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試說明IP地址和硬體地址的區別。為什麼要使用這兩種不同的地址?

2021-03-03 21:01:23 字數 4849 閱讀 8902

1樓:敖若然

ip地址是指網際網路協議地址(英語:inter*** protocol address,又譯為網際協議地址),是ip address的縮寫。ip地址是ip協議提供的一種統一的地址格式,它為網際網路上的每一個網路和每一臺主機分配一個邏輯地址,以此來遮蔽實體地址的差異。

目前還有些ip**軟體,但大部分都收費。

試說明ip地址和硬體地址的區別。為什麼要使用這兩種不同的地址?

2樓:白的味

一、ip地址和

硬體地址的區別

1、長度的區別:

實體地址即硬體地址,由48bit構成;ip地址由32bit組成,是邏輯地址。

2、放置位置的區別:

ip地址放ip資料包的首部,而硬體地址則放在mac幀的首部。

3、使用的區別:

在網路層和網路層以上使用ip地址,資料鏈路層及以下使用硬體地址。

二、使用這兩種不同的地址的原因

在ip 層抽象的互連網上,我們看到的只是ip 資料包,路由器根據目的站的ip地址進行選路。在具體的物理網路的鏈路層,我們看到的只是mac 幀,ip 資料包被封裝在mac幀裡面。mac 幀在不同的網路上傳送時,其mac 幀的首部是不同的。

這種變化,在上面的ip 層上是看不到的。每個路由器都有ip 地址和硬體地址。使用ip 地址與硬體地址,儘管連線在一起的網路的硬體地址體系各不相同,但ip 層抽象的互連網卻遮蔽了下層這些很複雜的細節,並使我們能夠使用統一的、抽象的ip 地址進行通訊。

3樓:匿名使用者

ip地址和硬體地址的區別:⑴ip地址放ip資料包的首部,而硬體地址則放在mac幀的首部;⑵在網路層和網路層以上使用ip地址,資料鏈路層及以下使用硬體地址。為什麼要使用這兩種不同的地址,是因為在因特網上,是使用ip地址獨一無二的標識每個主機(或路由器),但在傳送資料時,使用ip地址的ip資料包向下要交給資料鏈路層,被封裝成mac幀,而mac幀在具體的物理網路(如區域網)中傳送時使用的是實體地址。

連線在通訊鏈路上的裝置(主機或路由器)在接收mac幀時,其根據是mac幀首部中的硬體地址。只有在剝去mac幀首部和尾部後將mac層的資料上交給網路層,網路層才能在ip資料包中找到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

4樓:混世達人

今日頭條

開啟回答

共1個回答

使用者4287148331823

關注一、ip地址和硬體地址的區別1、長度的區別:實體地址即硬體地址,由48bit構成;ip地址由32bit組成,是邏輯地址。2、放置位置的區別:

ip地址放ip資料包的首部,而硬體地址則放在mac幀的首部。3、使用的區別:在網路層和網路層以上使用ip地址,資料鏈路層及以下使用硬體地址。

二、使用這兩種不同的地址的原因在ip 層抽象的互連網上,我們看到的只是ip 資料包,路由器根據目的站的ip地址進行選路。在具體的物理網路的鏈路層,我們看到的只是mac 幀,ip 資料包被封裝在mac幀裡面。mac 幀在不同的網路上傳送時,其mac 幀的首部是不同的。

這種變化,在上面的ip 層上是看不到的。每個路由器都有ip 地址和硬體地址。使用ip 地址與硬體地址,儘管連線在一起的網路的硬體地址體系各不相同,但ip 層抽象的互連網卻遮蔽了下層這些很複雜的細節,並使我們能夠使用統一的、抽象的ip 地址進行通訊。

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和硬體地址

5樓:小喬啊流水

inter***上的每臺主機(host)都有一個唯一的ip地址,ip地址就像是我們的家庭住址一樣,如果你要寫信給一個人,你就要知道他(她)的地址,這樣郵遞員才能把信送到。

mac(media access control,介質訪問控制)地址是識別lan(區域網)節點的標識。網絡卡的實體地址通常是由網絡卡生產廠家燒入網絡卡的eprom(一種快閃記憶體晶片,通常可以通過程式擦寫),它儲存的是傳輸資料時真正賴以標識發出資料的電腦和接收資料的主機的地址,也就是說,在網路底層的物理傳輸過程中,是通過實體地址來識別主機的,它一般也是全球唯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門牌號,網路相當於郵遞員,沒有門牌號,郵遞員怎麼找到你家

(區域網的)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

7樓:我什麼都怕

ip是英文 inter*** protocol的縮寫,意思是「網路之間互連的協議」,也就是為計算機網路相互連線進行通訊而設計的協議。在因特網中,它是能使連線到網上的所有計算機網路實現相互通訊的一套規則,規定了計算機在因特網上進行通訊時應當遵守的規則。任何廠家生產的計算機系統,只要遵守 ip協議就可以與因特網互連互通。

正是因為有了ip協議,因特網才得以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開放的計算機通訊網路。因此,ip協議也可以叫做「因特網協議」。

——ip是怎樣實現網路互連的?各個廠家生產的網路系統和裝置,如乙太網、分組交換網等,它們相互之間不能互通,不能互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們所傳送資料的基本單元(技術上稱之為「幀」)的格式不同。ip協議實際上是一套由軟體程式組成的協議軟體,它把各種不同「幀」統一轉換成「ip資料包」格式,這種轉換是因特網的一個最重要的特點,使所有各種計算機都能在因特網上實現互通,即具有「開放性」的特點。

——那麼,「資料包」 是什麼?它又有什麼特點呢?資料包也是分組交換的一種形式,就是把所傳送的資料分段打成 「包」,再傳送出去。

但是,與傳統的「連線型」分組交換不同,它屬於「無連線型」,是把打成的每個「包」(分組)都作為一個「獨立的報文」傳送出去,所以叫做「資料包」。這樣,在開始通訊之前就不需要先連線好一條電路,各個資料包不一定都通過同一條路徑傳輸,所以叫做「無連線型」。這一特點非常重要,它大大提高了網路的堅固性和安全性。

——每個資料包都有報頭和報文這兩個部分,報頭中有目的地址等必要內容,使每個資料包不經過同樣的路徑都能準確地到達目的地。在目的地重新組合還原成原來傳送的資料。這就要ip具有分組打包和集合組裝的功能。

——在實際傳送過程中,資料包還要能根據所經過網路規定的分組大小來改變資料包的長度,ip資料包的最大長度可達 65535個位元組。

——ip協議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那就是給因特網上的每臺計算機和其它裝置都規定了一個唯一的地址,叫做「ip 地址」。由於有這種唯一的地址,才保證了使用者在連網的計算機上操作時,能夠高效而且方便地從千千萬萬臺計算機中選出自己所需的物件來。

——現在電信網正在與 ip網走向融合,以ip為基礎的新技術是熱門的技術,如用ip網路傳送話音的技術(即voip)就很熱門,其它如ip over atm、ipover sdh、ip over wdm等等,都是ip技術的研究重點。(ip全球通網)

8樓:匿名使用者

ip地址是基於tcp/ip協議的地址,就給每臺機器使用tcp/ip協議進行通訊的可能。

9樓:匿名使用者

就象名字一樣啊,都叫張三那怎麼分啊,就叫張三,張四就分出來了嘛。

10樓:匿名使用者

ip地址是計算機的住址,就像我們人類的住址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你家的路名門牌號一樣,為了方便的與其它計算機獲取聯絡地址!

3. 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ip地址的分類有意義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ip地址的意義(瞭解計算機名與ip地址):

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和mac地址這兩種不同的地址

13樓:匿名使用者

mac地址是2層的概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把mac地址和ip地址**在一起。這樣,就不會出現ip地址被盜用而不能正常使用網路的情況,可以有效保證小區網路的安全和使用者的應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ip地址是你網路上的地址,基本不固定。

mac地址是你網絡卡地址,固定不會變的。

16樓:deng志剛

因為基於tcp/ip控制傳輸的網際網路絡,各個網路點必須賦於ip地址,只有這樣才能進行網路的控制與傳輸。各個區域網中可以用相同的ip地址。但公網中(也就是網際網路)ip地址也是唯一的,須向nic申請。

mac地址,也叫硬體地址,是由48位元/bit長(6位元組/byte,1byte=8bits),16進位制的數字組成.0-23位叫做組織唯一標誌符,由廠家燒錄在網路介面裝置上。由於須向ieee組織申請,mac地址是唯一的。

路由器為什麼需要ip地址?為什麼需要多個ip地址?

17樓:0齊帆

目前常見的路由器都是一個網口對應一個ip地址的,而且每個ip地址都在不同網段。路由器就是這樣用同一個裝置上的不同ip地址將不同的網路連線起來的。說的不夠準確不過夠通俗。

18樓:欲醒不能

說得簡單一點.你可以把

路由器看成一臺電腦.所以他需要地址.它的作用是流量分配和**等.

至於為什麼要多個地址,你可以理解為因為路由器其中一個作用就是區分不同的網段.就相當於某城市分為幾個區,每個區到其他的區都需要經過一個多分岔的路口.而路由器就是那個多分岔的路口.

每個分岔用來區分到底通向何方.

不知道你理解到沒.這些問題你隨便找本書就能找到答案的.每個人的理解不一樣.我說的你不一定理解得到

19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是基於tcp/ip協議工作的,所以需要使用ip,不然你怎麼確定地址?

至於要說詳細點這是說不清楚的,因為tcp/ip是一個協議族,它涉及了整個網路的知識,建議你去找相關的tcp/ip協議的書來看

20樓:匿名使用者

ip地址 通道 沒有就沒路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不需要ip 的啊,請你把tcp/ip 協議設定成自動獲取就可以了。

試說明IP地址和硬體地址的區別。為什麼要使用這兩種不同的地址

一 ip地址和 硬體地址的區別 1 長度的區別 實體地址即硬體地址,由48bit構成 ip地址由32bit組成,是邏輯地址。2 放置位置的區別 ip地址放ip資料包的首部,而硬體地址則放在mac幀的首部。3 使用的區別 在網路層和網路層以上使用ip地址,資料鏈路層及以下使用硬體地址。二 使用這兩種不...

區域網的 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

ip地址是基於tcp ip協議的地址,就給每臺機器使用tcp ip協議進行通訊的可能。就象名字一樣啊,都叫張三那怎麼分啊,就叫張三,張四就分出來了嘛。ip地址是計算機的住址,就像我們人類的住址一樣,就像你家的路名門牌號一樣,為了方便的與其它計算機獲取聯絡地址!說明ip地址與硬體地址的區別。為什麼要使...

IP地址的分類,請舉例說明,IP地址的分類以及舉例說明

i p地址的類可以通過檢視地址中的前8位位組 最重要的 而確定。和最高位相關的位數式 決定了地址類。位格式也定義了和每個地址類相關的8位位組的十進位制的範圍。1.a類 a類地址,8位分配給網路地址,2 4位分配給主機地址。如果第1個8位位組中的最高位是0,則地址是a類地址。這對應於0 1 2 7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