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不理解的原因用成語形容,不明白不理解的原因用四字成語形容

2021-03-04 05:03:07 字數 5018 閱讀 3073

1樓:任巖鬆的海角

不明不白

bù míng bù bái

【解釋】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怎麼不明不白,著他父子每胡廝鬧了一夜。」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用於說話含糊不清或行為暖昧以及事情發生的原因不清楚。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白;不能寫作「百」。

【近義詞】模糊不清、無緣無故

【反義詞】一清二楚

【例句】「四人幫"橫行時期;有許多無辜的人~地被判了刑 。

形容看不懂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moon河漾琴心

1、詰屈聱牙

【讀音】: jié qǔ áo yá

【釋義】:形容文字晦澀艱深,難懂難讀。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周誥殷盤,佶屈聱牙。」

2、茫然不解

【讀音】:máng rán bù jiě

【釋義】:一無所知,不理解。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一○二回:"邵肩齊說及前事,婁樸茫然不解。"

3、大惑不解

【讀音】: dà huò bù jiě

【釋義】: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處】:宋·陸游《與趙都大啟》:「伏念某下愚無知;大惑不解;罪宜永斥。」

4、艱深晦澀

【讀音】:jiān shēn huì sè【釋義】:形容筆調深僻、寓意難以理解的文章。

5、不甚了了

【讀音】: bù shèn liǎo liǎo【釋義】:不很明白,不很懂。

【出處】:清·周生《夢中事》:「正面山重水秀;不甚了了;背面青天一月;叢樹小山。」

一個人對某一件事情的不理解用四字成語怎麼表示

3樓:匿名使用者

迷惑不解

[mí huò bù jiě]

[釋義] 指對某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大惑不解」。

4樓:

有意去做一件事,可以理解為「刻意為之」,但刻意為之 不是成語,只是一個組詞。刻意為之:  發音 kè yì wei zhi   釋義 刻意:

用盡心思;為之:做;用盡心思做某件事,但結果往往不另人所願。   例如:

明知不行,你別刻意為之. 劌鉥肝腎:形容窮思苦索,刻意為之。同「劌鉥心腑」。

劌心刳肺:形容費盡心思,刻意為之。劌心刳腹:

形容費盡心思,刻意為之。同「劌心刳肺」。劌鉥心腑:

形容窮思苦索,刻意為之。劌心鉥腎:形容窮思苦索,刻意為之。

同「劌鉥心腑」。以下成語也有「有意」去做某事的意思,但不專指。褒義:

一心一意鍥而不捨志在必得 貶義:明知故犯一意孤行眥睚必報

5樓:匿名使用者

迷惑不解,同:百思不得其解

形容「心裡不明白,不理解 」的詞語有哪些?

6樓:q王小年

1、百思不解 [ bǎi sī bù jiě ] 反覆思索,仍然不能理解。也說百思不得其解。

出 處:清·無名

氏《葛仙翁全傳》:「百思不解;五夜躊躕;故乘隙邀君一面;以決中疑。」

翻譯:想了好久也不明白,晚上睡不著覺,找個空閒約你見一面,來解釋一下我的困惑。

2、百思莫解 [ bǎi sī mò jiě ] 百思:百般思索。形容反覆思索也不能理解。

出 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此真百思不得其故矣。」

翻譯:這件事情真是讓人怎麼想也想不明白其中的原因。

3、大惑不解 [ dà huò bù jiě ]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莊子 天地》:「知其愚者,非大愚也;知其惑者,非大惑也。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翻譯:知道自己愚昧的人,並不是最大的愚昧;知道自己迷惑的人,並不是最大的迷惑。最迷惑的人,一輩子也不會醒悟;最愚昧的人,一輩子也不會明白。

4、迷惑不解 [ mí huò bù jiě ] 指對某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大惑不解」。

出 處:老舍《鼓書藝人》二十七:「她鞠了個躬,轉身慢慢走進了下場門。掌聲很熱烈。聽眾瞧著她,迷惑不解。」

5、困惑不解 [ kùn huò bù jiě ] 表示不懂不明白,很迷惑的意思。

出 處:顧寄南的《黃橋燒餅》中:「他疑惑不解。**同志告訴他,這是準備給俘虜吃的。」

7樓:大濛濛

「百思不

解」,「茫然不解」,「不知所以」,「一無所知」,「霧裡看花」。

1、百思不解 [bǎi sī bù jiě]我經常給她寫信,她卻從未回信,我真是百思不解。

2、茫然不解 [máng rán bù jiě]他對老師今天上課說的內容茫然不解。

3、不知所以 [bù zhī suǒ yǐ]我一進屋,大家一齊朝我笑了起來,弄得我莫名其妙,不知所以。

4、一無所知 [yī wú suǒ zhī]對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我一無所知,想先聽聽你們的意見。

5、霧裡看花 [wù lǐ kàn huā]這篇文章寫事太籠統,不明確,讀起來就像霧裡看花似的。

表示不懂的四字詞語

8樓:nm牛虻

詞語有:一無所知、一竅不通、心中無數、不知所以、不得而知。

一、一無所知

1、拼音:yī wú suǒ zhī

2、釋義:什麼也不知道。在某些語境中也特指愚昧,不知道很多東西。

3、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五:問之一無所知。(白話文:問他他什麼也不知道。)

二、一竅不通

1、拼音:yī qiào bù tōng

2、釋義: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3、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若其一竅通,則比干不殺矣!(白話文:如果紂王的心通了一竅,就不會做出糊塗事把比干殺了!)

三、心中無數

1、拼音:xīn zhōng wú shù

2、釋義: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3、出處:現代·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周後心中無數,說:像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四、不知所以

1、拼音:bù zhī suǒ yǐ

2、釋義: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也形容人不明緣故;感到意外。

3、出處:現代·魯迅《華蓋集·碎話》:他走的是小彎,你走的是大彎,他在圓心裡轉,你卻必得在圓周上轉,汗流浹背而終於不知所以,那自然是不待數計龜卜而後知的。

五、不得而知

1、拼音: bù dé ér zhī

2、釋義:不能夠或沒有辦法知道,或是沒懂,暫時不知道,還無法弄懂。

3、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桓譚傳》:自子貢以下,不得而聞。(白話文:從子貢往下,沒有辦法知道。)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對事件不懂得、不清楚、不明白的成語

【不明所以】(1)不知什麼原因。(2)不去了解辯明事件本相。

【大惑不解】解:理解。重複考慮,依然不能理解。也說百思不得其解。

【茫然不解】茫然:無所知的樣子。一竅不通,不理解。

【不堪設想】原有神祕奇妙的意思。現多指無奈設想,難以懂得。

【不得要領】要:古「腰」字;領:衣領。要領:比喻要害。抓不住要領或癥結。

【不知所以】以:原因。不清楚為什麼是這樣。指不曉得起因。

【莫名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件很奇異,說不出情理來。

【霧裡看花】本相容年邁視力差,看貨色含混,後也比喻看事情不逼真。

【心中無數】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晰,心裡沒有底。

【不甚了了】甚:很;了了:明白。不很明確,不很懂。

【如墮煙海】墮:落。似乎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方迷失方向,找不到脈絡,抓不住要領。

【不知就裡】就裡:其中,底細。不知道內情。

【一問三不知】??什麼也不知道。

【百思不解】惑,困惑;解:理解。覺得十分迷惑,不能理解。

【不得而知】得:可能。沒有措施知道。

【胸中無數】指對情形懂得不明白,心裡不底。

10樓:驚心意

【茫然不解】:茫然:無所知的樣子。一無所知,不理解。

【茫然無知】:茫然:什麼也不知道的樣子。指對某事物一無所知。

【懵然無知】:懵:無知的樣子。一無所知的樣子。

【漆黑一團】: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所知 全無所聞 一竅不通 一概不知 全無所知毫不知情

12樓:百度使用者

不懂不懂、不不懂懂、不不不懂.......

讓人搞不懂是怎麼回事的四字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對事件不懂得

、不清楚、不明白的成語

【不明所以】??(1)不知什麼原因。(2)不去了解辯明事件本相。

【大惑不解】??解:理解。重複考慮,依然不能理解。也說百思不得其解。

【茫然不解】??茫然:無所知的樣子。一竅不通,不理解。

【不堪設想】??原有神祕奇妙的意思。現多指無奈設想,難以懂得。

【不得要領】??要:古「腰」字;領:衣領。要領:比喻要害。抓不住要領或癥結。

【不知所以】??以:原因。不清楚為什麼是這樣。指不曉得起因。

【莫名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件很奇異,說不出情理來。

【霧裡看花】??本相容年邁視力差,看貨色含混,後也比喻看事情不逼真。

【心中無數】??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晰,心裡沒有底。

【不甚了了】??甚:很;了了:明白。不很明確,不很懂。

【如墮煙海】??墮:落。似乎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方迷失方向,找不到脈絡,抓不住要領。

【不知就裡】??就裡:其中,底細。不知道內情。

【一問三不知】??什麼也不知道。

【百思不解】??惑,困惑;解:理解。覺得十分迷惑,不能理解。

【不得而知】??得:可能。沒有措施知道。

【胸中無數】??指對情形懂得不明白,心裡不底。

想不明白女孩她聊天最近總是愛搭不理,但是我長時間不找她聊天,她就會來主動找我聊天,為什麼

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不理你,對你有點意思,一種是真的不喜歡,甚至她知道你喜歡她,她故意不理你,哥們多引起她的注意感,幽默可是泡妞的好方法 一個女生,我一開始總是主動找她聊天,她總是愛搭不理,可我感覺不想理她了,她為什麼又開始主動找我?這種女人就是喜歡神祕感,你越是主動越體現她的重要。突然不重視她了,...

很奇怪,不明白怎麼回事用成語表示

莫名其妙 m m baing q mi o 解釋du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zhi。指事 情很dao奇怪,說不出道理來。出內處 清 吳趼人容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十五回 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結構 動賓式。用法 常和 讓人 等組成兼語式。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

為什么一次函式座標圖我總是不明白呢 也不理解

其實座標就是直觀表示平面中各個點的位置,你可以理解為 數對 而函式座標圖就是所有滿足函式關係的點的集合,一次函式都是線形的,體現在座標圖上就是一條直線。比如 y 5,這個函式表示式的意思是所有的縱座標是5的點,那麼橫座標是多少呢?橫座標可以為任意數,所以它的影象就是一條平行於x軸的直線 同樣,x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