備受好評。探博公司研...

家用機器人對我們生活有什麼弊端,機器人的優缺點

家用機器人的增加使主人的活動減少 逐漸喪失原有的體型 如果長年累月下回 來體質會變弱 經常另答外鍛鍊身體的除外 還有就是萬一機器失控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情況 解決問題估計稍微有些麻煩 弊端的話當然是有的 不過很多東西都是懶人發明的 所以這就是懶人效應 但是懶人一般有事比較聰明的 紅葉矽膠專業生產家用機...

機器人的種類,機器人有哪些種類

機器人技術作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從60年代初問世以來,經歷四十多年的發展已取得長足的進步。在製造業中,工業機器人甚至已成為不可少的核心裝備,世界上有近百萬臺工業機器人正與工人朋友並肩戰鬥在各條戰線上。機器人的出現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必然,它的高速發展提高了社會的生產水平和人類的生活質量。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