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社會上要怎麼做

2021-03-04 04:02:12 字數 4072 閱讀 5166

1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愈演愈烈的空巢老人問題,以及中國社會上家庭贍養問題,無不提醒著我們要與國家共患難,一起建設養老事業。將家庭養老轉型社會養老,既減輕家庭重擔,又能夠很好解決養老問題。山西的慈行靜苑孟家井老年就是建設優秀養老機構的良好典範。

空巢老人該如何解決

2樓:

空巢老人的出現是中國社會發展程序中的一個現實問題,也是一個新問題。

過去中國由於傳統家庭結構趨於穩定,這個問題還不明顯。隨著現代化程序的加快,傳統社會漸行漸遠,趨向解體,三代同堂、四世同堂的景象已經很難看到。

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我們的計劃生育國策推行獨生子女制,每個家庭基本上都是一個子女,給家庭贍養老人帶來問題,也是贍養方式的問題。

現在的新生代生長在文化斷裂階段,傳統美德在新生代身上的痕跡不是很深刻。由於經濟上的原因,這也是一個較為重要的原因,如果獨生子女收入較高還能夠照顧到家庭和老人,但大部分人都是職業一般,收入偏低,經濟是一個限制。

父母有養老金還能得到一些保障,如果沒有退休金,光靠子女,就會給子女和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可以說這四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中國已經進入了老年化的社會,已經迎來了「銀髮浪潮」,所以,今後這個問題還將更加嚴重。

如何解決好空巢老人等社會問題,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四點入手:

一、確確實實要立足於社會的發展,用社會化的方式解決問題,主要靠**,敬老院、養老院不僅要辦多,還要辦好,讓老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歸、老有所終。這是**的責任。現在各個家庭要想回歸到傳統社會已經不太可能,把贍養老人的問題推回家庭也不可能,只有靠**來挑大樑。

二、對於家庭的責任不能放棄,**要鼓勵,社會要提倡,同時還要有具體措施。

三、恪盡孝道是傳統美德,對於這些子女,社會要給予表彰,這是社會的導向問題,引導子女「見先思齊」。與其批評壞的,還不如引導好的,要在道義上譴責做得不好的人改過自新,形成良性迴圈。

四、要從文化的角度努力,必須要把傳統文化的美德和精華繼承下來。凝聚著中華民族核心的東西就是文化,就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如果在文化上不遵從,還怎麼發揚光大?

我們談中華文化不要泛泛而談,應該具體到細則和每一點。只有在物質層面、文化層面和社會層面得到保障,才能把空巢老人的問題解決好。

(摘自新晚報)

3樓:公主噠世界

自己料理或居委會實行幫助計劃。

參加關愛空巢老人的活動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從社會意義上來說:

關愛空巢老人生活,對於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和人際關係、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學生來說:

(一) 通過這次活動我們可以瞭解了空巢老人的生活現狀。也讓我們明白了孝順家裡父母,長輩的意義。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會更加關注老人的需要。

(二)通過這次活動可以弘揚中華名族傳統的尊老愛幼的美德,呼籲廣大青少年都參與到關注空巢老人的行動中來。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近年來空巢老人成為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子女離家後的中老年人。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來越多,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當子女由於工作、學習、結婚等原因而離家後,獨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婦因此而產生的心理失調症狀,稱為家庭「空巢」綜合症。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現象尤其引人關注。2023年10月29日,首屆全國智慧化養老戰略研討會介紹,空巢老人比例很大,到2023年,我國臨終無子女的老年人將達到7900萬左右,獨居和空巢老年人將佔54%以上,空巢老人的養老問題,也再次引發關注。社會上也湧現出入一系列如電視盒子等專為老人設計的科技產品,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質量,最大程度的解決空巢老人寂寞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空巢」綜合症主要的症狀是心情鬱悶、沮喪、孤寂,食慾減低,睡眠失調,平時愁容不展,長吁短嘆,甚至流淚哭泣,常常會有自責傾向,認為自己有對不起子女的地方,沒有完全盡到做父母的責任。另外也會有責備子女的傾向,覺得子女對父母不孝,只顧自己的利益而讓父母獨守「空巢」。

空巢老人面臨的難題

1、經濟問題

生活保障,主要是經濟方面,尤其是農村地區老人的養老問題將是今後很長一段時期的任務,目前的新農保水平還太低。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城市「空巢老人」將不再是貶義詞,而是意味著有房、有獨立經濟能力、有單獨的生活空間、生活質量更高,這部分人的經濟保障不是問題。因此在這方面,人們更應該關注廣大農村的「空巢老人」。

2、生活問題

日常照料服務,開展適合老年人特點的服務,是當前應對老齡化的核心問題。目前的老年專業化服務水平不高,既缺乏專業的管理公司,又缺乏大批專業的護理員。如養老護理員,全國只有兩萬多人,而實際需求接近千萬。

3、精神問題

精神慰藉,目前老年人的精神慰藉主要靠家政服務員,專業的心理從業人員較少。在不少專家看來,受到衝擊最為嚴重的正是作為養老最基礎的家庭層面。

空巢老人的社會影響

7樓:加菲38日

2023年12月復5日,在國際志願

制者日的當天,「百萬空巢老人關愛志願服務行動」啟動儀式在江蘇省南京市、貴州省貴陽市、甘肅省蘭州市同時舉辦,標誌著**文明辦、民政部在全國組織開展的「百萬空巢老人關愛志願服務行動」正式拉開帷幕。啟動儀式由中國志願服務**會主辦,**會理事長甘英烈,副理事長曹分田,祕書長陳瑞峰將分別出席啟動儀式。

開展「百萬空巢老人關愛志願服務行動」旨在為認真貫徹落實**文明委《關於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意見》,紮實推進社群志願服務活動。該行動將以社群為依託,組織志願者特別是身體健康的低齡老年志願者,採取結對幫扶的辦法,為高齡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撫慰、應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務,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

我國「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形成的原因是什麼?跟哪些國家政策有關?

8樓:跳樓先生

這個問題比較專業和深刻。是一連串的社會效應。簡單一點,可以歸結為**政策與市場調節的雙重原因。

一、20世紀90年代以來。改革開放得到進一步的深化,各地區相繼出現第一批大規模的民工潮。下海賺錢成了主要話題。農民農業收益漸漸受到限制與質疑。

二、另一方面,經濟政策的不平衡導致沿海沿江城市相對發達,民工流動集中,從而形成貧富差距急劇擴大。民工越流動越窮。一些在家務農的農民開始舉家外遷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

三、農業發展的後知後覺,土地國有化,導致農民無地可種,無房可住。房價**,市場經濟又剝奪了農民的勞動所得。本來就薄弱的農業基礎開始動搖。

外出務工成了首選。都奢望著能在城市有所出息。

四、城鎮化建設加劇了這一矛盾,使本來就尖銳的經濟矛盾變成了社會矛盾。農村人被瞧不起。國民集體缺乏尊嚴。

荒唐的戶籍制度又為本來就一無所有的農民雪上加霜。農民工孩子無法進入城市上學。

五、教育制度的僵化使得農村孩子無法交納繁重的擇校費及檔案管理費。名存實亡的退休養老制度和計劃生育制度相互衝突。使得百姓水深火熱。

六、勞動保護意識的缺失也是形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之一,一般工廠勞動強度大,勞動時間極度不合理,導致無假可請。請了假又碰上鐵路改革票價**比火車提速更快。

而此時就出現了更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空巢老人」與「留守兒童」。

9樓:真心8英雄

「跳樓先生」的回答很精闢,建議採納。

對"空巢老人"問題的產生有何看法,有什麼解決措施

10樓:匿名使用者

空巢老人

(子女離家後的中老年夫婦)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子女離家後的中老年人。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來越多,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當子女由於工作、學習、結婚等原因而離家後,獨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婦因此而產生的心理失調症狀,稱為家庭「空巢」綜合症。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現象尤其引人關注。2023年10月29日,首屆全國智慧化養老戰略研討會介紹,空巢老人比例很大,到2023年,我國臨終無子女的老年人將達到7900萬左右,獨居和空巢老年人將佔54%以上,空巢老人的養老問題,也再次引發關注。社會上也湧現出入一系列如電視盒子等專為老人設計的科技產品,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質量,最大程度的解決空巢老人寂寞的問題。[1]

感覺現在的學生越來越懶學習越來越差,是社會風氣敗壞了還是學生的原因

是社會風氣也是學生個人原因,社會風氣會影響更多學生越懶學習越來越差,而學生抵抗這種不良風氣的能力強弱也會影響到學習的,最主要還是學生的學習心態所影響。你說的只是一部分學生吧,我覺得現在,不是學生越來越懶也不是社會風氣敗壞,而是各處環境不同有好有壞,以前成績好的同學也會變得不好,反之同樣如此。我覺得這...

現在活的越來越無聊社會越來越墮落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充實

多做一些 開心的事情啊 人生就好像是接力賽 一樣啊 沒有一帆風順的 專 路也不是平的 在你前屬面的路是很崎嶇坎坷的 你要對自己有信心 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的 加油啊 大家一起努力吧 其實我只想告訴大家 生活是我們最基本的東西 還有 生活的 是我們自己本身 如果你不重視這個問題的話 也許你的生活將會很糟...

隨著現在的社會經濟越來越好,人們越來越開放,以後的男人出軌會越來越多,小三也會越來越多,我現在還沒

如果你出家僅僅是為了逃避生活的現實,即便你出家也,也只是混日子,也不會獲得任何實際的心理安全感。並不是說現在的第三者越來越多,應該說只有人有慾望,這樣的問題從古至今就沒有停止過。假如你說恐懼這樣的可能性,那麼,生活裡有太多可能了,疾病,意外都可能隨時降臨,難道我們因此就不要存活下去嗎?幹嘛這麼悲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