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大槐樹的詳細,新鄉大槐樹的詳細資料

2021-03-04 04:52:10 字數 4912 閱讀 903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聽說那年市**拓寬城裡十字的路,要去砍那顆大槐樹,結果樹沒事,包工頭卻出車禍了,從那以後那顆樹就再沒人敢動過。

現在那顆大槐樹估計有500多歲了吧

2樓:

我只知道**不敢伐!

關於大槐樹的傳說!

3樓:憑欄看劍

古槐三代

在山西省洪洞縣賈村附近,南同蒲鐵路西側,有一處濃蔭蓋地、槐柳相間的樹叢。每年,這裡都遊人不斷,名聲傳遍五湖四海。這裡就是數不清的億萬人的「故鄉」——洪洞古大槐樹處。

走進樹叢,一座古樸的木牌坊迎面而立,它四柱三門,中門高大,門額有橫匾,匾上雕著「譽延嘉樹」四個斗大的古體字。過木牌坊不遠處有碑亭一座,亭內矗立著一塊高大的石碑,上書「古大槐樹處」五字。石碑矗立處,就是「譽延」數百年的第一代大槐樹生長的地方。

這棵大槐樹在地面消失之後,從根部又生長出一株小槐,人稱第二代。這株第二代槐樹不知何年又幹枯了,如今樹體尚在,枝葉全無,挺立於碑旁。說來有趣,第二代死後,從它的根部又生出一棵第三代來,30多年來,年年枝繁葉茂,一年比一年高大。

對於這棵大槐樹,教百年來,黃河下游的村村寨寨,甚至更廣泛的地區,一直流傳著許多有趣的故事。在晉、冀、魯、豫、皖等省,還有首都北京附近,還常常可以聽到這樣的歌謠:

「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

「問我老家在**?山西洪洞老鴰窩。」

一棵槐樹怎麼就成了億萬人的「故鄉」了呢?

明初的六次移民

事情要追溯到元末明初。元朝末年,戰爭連綿不斷,嚴重破壞了社會經濟。到了明朝初年,我國許多地方,特別是江淮以北大部分地區呈現著民多逃亡、城廓為墟、田地荒蕪的冷落、淒涼景象。

山東、河南、河北受戰爭破壞最為嚴重。

到了永樂初年,情況仍未好轉。戰爭的創傷尚未癒合,緊接著又出現了較大的天災。永樂元年(2023年)甲午,直隸、北京、山東、河南飢。

庚寅,山東蝗。丁酉,河南蝗。永樂二年八月,淫雨毀北京城5000餘丈。

10月,黃河決口,沖毀開封城。

面對這種社會經濟異常凋敝的情況,朱元璋和朱棣意識到,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加以扭轉,對於新生的明王朝是十分不利的。於是,明立國之初,朱元璋就決定實行「移民屯田,開墾荒地」的政策。當時,就北方來說,山西受戰爭破壞較小,四境安寧,而且多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特別是汾河沿岸廣大地區,地沃水足,人煙尤為稠密。於是,明洪武、永樂年間,**便大量從山西南部遷民。

從現有史料來看,明初從山西遷民共有6次,這些移民,不僅被遷送到山東、河南、河北、北京,還有的遷送到了遙遠的淮河以南。至今在北京大興、順義等縣,還有許多以山西的縣名命名的村莊,如長子營、屯留營、霍州營等。

「這裡就是我的老家」

山西這6次移民,都與洪洞大槐樹發生過關係。據史載,明初從山西遷民,不管老百姓家在何府何州何縣,都要先集中到洪洞縣去。洪洞縣賈村,當時有一古剎名叫廣濟寺。

寺旁有一棵大槐樹。明**在廣濟寺為移民登記,「發給憑照、川資」,爾後再由此處編隊遷送。老百姓在離開洪洞時,人人悲傷,個個哭泣。

他們拖兒帶女,扶老攜幼,肩挑籮筐,手拄破棍;有的灌一桶霍泉水(洪洞縣的一股泉水),有的撮一把洪洞土,有的藏幾片槐樹葉,三步一回頭,五步一轉身,狀極可憫。當廣濟寺在視線中漸漸消失時,人們總想在最後一瞥中尋找個有紀念意義的東西,作為今後懷念故鄉的標記。此時,恰好能看見聳立在廣濟寺旁的那株古槐。

那槐樹蒼老挺拔,枝繁葉茂,高聳入雲,在秋陽的照射下,閃著翠綠色的光亮。樹上還有烏鴉窩,高築枝頭。於是,這株古槐上老鴰窩的形象便牢牢印在所有遷民們的心中。

以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父傳子,子傳孫,「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問我老家在**?

山西洪洞老鴰窩。」便一代一代流傳了下來。

順便說下 我祖籍是河南焦作的 我們那裡的人也都說是從山西大槐樹來的 家譜上記載的也大致是明初的時間 因為中原戰亂的原因,導致戰後該地區人口匱乏 所以有了**強制移民的事情(歷史上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例如湖廣填四川)

4樓:紅色世人

我是郝身洋,是紅軍後代**身份,也是郝氏第十四代族長,是商朝帝乙子期後人,我家有供奉子期和做官為首的祠堂,還有從山西省遷入河南省唐河縣王集鄉祖先的居堂,我家有兩個祠堂,但是河南省保留著山西省洪洞縣大槐樹下老郝崗,小郝崗地名,以方便後人尋找。我現在居住在河南省唐河縣王集鄉郝莊村大郝莊29。希望大家多收集一些關幹我家的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槐樹的傳說——明代城防和移民實邊

公元2023年,明朝建立,朱元璋派宋國公馮勝將軍西征,平定河西諸路。明王朝廢除了元朝軍政機構永昌路和西涼府,在涼州設立了涼州衛,屬陝西行都司管轄(明甘肅屬陝西布政使司)。

涼州衛的治所涼州,在地理位置上歷來是抗守河西走廊咽喉的重鎮和多民族爭奪的要地,涼州的得失關係著西北邊防的大局。明朝雖然推翻了元朝的統治,但殘元勢力還很大,而且西北的重點就在涼州之北。如果殘元勢力佔據了涼州,從戰略上來說明朝將處於極為不利的 局面。

因此,明王朝特別重視涼州的安危和佈防。在涼州的東北面從東向西,在漢長城的基 礎上增修了百餘里堅固的邊牆,東接古浪,西連永昌;沿長城設有報警的烽火臺和駐兵的 邏鋪。公元2023年,駐涼州都指揮濮英出於軍事防務的考慮,對涼州城進行了大規模的加固 增修,在原有城牆的基礎上又增高了1米。

公元2023年,涼州總兵宋晟 在 武威城原有東南北三門的基礎上增闢西城門,並修建了東、南、北三大城門樓,修建了吊橋 4座,挖了深6米多的城壕,在城牆四周修建箭樓、邏鋪共36座,在北城牆的西邊獨建 一高樓,用來眺望遠方,警報敵情。公元2023年,甘肅巡撫廖逢節、總兵石茂華又歷時兩年 ,用磚包砌了城牆。至此,涼州城成了名副其實的「金城湯池」。

在增修加固城池的同時, 發動民工修堡築寨,設立保甲制度,聯防自衛,堡、寨聯為一體,平時耕種,戰時據守自衛 。因此,涼州(從明開始)以堡、寨命名的村莊遍佈全境。堡寨保甲的設定,對保境安民起了重要作用。

由於各種措施得力,加上明對駐守武威的將領也慎於選派,如濮英、宋晟、姜、達雲、毛忠等都是熟悉邊情、勇敢善戰的優秀將領,因而在殘元勢力接連竄擾,不斷進攻 涼州的情況下,明朝取得了一系列戰爭的勝利,充分發揮了涼州這一軍略要地的重要作用。

明初,由於元朝殘餘勢力和一些少數民族的經常入侵,戰爭頻繁,戶口銳減,嚴重地影響著 生產的發展和邊防的鞏固。在這種情況下,明朝統治者開始實行大規模的移民實邊。初期曾 將河北、河南、山東、山西一帶的數十萬居民遷移到河西一帶,屯田生產,充實邊防。

中後 期,因京畿連年荒歉,也曾移民涼、甘一帶以解溫飽。當時移民由地方**管理,移民墾種田地,謂之「民屯」,開始3年不納賦稅,3年後徵稅也比較輕;不在額的荒地,可任人開荒耕種,永不納稅。由於這些措施,極大地調動了移民和當地人民的生產積極性,大大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和經濟恢復。

涼州至今還保留著一些「屯地」、「屯莊」、「吳家屯莊」等地名,許多家譜、族譜都記載 其祖先徙居涼州的事實,民間也廣泛流傳著祖先「來自山西大槐樹」的說法。這些情況實際 上就是明朝實行移民實邊政策的歷史反映。特別是大槐樹的傳說,有著非常確切的實證。

萬民縈懷的大槐樹,在山西省洪洞縣城北二里的廣濟寺旁。樹旁有石碑一座,碑冠在盤龍細 雕 之中篆刻「紀念」二字,碑陽鐫刻「古大槐樹處」五個隸體大字,碑文記載著明朝移民實邊 和移民就食的情況。明初移民時,在廣濟寺設局駐員,各地移民都到大槐樹下集中,然後編 排隊伍,分赴各地,再由接受移民的地方**集中安置。

在涼州至今還有「發放」、「安置 」 等鄉村名稱,這些地方實際就是當時移民管理安置機關所在地。移民們離別養育了自己的故 土和親人,到千萬裡之遙的陌生之地去生活,畢竟難以割捨。古人分別時曾有折柳相贈之習 慣,「柳」者留戀之意。

移民們則帶上一株槐樹苗木,種植在新的土地上,以表示「懷念之情。移民活動多在晚秋進行,此時槐葉凋落,樹上老鴰窩顯得十分醒目。移民們臨行,凝 眸高聳的古槐,棲息在樹杈間的老鴰不斷髮出哀鳴,令他們不忍離去,潸然淚下,頻頻回首 。

從這裡遷徙四處的人們,寄居他鄉,把洪洞大槐樹、老鴰窩的故事流傳給後代,聊解思念 故土之情。「問我故鄉何處來,山西洪洞大槐樹。問我老家在**,大槐樹下老鴰窩。

」天長日久,洪洞大槐樹的故事便婦孺皆知。從洪洞帶到各地的槐樹苗木也在新的土地上生根成長,枝繁葉茂。武威境內槐樹遍佈,據說與此有關。

在武威眾多的槐樹當中,尤以城東10公里處清水鄉張清堡大槐樹最為著名,它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樹圍6.9米,樹高15米,樹冠高大,枝葉繁茂,每年都有新枝抽發,前去觀賞者不絕,還有人焚香叩拜,這也算是對祖先的懷念。2023年4月21日,武威市二屆一次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決定,以國槐為市樹,充表達了廣大涼州人民熱愛國槐、緬懷祖先的心願。

現在,涼州城區各街道槐廕庇日,嘉樹蔥鬱,把古城妝點得美麗多姿。

明朝在移民屯田的同時,興修了許多水利設施,設立了專門管理水利的機構,把水利納入移 民屯田統一管理,極大地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商業也很發達,在沿邊地區設了「茶馬司」,專理茶馬互市,還設有專門的茶馬集市。明朝於洪武五年(1372)創修了蘭州黃河浮橋, 開闢了由蘭州直通河西的官馬大道,沿途設定了許多驛站和遞運所。

這些措施對發展農業生產,促進商業流通,加強民族團結,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明朝還非常重視發展文化教育。武威現存的古建築有文廟、海藏寺、大雲寺、蓮花山、羅什寺、金塔寺等,都是明朝新修和增修的。

涼州是全國儲存明代建築最多的地區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小腳指甲和你一樣的

山西大槐樹的來歷

7樓:youth小杰

晉南是山西人口稠密之處,而洪洞又是當時晉南最大,人口最多的縣。據記載,明朝時在洪洞城北二華里的賈村西側有一座廣濟寺,寺院巨集大,殿宇巍峨,僧眾很多,香客不絕。

寺旁有一棵「樹身數圍,蔭遮數畝』」的漢槐,車馬大道從樹蔭下通過。汾河灘上的老鷂在樹上構窩築巢,星羅棋佈,甚為壯觀。明朝**在廣濟寺設局駐員集中辦理移民,大槐樹下就成了移民集聚之地。

晚秋時節,槐葉凋落,老鴉窩顯得十分醒目。移民們臨行之時,凝眸高大的古槐,棲息在樹杈間的老鷂不斷地發出聲聲哀鳴,令別離故土的移民潸然淚下,頻頻回首,不忍離去,最後只能看見大槐樹上的老鶴窩。

為此,大槐樹和老鶴窩就成為移民惜別家鄉的標誌。「問我祖先何處來,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里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鴰窩。」這首民謠數百年來在我國許多地區廣為流傳。

山西洪洞大槐樹多少年了,洪洞大槐樹的歷史

洪洞大槐樹就生長在copy廣濟奪,相傳為漢代所植。明洪武永樂年間,屢移山西民於河北 山東 河南 江蘇 安徽等處,廣濟寺設局駐員,大槐樹下發結憑照川資,洪洞移民就是從這棵大樹下一步一步離開故鄉,將大槐樹視為永遠的故鄉。可惜年代久遠,明代大槐樹,早已和寺院 起毀於汾水,第二代大槐樹也以枯萎,可喜的是現在...

如何讓大槐樹死的快,用什麼農藥可以讓槐樹枯死

你看過竅哥那個電視嗎你可以用食鹽活水 澆下去 很快就會死的 最好是用開水 在不剝皮不拔根的情況下 在不剝皮不拔根的情況下 在樹身上靠近根部的地方挖個小洞,放入7粒花椒,試一下吧,或許管用 用什麼方法 或是什麼藥物 能讓一棵槐樹迅速枯死 聽說用 胡椒 可以 具體是在樹幹中鑽個洞 放胡椒 要顆粒的 不要...

《馬向陽下鄉記》裡的大槐樹是真的麼

應該是真的,像這種大樹,現在村子有不少呢,估計一百多年多有呢,我們那邊一個銀杏樹三千多年了 絕對不是槐樹!看葉子絕對不是 馬向陽下記中的大槐樹是真的嗎 馬向陽下鄉記的大槐樹 村拍攝地在山東省淄博 市淄川區太河鎮湧泉村 齊長城風景區,那棵大 槐樹是假的,根和樹幹 是用水泥蔓的,上面栽 種了許多槐樹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