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拜倫的《雅典的少女》讀書筆記或讀後感

2021-03-04 04:08:04 字數 1191 閱讀 1614

1樓:書痴

讀《雅典的少女》(半山楓林)

當我們把《雨巷》當成愛情詩來討論時,使我想起另一首愛情的名詩——英國詩人拜倫的《雅典的少女》。它的風格和做派與《雨巷》截然不同,但它卻同樣魅力四射,長存在人們的心間。雖然歲月流逝近半個世紀,我仍象我當年一樣的珍愛它。

《雅典的少女》

——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

一雅典的少女啊,在我們別前,

把我的心,把我的心交還!

或者,既然它已經和我分離,

留住它吧,把其餘的也拿去!

請聽一句我別前的誓語,

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

二我要憑那鬆開的捲髮,

每陣愛琴海的風都追逐著它;

我要憑那長睫毛的眼睛,

睫毛直吻你頰上的桃紅;

我要憑那野鹿似的眼睛,誓語:

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

三還有我久欲一嘗的紅脣,

還有那輕盈緊束的腰身,

我要憑這些定情的鮮花,

它們勝過一切言語的表達,

我要說,憑愛情的一連串悲喜,

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

四雅典的少女啊,我們分了手;

想著我吧,當你孤獨的時候。

雖然我向著伊斯坦堡飛奔,

雅典卻抓住我的心和靈魂:

我能夠不愛你嗎?不會的!

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

此詩抒寫了拜倫同一位希臘姑娘的火熱的戀情。詩人僅用寥寥數語就勾畫出一個美麗、熱情、充滿青春朝氣的雅典少女的形象。這同《雨巷》那種東方式的含蓄、委婉、隱喻式的情詩表現方式大相徑庭。

《雨巷》中只寫了一句——「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有著丁香一樣的顏色、芬芳和憂愁,詩人希望「逢著」她。而這裡卻寫了少女美麗的頭髮、睫毛、眼睛、面頰、紅脣和輕盈緊束的腰身……詩人並坦率大膽地說要擁抱她,吻她。兩種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兩首愛情詩,對愛的表達方式迥異,但它們同樣構成詩的意境美,韻律和節奏美。

《雨巷》詩人與丁香姑娘默默分手,只希望再能「逢著」,而西方詩人則大聲直白:「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他用反覆吟唱的迭句來烘托摯愛深深的氣氛,反襯出那種撕心裂肺般的少年離別之苦,從而大大增強了這首抒情詩的動情力。

不是嗎,讀過這首詩的年輕學子,哪個內心深處不憧憬有個自己心儀的美麗姑娘呢,哪個不想用整個生命去愛自己心愛的姑娘呢!這種幟烈的情感,對愛的執著追求,它是沒有國界的,是所有青年人青春激情的體現,是世界充滿活力的表現,因而也是值得歌頌的,儘管它們的表現方式有多麼大的不同。

讀書筆記的,讀書筆記的範文

1 讀了 三國演義 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

求讀書筆記(勵志的),求一篇讀書筆記 1000字(勵志的)

這幾天,我有幸閱讀了著名作家的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讓我飽食了一頓豐盛的精神大餐。它成為了我最喜歡的書。外閱讀物之一。這本名著裡,塑造了許許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異的人物,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 主人公 保爾?柯察金。作者曾說過人生最美好的東西,就是當一個人已經不在人世的時候,他還能以自...

求讀書筆記,求20篇讀書筆記 簡短一點的

愛的教育 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一部著作。這部書很有意思的是作者以一個小學生的名義,通過日記本的形式,講述了很小的故事,然後將 愛的教育 融入這些故事,用以培養年輕一代的思想情操。這些日記形式的故事一篇篇都不是很長,都是孩子在讀書期間一天內發生的有趣,有意義的事,孩子只是很簡單的將這些學習過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