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抗體合成的基因是否是身體內原先就有的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450 閱讀 4375

1樓:青山悠悠

是抗原刺激機體後,相關的基因產生抗體,不是抗原刺激細胞合成新的基因。抗體的結構大體是差不多的,但是有可變區,可變區是根據抗原的不同而不同的,可變區負責和抗原結合。

如果一個全新的東西(可以說是潛在抗原,但不是抗原),進入機體,沒有任何受體識別,是不會產生抗體的,就是說,要想產生抗體,除了有編碼抗體穩定區的基因,還得有編碼可變區的基因,這些基因是動物在長期進化中形成的。

病原的組成也不是人想象的那麼複雜,也是蛋白質,多糖,脂肪等組成的,而病原的進化也是逐漸進化的,很多病原的抗原有相似性,而動物的進化也是逐步進化的,某個抗病基因也是可以不斷的遺傳。比如干擾素可以防止病毒的進一步感染,是一個有抗病毒作用的蛋白,就需要相關的基因編碼;從禽類,到哺乳動物,人,都有編碼干擾素的基因,就說明干擾素基因在很早期就存在。

抗體穩定區基因應該也是很早就存在的,可變區的數量很多,每個可變區需要的dna長度卻不長,一般也就是107個氨基酸,約321個鹼基。所以,機體可以產生針對很多中抗原的抗體。

如果是新的抗原,要想產生針對新抗原的抗體,可變區基因就需要突變或者是從序列重排,或者是基因漂移,來形成針對新抗原的抗體可變區基因。如果動物能夠快速產生新的抗體,那麼就能生存下去,如果不能產生基因的突變或者漂移,不能產生針對新抗原的抗體,那麼就會發病死亡,被淘汰。而實際上,能產生基因突變的動物是少數的,所以在有一個新病流行時總是有大量的動物發病,至於會不會死亡還得和病原的毒力有關。

而病原也會產生新的突變,改變抗原結構,使機體不能識別,就不能產生相應的抗體,病原就增加了生存的機會,而病原的變異總是比動物的變異快,因為多少病原的個體小,需要能量少,所以動物才不至於滅菌。這也符合食物鏈的規律,食量大的動物在自然界的數量不可能太多。

針對艾滋病病毒,病毒變異比較快。人類就吃不消了,是因為人體即使能識別艾滋病毒,但是抗體的產生也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在病毒進入人體後,機體還沒有產生相應的抗體,但靠非特異性吞噬,速度是很慢的,病毒進入細胞後,不但是複製,還可以反轉錄出dna,並且接合(整合)到人的基因組上,不管是怎麼用藥,是沒有作用的,這段dna隨著細胞的複製而複製,隨著細胞的增殖而增殖,可以一直存在機體能,一有時機,就可以轉錄出病毒,繼續危害機體。

如果病毒不變異,人類就可以把艾滋病病毒顆粒給滅活,但是抗原結構依然存在,給人免疫後,可以產生相應的抗體,再有病毒進入機體,抗體就可以快速和病毒結合,殺滅病毒,使病毒不能整合到機體基因組,就沒有長期帶毒了。而實際上是艾滋病病毒變異很快,機體雖然有產生抗體的基因,但是每次接觸的都不是同一個病毒,抗原結構都不一樣,原來產生的抗體就不能對新的病毒顆粒起作用,所以艾滋病到現在都沒有成功的疫苗。

關於艾滋病,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艾滋病病毒是在免疫細胞中生存,病毒可以編碼一種蛋白,該蛋白分泌後,不是黏附在被感染的細胞表面,而是黏附在正常cd4細胞表面,讓吞噬細胞以為正常cd4細胞是感染病毒的細胞,就會把正常cd4細胞殺滅,造成機體內cd4細胞數量減少,雖然分化成cd4細胞的幹細胞可以繼續分化成cd4細胞,但是一旦幹細胞消耗完畢,就不能有新的cd4細胞出現了。而cd4細胞是最主要的免疫細胞,沒有了cd4細胞,機體就沒有任何抵抗力了,一旦有一點感染,比如感冒,比如外傷,比如肺炎,比如腹瀉,都會因為沒有抵抗力,而惡化,造成死亡。所以,艾滋病又叫獲得性免疫缺失綜合症。

生物:是否人體內含有所有抗原的抗體的基因?

2樓:心中只有利利

本人認為是,你的問題也是我以前想了很久的。

本人先反駁一下旁人回答的錯誤觀點。抗體不是一種細胞是對的,它確實是一種蛋白質。但合成蛋白質要有基因啊!必須有一個能指導合成的基因。而這個基因又必須與病毒的基因相對應。

病毒進攻細胞,衣殼沒有進入細胞,而是它的dna或rna進入細胞。抗體消滅病毒是通過消滅靶細胞完成的。你們回答的錯誤在於:

病毒進入體內,首先必須由t細胞和b細胞識別,暴露所有的抗原蛋白。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也進行了基因識別。b細胞變成效應b細胞,控制抗體合成。

我想這個過程就是啟用人體原有的基因,因為基因不能自己生成的。癌細胞的基因不就是這樣嗎?

病毒進入體內時,體內能產生抗體,而這個過程需要有和病毒dna或rna相對應的基因。我想平時只是這些基因沒有被啟用,但它存在體內,就象癌細胞基因一樣。

我想這就是生命共同起源的一個證據吧!

3樓:風過夢落

不含有.我想你沒有很好地理解抗體的概念,抗體不是一種細胞而是一重特殊的蛋白,體內有病毒進入時,會激發機體的免疫系統,體內的各種屏障是第一道防線,還有體液免疫,細胞免疫等等,抗體的產生是在病毒的進入後,病毒的某些成分作為一種抗原,啟用體內的體液免疫系統,靜息的b細胞被啟用,經過一系列的反應,增殖,分化成一種可以產生抗體的漿細胞.抗體就是這種漿細胞分泌的一種物質.

注意抗體不是一種細胞,而是漿細胞分泌的一種特殊的蛋白質,是一種免疫球蛋白.

4樓:運長清芷蘭

你現在的概念就是:抗體與抗原是單純的一對一作用,其實不是的。淋巴t細胞是胞外免疫,分化的漿細胞會產生淋巴因子,針對多種抗原,消滅之!

而淋巴b細胞是胞內免疫,通過分解受侵細胞使病毒遺傳物沒寄身之所來作用。

人的一生是被體內的基因控制嗎,人的基因在一生中會發生變化嗎

不對人的一生是由體內基因 體外環境共同控制的有句話不是說 天才 1 的頭腦 99 的汗水 嗎那麼可以理解為那個頭腦就是基因決定的,汗水就是環境所致雖然汗水佔了主要的地位,但是那1 的頭腦遠重要於99 的汗水所以人的一生不光是基因控制,環境也是在人的一生中佔了很重要的因素都說人之初性本善,人剛生出來都...

不同個體控制同一性狀的基因是否完全一樣?,例如 控制每個人的

可以在一條染色體上。不過可以確定當控制相對性狀基因在一條染色體上時候那麼這個生物可定是出毛病了 正常情況下控制相對性狀的基因是不會在一條染色體上的,它們講分別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上,但是要記住,染色體也有變異,包括錯移,倒接,卻基因,或者多基因.甚至是多出整條的染色體,不過這種生物個體往往反映出病態 ...

體內的溼氣是如何產生的,人身體裡的溼氣是如何產生的

體內溼氣多因喜食冷飲,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損傷人體陽氣所致。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 溼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但有些人因體質 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響健康。中醫認為 脾臟能運化水溼。脾喜燥而惡溼,若脾陽振奮,脾臟健運,運滑水溼功能正常,溼邪則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