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公文作用的活動領域,公文可分為

2021-03-03 20:27:08 字數 6136 閱讀 9225

1樓:瞎起個破名吧

通用公文和專用公文

根據公文作用的活動領域,公文可分為通用公文和專用公文。

根據公文作用的活動領域,公文可分為哪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公文作用的活動領域,公文可分為( b )。 a. 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 b.

通用公文、專用公文 c. 規範性公文、領導指導性公文、公佈性公文、陳述呈請性公文、商洽性公文、證明性公文 d. 收文、發文

根據作用和性質的不同,公文可分為().a.上行文

3樓:無語翹楚

根據作用和性質的不同,公文

可分為().

a.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

b.通用公文、專用公文

c.規範性公文、指揮性公文、呈請性公文、知照性公文d.收文、發文

正確答案:c

17.c[解析](1)通用公文與專用公文.根據形成和作用的公務活動領域(即通常所說的按公文形成和使用範圍)劃分.(2)對外公開檔案、限國內公開檔案、內部使用檔案、祕密檔案、機密檔案、絕密檔案.這是根據公文內容所涉及的國家祕密程度劃分的.(3)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這是公文制發機關根據行文方向而劃分的.(4)指揮性公文、規範性公文、呈請性公文、知照性公文.這是根據公文的性質和作用所劃分的.(5)平件、急件、特急件.這是依據對處理時限的要求劃分的.(6)收文、發文.這是機關內部根據檔案**劃分的.

公文根據內容的性質和作用的不同,可以分為通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按性質可分為通用公文和專用公文兩大類。

通用公文按行文方向分為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按流通**分為收進公文、外發公文和內部公文;按作者性質分為黨內公文、行政公文和社會團體公文;按發文性質分為問文和覆文;按內容處理要求分為參閱性公文和承辦性公文;按辦理時間要求分為特急公文、緊急公文和常規公文;按機密程度分為絕密公文、機密公文、祕密公文和普通公文;按特點和作用分為規範性公文、指揮性公文、報請性公文、知照性公文和記錄性公文。

通用公文從文種上劃分,可分為行政公文和事務公文。根據2023年8月24日頒佈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規定,行政公文種類包括以下13種:命令、決定、公告、通告、通知、通報、議案、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

事務公文包括:計劃、總結、調查報告、領導講話稿、典型材料等。

專用公文指具有專門職能的機關在專門的領域中形成、使用的書面材料,具有專指內容、特定格式。主要包括:財**書(市場調查報告、經濟合同)、司法文書(起訴書、判決書、筆錄)、外交文書(國書、照會、護照、條約)及軍用文書等。

公文的分類,越詳細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條 公文種類主要有:

(一)請示

請上級指示和批准,用"請示"。

(二)報告

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用"報告"。

(三)指示

對下級機關佈置工作,闡明工作活動的指導原則,用"指示"。

(四)佈告、公告、通告

對公眾公佈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項,用"佈告"。

向國內外宣佈重大事件,"用公告"。

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件,用"通告"。

(五)批覆

答覆請示事項,用"批覆"。

(六)通知

傳達上級的指示,要求下***或者需要知道的事項,批轉下級的公文或**上級、同級和不相隸屬單位的公文,用"通知"。

(七)通報

表揚好人好事,批評錯誤,傳達重要情況以及需要所屬各單位知道的事項,用"通報"。 (八)決定、決議

對某些問題或者重大行動作出安排,用"決定"。

經過會議討論通過,要求貫徹執行的事項,用"決議"。

(九)函

平行的或不相隸屬的單位之間互相商洽工作,向有關主管部門請示批准等詢問和答覆問題,用"函"。

(十)會議紀要

傳達會議議定事項和主要精神,要求有關單位共同遵守執行的,用"會議紀要"。

6樓:匿名使用者

1、從公文的性質分

黨內有黨內公文、行政公文、社會團體公文及各企事業單位公文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公文的分類

根據形成的作用的公務活動領域,公文可分為通用公文和專用公文兩類。通用公文,指各類各級機關普遍使用的檔案,如請示、報告、函等;專用公文,指在一定專業機關和業務範圍內專門使用的檔案,如外交檔案、司法檔案、軍事檔案、會計檔案等。

根據內容涉及國家祕密的程式,公文可分為對外公開、限國內公開、內部使用、祕密、機密、絕密六類。

制發公文的機關根據行文方向,可將公文分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三類。

根據內容的性質,公文可分為規範性、領導指導性、公佈性、陳述呈請性、商洽性、證明性檔案等。

根據處理時限的要求,公文可分為平件、急件、特急件三類。

根據**,在一個機關內部可將公文分為收文、發文兩類。

二、通用公文的文種

文種,又稱公文的名稱,用以表明公文的性質、適用範圍和作者職能許可權以及制發公文的目的要求等。在公文中正確標明文種,有利於維護公文的權威性與有效性,併為公文的撰寫、處理提供便利。

我國行政系統的通用公文文種主要有:

(1)規範性檔案:條例。用於對某一方面的行政工作作比較全面、系統的規定,***各部門和地方人民**的規章不得稱「條例」。

(2)領導指導性檔案:命令(令)、決定、指示、批覆、通知、通報。

(3)公佈性檔案:公告、通知。

(4)陳述呈請性檔案:議案、請示、報告、調查報告。

(5)商洽性檔案:函。

(6)會議檔案:會議紀要。

中國共產黨機關的通用公文文種主要有:

(1)規範性檔案:條例、規定。

(2)領導指導性檔案:決議、決定、指示、意見、通知、通報、批覆。

(3)公佈性檔案:公報。

(4)陳述呈請性檔案:報告、請示。

(5)商洽性檔案:函。

(6)會議檔案:會議紀要。

8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的分類與各類公文的內涵

(1)通用公文與專用公文。根據形成和作用的公務活動領域(即通常所說的按公文形成和使用範圍)分成:①通用公文是各類各級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都使用的檔案,如請示、報告、函等;②專用公文是在一定專業機關、部門和業務範圍內專門使用的檔案,如外交檔案、司法檔案、會議檔案、軍事檔案等。

(2)對外公開檔案、限國內公開檔案、內部使用檔案、祕密檔案、機密檔案、絕密檔案。這是根據公文內容所涉及的國家祕密程度劃分的。對外公開檔案,內容不涉及國家祕密,可以直接對國內外公開發布;限國內公開檔案,內容雖不涉及國家祕密,但其內容不宜或不必向國外公佈;內部使用檔案,內容不涉及國家祕密,但不宜對社會公開,只限在本系統或本機關內部使用;祕密檔案,其內容含有一般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利益遭受損害;機密檔案,是指含有重要的國家祕密,一旦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嚴重損害;絕密檔案,是指內容含最重要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利益遭受特別嚴重的損害。

(3)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這是公文制發機關根據行文方向而劃分的。上行文,指向有隸屬關係的上級領導、指導機關報送的公文;平行文,是指向同一組織系統的同級機關或非同一組織系統的任何機關傳送的公文;下行文,向所屬被領導、指導的下級機關傳送的公文。

(4)規範性檔案、領導指導性檔案、公佈性檔案、陳述呈請性檔案、商洽性檔案、證明性檔案。這是根據公文的性質和作用所劃分的。規範性檔案指強制性推行的,用以規定行為規範的法規、規章等;領導指導性檔案是指領導機關制發的用於頒佈方針政策、法規規章,指導、佈置工作,闡明領導指導原則的檔案;公佈性檔案是指直接向國內外公開發布的檔案;陳述呈請性檔案指用於彙報工作,陳述情況,提出建議,請求指示或請求批准的檔案;商洽性檔案是指**、協商一般事項的檔案;證明性檔案是指對某組織或個人的使命、身份、經歷或某事件提供證據和對有關各方面權利、義務、責任作出規定的檔案。

(5)平件、急件、特急件。這是依據對處理時限的要求劃分的。平件是指沒有特殊時間要求,按常規處理的檔案;急件是指因為內容重要、緊急而需要優先傳遞處理的檔案;特急件是指內容非常重要並特別緊急,需立即優先迅速傳遞處理的檔案。

(6)收文、發文。這是機關內部根據檔案**劃分的。收文指本機關收到的來自外部的檔案;發文是指本機關製作發往外部的檔案,本機關製成只供內部使用的檔案也稱發文。

二、通用公文的文種及其適用範圍

文種,也叫做公文名稱,是用來表明公文的性質、適用範圍、作者職能許可權及制發公文目的要求的。在公文中正確標明文種,不但為公文撰寫、處理提供便利,而且有利於維護公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我國行政機關的通用公文文種有:

1.規範性檔案

(1)條例,用於對某一方面的行政工作作比較全面、系統的規定,***各部門和地方人民**的規章不得稱「條例」。

(2)規定,用於對某一方面的行政工作作部分的規定。

(3)辦法,用於對某一項行政工作作比較具體的規定。

(4)決定,用於對重要事項或者重大行動作出安排。

2.領導指導性檔案

(1)命令(令),用於依照有關法律規定釋出行政法規和規章;宣佈施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獎懲有關人員;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

(2)指示,用於對下級機關佈置工作,闡明工作活動的指導原則。

(3)批覆,用於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

(4)通知,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釋出規章;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需要周知或者共同執行的事項;任免和聘用幹部。

(5)通報,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情況。

3.公佈性檔案

(1)公告,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法定事項。

(2)通告,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4.陳述呈請性檔案

(1)議案,用於各級人民**按法定程式向同級人大或其常務委員會提請審議事項。

(2)請示,用於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

(3)報告,用於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提出意見或者建議,答覆上級機關的詢問。

(4)調查報告,用於反映調查研究的成果,揭示事物的真相與規律。

5.商洽性檔案

函,用於不相隸屬機關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等。

6.會議檔案

會議紀要,用於記載和傳達會議情況和議定事項。國家機構、政黨的重要會議紀要,在需要對外公開報道時,以「會議公報」公佈。

9樓:零奕聲校香

公文種類批示

批示是上級領導機關用於**或批轉下級機關的工作報告、建議時所使用的應用文體。批示與批覆不能混用。批示雖具批覆作用,但其傳送物件較廣泛,一般要帶附件。

通常由標題、稱呼、正文、署名與日期等部分組成。標題有的帶「批示」,有的不帶。正文首先引敘來的請示事項,作為批示的依據。

然後針對來文提出下級機關應當如何貫徹執行的方法和措施。

各級黨政機關的負責同志對於各種檔案、報告、情況反映等提出自己的意見、要求,通常也稱為「批示」,也作為要求各有關部門和下級機關貫徹執行的依據。但這類「批示」不是一個文種,也沒有格式要求,應用時比較靈活。議案

一、概說

是指國家大會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向本屆大會提出,並請求大會予以審議的文書。

議案一般涉及重大問題,具有建議性、可行性特點。《憲法》第72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組**員,有權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分別提出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職權範圍內的議案」。

二、寫法

全文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組成。正文包括提出議案的案由、案據和方案三部分。議案撰寫要目的明確,理由充分,文字簡潔,忌用命令口氣。

議案與建議的區別:議案涉及重大問題並且有一定的呈文程式,建議適用範圍較廣,事無鉅細,均可提出建議。�通

告一、概說

通告是屬於周知性的文種之一,是在一定的範圍內,對人民群眾、機關團體公佈應當遵守和周知的事項的檔案。通告與佈告、公告都同屬於周知性公文,但它們之間相比還有其特點。通告所宣告的事項多屬於專業性或業務性的,多涉及公安、交通、金融方面,而佈告內容廣泛得多,涉及面較廣;公告為重大事項的釋出。

通告適用的範圍,不僅僅限於上級對下級,不相隸屬的單位也可使用。它有具體範圍和時限性。通告發布的形式較多,可登報,可廣播,可張貼。

佈告以張貼為主,公告多廣播、登報。

二、種類

通告從內容上分類,一類為全國範圍內的重**規性通告,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通告》;一類為針對某一項工作或專門問題釋出的通告。從通告的效用上分,又可分為制約性通告和周知性通告。前者屬於在一定範圍內,為保證某一項工作的開展與某項活動的進行,而釋出的規定性措施。�

什麼是公文,它有哪些作用公文的作用有哪些?

公文是公務活動的產物和工具,是公府所作之文,是公事所用之文。換言之,公文是各級各類國家機構 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在處理公務活動中有著特定的效能和廣泛的用途的文書,它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為國家管理提供所需的資訊。認識公文的特點 內涵是寫好公文的先決條件。公文處理是圍繞公文形成併產生效力的整體過程,它涉...

什麼叫公文,什麼是公文,它有哪些作用?

公文是公務活動的產物和工具,是公府所作之文,是公事所用之文。換言之,公文是各級各類國家機構 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在處理公務活動中有著特定的效能和廣泛的用途的文書,它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為國家管理提供所需的資訊。認識公文的特點 內涵是寫好公文的先決條件。公文處理是圍繞公文形成併產生效力的整體過程,它涉...

公文的作者,公文的作者是指

1 公文的法定作者指 依法 成立並能以自己的名義行使 權利 和擔負義務的機關或組織 2 新聞是對新近 發生 和正在發生 或者早已發生卻是 新近發現 的有價值的事實報道 3 傳播文稿指為了 某種目的 將特定資訊 傳遞散佈 給大眾的專用文體 公文的作者是指 公文的作者是指發文機關,公文法定的作者是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