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敬畏之心,怎樣培養孩子敬畏意識

2021-03-04 04:47:24 字數 1825 閱讀 8761

1樓:火腿嘗

敬畏,是人類童年時期萌發的一種基本情感。有敬畏心的孩子比較容易遵守各種規則,聽師長的話,對人恭敬,理性正直。

何謂敬畏?敬畏是一個人對某種事物保持的一種尊重、畏懼。這種「敬」是對事物發自內心的尊重,這種「畏」不是單純的畏懼,而是對自身行為的一種警示和自省。

因為「敬」會有所為,它告訴人應該怎麼做,因為「畏」又會有所不為,它警告人不該做什麼。敬畏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品德,一種約束。

然而,在我們的教育中,敬畏這一課通常是缺失的。特別是一些富二代、官二代,他們在相對優裕的環境中成長,覺得家境不錯、父母了不起,認為自己有很多優勢。但他們缺乏有關「敬畏」的教育,甚至認為自己可以不遵守最基本的法律法規。

這些孩子的行為和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初衷背道而馳,有的甚至成為社會的罪人。

培養孩子的敬畏之心,首先要讓孩子敬畏生命。生命是神聖的,生命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唯一的、不可複製的。敬畏生命,珍愛生命,是一個人最基本的道德規範。

敬畏生命,才會更加珍惜生命,才不會隨意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

其次,敬畏大自然的力量。對於無法抗衡的自然力量,我們只能選擇順從,否則自然一定會讓我們得到「回報」。如果我們變本加厲地向大自然掠奪,有時候自然界就會讓洪災、泥石流、雪崩來「報復」人類。

人類很渺小,更多的是無能為力。森林減少、環境汙染、生態破壞、氣溫升高等,一系列危及人類生存發展的問題接踵而來。這就是人類對自然缺乏敬畏之心所產生的後果。

不敬畏自然,大自然就會反過來懲罰人類,使得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彷徨無措。

再者,要敬畏父母。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敬畏父母,就是感恩父母的傾力付出。懂得父母之愛的寬厚、無私,是對自己、對親人的尊重。

還要敬畏法度。敬畏法律,從而遵紀守法、循規蹈矩,避免法律懲罰而不越雷池。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律是人類社會共同制定的行為規範和準則,是社會良性運轉的砥柱。

一個社會如果沒有對法律的敬畏,後果是非常危險的。現代社會中,有的人目無法律,肆無忌憚地違法犯法,就是缺少對法律的敬畏。

敬畏土地,敬畏勞作,就會反省自己的淺薄與浮躁;敬畏他人,就會尊重、關心他人,不輕侮、不敷衍。敬畏工作,就能盡心盡力、用心做事。

古人云:「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遺憾的是,現在孩子的敬畏之心正在弱化。

培養孩子的敬畏之心,才能讓孩子自律,才能自覺維護社會、學校、公共場所的秩序和規章制度。心存敬畏,人會謙和理智,對待事物也會客觀理性。所以,父母在教育子女時,一定要補上「敬畏」這一課,這是一個人必須具備的一種品質。

怎樣培養孩子敬畏意識

2樓:中公教育

其實,不只是

孩子,整個生存環境裡的人都是很需要培

養這種敬畏之心的專.但從孩子身上做起比較容易

屬.問題也是最近在跟孩子相處中引發的.人一定不能缺乏恭敬\敬畏之心.

無論是恭敬長者\敬畏神明\供奉祖先天地\禮敬先賢,反正得有點什麼東西是一個人所敬畏的.否則,一個自幼不知敬畏的人成長起來,會給社會帶來很多麻煩.時下這個社會不知敬畏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也加入這群人一夥.

關於恭敬之心的培養。怎麼做呢?我希望用某種方法給孩子的生命裡注入這樣的氣息。

有宗教信仰的家庭有各種宗教儀式的薰陶,文化氣息濃郁的地方有祭祀祖先天地的禮數。《龍貓》裡的爸爸帶著女兒登上山坡看到鬱鬱蔥蔥冠如華蓋的古樹,會領頭非常虔誠地行禮…我們能帶著孩子做什麼呢?

我們這一代早沒有了對父母晨省昏定的禮數,也不曾習慣於西方宗教裡餐前睡前跟神靈交流的做法.至少我自己成長的環境裡是完全沒有這種教育的.很希望瞭解一下時下孩子這方面的教育能有什麼樣的方式和內容.

3樓:淡妝傾眸

孩子就是不願聽老師的話,怎麼都不交不做作業,怎麼辦?

如何讓孩子擁有敬畏之心,孩子對你有敬畏之心嗎

如何讓孩子擁有敬畏之心?1 讓孩子知規矩,明是非。知名演員黃磊曾經帶著女兒多多參加了 爸爸去哪兒 在節目裡,多多是一個懂事的大姐姐,聽話的乖女兒,都在感嘆,怎麼可以把女兒生得這麼好!其實在細節之處,黃磊已經表現出自己的教育方式,真正看懂的家長,應該是受益匪淺。比如,多多想要將一起錄了兩期節目的小狗多...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怎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 伸出雙手求擁抱 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孩子一般都好奇心強,又好動,安靜不下來,這是提高動手能力的好時機。讓孩子多參與,多動手,有助於較快提...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1 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