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所養,老有所依。怎麼解釋,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這句話怎麼翻譯?

2021-03-03 20:27:08 字數 3144 閱讀 9474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有人撫養,老的時候有人依靠。應該是由禮記演化而來。

《禮記·禮運篇》雲:「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儒家的社會倫理學說還要求人們「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要讓人們在年老時有人奉養,以終天年,年輕的時候,社會提供條件來發揮自己的作用,讓年幼的未成年的孩子在社會的愛護下成長,鰥寡孤獨的老人及有疾病殘疾的,皆能有所養。這雖然是一種社會理想,但也是人們對社會道德的要求,是儒家社會倫理的主張。

《論語·公冶長》記載:孔子在談到自己的志向時說,他願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就是說,孔子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和努力,使年老的人過得安逸,朋友對他相信,年少的人也會懷念他。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有人照顧,老人有人贍養。用來說社會好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這句話怎麼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1、翻譯:讓人們在老了的時候能夠有人撫養,有人依靠,有所作為,有樂趣。

2、出處:《禮記·禮運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何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定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禮記·禮運篇》雲:「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也就是說要讓老人們在年老體邁的時候,能夠安心的頤養天年,老了還能有所依靠,有人照顧。

生有所養,老有所依的後一句是什麼

5樓:南兔那些年

這句話的原話是這樣的:老有所養,幼有所教,貧有所依,難有所助,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出自《禮記·禮運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禮記》繼承和發揮了先秦儒家的倫理思想,以整體性、相關性的視界看待社會與人生。《禮記》在有些方面有更細節的要求,主張共生性可轉化並通過動態的「互生性」來實現。如提出人際間為防止個人中心主義的膨脹,和彼此以義相責,不以己之所能愧人之所不能。

《表記》雲:「君子不以其所能者病人,不以其所不能者愧人。是故聖人之制行也,不制以己,使民有所勸免愧恥,以行其言」。

「共生性」體現人際間在各不同層面的相互依賴性,「互生性」所揭示的是在此之上的主體彼此互為中介而生成意義的性質。

《禮記》中對時間結構的意義的認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自我關係中的內省;二是社會歷史的延續;三是出於對超越的天道的領悟。說內省是一時間結構,是因為內省本身是解讀者自己在歷史性結構中得到確立和理解。

它體現了變易與遞承關係,不僅意味著某種歷史結果,而且是未來得以建構的條件。此所謂「反輔」也。《禮記》中繼承了儒家思想的這一特點,所以十分突出「反躬」、「內省」、「自反」、「自盡」。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有所養,老有所依、失有所濟、傷有所保.

翻譯句子: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5

7樓:匿名使用者

老了以後能有人養,老了以後能有依靠,老了以後還能有所作為,,老了以後有自己的樂趣.

8樓:匿名使用者

the old, old have a somewhat in laoyousuowei, integrates the,"

老有所依是什麼意思

9樓:egg不修邊幅

《老有所依》由趙寶剛、侶皓喆執導的都市情感話題劇,由劉濤、張鐸、喬振宇、王倩一參與主演。該劇以家庭與溫情為元素,擁有貼近生活的人物和故事情節,以及直面「養老困局」所引發的話題性。

該劇2023年11月18日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浙江衛視、天津衛視和愛奇藝同步播出。

劇情簡介

江木蘭和呂希是夫妻,在北京工作,上有老下有小。因為兩人都是第一代獨生子女,贍養老人的擔子比較沉重。木蘭的父親江開國患白內障,還要照顧爺爺江多福。

木蘭因老人的贍養問題跟呂希產生了矛盾。江木蘭的上級雷頌華也因為父母的事情煩心,工作上老是找木蘭的茬。

呂希的父親意外身亡,呂希只能親自照顧呂母。江木蘭一次偶然的機會見到了市長說明了自己的問題,市長說**早已將養老問題納入到議程中,一定會給百姓一個圓滿的答覆。住到私人敬老院的江開國,幫助照顧兒子常年在外的蘭芝並和雷頌華父母成為好朋友。

敬老院的那塊地本來是屬於市政規劃用地,即將要拆遷。江木蘭打了市長**,由**出面保住了敬老院。江木蘭最終和雷頌華和解。

江開國和江多福為了不拖累木蘭,想回老家。最終江木蘭將二老接回,全家團聚。

10樓:覀覀覀瓜瓜瓜

「老有所依」意思是:讓老人們在年老體邁的時候,能夠安心的頤養天年,老了還能有所依靠,有人照顧。

讀音:[lǎo yǒu suǒ yī]

出處:《禮記·禮運篇》雲:「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造句:1、為了保證老年人口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美國等一些發達經濟體逐漸失去其經濟政治基礎。

2、所有的炎黃員工,每月都把自己的保險金繳納到炎黃保險,病有所醫老有所依。

3、有人說,生養小孩的目的是為了老有所依;也有人說,撫育孩子是沒有目的的。

4、為了老有所依,為了幼有所靠,為了能幸福的生活下去。

5、想讓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想讓自己的財富更安全一點,想讓自己將來老有所依,是再正常不過的心態,這應該得到每一個人的尊重和重視。

11樓:匿名使用者

年紀大了有所依靠語出 《禮記·禮運篇》雲:「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也就是說要讓老人們在年老體邁的時候,能夠安心的頤養天年,老了還能有所依靠,有人照顧

12樓:匿名使用者

到看了以後,能有依靠的東西。也就是說,老了以後,能有人依靠有人照料!

13樓:

您好,老有所依:老的時候有所依靠(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想辦法,知道了嗎

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現在有哪些農村養老保險新政策?

農村養老保險新政策的變化,45歲之內沒有交養老保險,以後不能再補交,現在養老保險是一張卡,可以在微信支付寶上交錢,不需要去社保局交錢,非常方便。農村養老保險新政策有 1 新增加失地養老保險金,農民可以按照失去土地的比例領取養老保險金。2 繳費政策變化,45歲之前沒有繳納過養老保險金的不能一次性補繳。...

怎麼樣可以忘記人,人們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我白天什麼

在你的潛意識裡還是有他的,即使現在他傷你心了,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他不好的訊息你也會傷心的 換個思路,你天天想他,就可能把他忘記 過一段時間就好了。夢到一個人不一定說明你還喜歡他 都說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為什麼我的夢裡會出現我平時已經忘記的人和事啊?還有在幾個月前 和前幾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說的是人們做...

女朋友對我說心有所屬,我要怎麼回覆她

你回覆 我知道。然後眼神堅定地看她三秒,最後眼神移開。接著沉默等她先開口。你好,我是情感顧問伊森,採納答案之後可以追問 說明 她心裡有別的人,並不在乎你,更不愛你 她是你女朋友麼?如果是那個人應該是你,如果是你在追她,也就絕對不是你了,至於怎麼回覆你應該知道了 問她 你心的歸宿是我嗎 她欠你什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