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竹子在屋內長的比房子還高猜一成語

2021-03-04 04:18:36 字數 2886 閱讀 846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束之高閣

[釋義]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語出]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正音] 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 閣;不能寫作「擱」。

[近義]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反義] 愛不釋手 掌上明珠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一個房子裡面長著一根竹子猜成語

2樓:冷光淺

束之高閣shù zhī gāo gé

[釋義]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語出]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正音] 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 閣;不能寫作「擱」。

[近義]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反義] 愛不釋手 掌上明珠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置之不理」;都有「放在一邊不理睬」的意思;但~多指閒置不用或不管;語義範圍大;「置之不理」只偏重於「不理睬」;語義範圍小。

[例句] 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一片竹子,只有一顆竹子長的比其他的高猜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出類拔萃:【基本解釋】: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拼音讀法】:chū lèi bá cuì【使用舉例】: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楊朔《迎春詞》)

【近義片語】:鶴立雞群、超群絕倫

【反義片語】:濫竽充數、碌碌無能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成語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歇後語】:雞群裡的鴨;花園中的牡丹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竹子,只有一顆竹子長的比其他的高猜成語 :木秀於林

一排竹子有一根竹子要長一些風狂猜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出類拔萃bai

發 音 chū lèi bá cuì

釋 義 拔:超出;du類:同類zhi;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dao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 處 《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示 例 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楊朔《迎春詞》)

東南西北一樣高!八字頭上一把刀!女子說話口相連!竹子長大比天高! 猜一成語!

6樓:

東南西北路滔滔,----十八字下面一把刀,----分女子長得一樣高,----好一根竹子比天高。----笑

一根竹子立在那旁邊長了一個小竹葉的成語

7樓:尚香五福

枯木逢春

發音 kū mù féng chūn釋義 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世間希有。』」

示例 枯木逢春,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峻青《寫在百花重放的時候》)

近義詞 枯樹生花 絕處逢生

反義詞 暗無天日 生不逢時

一根竹子上長草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8樓:yqsy一切隨緣

節外生枝:【基本解釋】: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拼音讀法】:jié wài shēng zhī【使用舉例】:兀的是閒言語甚意思,他怎肯道~。(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

【近義片語】:橫生枝節、節上生枝

【反義片語】:一帆風順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歇後語】:一堂官司兩堂審;十一個手指

9樓:匿名使用者

節外生枝

節外生枝,亦作「 節上生枝 」。枝節外又生出杈枝。喻問題旁出,事外復生事端。

語出 宋 朱熹 《答胡季隨書》:「 伯壽 下一見字,已是有病, 季隨 又更節上生枝,更不復以純熟自期。」茅盾 《子夜》十:

「他萬萬料不到勸誘 杜竹齋 做公債不成,卻反節外生枝。」

一根竹子長了小樹枝猜成語答案

10樓:民生為本

【解du釋】:本不應該生枝的zhi

地方生枝。比喻在dao原有問題

之外又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權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出自】: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示例】:兀的是閒言語甚意思,他怎肯道~。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出 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不是我節外生枝;囊裡盛錐。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例 句原先這事並不難辦,可誰知又~,出了新的問題。

11樓:亮的名字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節外生枝

一根長竹子周圍都是矮竹子瘋狂猜成語

桂林一枝 拼音copy bai gu l n y zh 簡拼 glyz 近義詞 du 反義詞 用法zhi 偏正式 作賓語 稱譽人才學出眾dao解釋 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出處 晉書 郤詵傳 累遷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 卿自以為何如?詵對曰 臣舉賢良對策,...

成語玩命猜一顆梅花一根竹子一顆松樹是什麼

歲寒三友 指鬆 竹 梅三種植物。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也藉以比喻忠貞的友誼。傳到日本後又加上長壽的意義。松竹梅合成的歲寒三友圖案是中國古代器物 衣物和建築上常用的裝飾題材。同時歲寒三友還是中國畫的常見題材,化作常以 三友圖 命名。鬆 竹經冬...

有一根竹杆和一條繩子,繩子比竹竿長0 5米,將繩子對摺後,它

解 bai設竹竿 長dux米,繩子長 x 0.5 米 zhix 1 2 x 0.5 0.5 x 1 2x 0.25 0.5 1 2x 0.75 x 1.5 所以daox 0.5 2,既竹竿專長1.5米,繩屬子長2米 設 繩子長x米,竹竿長y米,由題意得 x y 0.5 y 0.5x 0.5 聯立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