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的琉璃包括什麼哪些種類,琉璃的種類有哪些?

2021-03-03 21:02:46 字數 3673 閱讀 9877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大體說來,古代琉璃,包括3種東西:一是一種半透明的玉石;二是燒製青銅器、陶瓷時貼的釉;三是指玻璃。琉璃的發明,應同燒製陶瓷與冶煉青銅有關,發明人也就是製陶或制銅器的工藝師傅。

通過這些遺物可見,在商代,燒製陶瓷或冶煉青銅時,窯內溫度很高,有時就會無意中產生鉛鋇與矽酸化合物的燒製品。這些無名的工匠,是我國琉璃的發明者與祖師。作為琉璃之一的玻璃,就是指透明的琉璃,而最初只是作為裝飾品或隨葬品,視如珍寶。

西周時期的社會經濟,與前朝的商代相比有了較大的發展。青銅工具的大量使用與生產,為社會提供了更多的剩餘勞動產品,促使各種手工行業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青銅工藝更加繁榮,除王室控制的青銅作坊外,諸侯國也有自己的青銅作坊。

青銅產品的數量更多,用途也更廣,幾乎涉及社會生活的各面。青銅業的發展,推動了其他行業的興盛。我國最早的琉璃器正起始於這一時期。

在甘肅、陝西、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等地的西周墓葬中,發現了不少的小件琉璃珠、管等。如在河南洛陽莊淳溝一座西周早期墓葬中,發現一個白色穿孔琉璃珠。在寶雞茹家莊西周早、中期弓魚伯墓葬裡,就有上千件琉璃管、珠,這些小件的琉璃,被認為是古人用來做項鍊等裝飾之用品。

琉璃的種類有哪些?

2樓:深圳裝修隊

a類:古法琉璃,採用「琉璃石」加入「琉璃母」燒製而成。1琉璃石1一種有色水晶材料,《珠玉篇》:

凡琉璃石與中國水精、占城火齊,其類相同……其石五色皆具……此乾坤造化,隱現於容易地面。天然琉璃石日漸稀缺,尤為珍貴。1琉璃母1一種採自天然又經人工煉製後的古法配方,可以改變水晶的結構與物理特性,使其在造型、色彩與通透度上有明顯改善。

《錢圍山業談》載:奉宸庫者,祖宗之珍藏也……琉璃母者,若今之錢滓然,塊大小猶兒拳……又謂真廟朝物也……但能作珂子狀,青紅黃白隨色,而不克自必也;

b類:臺灣琉璃,由西方玻璃藝術演化而來。工藝脫胎於[pate-de-verre],起源為古埃及「費昂斯」工藝。

《中國古琉璃研究》的分析結果表明:「費昂斯」中二氧化矽的比例92%-99%,與中國周朝時的琉璃差異明顯。但由於二者形態近似,有人稱其為西洋琉璃;

c類:水琉璃,現今常見的仿製琉璃,以不飽和樹脂材料製成,其特點是重量輕,敲之沒有琉璃的金石之音,且日久易色變、混濁,無收藏價值,不過**奇低;

琉璃的種類有哪些?都有什麼寓意啊?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琉璃——保平安 代表和平、生命和幸福;有益於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可加強勇氣,並溶化他人蓄意的排斥。具強大的淨化功能,可舒緩牙痛及喉嚨氣管方面的毛病。適合經常出差和喜歡旅遊的人。

紫色琉璃——可催情 提高智商和情商。代表高貴、典雅和進步;有利於改善自己的現有狀態,增強自信心。有壓抑人的慾念的功能,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

可幫助愛情和事業的成功,可作為定情或慶功之用。

透明(白)色琉璃——佛法無邊,宜於護身護宅 加強活力和生命力,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代表純潔、清爽與輕快;辟邪擋煞,能消除周身環境的負面影響,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保持愉悅的心態。護身,百病不侵;護宅,百毒不入。是能給生活帶來幸福的快樂之源。

藍色琉璃——可聚福 能給人帶來幸運,代表清新、寧靜與舒適;能減少壓力,平穩情緒,能提高自己的人緣,結交到更多的朋友。對筋骨、腎臟及頭痛有強大的**力量。適合所有需要運氣的人。

琥珀色琉璃——宜催財是權利和財富的象徵,代表明亮、溫和與創新;能助人投射出權威的能量,加強人的果斷力,對事業的騰飛有很大的作用,能改善神經系統。適合正在努力奮鬥、渴望成功的人。

紫色與藍色——主深入交流,相處順利,

紫色與白色——平安+好心情 白色是純潔的象徵,與紫色的搭配更顯內外明澈,優雅中微顯嬌氣。是魅力的代表,淡淡的芳香沁入人心,又有記憶功效,表示感情的無價與愛情的刻骨銘心。

紫色與綠色——轉化運程,加強合作代表生命的綠色與有聚福功能的紫色搭配,彼此能量的共振具有強大的凝聚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自己的命運。

琥珀色和藍色——事業催財 色彩柔和有力,代表堅毅和信念,提高反映能力。代表事業有成、財運無邊。

琥珀色和白色——官運催財具有王者高貴的氣質,消除疲勞、控制情緒、刺激人的記憶力,主聚財。

琉璃有哪幾種顏色?

4樓:愛夏的你呀

玻璃有綠色琉璃、   紫色琉璃、 透明(白)色琉璃、紫色和綠色的玻璃。

琉璃,是指用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為原料,採用古代青銅脫蠟鑄造法高溫脫蠟而成的水晶作品。其色彩流雲漓彩、美輪美煥,其品質晶瑩剔透、光彩奪目。

中國古代製造琉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最初製作琉璃的材料,是從青銅器鑄造時產生的副產品中獲得的,經過提煉加工然後製成琉璃。

擴充套件資料

玻璃的歷史和意義

1、琉璃的顏色多種多樣,到了漢代,琉璃的製作水平已相當成熟。但是冶煉技術卻掌握在皇室貴族們的手中,一直祕不外傳。由於民間很難得到,所以當時人們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還要珍貴。

2、琉璃有很多的象徵意義,因為琉璃種類也很多,所以象徵意義也相對較多。中國古代最初製作琉璃的材料,是從青銅器鑄造時產生的副產品中獲得的,經過提煉加工然後製成琉璃。

5樓:愛洗腳籮冥新

琉璃有青、白、赤、黑、綠等各種顏色。琉璃,亦稱脫蠟琉璃、琉璃。

採用古代青銅脫蠟鑄造技術純手工加工製造,經過十多道手工工藝製造流程的精修細磨,在高溫1000℃以上的火爐上將水晶琉璃母石熔化而自然流向凝聚成高貴華麗、天工自拙的琉璃。其色彩流雲漓彩、美輪美奐。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基本上什麼顏色都可以有,紅黃藍綠青橙紫赤赭黑粉…

綠色琉璃——保平安 代表和平、生命和幸福;有益於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可加強勇氣,並溶化他人蓄意的排斥。具強大的淨化功能,可舒緩牙痛及喉嚨氣管方面的毛病。適合經常出差和喜歡旅遊的人。

紫色琉璃——可催情 提高智商與情商。代表高貴、典雅和進步;有利於改善自己的現有狀態,增強自信心。有壓抑人的慾念的功能,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

可幫助愛情和事業的成功,可作為定情或慶功之用

透明(白)色琉璃——佛法無邊,宜於護身護宅 加強活力與生命力,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代表純潔、清爽與輕快;辟邪擋煞,能消除周身環境的負面影響,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保持愉悅的心態。護身,百病不侵;護宅,百毒不入。是能給生活帶來幸福的快樂之源。

藍色琉璃——可聚福 能給人帶來幸運,代表清新、寧靜與舒適;能減少壓力,平穩情緒,能提高自己的人緣,結交到更多的朋友。對筋骨、腎臟及頭痛有強大的**力量。適合所有需要好運氣的人。

琥珀色琉璃——宜催財 是權利和財富的象徵,代表明亮、溫和與創新;能助人投射出權威的能量,加強人的果斷力,對事業的騰飛有很大的作用,能改善神經系統。適合正在努力奮鬥、渴望成功的人。

紫色與藍色——主深入交流,相處順利, 紫色與白色——平安+好心情 白色是純潔的象徵,與紫色的搭配更顯內外明澈,優雅中微顯嬌氣。是魅力的代表,淡淡的芳香沁入人心,又有記憶功效,表示感情的無價與愛情的刻骨銘心。 紫色與綠色——轉化運程,加強合作 代表生命的綠色與有聚福功能的紫色搭配,彼此能量的共振具有強大的凝聚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自己的命運 琥珀色和藍色——事業催財 色彩柔和有力,代表堅毅和信念,提高反映能力。

代表事業有成、財運無邊。 琥珀色和白色——官運催財 具有王者高貴的氣質,消除疲勞、控制情緒、刺激人的記憶力,主聚財。

什麼叫琉璃,是怎麼製作的

7樓:芻阝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形容琉璃詩詞,關於“琉璃”的詩句有哪些

酬問師 劉商 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送慧則法師歸上都因呈廣宣上人 劉禹錫 昨日東林看講時,都人象馬蹋琉璃.雪山童子應前世,金粟如來是本師.一錫言歸九城路,三衣曾拂萬年枝.休公久別如相問,楚客逢秋心更悲.和皇甫判官遊琅琊溪 孟郊 山中琉璃境,物外琅琊溪.房廊逐巖壑,道路隨高低...

鳳眼琉璃珠值錢嗎?多少錢一顆,什麼時候的琉璃珠最值錢

琉璃按現在來講就是玻璃。古時工藝不行做出成品不多,所以 很高。什麼時候的琉璃珠最值錢 您的問題,什麼時候的琉璃珠最值錢,當然是 商周時期的琉璃珠 最值錢 不過市場上仿品不少,千萬要注意!最古老的 千花琉璃珠 出土的就那麼有數的幾顆。都被國家收藏了。樓主就不要相信市面上還能買的到。還不如自己去買幾顆喜...

藍白色琉璃的含義,希臘國旗藍白色是什麼含義 是波浪麼?

1 透明 白 色琉璃 佛法無邊,宜於護身護宅加強活力和生命力,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代表純潔 清爽與輕快 辟邪擋煞,能消除周身環境的負面影響,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保持愉悅的心態。護身,百病不侵 護宅,百毒不入。是能給生活帶來幸福的快樂之源。2 藍色琉璃 可聚福能給人帶來幸運,代表清新 寧靜與舒適 能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