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竹子全身沒有東西打一成語,一根竹子長在房子裡打一成語

2021-03-04 08:25:32 字數 2429 閱讀 6733

1樓:啊佛號

胸有成竹xiōng yǒu chéng zhú[釋義] 原指畫竹子在動筆之前腦子裡先有竹子的完整形象。現回比喻做事情動

答手之前心裡已有主意;有打算或有把握。成:完全的。

[語出] 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

[辨形] 竹;不能寫作「足」。

[近義] 成竹在胸 心中有數

[反義] 心中無數 茫無頭緒

一根竹子長在房子裡打一成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束之高閣shù zhī gāo gé

[釋義]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語出]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瘋狂猜成語有一幅圖畫著一根竹子,竹子有五節是什麼成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節外生枝】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一個人一根棍打一成語

4樓:淹死的鼠

這個成語是當頭棒喝。

當頭:迎頭;喝:大聲喊叫。

原是佛教用語。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用棒迎頭一擊;或大喝一聲;以考驗對方的領悟程度。現在泛指使人震動和醒悟的猛烈手段。

出自於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臨濟義玄禪師問樂普曰:『從上來;一人行棒;一人行喝; 阿那個親?

』對曰:『總不親。』師曰:

『親處作麼生?』普便喝;師便打。」

它的近義詞有  晨鐘暮鼓 發聾振聵 當頭一棒它的用法很多, 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作主語、賓語。

一根竹子有一片葉子打一成語

5樓:陽光的驕傲時代

這個,,那個,是不是浙貝母啊,百合科的,,,本來想說是不是百合啊,,後來想想還是浙貝母可能性大些,呵呵,,不懂,,,

瘋狂猜成語2一個人手裡拿了一把火一根竹子

6樓:歐米伽

答案是【明火執仗】

【解釋】: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點著火把,拿著**。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

【出自】: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 ,無非赤手求財。」

【示例】:有一夜,無端被強盜~的搶了進來。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9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一幅畫上只有一根竹子,打一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節外生枝】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儘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綠色竹子長出了一個枝椏打一成語

8樓:民生為本

節外生枝

jié wài shēng zhī

[釋義] 節:竹子分枝長葉的地方。竹子應該在節外生枝;節外生出杈枝來。比喻在不應該出現問題的地方又產生了新的問題。也用作「節上生枝」。

[語出]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不是我節外生枝;囊裡盛錐。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正音] 節;不能讀作「jiē」。

[辨形] 枝;不能寫作「技」。

[反義] 一帆風順

[用法] 用作貶義。多指有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暢解決。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一排竹子中間一根長的特別高大猜成語

9樓:劍王牙

鶴立雞群

hèlì jī qūn

[釋義] 像仙鶴立在雞群之中。比喻才能或儀表出眾。

[語出]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嵇紹)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正音] 鶴;不能讀作「háo」。

[辨形] 立;不能寫作「力」。

[近義] 出類拔萃 超群絕倫

[反義] 相形見絀 濫竽充數

[用法] 含褒義。用來表示不平凡的人。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一根竹子在屋內長的比房子還高猜一成語

束之高閣 釋義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語出 晉書 庾翼傳 此輩宜束之高閣 俟天下太平 然後議其任耳。正音 之 不能讀作 z 辨形 閣 不能寫作 擱 近義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反義 愛不釋手 掌上明珠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結構 偏正式。一個房子裡面長著一根竹子猜...

口一根竹子什麼成語,一個口一根竹子什麼成語

口誅筆伐k u zh b f 解釋 誅 痛斥,責罰 伐 聲討,攻打。從口頭和書面上對壞人壞事進行揭露和聲討。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來表示對壞人壞事進行口頭或書面的揭發和批判。也可用來表示勸誡人。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伐 不能讀作 d i 辨形 誅 不能寫作 洙 伐 不能寫作 代 近義詞 大...

偷竹子打一成語

做賊心虛 望採納,o o謝謝 做賊心虛 肯定對,選我!元宵節燈謎和答案 元宵節燈謎以及答案 千年不轉移 打一福建地名 答案 永定 美好的中國 打一紅樓夢人物 答案 妙玉 休設分銷店 打一中國電影 答案 死亡集中營小小娃娃兵,四處尋獵物,物雖比己大,團結便解決。打一動物 答案 螞蟻 刀出鞘 打一字 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