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若失是不是描寫人物動作的詞語

2021-03-04 03:57:45 字數 2312 閱讀 7897

1樓:狼少左二爺

不是復。

茫然若失 [máng rán ruò制 shī]生詞本基本釋義bai

茫然:失意的du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

zhi東西dao

。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出 處《孟子·滕文公上》:「徐子以告夷子;夷子撫然為間曰:『命之矣。』集註:「憮然茫然自失之貌」。《列子·仲尼》:「子貢茫然自失。」

秉燭夜遊是描寫人物神態的詞嗎?茫然若失呢?

2樓:幻世萌

秉燭夜遊不是描寫人物神態的,茫然若失是描寫人物神態的詞

根據意思寫出相應的詞語,一形容迷茫的樣子是什麼詞語?

3樓:海a蹤

1、茫然若失 【máng rán ruò shī】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

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2、不知所措【 bú zhī suǒ cuò】 措:安置,處理。

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3、毫無頭緒 【háo wú tóu xù】一點兒頭緒也沒有。

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4、糊里糊塗【 hú lǐ hú tú】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5、惝恍迷離【chǎng huǎng mí lí 】茫然若失而模糊不清的樣子。 6、躊躇【chóu chú】意思是指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也做思量、考慮的意思。

7、彷徨【pánghuáng】猶豫不決,不知道往**走好。形容猶豫不決。 8、渾渾噩噩 【hún hún è è】形容質樸天真,亦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9、猶豫【yóu yù】 指遲疑,不果斷,對事難以做決定。 10、迷離 【mí lí】指眯著眼;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描寫迷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快樂的小蜜蜂

描寫迷茫的四字成語有:墮雲霧中、前途渺茫、茫然若失、一臉茫然

、茫然自失、爽然自失、爽然若失、茫然失措、茫無頭緒、雲裡霧裡

1、墮雲霧中 [duò yún wù zhōng]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2、前途渺茫 [qián tú miǎo máng]

不知將來採取什麼行動。

3、茫然若失 [máng rán ruò shī]

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4、一臉茫然 [yì liǎn máng rán]

茫然,亦作「芒然」,形容完全不知道的神態。神情呆滯,感到奇怪,多形容聽不懂在說什麼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摸不著邊際。

5、茫然自失 [máng rán zì shī]

茫然:失意的樣子。 形容心中迷惘,自感若有所失。

6、爽然自失 [shuǎng rán zì shī]

形容茫無主見,無所適從。

7、爽然若失 [shuǎng rán ruò shī]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8、茫然失措 [máng rán shī cuò]

心中迷惑,不知怎麼辦才好。

9、茫無頭緒 [máng wú tóu xù]

茫:不清楚,紛亂。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10、雲裡霧裡 [yún lǐ wù lǐ]

好像身處雲霧之中,形容迷惑不解的樣子。

5樓:1濾鏡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魄

亡魂失魄

五里霧中

霧裡看花

心神恍惚

心緒恍惚

6樓:luckwei小童鞋

渾渾噩噩:形容質樸天真,亦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茫然若失:心中茫茫然然,像失去了什麼。

茫然若迷:「弟前日聞先生正論,因久溺其說,錮蔽已深,竟茫然若迷,莫措一語。」

心酸是不是心理描寫

這隻能表達作者對世俗的無奈之感,對自己的人生之失落感,對自己以前所做之事的茫然感,心靈空虛,也許是受過重創,或許是與當時的世局有關,把心酸感慨了出來。雖然嘴上說從頭開始,表面總是裝的很堅強,其實內心很脆弱我就是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我老婆在空間發的嗯。就是,其實他很需要人關心,表面卻總是一副很堅強的樣子...

轉置矩陣abtbtat這個性質是不是會失效

因為你算錯了 根據 ab t bt at,c at a 應該是 ct ata 顯然c ct 因此c是對稱陣.ct還是等於ata ata t a t at t ata 求教,三個矩陣乘積的轉置矩陣怎麼求 兩個的是 ab t btat,三個相乘呢?謝謝了 具體回答如圖 轉置為這樣一個n m階矩陣b,滿足...

是不是喜歡人的感覺就是這麼容易患得患失

呵呵,其實你的不安,在於你太過於在乎,應為太在乎,就越怕失去,什麼都想做到理想化,完美化。其實你沒必要那樣子的,有些事情,是需要兩個人去妥協的。如果你不想患得患失,哪麼就好好的確定對方的感情,專心一點,不要想一些有的沒有,過好眼前的幸福,以後的事情誰能說的好?總是想著會失去,會怎麼樣,用這樣悲觀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