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人說家門是什麼意思,長沙人經常說的策具體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56:52 字數 3329 閱讀 4107

1樓:田永輝鴨婆

就是同姓之人!比如,你姓譚,他也姓譚,那麼你們就是『家門』!你懂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趙錢孫李四姓為一家,相見互稱為家門

3樓:不想隨便

就是一個姓氏的的意思。

4樓:一平的雲盤

一般是稱呼同一個姓氏,但並不是親戚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同一個姓氏,還有很多地方也怎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同一個姓氏的人

7樓:天眼大資料

不僅僅是長沙,很多地方都有這個說法的,就是跟你同姓的人。

長沙人經常說的策具體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策,在長沙話中表示聊天,調侃,或者說是「扯」。相當於北方的方言「嘮嗑」、「啦呱」或者「涮」。策,在湖南益陽方言中有騙的意思。

策人:誇張的談論別人,一般含有逗弄的意思。策不清場:說不清楚,與人交流發生障礙,口齒不伶俐,解釋不清,對方也聽不明白。

策神,神策:相當於侃爺的意思。

在長沙有一檔非常不錯的電視節目,叫做《越策越開心》,是著名主持人汪涵和馬可主持的。當年這個節目的口號是——你們知道大白菜是怎麼死的嘛?——策死的!

另外在長沙還有一首歌叫做《長沙策長沙》,是長沙本土的一個說唱團體c-block。用長沙話的歌曲和hiphop的曲風來介紹長沙的情況。

9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行說「策」,但語言專家指出,這張口就出的「策」是一種錯誤的說法——再也不能這樣「策」 「同學們一個勁地策我。」楊大慶先生在侄子作文中看到這樣一個語句,從事語言文字工作20多年的楊先生疑惑地問侄子,「策」字可以這樣用嗎?在雅禮中學讀高二的侄子說,同學們都是這麼用的,而且是從收視率很高的脫口秀節目《越策越開心》裡學的。

據記者調查,熱播的《越策越開心》節目在長沙市很受中小學生歡迎,學校還掀起了一股「策」文化,許多中小學生還在作文中按節目主持人的說法使用「策」字。原來「策」錯了 「我敢肯定《越策越開心》用錯了『策』字。」為了證實自己的觀點,楊先生昨日帶著厚厚的《新編現代漢語詞典》、《辭源》找到了記者。

楊先生翻開湖南出版社2023年版《新編現代漢語詞典》90頁指給記者說:「『策』字在詞典裡有7種解釋,其中6種解釋為名詞,如:古**字用的竹片,古代考試用的一種文體,計謀辦法,古代趕馬用的棍子等,而作動詞只有一種解釋「用策(策意為刺)趕馬」。

楊先生說,現在流行的「策」文化完全背離了「策」字的本意,也不符合「策」字的引申意,是借方言不規範使用語言文字的典型個案。如果要借「策」字的音,那麼《越策越開心》的「策」要打雙引號。 長沙大學從事湘方言研究多年的鄧開初副教授認為,語言之所以成為交際工具,必須遵循約定俗成的原則,這種約定俗成不是某一地區想怎麼造就怎麼造,必須整個國家都懂才叫約定俗成,現在長沙人對「策」字的地方用法,其他省市的人一定看不懂。

鄧老師說:「如果『同學們一個勁地策我。』這樣的語句出現在中考、會考、高考中,學生會因使用錯別字而扣分,那多麼可惜啊。

」規範語言文字關係民族大義 針對當前許多人片面認為,用語用字沒有必要太講究,只要聽得懂、認得出就行了。市語委辦黃從清主任鄭重指出,因不規範使用語言文字造成學生考試扣分,還只是件小事,規範語言文字甚至關係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據瞭解,臺灣某些人開發出所謂「通用拼音」,捨棄國際通用的「漢語拼音」,企圖形成有別於中國漢語文化系統的所謂「臺灣拼音」,實現語言上的「**」目的,加速臺灣與祖國分離。

有關法律界人士指出,我國於2023年10月31日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該法推動了國家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起到了澄清是非、以正視聽的作用,對於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淨化語言環境刻不容緩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明文規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國家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針對時下長沙人開口閉口就「策」的不良傾向,教育界人士就此指出,從一個人咿呀學語開始,就應該營造一個規範的語言環境。

現在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嚴格地使用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教育教學用語用字,但學校只是整個語言環境的一部分,還離不開社會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如果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長期接觸的都是不規範的語言文字,將對今後的成長造成惡劣影響。只有從根源上淨化孩子學習語言的環境,才能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長沙人,呵呵,越策越開心?其中的策就是聊天的意思,也是談天說地的意思

武漢方言家門什麼意思

11樓:卡卡吶吶

名詞解釋:「家門」在武漢話中,或者更大範圍南方大部分地區來說,都是表示同一姓氏的人。

同義詞:本家。本家一般指本族人,大多同姓,後來因為同族人太多,本家慢慢發展為指有血緣關係的本族人,不限三代或四代五代的血緣關係,當然再以上的代數的血緣關係也基本上搞不清楚了。

有時遇到相同姓氏的不認識的人,也有人會開玩笑是本家,此本家與開始解釋的本家不一樣,這就只是指同姓氏,五百年前是一家

地區範圍:」家門「主要是南方用的比較多,」本家「北方使用比較多。

總之,「家門」在武漢話中就是表示同一姓氏的人。

長沙人喜歡說霸蠻,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說長沙人的性格——霸蠻。

霸是指霸氣,但不霸道;

蠻是指有蠻勁,霸得蠻,耐得煩。

霸蠻不是一味蠻幹,霸蠻之外,還多了一點靈泛。

長沙又是一座休閒城市,一座消費城市,長沙人還很瀟灑。

這三句話在我所接觸的長沙人身上是比較貼切的概括。

好友的一家以及親朋好友全是土生土長的長沙人,因為國慶緣故,我連同4個外國朋友參與了幾次好友的家庭聚會,有幸和各年齡層的長沙人打交道。

他們在普遍對外國朋友和來自北方的我表現出熱情的歡迎和照顧外,也毫不掩飾對不同生活的好奇與探索。

好友家人也興致勃勃的求教日,韓料理的做法,討論各國禮儀差異。他們從來不畏懼新生事物,而是採取了一種開放的態度。這種大氣,是長沙人的可愛之處。

男人說要不要去我家認認家門什麼意思?

13樓:汝悟才感謝

男人說要不要去我家

認認家門意思:需要你

去見他父母了,正式

接納你為他家兒媳婦

了。對你極大的肯定。

準備結婚一起生活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就是你們是男女朋友,帶你去見父母的意思,一種就是曖昧中,男的對你有意思,想追你

15樓:一個小學僧

有想和你結婚的想法了

長沙人抽什麼煙,請問親們長沙有什麼特產煙外地沒有的?中高檔煙,買來送人的。謝謝。

1.長沙鄉村裡面的人抽 那種2塊錢一包的 芙蓉 2.長沙縣城裡面一般平常人70 都抽的 軟白沙和硬白沙,但是軟白沙比硬白沙銷量要高 3.長沙有錢人都是抽的芙蓉王.還有.長沙人有個特點 所謂 檳榔配煙,法力無邊 抽菸同時嚼一嚼檳榔是很不錯的 籮卜 青菜個有所愛 我喜歡抽家鄉煙 白沙煙。長沙人就要勞白沙...

長沙人最喜歡做的是什麼,湖南人最愛的一道菜是什麼?

禮夏真帥光 俺就是個長沙人,嘿嘿 長沙人最喜歡的就是恰下子小吃 口味蝦.臭豆腐.刮涼粉.多不勝數啊 喝杯子小酒,還有 最重要的 就是長沙人 一定要會策嘿嘿 藍天鴿歌曲 長沙人,做夜宵,寧鄉人,做肉包,瀏陽蒸菜常德粉,湘鄉人去補皮包 湖南人最愛的一道菜是什麼? 班門弄斧 湖南人最愛吃的一道菜是辣椒炒肉...

說人很衰是什麼意思啊,說人很衰是什麼意思啊

很多人你越說他好,他自己越說他自己不好。你越說他不好,他越要證明自己好。3中意思.第一種是外貌長得不好看.第二是做事有氣無力.第三是很倒黴.你好 衰是廣東話裡常用的.是倒黴的意思。謝謝 就是笨,傻,呆,罵人的話.算命時說的旺衰是什麼意思啊?旺衰指格局 十天干五行生旺死絕 表 長生 沐浴 冠帶 臨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