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蠟燭一隻蝴蝶打一成語,一支點著的蠟燭旁邊飛來一隻蝴蝶打一成語

2021-03-04 04:21:34 字數 1644 閱讀 3260

1樓:劍王牙

飛蛾撲火

fēi[釋義] 蛾:像蝴蝶似的昆蟲。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

[語出] 《梁書·到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

[正音] 蛾;不能讀作「né」。

[辨形] 撲;不能寫作「捕」。

[近義] 飛蛾投火 飛蛾赴火 燈蛾撲火 自取滅亡[用法] 含貶義。可比喻漏網的壞人自投死地。一般作賓語、狀語、定語[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自取滅亡」意思相近。但~偏重在「撲」;形象地比喻漏網的壞人自己投入死地;「自取滅亡」偏重在「取」;直接指出是由於採取了導致滅亡的措施。

[例句] 這傢伙畏罪潛逃;今天自己送上門來;豈不是~。

一支點著的蠟燭旁邊飛來一隻蝴蝶打一成語

2樓:歐米伽

答案是【飛蛾撲火】,謎面

說的蝴蝶其實是飛蛾。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知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儘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3樓:zhou方圓的故事

飛蛾撲燈甘就鑊,春蠶作繭自纏身。

成語玩命猜裡一個壁字一根蠟燭是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或者鑿壁借光

希望幫到你

滿意還請採納哦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玩命猜裡一個壁字一根蠟燭成語是:鑿壁偷光。

左邊一朵花右邊一隻蝴蝶打一成語

6樓:劍王牙

蝶粉蜂黃指古代婦女粉面額黃,妝扮美容。

浪蝶狂蜂 輕狂的蜂蝶。比喻輕狂的男子。

遊蜂浪蝶 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人。

蝶戀蜂狂 指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

蜂狂蝶亂 舊指男女間行為放蕩。

蜂媒蝶使 花間飛舞的蜂蝶。比喻為男女雙方居間撮合或傳遞書信的人。

蜂迷蝶猜 比喻男子對女子的思慕。

蜂迷蝶戀 舊指男女間行為放蕩。同「蜂狂蝶亂」。

戲蝶遊蜂 飛舞遊戲的蝴蝶和蜜蜂。後用以比喻浪蕩子弟。

狂蜂浪蝶 比喻輕薄放蕩的男子。

浪蝶游蜂 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男子。

鵬遊蝶夢 指變幻夸誕之談。

鶯歌蝶舞 鶯啼如歌,蝶飛若舞。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同「鶯歌燕舞」。

遊蜂戲蝶 飛舞遊戲的蝴蝶和蜜蜂。後用以比喻浪蕩子弟。

招蜂惹蝶 猶招蜂引蝶。

招蜂引蝶 招致蜜蜂,吸引蝴蝶。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莊生夢蝶 莊生:戰國人莊周。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胡蝶。比喻夢中樂趣或人生變化無常。亦作「莊周夢蝶」。

7樓:長歌婉轉

【花飛蝶舞】鮮花和蝴蝶隨風起舞、飄飛。比喻年輕女子的走路姿勢柔美輕盈

8樓:春天轉

每朵花都是一隻蝴蝶前世遺落在心底的夢。今生以追尋的姿態,尋找,守候。

槍口射出一隻箭打一成語,一支箭一杆槍打一成語除了明槍暗箭還有什麼

明槍暗箭。有個100旁邊有樹的是 百步穿楊。槍口射出一隻箭打一成語 謎底 明槍暗箭。明槍暗箭 m ng qi ng n ji n 解釋 比喻種種公開的和隱蔽的攻擊。出處 魯迅 三閒集 通訊 現在正有許多正人君子和革命文學家,用明槍暗箭,在辦我革命及不革命之罪。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

一隻烏龜一支箭打一成語答案是什麼歸心似箭

根據謎面提示,烏龜還有心和一支箭的 謎底成語就是歸心似箭.帶有諧音的 一隻烏龜站在一支箭上打一成語的答案 歸心似箭 gu x n s j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出 處清 名教中人 好逑傳 第十二回 承長兄厚愛 本當領教 只是歸心似箭 今日立刻就要...

一隻手掌打一成語瘋狂,一隻手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這個意思是,屈指可數,就是這個成語!一隻手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一隻手把天遮 住。解釋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出自 唐 曹鄴 讀李斯傳 詩 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語法 主謂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貶義 出 處明 張岱 馬士英 阮大鋮傳 弦光好酒喜肉 日導以荒淫 毫不省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