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對待人用不同態度的成語,形容對待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3:23:20 字數 2663 閱讀 9814

1樓:豬豬將軍

厚此薄彼

hòu cǐ bó bǐ

【解釋】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

。比喻對兩方回面的待遇不同。

【出處】《答梁書·賀琛傳》:「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對人、對事不一視同仁;待遇上彼此不同;有偏向。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薄;不能讀作「báo」。

【辨形】薄;不能寫作「博」或「簿」。

【近義詞】另眼相看、薄彼厚此、厚彼薄此

【反義詞】不偏不倚、天公地道、一視同仁

【例句】

(1)他對待同事一視同仁;從不~;所以威信很高。

(2)我們要嚴格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對待漢族和少數民族要一碗水端平;不能~。

形容對待人的成語有哪些?

2樓:春季的筆尖

抱誠守真】: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誠心敬意】:形容對人十分真誠和有禮貌。

【誠心正意】:誠:真誠。心意真誠懇切。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亦作「誠心誠意」。

【誠意正心】:誠:真心實意;正:糾正。有真誠的心意才能端正心思。

【赤誠相待】:赤誠:極真誠、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

藹然可親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愛憎分明    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昂首天外    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傲慢不遜    遜:謙遜。態度高傲自大,對人不講謙讓。

傲賢慢士    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霸王風月    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傍觀冷眼    傍:通「旁」。用冷眼或冷淡的態度在一旁瞧著。

必恭必敬    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畢恭畢敬    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

形容人的態度的成語(5個)

3樓:寂寞丨悠閒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廢寢忘食: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到了忘我的程度。

兢兢業業: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孜孜不倦:勤勉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4樓:心明心誠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態度傲慢

昂頭天外 昂:抬起。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傲慢無禮 指態度傲慢,不講禮貌

不尷不尬 不:助詞,無實際意義;尷尬:不自然。不明不白,形容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神色態度不自然或處境困難

不揪不睬 不看也不答理。形容待人態度冷淡

沉聲靜氣 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不露神色 神色:態度,神情。內心活動不在臉色上流露,以防別人覺察

打擊報復 打擊:攻擊。用敵對的態度回擊對方

藹然可親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愛憎分明 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拒人千里 形容對人態度傲慢

立身處世 立身:做人;處世:與人交往。指人在社會上待人接物的態度

凜若冰霜 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態度嚴肅,不易接近

另眼相待 以不同於一般的態度對待,指特殊照顧、優待

偏聽偏言 偏:只注重一方面。只聽信一方面,指處理問題態度不公正,方法不妥當

目指氣使 用眼神和氣色示意以指使人。形容態度驕橫傲慢

昂首天外 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傲慢不遜 遜:謙遜。態度高傲自大,對人不講謙讓。

傲慢少禮 態度傲慢,對人不講禮節。

傲賢慢士 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霸王風月 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傍觀冷眼 傍:通「旁」。用冷眼或冷淡的態度在一旁瞧著。

必恭必敬 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怒不可遏

興高采烈

盛氣凌人

低眉順眼

溫文爾雅

6樓:匿名使用者

置之不理,漠不關心,聽天由命,

全心全意,盡職盡責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彬彬有禮那些的表示人的態度~~~

形容對人前後對人態度不一致的成語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陽奉陰違:【基本解釋】: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拼音讀法】:yáng fèng yīn wéi【使用舉例】:我們說話、做事都應老老實實,不要~。

【近義片語】:兩面三刀、口是心非、表裡不一【反義片語】:心口如

一、表裡如一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歇後語】:當面誦善佛,背後念死咒

形容對待人的成語,形容待人友善的成語

抱誠守真 抱 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誠心敬意 形容對人十分真誠和有禮貌。誠心正意 誠 真誠。心意真誠懇切。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亦作 誠心誠意 誠意正心 誠 真心實意 正 糾正。有真誠的心意才能端正心思。赤誠相待 赤誠 極真誠 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寬以待人 誨人不倦 樂於助人 寬 於 待 ...

形容人友善的詞語,形容待人友善的成語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形容待人友善的成語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

形容接人待人的詞語,形容待人的詞語

八面玲瓏 玲瓏 精巧細緻,指人靈活 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出處 唐 盧綸 賦得彭祖樓送楊宗德歸徐州幕 詩 四戶八窗明,玲瓏逼上清。宋 夏元鼎 滿庭芳 詞 雖是無為清靜,依然要八面玲瓏。不識時務 時務 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