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語文作文型別,結構,詳細,中學語文作文型別,結構,詳細!!!

2021-03-04 04:03:42 字數 2808 閱讀 1405

1樓:人鬼之戀

鳳頭明眸更亮麗(上)——中考滿分作文「題」「首」妙合六法

「題好一半文」,古人把精彩的開篇喻作「鳳頭」。中考作文如果既能擬出「明眸」般的題目,又能繪就「鳳頭」樣的開篇,做到「題」「首」妙合,那定能使閱卷老師的眼睛為之一亮。2023年的中考滿分作文為我們提供了多種方法,值得借鑑。

一、復沓強化法。讓精彩的題目在開篇中反覆出現,對閱卷老師形成強烈刺激。江西考題是「以『水』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有位考生擬題《你是人的化身》,含意深邃而富有哲理。

文章開頭這樣寫道:「水,你是人的化身。從大山峽谷中淌出,大山賦予你輕柔婉約;從地殼岩石中湧出,大地賦予你剛烈堅韌。

從此,你也具有了人的萬般品格,你是人的化身。」作者兩次點選文題,將水的自然屬性與人的生活感悟接通,給人深刻印象。

二、詮釋設懸法。開篇詮釋文題,但又不是和盤托出,讓你一覽無餘,而是「釋」中有「疑」,留下懸念。廣東一考生擬題《新的發現》,第一段開門見山釋題:

「原來媽媽是喜歡吃魚的——這是我的新的發現。」作者寓懸念於詮釋之中——「媽媽喜歡吃魚」,這本該早就知道的愛好怎麼還會成為「我」的「新發現」?文題和開篇如磁石般吸引著讀者。

遼寧大連市的考題要求閱讀《討債》一文後「結合生活實際自擬題目寫一篇有真情實感的短文,有位考生運用借代辭格擬題《黑白債》,開篇這樣釋題:「母親有一頭烏黑的發,濃密而自然,但曾幾何時,母親烏黑的髮絲中竟平添了幾根白髮,難道這是歲月在向母親討債嗎?」作者簡練地對「黑」、「白」、「債」三字作詮釋,但一句反問卻留下懸念,文末懸念解開——欠下「黑白債」的正是「我」自己,「歲月無情,母愛無價」這一主題表達得曲折動人。

三、虛實結合法。或題「實」首「虛」,或題「虛」首「實」,兩者結合,相得益彰。貴州省的考題要求閱讀關於大興安嶺災情的一段文字然後自擬標題作文,有位考生擬題《生命需要頑強》,這屬於抽象色彩較強的「虛」題,開篇卻從具體可感的「實」例落筆:

「生命看似十分脆弱。手輕輕一折,花草就凋零枯萎了;腳輕輕一踩,螞蟻就粉身碎骨了;**隨便一揮,人或動物就很快死亡了……生命是如此的弱不禁鳳。可是,大興安嶺火災後的另一番景象卻讓我們看到了生命的頑強……」作者欲揚先抑,以「實」寫「虛」,落筆就把文題演繹得血肉豐滿。

高中語文作文議**結構

2樓:充建義尚越

我09高考,老師要求我們:第一段開頭論點鮮明簡潔(2-3句話);兩個分論點分別擺在2、3兩段開頭,一個分論點後引1-2個論據,每段末稍作總結;結尾段乾淨利落

我上高三才開始收集論據,有點晚,別看我收集了上百個,高考能用3個就不錯了。所以你一定要收集論據,多看年級範文,如果你文筆不是很出色,不要把時間都浪費在文采上,最後一定能寫好。

初中語文考試作文大概有哪幾種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話題作文、材料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寫記敘文。真情實感,以小見大的記敘文,分數都不會太低的

語文作文橫式結構和縱式結構有什麼區別?謝謝了!急,馬上中考了!

5樓:

橫式結構就是把一組屬於不同類別,但有內在聯絡的事物或景象,按照差不多相同的句子結構排列在一起,來共同表達一個主題。我們來看臺灣濤人余光中的《鄉愁》的結構如何。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

我在外頭

母親呵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余光中還有一首鄉愁詩是《鄉愁四韻》,內容如下: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這兩首詩分別用四組不同的意象表達了「思鄉」這同一個主題。橫式結構常從三五個不同的方向上印證同一個主題,因此顯得材料豐富,思路開闊,氣勢磅礴,語言優美,表達感情往往比較強烈,有一唱三嘆的效果。許多記敘文可以用這種「橫」的結構來寫。

比如《我的歡樂》,可以這樣結構:

每個人都有歡樂的時候

我的歡樂在沸騰的球場……

我的歡樂在靜靜的書房……

我的歡樂在「愛心小隊」的光榮榜……

縱式結構,就是圍繞一件事情(主要材料)層層描寫,步步深人。比如寫「我的歡樂是收藏,我初期不懂收藏,走了彎路,後來遇到什麼人什麼事教育了我,經過多次學習領悟到真諦,現在已經達到什麼程度,在這個過程中,時時有我的歡樂……」

縱式結構的優點是線索集中,中心突出,事件發展有一個過程,容易產生高潮。往往可以使故事一波三折,委婉曲折,分析問題時層層深入,說理透徹。不易之處是需要一件比較新穎比較重要的核心事件,如果故事簡單,就無法深入下去,顯得單薄浮淺。

像《我學會了 》、《我理解了 》,《我與 事物》,《難忘

》等,都可以使用縱式結構。還有一類題目,要求寫一個瞬間發生的偶然事件。比如《一件小事》,《街頭一幕》,《意外》,《忘不了他》,q)l物》,重要的也是依賴事件本身的獨特新穎,也可以借鑑縱式結構中注重鋪墊、對比、揚抑等手法的運用,產生波瀾起伏的效果,以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求中學語文課文,求一篇中學語文課文

好感人啊 我真是熱淚盈眶了都 求一篇語文課文 這是十幾年以前的事了。在一個春節前一天的下午,我到重慶郊外去看一位朋友。她住在那個鄉村的鄉公所樓上。走上一段陰暗的反反的樓梯,進到一間有一張方桌和幾張竹凳 牆上裝著一架 的屋子,再進去就是我的朋友的房間,和外間只隔一幅布簾。她不在家,窗前桌上留著一張條子...

求中學語文教學研究作業答案,求中學語文教學研究作業答案

一 簡答題 1 簡述新中國語文教學改革的歷程 做一名中學語文老師應該具備哪些條件?你要做初中的還是高中的老師啊。這其中的差別可不小。如果說現在要學的東西而不是上班以後要注意什麼,那麼,你最應該做的就是把你現在的課上好。如果能多看些書就更好了。語文老師是個雜家,你上班後就會感覺到現在學的都沒有用也都有...

中學語文報是初中還是高中?急,中學語文報是初中還是高中?急

中學語文報有初中也有高中的,也有中考方面的,就在初中版的中學語文報。初中版跟中考版是在一期報紙上 而初中版的郵發代號和這個報紙的定價我就不知道了,抱歉!中學生語文報刊通訊錄 050041 石家莊市石正路活動機地院內 讀寫天地 050091 河北石家莊河北師大 語文週報 100028 北京朝陽區左家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