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葉子發黃乾枯怎麼辦,梔子花葉子發黃發黑怎麼辦?

2021-03-04 04:12:34 字數 5628 閱讀 2158

1樓:嚴冬臘月雪

澆水太勤造成的。儘量放到通風散光處養護。以後一次性澆透水(盆底流出少許水)後就等盆土乾透後再澆透。澆水過於勤會漚根導致黃葉落葉,嚴重還會整株枯死。

梔子花葉子發黃乾枯怎麼辦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梔子花葉子發黃原因

一、水分不當

梔子花在種植過程中澆水不宜過多,盆中積水或盆土過溼,會造成嫩葉黯淡無光,生長緩慢,老葉呈黃綠色,逐漸枯萎。

二、光照不當

光照過強或過若都導致植株葉子變黃。長時間的強光直射,葉面會會出現黃斑,但長時間放在遮陰環境中,葉片因得不到足夠的陽光而使葉片脫落,要及時補光。

三、施肥不當

梔子花種植過程中施肥濃度大會引起植株發黃,新葉的葉尖會呈現黃褐色,葉面凹凸不平無光澤,老葉逐漸枯萎脫落。此時需要及時補充肥料,但此之前,需要根據植株的表現判斷應補充的肥料是哪些,如下:

缺氮:植株缺氮單純葉發黃,新葉小而脆。

缺鉀:植物缺鉀的時候,老葉由綠色變成褐色。

缺鐵:開始時葉片呈淡黃色或白色,葉脈仍是綠色,嚴重時葉脈也呈黃色或白色,最終葉片乾枯而死。

缺鎂:黃化由老葉開始逐漸向新葉發展,葉脈仍呈綠色,嚴重時葉片脫落而死。⑤缺磷:老葉呈紫紅或暗紅色。

四、溫度過低

梔子花可耐低溫,但溫度過低會造成葉片黃化。在梔子花養護過程中,冬季容易凍傷,早春及初冬夜晚若不採取保暖措施,容易凍傷植株。

梔子花葉子發黃處理方法

一、慢慢適應環境

剛從市場買回的梔子花,大多是從溫室中取出,換到新環境中需要一段適應期。若環境差異過大,會造成黃葉,這時不可控因素。因此葉片發黃先觀察一段時間,此期間好好養護。

二、多澆水

梔子花喜水,喜歡暖暖的南風,喜歡溼潤的環境,但在北方天氣乾燥,空氣溼度不足,這些都會造成植株葉片發黃。無論南方北方,最好的方法是,將植株放在一個大托盤中,在托盤中裝滿水,注意每天向葉面灑水,讓葉片吸收水分,飽滿而有光澤。

三、酸性水較適宜

梔子花喜歡酸性的土壤,加中的自來水呈鹼性或中性,所以在澆水時經常加些酸性物質,比如食用醋、檸檬酸。

四、開窗通風

室內養護的梔子花需要經常通風,保證所處環境光線明亮,將植株放在窗邊養護。

五、合理施肥

上文介紹到梔子花缺肥的各種表現,根據植株的生長狀態適當補充肥料,保證每種營養素的均衡。若施肥過多,立即澆水沖洗,或翻盆換土。

六、修剪黃葉

梔子花木質莖,出現黃葉時,直接將變黃的枝幹剪掉,可以保證主幹正常生長,細心養護,不久後,會長出新葉。

3樓:愛利久gail老師

土壤不是酸性,使用硫酸亞鐵或者磷酸二氫鉀改變酸性

梔子花葉子發黃發黑怎麼辦?

4樓:夏日絕

梔子花在稍有遮陰處養護葉色會更好;倒是

土壤偏鹼性是一個問題,梔子花喜微酸性土壤而不適合偏鹼性土壤;

在生長季節可每隔10—15天澆一次0.2%的硫酸亞鐵溶液,其它季節每隔20天左右澆一次0.2%的硫酸亞鐵溶液,以防止土壤鹼化。

若是真正缺鐵黃化,先黃的是枝稍嫩葉,症狀是:初起時葉片除葉脈保持綠色外其它部分失綠,嚴重時整張葉片失綠。從老葉開始黃化一般是缺鎂為多見。

梔子花盆栽用土以40%園土、15%粗砂、30%廄肥土、15%腐葉土配製為宜。

夏季保持盆土稍潮;春秋季澆水要見幹見溼;冬季要控制澆水以偏幹一些為宜。澆水過多了也會引起黃葉。

梔子花梔子花(學名:gardenia ja**inoides),又名梔子、黃梔子,龍膽目茜草科。屬茜草科,為常綠灌木,枝葉繁茂,葉色四季常綠,花芳香,為重要的庭院觀賞植物。

5樓:和屋昂黃

梔子花葉子發黃發黑的解決方法:

1、土壤長期處於水分過多的狀態,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腐爛,引起葉片發黃發黑甚至脫落。

處理方法: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

2、水分不足,澆水間隔過長,或者澆水不當,水分吸收不夠,從而導致葉子發黑發黃。

處理方法:先少量澆水和噴水,使其逐漸復原後再轉入正常澆水。

3、養分不足,長期沒有施肥或未換盆換土。

處理方法:重新換一下盆,換入新的疏鬆肥沃的培養土,然後逐漸施肥,但是也不能一次施肥過多,要循序漸進。

4、光照不足,通風不好。長期放在蔽蔭處或光線不足的地方,導致枝葉徒長,葉薄而黃。

處理方法:將花盆移至向陽通風處。

梔子樹葉子發黃 乾枯 怎麼解決

6樓:

梔子樹葉子發黃乾枯的可能性及其解決辦法:

1、黃化病:發生較為普遍,由多種原因引起,故須採取不同措施進行防治,一般施腐熟的人糞尿或餅肥。

2、缺鐵時幼嫩葉片的葉脈間失綠髮黃,嚴重的會使整株葉片都發黃,甚至出現焦葉和枝條枯萎,最後造成植株死亡。對這種情況,可噴灑0.2%—0.5%的硫酸亞鐵水溶液進行防治。

3、缺鎂引起的黃化病則由老葉開始逐漸向新葉發展,葉脈仍呈綠色,嚴重時葉片脫落而死。對這種情況,可噴灑0.7%—0.

8%硼鎂肥防治。澆水過多、受凍等,也會引起黃葉現象,所以在養護過程中要特別加以注意。

4、缺氮的表現為單純葉黃,新葉小而脆。缺鉀的表現為老葉由綠色變成褐色。缺磷的表現為老葉呈紫紅或暗紅色。

日常管理:

1、梔子花喜散射光照,不耐蔭翳或夏季曝晒,應給予散射光照或半陰環境,光線要十分明亮,不可廕庇。

2、澆水宜在盆土表層見干時再澆水,不可太勤,如底部有接水盤,一定要在澆水10分鐘左右將盤中水全部倒淨。

3、梔子喜較高的空氣溼度,不耐乾燥,特別是新買的梔子,由於多是在南方地區培育的,新的環境空氣溼度不及培育環境的溼度,故在適應期有葉片黃落,特別是葉片密集、生長茂盛的脫落明顯,應在購買初期多噴水、多灑水增溼,以防不適。

4、梔子對氣溫的要求不嚴格,只要不低於10℃即可,一般的自然溫度條件下要儘量多通風,但不要大風吹襲,否則會加速葉尖乾枯。不僅要按照上述要求去管理,還要將黃葉全部摘除,以免消耗更多的養分,並在一週後逐漸澆灌些薄肥水,以促進其快速恢復。如果能澆灌礬肥水則效果更佳。

(礬肥水即用硫酸亞鐵與麻醬渣等有機物混合發酵漚制而成)。

7樓:郎秀英費緞

如果不是冬天太冷的話,就是缺水的原因,要定時澆水,而且要補充光照,這樣就可以了。

生長習性

梔子性喜溫暖溼潤氣候,好陽光但又不能經受強烈陽光照射,適宜生長在疏鬆、梔子樹所開的花肥沃、排水良好、輕粘性酸性土壤中,是典型的酸性花卉。盆栽用土以40%園土、15%粗砂、30%廄肥土、15%腐葉土配製為宜。

梔子苗期要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溼潤,勤施腐熟薄肥。澆水以用雨水或經過發酵的淘米水為好。生長期如每隔lo一15天澆1次0.2%硫酸亞鐵水或礬肥水(兩者可相間使用),可防止土壤轉成鹼性,同時又可為土壤補充鐵元素,防止梔子葉片發黃。

夏季,梔於花要每天早晚向葉面噴一次水,以增切空氣溼度,促進葉面光澤。

8樓:

水不能澆太多或者太少,見幹見溼,現在的季節一天一次,不用肥料增加泥土,乾枯狀態適合少見陽光就是說放陰涼處,新葉出來了,再增加光照。如是蟲害引起的黃葉的話,前面方法也需要的,不過,應該需要除蟲或者除去病菌那可能需要些農藥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別人的回答吧 已經很全了

梔子花葉子發黃什麼原因 100

10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梔子花屬於喜酸性植物,除了澆水、肥害等因素會導致梔子花黃葉,還有一個黃葉原因是:缺鐵性黃葉,在日常澆水時可以新增硫酸亞鐵兌水澆灌梔子花,可以有效避免缺鐵性黃葉。

11樓:波奇網

造成梔子花(詳情介紹)黃葉的原因大多數是由於在栽培的過程中管理不當而引起的,比如水分過多或者是水分不足,陽光太強或者是陽光太弱、肥量的量太充足或是缺少養分而引起的黃葉。我們只有弄清楚造成黃葉的原因才能解決其黃葉的問題,但是我們要怎樣才能知道其黃葉是由什麼具體的原因而導致的呢?

梔子花(詳情介紹)

1、由於水分過多引起的:葉子水黃,嫩葉暗黃並且沒有光澤,然而老葉卻沒多大的變化,新發的枝芽萎縮卻不生長。

解決的方法:將花卉放在通風且陰涼的地方,等土壤中的多餘水分自動吹乾後,再將其放回原地。

2、由於水分不足引起的黃葉:旱黃,主要變相為:葉鞘發枯,老葉先是枯黃最後脫落,而嫩葉的生長受的影響並不大。

解決的方法:既然是由於缺水引起,那當然是給其補足水分咯,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注意有個度。

3、太陽光太強引起的黃葉:灼黃,表現為葉鞘或葉邊緣枯萎,向陽的葉片會出現黃斑。

解決方法:將花卉轉移到陰處即可。

4、缺少陽光引起的黃葉:缺光黃,由於花卉長時間的處於隱蔽無光之處,導致其不能合成葉綠素,最後是葉子發黃而脫落。

解決的方法:將花卉轉移到向陽的地方。

5、營養過盛引起的黃葉:表現為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葉子黃而無光澤。

解決的方法:停止施肥。

6、營養不足引起的黃葉:變現為嫩葉的顏色逐漸變淡,最後為黃色。

解決的方法:給花卉施肥。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梔子花葉子發黃主要有以下情況:

(1)缺鐵缺鐵的表現,在細嫩葉片的葉脈間失綠髮黃,整個葉片逐漸變成黃白至白色。

(2)缺鎂缺鎂的表現,植株下部老葉的葉脈間首先失綠髮黃。

(3)土壤積水通氣不良和病蟲危害等都會引起梔子花葉子發黃。

13樓:釋宛白浮景

梔子花喜溫暖、溼潤的半陰環境,稍耐陰,怕強光暴晒,夏季宜放在蔭棚或花陰下等具有散射光的地方養護

這株梔子花沒有什麼大問題的。

從**上看發黃的都是下部少量老葉,黃葉上面的葉片很正常。

梔子花在稍有遮陰處養護葉色會更好;倒是土壤偏鹼性是一個問題,梔子花喜微酸性土壤而不適合偏鹼性土壤;在生長季節可每隔10—15天澆一次0.2%的硫酸亞鐵溶液,其它季節每隔20天左右澆一次0.2%的硫酸亞鐵溶液,以防止土壤鹼化。

若是真正缺鐵黃化,先黃的是枝稍嫩葉,症狀是:初起時葉片除葉脈保持綠色外其它部分失綠,嚴重時整張葉片失綠。從老葉開始黃化一般是缺鎂為多見。

梔子花盆栽用土以40%園土、15%粗砂、30%廄肥土、15%腐葉土配製為宜。

夏季保持盆土稍潮;春秋季澆水要見幹見溼;冬季要控制澆水以偏幹一些為宜。澆水過多了也會引起黃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4樓:雲種養

梔子花黃葉子原因

一、澆水不當

原因:給梔子花澆水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植株長期生長在有積水或太乾旱的環境,根系就無法正常吸收養分和水分,葉子會因此變黃。

解決方法:缺水的話就稍微澆點水,每天適當向葉片噴水,讓它處於溼潤沒有積水狀態。如果盆土中有積水,就將它脫盆後放在陰涼處養護,平時澆水量控制一下,出現積水後要及時採取排水措施。

二、調節溫度

原因:養殖環境溫度過低就會將植株凍傷,它的葉片也會隨之出現黃化。

解決方法:氣溫比較低的時候要調高溫度,冬天儘量放在室內養護,不要讓冷風直吹植株。另外,早春的晚上也要做好保暖工作。

三、合理光照

原因:在養護梔子花的過程中,如果長時間讓它接受強光照射,葉子就會被灼傷,從而會變黃。相反,長期處於陰暗的環境中生長,也會導致葉片發黃,還會出現脫落的現象。

解決方法:夏天陽光強烈的時候要做好遮蔭工作,不要被烈日直射,或將它放在陰涼處養護,平時養護只要保證有充足的散射光就行。

梔子花葉子發黃怎麼辦,梔子花葉子發黃怎麼回事?

造成梔子花 詳情介紹 黃葉的原因大多數是由於在栽培的過程中管理不當而引起的,比如水分過多或者是水分不足,陽光太強或者是陽光太弱 肥量的量太充足或是缺少養分而引起的黃葉。我們只有弄清楚造成黃葉的原因才能解決其黃葉的問題,但是我們要怎樣才能知道其黃葉是由什麼具體的原因而導致的呢?梔子花 詳情介紹 1 由...

梔子花葉子發黃怎麼辦梔子花為什麼葉子變黃

梔子花屬於喜酸性植物,除了澆水 肥害等因素會導致梔子花黃葉,還有一個黃葉原因是 缺鐵性黃葉,在日常澆水時可以新增硫酸亞鐵兌水澆灌梔子花,可以有效避免缺鐵性黃葉。video 210414 182534 梔子花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造成梔子花 詳情介紹 黃葉的原因大多數是由於在栽培的過程中管理不當而引起的...

梔子花葉片發黃乾枯怎麼辦,梔子樹葉子發黃 乾枯 怎麼解決

從 看,我認為你的盆栽已經死掉了,下次再買,一定要在土壤裡面緩緩苗再移栽到盆裡,這樣容易成活!這花救的有點晚了。也沒啥搶救的必要了。基本上就是因為植株缺鐵了。給你個解決辦法先試試 用硫酸亞鐵,發黃的病株用0.1 一0.2 硫酸亞鐵噴施葉片,也可將硫酸亞鐵直接放在花盆表土上,待澆水時逐漸滲透吸收。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