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法師到底是怎樣的人,唐玄奘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021-03-04 04:26:02 字數 2819 閱讀 1277

1樓:小百合

我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唐僧被視為懦弱無能、不辨正邪,但唐僧是以「玄奘法師」為藍本創作的虛擬角色,而現實中的「玄奘法師」往往比你象徵中「強大」。

●一心向佛

相信看過《西遊記》的朋友,一開始太宗皇帝親自為玄奘法師授予通關文牒,並贈送了紫金缽盂和一匹白馬,而現實中的「玄奘法師」根本沒能得到西行取經的批准。

十三歲時陳?(玄奘的原名)通過考試變成正式學僧玄奘,玄奘周遊四方,向眾多大德高僧學習,漸漸聞名蜀中。

可玄奘卻發現,人們平常誦讀的經書,有很多都譯著不全,難以理解。甚至對一些基本的理論,大家都分歧很大。玄奘意識到,這是一個攸關信仰的重大問題。

義理不清,戒律不嚴,心中的敬畏便會失守,人的行為便會漸漸失去約束,是非對錯的界限也會變得模糊。

直到玄奘25歲那年,天竺(印度)禪師波頗來到長安,玄奘聞之大喜,前往請教。波頗聞言合十,緩緩道:「那爛陀寺的戒賢大師,將告訴你答案。

」那爛陀寺就在佛教的發源地天竺,是世界最權威的佛學聖地,所以觸發了玄奘法師的西行取經計劃。

玄奘曾多次上書唐太宗,請求到天竺取經。可當時邊關戰事正酣,管制森嚴,上書遭到無情拒絕。玄奘法師只好偷渡出境,在沙漠上差點被通緝,幸好有崇信佛教的**放行,玄奘法師踏上了西行求法之路。

●西行求法

「莫賀延磧,長八百餘里。古曰沙河。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是時,四顧茫然,人鳥俱絕。夜則妖魑舉火,爛若繁星。晝則驚風擁沙,散如時雨。」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玄奘法師繼續前行,相傳在大漠中迷路的玄奘慌亂之下打翻了盛水的皮囊,救命之水蕩然無存。四天五夜滴水未進的玄奘終於暈倒在沙漠中。直到被夜晚的涼風吹醒,玄奘跌跌撞撞地又起身上路。

途中老馬自己調了頭,怎麼也叫不回,玄奘跟著走了幾裡,居然見到了一片綠洲找到水補給。

古書記載玄奘法師取道伊吾(今新疆哈密),沿天山南麓西行,經阿耆尼國(今新疆焉耆)、屈支國(今新疆庫車)、跋祿迦國(今新疆阿克蘇),翻越凌山(今天山穆素爾嶺),來到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西南)。後經颯秣建國(今撒馬爾罕城東)、翻越鐵門(今烏茲別克南部布茲嘎拉山口)到達吐火羅(今阿富汗北境),由此南行,經大雪山(今興都庫什山),來到梵衍那國(今阿富汗之巴米揚),東行至犍馱羅國(今巴基斯坦白沙瓦城),進入印度。

經過漫長的旅程,玄奘終於在31歲到達印度,拜在那爛陀寺百歲高僧戒賢法師門下。短短5年間,身為外國人的玄奘,便精通了經藏、律藏、論藏,被印度信眾尊稱為「三藏法師」。

玄奘在印度公開辯論,誰知整整十八天,竟沒有一個人提出辯駁,到最後一天,很多人當場皈依。玄奘贏得了「大乘天」和「解脫天」兩個稱號。

●東歸譯經

雖然無數寺院都想用優厚待遇留下玄奘,但玄奘法師依舊沒有忘記初心──他要將畢生所學帶回大唐,解決那裡人們心中長久以來的疑惑。

公元643年,44歲的玄奘帶著滿腹的學識和657部佛經,在印度全國上下信眾的送別下,啟程迴歸故國。

兩年後玄奘終於回到了大唐的都城長安,當時唐太宗在洛陽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大會。玄奘西行19年,歸來時已屆中年。幸在太宗沒有追究當年偷渡之事。

玄奘趁機向太宗請求回洛陽少林寺,從事翻譯經書的工作。豈料太宗拒絕了,反而勸他還俗,擔任**。

不過太宗還是支援他在長安弘福寺設立譯經院,招募全國以及東亞諸國的學員共同參與,讓玄奘法師主持龐大的譯經工程。譯經**之餘,玄奘法師還和**一起編撰《大唐西域記》,將他在異國的所見所聞全部記錄下來。

玄奘足足用了10多年,將1335卷梵語**全部譯成漢語,影響力遍佈中亞、越南、日本?

●對中國佛教的影響

玄奘法師是研究中國傳統佛教成就最大的學者之一,又是繼承印度正統佛教學說的集大成者。在中國譯經史上,玄奘開闢了一個新時代;在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無疑起到了相互瞭解、相互學習的作用;同時也為東亞文化能在世界文化中發揮積極作用打下了基礎。

增勤法師說過「不管是從佛教文化發展史,還是從中印文化交流史、乃至世界歷史看,玄奘法師都是獨樹一幟的人,更是中國佛教的一面旗幟。不管是在佛教界、還是在學術界,玄奘法師在世界上都是沒有爭議的人物。」

唐玄奘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樓:落莫山

玄奘(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創始人,洛州緱氏(今河南洛陽偃師)人,其先潁川人,俗家姓名「陳禕(yī)」,法名「玄奘」,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與鳩摩羅什、真諦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

玄奘為**佛教各派學說分歧,於貞觀元年一人西行五萬裡,歷經艱辛到達印度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真經。前後十七年學遍了當時的大小乘各種學說,共帶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經論657部,並長期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玄奘及其**共譯出佛典75部、1335卷。

3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奘一般指玄奘(唐代著名高僧)

玄奘(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創始人,洛州緱氏(今河南洛陽偃師)人,其先潁川人 ,俗家姓名「陳禕(yī)」,法名「玄奘」,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與鳩摩羅什、真諦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

玄奘為**佛教各派學說分歧,於貞觀元年一人西行五萬裡,歷經艱辛到達印度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真經。前後十七年學遍了當時的大小乘各種學說,共帶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經論657部,並長期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玄奘及其**共譯出佛典75部、1335卷。

玄奘的譯典著作有《大般若經》《心經》《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等。《大唐西域記》十二卷,記述他西遊親身經歷的110個國家及傳聞的28個國家的山川、地邑、物產、習俗等。《西遊記》即以其取經事蹟為原型。

玄奘被世界人民譽為中外文化交流的傑出使者,其愛國及護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貢獻,被魯迅譽為「中華民族的脊樑」,世界和平使者。他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不畏生死的精神,西行取佛經,體現了大乘佛法菩薩,渡化眾生的真實事蹟。他的足跡遍佈印度,影響遠至日本、韓國以至全世界。

玄奘的思想與精神如今已是中國、亞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

唐玄奘去西天取經走過的詳細路線是怎樣的

玄奘當年取經的路線是從長安出發,穿越河西走廊,過星星峽 流沙河 莫賀延磧 進入哈密,再穿越吐魯番盆地 塔里木盆地,登上帕米爾高原,翻越興都庫什山達阪,進入印度。玄奘經歷了四天五夜滴水未進 幾將殞絕 的沙漠孤旅,也曾經遭遇天山雪崩 七日之後方始出山,徒侶之中餧凍死者十有三四 玄奘在 大唐西域記 記載了...

玄奘後人發聲!歷史上的玄奘是個什麼樣的人?

歷史上的玄奘是前往天竺學習佛法的唐朝僧人。由於各門各派的教義分歧,很難有個定論,所以決定去天竺學佛教。後來,玄奘的取經故事,成為四部經典作品中的一部,西遊記裡講的是玄奘歷經八十一劫,最終得了佛經。不過,真正的唐僧只有一次很冒險的體驗。他穿過玉門關,來到了哈順沙漠,這裡是一片被稱為 莫賀延 的地方。莫...

金在中到底是怎樣的人,金在中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他優點太多。應該很脆弱吧,在鏡頭前面展現的,必須是自己最好的一面。他得有多難受啊。什麼苦什麼累全往肚子裡咽。每個藝人都是一樣的,但是因為他是金在中,所以我們會格外心疼。缺點也有,可是因為是藝人,給我們看到的都是很好的一面,所以,缺點應該不是很多。但是需要正視的是他也是個人,有喜怒哀樂,不是個神。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