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學生布置家庭作業好不好李召壯問

2021-03-03 21:00:01 字數 5111 閱讀 6012

1樓:乒乓跳豆

老師實際上也是不願意給孩子佈置家庭作業的,因為這樣對於老師來說,就會輕鬆許多,但如果沒有作業,教學質量或許會受到影響,孩子很容易養成懶散的習慣,這對今後升學就會有影響,這樣的結果也是家長與孩子都不願意看到的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本來就需要有家庭作業。不做作業知識如何鞏固?

現在的教育對小孩子太放鬆,才會有人問這樣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孩子在班上學習是最好的每天都很認真的完成老師留的作業,可就是不寫我給留的家庭作業,他告訴我都會了,我也那他沒辦法.誰叫他能考100分呢.

4樓:陽光趙耀

適當的佈置是好的

適可而止

小學生應不應該佈置家庭作業,正方反方的辯論語有嗎

5樓:蘿蔔

正方:作業是對學習的鞏固,認真鞏固會使我們在考試中受益。

反方:寫作業會浪費我們認真預習和鞏固的時間,導致我們寫完作業就很晚了,沒時間複習。

6樓:匿名使用者

正做為學生,應該要寫作業的.這是對老師起碼的尊重,這也是做為學生起碼的禮貌.所以做為學生的你,是要寫的,不管老師佈置的作業有多少,你都要認真完成!這可以起到一個學完之後複習的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個地址

自己總結一下就好咯o(≥v≤)o~~

如何合理佈置家庭作業

8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佈置家庭作業才是合理的安排

小學生積累知識,為將來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是非常必要的,甚至是其它一切所不能取代的。但是我認為,在學生的作業佈置上,特別是學生的家庭作業,作為教師確實應該動一番腦筋,精心篩選,合理安排才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合理地給學生布置家庭作業,既能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又能收到應有的效果呢?

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首先,老師在佈置作業時一定要精心篩選,在學生平時的作業和實際教學中,多加留意,及時發現所存在的問題,找出學生易出錯或必須牢固記住的內容,以此作為訓練的重點。其次是任務、目的明確。

教師可對作業內容做適當調整和補充,達到訓練的目的即可,切忌過多過繁。在讓學生明白「為什麼要做作業」的同時,教師自己也要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佈置作業,什麼樣的學生布置什麼樣的作業」,即佈置怎樣的作業及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或取得什麼樣的成效。並通過對作業的檢查,驗證是否達到預期目的,進而調整自己佈置作業的思路。

有些內容可採用長期性鞏固的方法,採取科學的方法進行消除遺忘,不可一次堆的過多。反之,「欲速則不達」,只能是事倍而功半。再次對學生作業中字跡潦草,模糊不清,已成為嚴重現象,是讓老師頭痛的事。

但教師卻不能反省問題的根源何在。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小學

一、二年級在識字與寫字時應:「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只有教師們真正提高認識,明白所有的原因都是因為自己不經意的行為而造成的。只有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改變這種現象,才能體現出漢字的美

佈置家庭作業的方法,看似小事,實則意義重大,希望教師們在給學生布置家庭作業時,多動腦筋、合理有效,真正達到在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基礎上,提高教學效果的目的。

學生的情況也應明確。充分了解學生的年齡特徵、基礎能力,在佈置作業時更有目的性。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新課程下家庭作業的佈置與設計

傳統的家庭作業已不能適應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改革的一個重要理念就是要提高學習效益、減輕學生負擔,而學生學習負擔的一個主要**是作業。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讓每個學生輕鬆愉快地取得學業和能力的雙豐收呢?

下面我就在新課程改革中如何科學、高效地設計家庭作業談談幾點看法:

1.家庭作業佈置要體現出趣味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家庭作業設計時要考慮學生的生活實際,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避免單一的計算,可以把數學的計算作業設計成多種形式。

如學習了兩位數加減,為了鞏固知識點,把計算變成有趣的猜數遊戲,如:25+36=61,不一定非要寫,可以這樣猜一猜:我比25大36,我是誰?

這樣的猜數不但提高了學生們的興趣,而且連思維能力稍差的同學,計算能力也得到了提高。除了猜數,我們還進行了猜年齡、猜吃的、玩的、用的東西,這裡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有很多數學知識。這種猜數內容的方法可以在家庭中猜,也可以在同伴間進行。

2.家庭作業佈置要有層次感

由於受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及自身因素的影響,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是客觀存在的。為面向全體學生,促進人人成功,作業要根據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基礎、學習能力做到分層設計。我們的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要讓「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

為此,不能「一刀切」,應該從學生實際出發,針對學生的個體差異設計層次性的作業,為每一個學生創設練習提高發展的環境,使每個學生成為實踐的成功者。根據學生之間的差異,設計些具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和結果的練習題,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要。

首先,課前做調查、瞭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教師精選作業,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選擇適量、適度的作業。作業設計題目應由易到難,也可設定一定的機動性作業即選做性作業。供學生自主選擇,使優等生吃好,中等生吃飽,後進生想吃。

例如,學完二年級下冊的《找春天》後,正逢春季,我就給學生布置了下面四道有層次的作業,讓他們自選兩至三道完成。

(1)有感情地將這篇課文給爸爸媽媽聽,聽聽他們的評價。

(2)根據課文內容結合自己的想象,給課文再配上一幅插圖。

(3)蒐集歌唱兒童的歌曲,讀一讀歌詞,唱一唱歌。

(4)到野外去尋找春天,並有條理地把春天的景象說給父母聽或寫給同學看。

其次,難易要適度。佈置作業時,要落實維果茨基倡議的「最近發展區」理念。比如,佈置作業時,要儘量照顧學生之間不同的最近發展區,設計難易適度的家庭作業,以適合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3.家庭作業要佈置得科學合理

根據多年的教育經驗,我覺得,企圖把家庭作業作為提升學生考試成績的唯一途徑,是不現實的。現在,很多教師因為想取得驕人的教學成績,往往大量佈置家庭作業,且作業內容多為重複的抄寫等,既耗費了孩子們寶貴的童年時光,又不能實現預期的目標。那麼,家庭作業到底怎樣設定才是合理的、有效的。

我認為:

首先,量要適度。如何定「量」呢?應該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和生理特徵出發科學確定作業的「量」。

家庭作業畢竟只是是孩子們課外的作業,經過一天的緊張學習,孩子們最需要的是放鬆身心,家庭作業充其量只能作為一種補充,而不能佔用孩子們所有的課餘時間。《小學語文新課標》對於家庭作業的設定時間有著明確的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超過15分鐘,中年級不超過30分鐘,高年級不超過1小時。

這樣,不但能使學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而且有利於學生保質保量地完成作業。

作業佈置得「精」、「活」,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一、作業佈置得精,老師在要求字型工整的時候,孩子們底氣十足,也很容易實現慢工出細活的目標。作業量太多,學生在有限時間不能完成就會產生厭煩心理,從而不做作業;太難的作業,偏題、怪題、技巧題多數學生做不上來;作業量過少、過於簡單的作業又起不到良好的反饋、提高作用。考慮與設計作業要在「精」的基礎上求「活」。

「活」是形式,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好地完成作業,鞏固知識。

二、可以為孩子們節約很多時間,讓孩子們充分地玩耍,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沒有充足玩耍時間的孩子患近視眼、抑鬱症等的機率遠遠超出有充足玩耍時間的孩子。而且,孩子們在玩耍中,小孩子的天性得以釋放,旺盛的精力得以宣洩,問題孩子和不該出現的問題就會少得多。

所以,真的覺得,針對孩子的薄弱環節,有的放矢地佈置作業才是最好的。我們每位教師只要努力實踐,敢於創新,教學質量一定能在減負中大面積地紮紮實實地得到提高,達到實效。

三、找準動力,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業

1.處理方式

在教學上,教師除了要精心佈置家庭作業外,還要對家庭作業做認真的檢查與批改或講評工作,才能真正發揮家庭作業應有的作用。在檢查家庭作業方面,我主要採用了三種不同的方式:一是班幹部檢查,二是教師抽檢,三是進行作業展評。

對於作業的批改,則採用了教師抽改,班幹部改,學生互改等不同形式。在教師抽改過程中發現學生出錯較多的地方,則作重點講評。這樣安排,即有利於節約時間,又有利於培養學生自我發現問題,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2.及**價

要想真正發揮家庭作業的效用,還要對學生家庭作業情況進行及時反饋。有實驗證明,教師對家庭作業及時反饋評價就能引起學生的重視,激發學習興趣。因此,教師要採取多種形式及時檢查、瞭解學生的作業情況,並指出作業的優缺點,對學生多進行鼓勵評價,以不斷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3.家長的配合

在我們日常教學過程中,常遇到一些學生不做作業的現象。造成學生不做作業原因各種各樣:

(1)速度慢。做作業時常左顧右盼,愛打岔,作業一多就完成不了。

(2)不會做。由於沒有理解課上所學知識,造成學習障礙,可是又不想方設法去解決,就這樣置之度外。

(3)懶惰性。天**玩,管不住自己,不能做到「做好作業再玩」。

(4)家庭缺乏應有的監督。不少孩子在家中是「小皇帝」,爺爺奶奶圍著轉,管教不力。或因父母是雙職工,下班遲,放學後無人管束等。這些原因都是學生不能按時按量完成作業的隱患。

家長與老師應該經常聯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使孩子能夠更好的學習和生活,孩子的教育離不開家庭和社會,家長和老師多溝通才能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當學生出現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時,一定要採取果斷措施,應讓孩子意識到:「學習是自己的事」,逐步學會自己管住自己。

尤其孩子做作業需要輔導時,家長應該耐心進行輔導。如果家長不知道孩子作業的正確與否,可以先不發表意見。老師批改過後,家長要看看,全都做對了,要表揚孩子。

有錯誤,可以幫助孩子找出錯的原因。這樣有督促,有輔導,有檢查,持之以恆,時間久了,孩子自然就會形成良好的做作業習慣。

「教者有心,學者得益。」家庭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它的精而細的優化設計,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學生的減負空間。如何有效地利用家庭作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是一個值得不斷**的問題,讓我們繼續努力鑽研,真正有效利用好家庭作業,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升自主學習能力,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家庭作業多的利與弊,現在小學生家庭作業多的利弊

我認為家庭 作業弊大於利。許多時候老師給我們留作業,就像是在佈置一項任務,不留作業就好像自己不是一名稱職的教師了。作為學生,我們在寫作業的時候,也是在完成一項硬性指標,機械地寫,昏天黑地地寫,沒有什麼明確目的。我和我的同學曾經歸納過家庭作業的 特點 當然,這也是弊端 第一,家庭作業統一任務多,自主選...

小學生家庭作業總是很多,家庭作業有畢業嗎?

小學生家庭作業總是很多,家庭作業有必要,並不是說為了讓孩子去寫多少,而是為了讓孩子去記憶,去鞏固自己今天所學到的知識。對於家庭作業而言,其實小孩子們是非常頭疼的,因為他們總覺得現在年紀應該去玩,不應該去寫作業,但是沒有辦法,如果說他們今天不寫作業的話,很可能就把今天的東西遺忘了,人都會有遺忘的過程,...

家庭作業為何變成家長作業,對於小學生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你怎麼看?

濟南市民柳海亭的兒子今年上了小學一年級。作為家長,他也因此多了一份 家庭作業 每天監督孩子讀三遍課文,然後簽名確認。監督孩子讀書我沒意見,為什麼非得要家長簽名?柳海亭認為,簽名既體現了老師對學生和家長的不信任,同時這等於是給家長 佈置作業 讓他感覺很不舒服。除簽名之外,一些老師還要求家長批改家庭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