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就能完成作文的構思怎麼快速構思作文

2021-03-04 04:08:04 字數 5280 閱讀 4208

1樓:透亮琶笛諾

我最喜歡bai

看秧歌了。

先在屋裡聽到du熱熱鬧鬧的zhi鑼鼓聲,從遠而近,我便dao飛奔出門。擠在人內群中間向遠處觀容望,只見一隊花花綠綠的人馬沿著街道緩緩而來,最先看清的是敲鑼打鼓的。然後就扭秧歌的了。

他們打扮成京戲中小姐書生的模樣。只是穿得更加新鮮豔麗。臉上還畫了濃濃的妝,腳上踩著半人高的高蹺,有的手中拿著彩色的扇子。

有的腰上系一根長長的紅綢帶,雙手各拎一角。踏著節奏揮舞開兩隻胳膊,投入而神氣的扭動。那股神常常會把一些孩子吸引進隊伍裡去。

扭秧歌的隊伍中有時還會有唐僧師徒,老漢推車、小媳婦騎驢等有趣的造型。他們在一樣的節奏下,做著各種各樣的動作,顯得更逼真,更有趣,也更吸引人。

扭秧歌的隊伍很快就扭過去了。我常常會跟出去很遠很遠,追著看。

怎樣快速進行作文構思

2樓:武夷山大道

析「題」

一篇作文的構思要怎樣寫

3樓:小丫頭洛慧

首先第一步是審題立意

這最重要的一步了,連主題都跑偏的寫再好也白搭。

然後立意以後,就根據文體來構思,寫記述文好辦,你就可以想想是按照時間順序還是倒敘的順序來寫,議**那沒法了就是論點論據論證三要素

在構思的時候,要想好我該怎樣能夠做點點個題,呼應,多積攢一些作文素材有了大概的方向,就差不多了,主要還是要多練習你可以專門找作文題目,不需要寫作文,只需要專門去看了題目想想應該寫什麼

多練下肯定有幫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作文構思方法 所謂「構

思」,一般地說,是指從積累材料、確定主題和文體之後,包括如何提煉和表達主題,選用材料,到安排結構,擬製提綱結束,起草之前的一階段之中的思維活動,均屬於構思範圍。通俗地說,就是立意謀篇。它包括確定中心、擇取材料、安排結構等。

快速寫作一個重要的環節在於構思。快速寫作必須學會快速構思,即學會快速立意,快速選材,快速安排結構。立意既要新,又要快。

一個題目有許多角度可寫,同一個材料可以表示多箇中心,如果憑空去想,挖空心思,必然慢,如果在借鑑中求新,有據可依,立意就會快許多。立意要快。審題後,根據題目要求迅速選擇材料,把與題目有關的材料迅速搜尋出來,迅速作出決斷,將選用的材料概括寫在稿紙上。

安排結構要快。結構安排的先後、詳略,應取決於表達中心的需要,也應注意材料之間的銜接與過渡。培養 的構思能力,著眼點應在培養把握文章發展脈絡(線索)的能力上。

培養的構思能力,應著力培養安排文章順序的能力。培養議文的構思能力,要在培養理清思路的能力上下功夫。

一、 的快速構思方法 是以記敘描寫人物的經歷、行為或事物的原委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它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寫人,一是記事。

寫作文的構思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1、要寫好作文,你首先要記住素材,尤其是高中後的作文。一個人哪來的專那麼多經歷!

2、學會作文屬樣板格式,怎麼寫漂亮的標題、開頭、結尾

3、學會審題,轉變思維。可以怎麼切入,比如蘇東坡,挫折、淡泊、勇敢、堅強、自由、樂觀、幸運、成就人生、實現價值、執著(對自己、對亡妻感情)、挫折坎坷、不幸、奉獻(蘇堤、文學)都可以用他的素材,引用點他的詞,文采也有了,只是看你如何組織語言罷了!

4寫作文要審好題,時刻緊扣文章中心。不會偏題,許多東西換個說法吧了,不同的立場就可以從不同的方向看問題。

許多語言要換一個詞,每引用一個事例就要回扣一下中心點,寫的很抽象的話題都不會跑題,即使你連作文材料都看的似是而非,

如果你自己不想寫議**,想法就完全錯了,高中一定學會寫議**模式文,首先是文采很好掌控!其次高中生哪來的那麼多經歷,我以前最怕的是記敘文,沒有真情實感!乾巴巴的!

如果水平高,有思想,可以散文,形散意不散,也好寫,但你要求助我看懸!要簡單高分,學編議**!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篇作文的構思要怎樣寫

首先第一步是審題立意

這最重要的一步了,連主題都跑偏的寫專

再好也白搭。

然後立意屬以後,就根據文體來構思,寫記述文好辦,你就可以想想是按照時間順序還是倒敘的順序來寫,議**那沒法了就是論點論據論證三要素

在構思的時候,要想好我該怎樣能夠做點點個題,呼應,多積攢一些作文素材有了大概的方向,就差不多了,主要還是要多練習你可以專門找作文題目,不需要寫作文,只需要專門去看了題目想想應該寫什麼

多練下肯定有幫助的

7樓:小丫頭洛慧

一篇作bai文的構思要怎樣寫

du首先第一步是審題zhi立意

這最重要的一步了,連dao主題都跑偏版的寫再好也白搭。

然後權立意以後,就根據文體來構思,寫記述文好辦,你就可以想想是按照時間順序還是倒敘的順序來寫,議**那沒法了就是論點論據論證三要素

在構思的時候,要想好我該怎樣能夠做點點個題,呼應,多積攢一些作文素材有了大概的方向,就差不多了,主要還是要多練習你可以專門找作文題目,不需要寫作文,只需要專門去看了題目想想應該寫什麼

多練下肯定有幫助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審題,是bai習作重要的一部分。du我每一次寫作文時zhi,都會先

dao認真地看清習作版

要求,然後按照要求來

權構思,寫作。舉個例子,如果是一篇寫人的文章,並且要求通過對某人的動作、神態、語言以及心理活動的描寫,反映出一個人的特定品質,假如你沒有認真去看和理解,也沒有抓住這個人的本質特徵去描寫,那麼即使寫得再好,也得不到高分。2、選材,同樣十分重要。

選擇材料時,要避免選擇一些很老套的材料,多選擇一些很新穎、很鮮活的材料。例如:老師佈置寫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而你如果寫了讓座這件事情,我想,別人看了,一定會覺得十分乏味,不想再看第二遍。

因為這篇文章單從選材這方面來說,就已經失敗了。那麼,怎樣才能選好材料呢?應該留心觀察生活,注意自己身邊點滴小事,捕捉那些生動引人的細節,也許你就能夠發現很好的寫作材料了。

3、擬提綱,可以使文章的條理更加清晰。在沒有寫作之前,提綱是幫助你理清思路、分清層次,這樣文章就會更有順序,更有條理。  接下來,便是最重要的環節了——動筆。

作文怎麼構思情節 四種情節構思的方法

9樓:幸福幸福幸福

所謂「構思」,一般地說,是指從積累材料、確定主題和文體之後,包括如何提煉和表達主題,選用材料,到安排結構,擬製提綱結束,起草之前的一階段之中的思維活動,均屬於構思範圍。通俗地說,就是立意謀篇。它包括確定中心、擇取材料、安排結構等。

快速寫作一個重要的環節在於構思。快速寫作必須學會快速構思,即學會快速立意,快速選材,快速安排結構。

立意既要新,又要快。一個題目有許多角度可寫,同一個材料可以表示多箇中心,如果憑空去想,挖空心思,必然慢,如果在借鑑中求新,有據可依,立意就會快許多。立意要快。

審題後,根據題目要求迅速選擇材料,把與題目有關的材料迅速搜尋出來,迅速作出決斷,將選用的材料概括寫在稿紙上。安排結構要快。結構安排的先後、詳略,應取決於表達中心的需要,也應注意材料之間的銜接與過渡。

培養記敘文的構思能力,著眼點應在培養把握文章發展脈絡(線索)的能力上。

培養說明文的構思能力,應著力培養安排文章順序的能力。

培養議**的構思能力,要在培養理清思路的能力上下功夫。

如:記敘文的快速構思方法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人物的經歷、行為或事物的原委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它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寫人,一是記事。

記敘文的快速構思,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無論是寫人還是記事,必須儘快地確定選用的材料,確定文章所要表達的主題,安排好文章的結構。第二,迅速考慮如何把這些材料儘快地連綴起來,尋找一條貫串文章的線索。有的 記敘文 以具體事物為線索;有的以情節發展為脈絡;有的以人物變化為線索;有的以場面轉換為聯絡;有的以感情為線索,有的以材料的內在聯絡為紐帶……快速寫作時,可能利用這些線索或紐帶進行快速構思。

第三,根據所選用的特點,採取各種方法把材料連綴成篇。

記敘文常見的幾種快速構思的方法:

1、綵線穿珠法

如果把文章比作人體,那麼就必須有血脈神經貫穿全身,才能把心臟裡的血液輸送到身體的所有細胞,把大腦的指令傳達到身體的各個部分。只有這樣,人才能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綵線所起到的作用就是這種聯絡文章各個部分,使之成為有機整體的作用。

一篇文章,總有一條貫串全文的主線。寫作者只要找準這根「線」,然後就可以很快地珠子串起來,形成一篇井然有序的文章。快速構思的關鍵就是要在短時間內聲帶朝氣蓬勃準這根綵線。

我們在寫作構思的時候,如果能把那些看似互不關聯的材料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結合到表達主題的總渠中來,這不失為一種快速構思的好方法。「綵線穿珠」的構思方法在高考作文中也十分管用。

訓練題目:《幸福的童年》《傘》《故鄉,那一片綠》

2、畫面組合法

在記敘文寫作中,我們可以題目規定的範圍內,選擇幾個生動的、典型的人物生活片斷,或事件的情節片斷,或景物描寫片斷,把它們有機地組合起來,共同表現一個主題。這種構思方法,我們稱之為「畫面組合法」。用這種方法構思的記人敘事的文章,可以在較短小的篇幅內,立體地多角度地表現人物、敘述事件、描寫景物。

……運用畫面組合法來構思,就可以給作者留有相當廣闊的自由創作的天地,使思路開闊,縱橫馳騁。這種構思增加了文章的容量,可以表現更復雜的事件,可以更好地抒發作者的感情,更為深刻地表現文章的主題。畫面組合法,不一定有一格貫串全文的線索。

但這並不等於說,文章的那些「畫面」可以隨便攝取和組接。它們之間的關係應當是分工而又合作的,獨立而又集中集。所謂「分工」,就是各個畫面表現的角度不同,側面不同;所謂「合作」,就是所有的畫面都要共同表現某一個主題思想。

訓練題目:《濃濃的母愛》《瞧我這一家子》《-----軼事》

3、小中見**

所謂「小中見**」,就是從寫「小題材」入手,以小見大,由點及面,見微知著。在這類文章中,作者筆下儘管是一些細微平凡的人與事,但於細微處見精神,如同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陽的光輝一樣,同樣可以表現時代風貌。對於這種手法郁達夫曾作過一個形象化的比喻,那就是:

「一粒沙裡見世界,半瓣花上說人情」。日常生活中細緻、平凡的題材,是可以從某一生活側面、某一生活片斷折射出具有深刻社會意義和時代精神的光輝的。

訓練題目:《習慣》《微笑》《我們這裡的新鮮事》

4、尺水興波法

所謂「尺水興波法」,就是指在很短小的篇幅裡也能寫得一波三折。我們寫一般的 記敘文 ,為了能吸引讀者並且能給讀者以某種啟發與享受,在謀篇佈局時,在記事過程中還要注意曲折動人,使文章富於變化,出乎意外,但又合乎情理。古人說:

「文似看山不喜平,記事曲折才動人」。如果老是平鋪直敘,讓讀者看了頭便知尾,那就很難引人了。

使文章形成一波三折之勢的方法,除了故事情節的波折以外,還有行為動作的一波三折。文章一波三折,具有喜劇色彩,細細讀來,妙趣橫生,把嚴肅的思想內容,以幽默詼諧的筆調,新鮮活潑的文風表達出來,不難看出構思上的巧妙之處。

六步洗手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簡述六步洗手法步驟

第一步 掌心相對,手指併攏相互揉搓 第二步 洗背側指縫 手心對手背沿指縫相互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三步 洗掌側指縫 掌心相對,雙手交叉沿指縫相互揉搓 第四步 洗拇指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五步 洗指背 彎曲各手指關節,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六步 洗...

教你六步如何開啟心結

每個人都會經歷創傷。有些是突發性創傷,比如 雪災 突發性車禍 失去親人 離婚等等。而有些創傷發生了太長時間,稱之為積累性創傷,比如經常性地感覺到被嘲笑 不被認可 當這些創傷已印刻於心,如何才能從創傷中更快地恢復過來?美國專家研究了一套新的創傷修復模式。通過學習這個模式,我們不僅可以 自己,也可以幫助...

初學者怎樣學游泳簡單六步驟快速學會游泳

初學者快速學會游泳步驟 第一步 憋氣 吐氣 一般人只知道使勁的憋氣,全身的力氣都用在了臉上,注意力也在臉上,所以動作也會變形 因此,第一步在淺水區練習憋氣,每次憋到快憋不住時,慢慢的將氣吐出來,注意 開始一定要慢 並不斷嘗試不同的吐氣速度 同時,身體放鬆,還可以嘗試在水下睜開眼睛,有游泳鏡最好 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