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國的由來是什麼,什麼是印加帝國的統治之謎?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699 閱讀 6316

1樓:漫閱科技

印加人原是居住在祕魯南部高原上的一個小部落,大約在公元1000~2023年間,該部落首領率部族遷移到今玻利維亞的庫斯科地區,以後逐漸開始擴張,並於2023年建立印加帝國。印加帝國在15世紀中葉已統治南美洲大片土地,國土南北長達4000餘公里,東西最寬1200公里,其領土包括今天的哥倫比亞、厄瓜多、祕魯、玻利維亞、阿根廷和智利等多個國家。15世紀中期至16世紀初,印加帝國已成為美洲最大的文明古國,它不僅擁有比較發達的農業,而且在建築、紡織、製陶與雕刻等方面,達到了古代美洲文明的高峰。

什麼是印加帝國的統治之謎?

2樓:易書科技

印加帝國曾是美洲印第安人中最強大的國家之一,是古代美洲文明的高峰。帝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在它最強盛的十六世紀中葉,曾擁有二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疆域之內生活著一千五百萬的人口。奇特的是,印加並不是一個統一的帝國,它是一個複雜的混合體,即使不是由幾百個,也至少由幾十個不同的政治集團、種族,甚至是操不同方言的部族所組成。

印加國王如何有效地實現他們的統治呢?對此,人們知之甚少。

公元2023年前後,印加人繼承了一種存在於庫斯科流域的早期文化並將其發揚光大,在他們的國土安居到2023年,直到一位名叫尤潘琪的國王統治結束時為止。尤潘琪自命為佩查叩提,意思是「地球震撼者」。正如他的名字,他真正**撼了印加人。

他不僅是一個征服者,更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統治者。他建立了一個特有的**體制,把紛雜散居的人們團結在一起,成為了一個統一的帝國。

在潘查叩提國王之後的一百年中,大約在西班牙人到達時,印加帝國由貴族們統治著這個他們自稱塔奐蘇亭優(意為四季之鄉)的地域。這個帝國從現代哥倫比亞國的北部沿著安第斯山脈向南延伸二千五百公英里,抵達聖地亞哥;向東抵達巴西地勢低窪的熱帶大雨林地區;向西則以沿南美洲西海岸直至阿塔卡馬沙漠一線為界。

佩查叩提建立的**體系統一了這個地域遼闊的帝國。帝國的統治者把被他們征服了的國民中發生的動亂降低到了最小程度。雖然地方**必須只受命於印加帝國當局,但同時也容許地區人民保留他們的統治者和神。

但是各地國民都必須將對印加太陽神的頂禮增添到他們本地的宗教活動中去。另一個統一的要素就是語言。印加帝國准許各地區的人民繼續使用他們的地方語言;但強調帝國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學會琪阿語言——即印加語言。

按照一部西班牙編年史所記,這個規定是如此嚴厲地強制要求執行:「甚至一個嬰兒在斷奶之前要開始學習那種語言」。時至今日,在祕魯高地、玻利維亞和厄瓜多等地仍有一千萬人講奎琪阿語(即印加語),這也就是印加文化廣為傳播和長時期影響的一個標誌。

即使如此,印加帝國也沒有保持統一性,而且管理模式在帝國的一個部分和另一個部分之間大為不同:在帝國的某些地方,來自庫斯科的印加領袖人物能直接統治當地居民;在帝國的其他地方,帝國的領導方案則從未實行過,取而代之的是間接統治的盛行。當涉及到對邊遠地區的統治的時候,無疑軍事威脅就成了重要角色。

印加由高度發展的社會和階層組成。最高領導者是被稱為薩帕印加的皇帝。薩帕印加被認為是英堤,即太陽神的後裔。

太陽神是印加人至高無上的上帝。薩帕印加能擁有幾百個妾,或稱為從屬的妻子,但是卻只有一個皇后,她被稱為可雅。薩帕印加總是挑選他的一個姐妹作為可雅。

這就像古埃及人或其他一些古代人一樣,印加人也認為皇室的血統有一半是神授的。皇室同胞之間的婚配就保障了帝國繼承人是來自於這個特殊血統的。皇后是一個獨立的和權利的形象,她主持著自己的家政,並在帝國政治和行政管理方面起著作用。

帝國中最高階層的貴族是坎帕克印加,他們是印加人中世襲的貴族統治者成員。坎帕克印加人也許不會超過幾千人,但他們是極其有權的。和薩帕印加在一起,他們擁有帝國的土地和資源,**、**、衣料、手工藝品和其他物品等等都是這些貴族的資產。

印加婦女擁有很高程度的獨立性。她們可以繼承一些特權,諸如從她們母親那裡認領一份農民的勞力或資源。坎帕克印加男人則從他們父親那裡繼承他們的地位和特權——學者們把這種繼承製度叫做分離繼承和並行繼承。

在坎帕克印加之下是哈倫印加,他們是受皇帝獎賞而提升為貴族的人,其中一些人出身低微。在哈倫印加之下是柯拉卡斯,他們是本土人民的地方統治者,當他們的國家被兼併加入印加帝國時,他們也就成為了帝國的地方****。柯拉卡斯可分享貴族某些特權,例如他們可以有一個以上的妻子,可以坐轎子和用金或銀製成的盤子進食。

柯拉卡斯管轄的**是集權和高度組織化的,有一個龐大的官僚政治機構來監督每個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多數細節。帝國的所有人民都被劃分為單位,最小的單位僅十戶人,而最大的單位可有一萬戶人,每一個單位都有一位對地區長官負責。最終對皇帝負責的行政**也負責通知人們何時工作,種植何種農作物,何時進行節日慶典或公眾活動專案(如建立寺廟等)的集會,據學者估計,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時間被用於宗教儀式、公共集會和其他國事活動。

作為被如此高度控制人民生活的回報,國家也對每一個人提供就業,在遭受天災等困難時期則從公共倉儲中,給人們提供糧食和其他物品。

在印加帝國中沒有貨幣,也沒有私人財產。所有的土地都屬於皇帝和貴族統治者,關於這個帝國中佔絕大多數人口的農民情況又如何呢?農民們在耕種自留地之前,必須用一定時間去耕種薩帕印加和教士的土地。

帝國的每一個家庭都以工抵稅,同時他們也按份額得到所生產農產品或其他實物。手工藝工人也要交納稅收。

為了保障行政**能有效地對所轄地區進行監督,印加人建立了一個世界上最完善的交通網路:一萬五千多英里長的石頭道路,通達至帝國所有地方。道路上每間隔一定距離設有一個驛站,以供旅客食宿之便。

經過特別訓練的長跑者,沿著道路跑步傳遞資訊,有時一天可傳遞資訊到達一百英里或更遠的地方。

為了統治這個版圖,印加帝國的統治者做出了種種努力,也形成了一套獨特的政權體制,然而這個強大的帝國卻毀於一支僅有一百八十人的西班牙軍隊,不能不說是一個留給後人的巨大謎語。

印加文明是怎麼起源的,印加文明的由來是什麼?

當然南美洲真正bai的帝國還是歐du洲人進入zhi南美洲前兩個世紀安第dao 斯地區建立回的最大帝國 印 答加帝國 incaempire 歐洲人對這個印加帝國印象深刻,以至於他們將南美洲的文明命名為 印加文明 印加,克丘亞語意為 太陽的子孫 印加文化的由來是怎樣的?印加文化的地域範圍,包括南美洲西海...

印加文明指的是什麼,瑪雅文明和印加文明的區別

我有一套專題ppt,要的話把郵箱給我吧!南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印加為其最高統治者的尊號,意為太陽之子。15世紀起勢力強盛,極盛時期的疆界以今祕魯和玻利維亞為中心,北抵哥倫比亞和厄瓜多,南達智利中部和阿根廷北部,首都在祕魯南部的庫斯科。16世紀初由於內亂日趨衰落,1532年被西班牙殖民者滅亡。地位印...

印加人的服飾有什麼特點,印第安人的服飾特點是什麼?

印加部落由於生活的地域不同,生活 服飾等差異很大。在16世紀西班牙人入侵南美洲以後,印加人在服飾上,也出現了一些變化。生活在庫斯科的印加人,無論男子還是女子,都戴身著印加式披肩的祕魯男子著相同的帽子。男人都穿家織毛料的短毛衣,過膝的長褲子,頭戴寬邊的淺頂帽 用紅氈塊和黑棉線製作而成 女人愛穿裙子,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