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上面出來一根樹枝,打成語,一個竹子上面出來一根樹枝,打成語

2021-03-04 04:18:36 字數 1190 閱讀 9666

1樓:q魂鬥羅

一個竹子上面出來一根樹枝,打成語——節外生枝。

節外生枝

jié wài shēng zhī

【解釋】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出處】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指有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暢解決。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節;不能讀作「jiē」。

【辨形】枝;不能寫作「技」。

【近義詞】橫生枝節、節上生枝

【反義詞】一帆風順

【例句】原先這事並不難辦;可誰知又~;出了新的問題。

【英譯】create side issues

一個樹枝長滿綠葉一根竹子和一根樹枝長滿紅花猜一成語

2樓:百舟渡海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漢語成語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中國傳統寓意指鬆、竹、梅經冬不衰,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松竹梅傲骨迎風,挺霜而立,精神可嘉!

象徵常青不老的鬆、象徵君子之道的竹、象徵冰清玉潔的梅三種植物組成,因其寒冬臘月仍能常青。

中文名歲寒三友

外文名the three friends in cold weather

出處《王雲梅舍記》

詞性褒義詞

含義鬆、竹、梅

成語解釋

拼音:suì hán sān yǒu

釋義: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瘋狂猜成語2裡一根竹子上面一個包袱

3樓:最愛心靈手巧

掛冠歸去

guà guān guī qù

【解釋】冠:帽子,這裡指官帽。把官帽取下掛起來。比喻辭官回家。

【出處】《後漢書·逢萌傳》:「時王莽殺其子宇,萌謂友人曰:『三綱絕矣!不去,禍將及人。即解冠掛工都城門歸,將家屬浮海,客於遼東。」

【結構】連動式

【用法】作謂語;比喻辭官回家

【近義詞】辭官歸隱、掛冠而歸

【反義詞】東山再起

【例句】氣得彭教諭拂衣而去,遂~。(明·天然痴叟《石點頭·侯官縣烈女殲仇》)

口一根竹子什麼成語,一個口一根竹子什麼成語

口誅筆伐k u zh b f 解釋 誅 痛斥,責罰 伐 聲討,攻打。從口頭和書面上對壞人壞事進行揭露和聲討。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來表示對壞人壞事進行口頭或書面的揭發和批判。也可用來表示勸誡人。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伐 不能讀作 d i 辨形 誅 不能寫作 洙 伐 不能寫作 代 近義詞 大...

人抱一根樹枝是什麼成語,一個人抱一根樹枝是什麼成語

抱枝拾葉 b o zh sh y 解釋 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處 魯迅 墳 文化偏至論 人既發揚踔厲矣,則邦國亦以興起。奚事抱枝拾葉,徒金鐵國會立憲之云乎?一個人抱樹枝的成語 抱枝拾葉 注音 b o zh sh y 釋義 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內枝...

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一個人折斷一根樹枝打一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尋枝摘葉。應該是這個成語 月中折桂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拼音 yu zh ng sh gu 造句 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 假羽翰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科舉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